1958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国际新闻社东京22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指责赤色中国拙劣地仿制“美国造”的武器,让印度尼西亚政府用来作为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战的“证据”。
    国民党中国驻东京大使馆散发的一项新闻公报断然否认了共产党的这项指责:台北政府和华盛顿在干涉印度尼西亚国内的局势。
    这个新闻公报指出,若干共产党国家也跟着指责华盛顿和台北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战。公报尖锐地说:“共产党人插手替苏加诺政府宣传这个事实就具体证明反西方的雅加达政权已经同克里姆林宫建立了肮脏的利害结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2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签署美国供给印度尼西亚三万五千吨大米的协定时讲了一些感谢的话。
    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由于在过去几周互相发表了一些不一定反映相似的和共同的态度的声明,签订这个协定可能是印度尼西亚同美国取得新谅解的一个开端。
    苏班德里约说,“我并不是说美国的政策是出于不可告人的动机,但是在另一方面,你们会同意这种看法:有的时候,我们认为合乎逻辑而且马上就可以理解的事情,国务院和美国人民就不容易理解,反过来也是这样。”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据印尼通讯社报道,苏加诺夫妇今天应邀到美国大使家和美大使夫妇共进午餐。印尼外长夫妇也参加。
    印尼通讯社认为,这在改善最近显得紧张的印(尼)美关系上,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事件。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2日电】印度尼西亚一位首要议员今天表示希望美国真正执行它的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发表的这个谈话:希望印度尼西亚在没有外界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这次叛乱。
    议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苏佩妮夫人说,如果杜勒斯这句话的意思可以解释为美国政府将采取措施来对付正在帮助叛军并通过台湾等方面供应武器的美国国民,那末印度尼西亚毫无疑问将会用自己的力量来敉平叛乱。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2日电】据雅加达电台报道,叛乱分子占据的西苏门答腊最后一个市镇巴雅公务今天为印度尼西亚政府军攻克,至此整个西苏门答腊都在政府控制之下了。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每日电讯报”5月7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现在对英国是个大好机会。荷兰的撤退使东南亚的经济陷入真空。印尼人民对美国和苏联人心怀猜疑,但是对英国却表示尊重。
    【法新社雅加达22日电】虽然政府决心不同叛乱分子谈判,但是政界人士中盛传内阁即将改组的事实却并未因此有所改变。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预计在两三周内就会宣布朱安达内阁的人事变动。
    谣传,日惹苏丹波乌诺九世将被邀请参加政府。中苏门答腊的叛乱分子曾经表示希望这位苏丹领导一个新政府。
    据有些政界人士说,这次改组还可能包括贸易部长苏纳若教授。
    他们又说,可能会请反共的马斯友美党的一些领袖担任内阁部长。

【共同社东京21日电】在亚洲说来是第一次举行的体育家会议于21日在东京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亚洲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和来自日本全国的同体育有关的人士约三百人。各国代表相继报告了各国的体育情况。会议将举行两天。
    【共同社东京21日电】第三次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委员长20日宣布了这个运动会参加各个项目的人员的最后统计数字。
    参加的选手人数为男子一千二百七十七人,女子一百三十一人,共计一千四百另八人。按运动项目分别计算,足球二百七十二人,为数最多。顺序而下是田径赛二百四十四人,篮球一百三十二人,游泳(包括跳水在内)一百二十五人。
    【中央社东京21日电】在十项运动中拥有最高纪录七千三百六十四分的中国选手杨传广,在本届亚运中定可获得金牌。
    虽然参加亚运十项运动的其他十名选手的纪录不明或保守秘密,但一般人咸告他们的得分都没有超过六千分。

【安塔拉通讯社棉兰21日电】印度尼西亚的中国国民党组织一直在劝诱华侨青年到台湾去继续学业,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是,看来这些青年事实上在受一定时期和专门训练以后以便为了一定的目的回到他们的祖国。
    这项消息是由当地的“爱国报”引用了它在这里的人士的话报道的。
    报纸说,今年已经有一百名中国学生经过国民党官员们的“甄审”之后办理了登记手续。
    报纸人士说,这种活动已进行了好几年而没有引起怀疑,可能是因为印度尼西亚和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权之间存在着外交关系。
    报纸又说,1951年到1957年之间,总计有六,二六○名各国华侨青年被劝诱到台湾去“求学”。
    “爱国报”的消息灵通人士又追述,中国国民党的中央社在三月发表了台湾“侨务委员会”的一项声明,声明说,预料,今年七月到八月间,大约有二,五○○名华侨青年到台北去。

【合众社雅加达22日电】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关系今天有了戏剧性的好转。
    印度尼西亚的官方人士认为,杜勒斯答应要在叛乱平息的时候重新研究印度尼西亚要求美国供应军事装备的请求这一点表明,他打算批准这项要求。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取消武器禁运并不太晚。他们指出,在幕后有很大影响的反共和亲西方的陆军领导仍然要美国的装备。
    印度尼西亚的陆军领袖们(其中有许多人是美国训练出来的)害怕变得依靠苏联集团供给他们的武器的零件和用来替换的武器。他们还指出,如果改换武器的话,那就意味着要改写训练手册。
    中立的观察家们说,美国之所以会明显地改变它对印度尼西亚的态度是由于苏班德里约精明的政治手腕以及由于这里的美国官员们不断的耐心的努力。
    他们说,苏班德里约巧妙地使得两个集团相斗,以便从中得到好处,他的办法是暗示印度尼西亚将更加紧密地依靠苏联人来得到他们希望从西方得到的一切。
    至少在目前,东方处于一种困难的地位。莫斯科和北平发表的激烈的反美言论没有造成什么印象。
    观察家们认为琼斯的老练的外交手腕有很大的功劳。这位五十六岁的使节是仅仅在几个月以前到达这里的,当时,反美情绪正在高涨。
    【路透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关系今天看来正在显著改善中。
    官员们说,华盛顿和雅加达都在采取具体的步骤来建立一种更好的气氛,并且缓和双方在最近几周内对他方发表的批评声明所产生的效果。
    印度尼西亚曾经抱怨说,美国国民帮助苏门答腊的叛乱分子。在观察家看来,中央政府也认为美国对叛乱采取中立态度就是赞成叛乱分子的一种姿态。
    国务院方面并不掩盖它对于它所认为的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政府中的势力日益增长这一点感到忧虑。
    这里和雅加达作出的决定今天被认为是恢复两国之间一向存在的友好联系的第一批步骤。印度尼西亚政府既然控制了叛乱,据信它正在作出特别的努力来达到这种目的。
    美国的决定之一是颁发许可证,允许输出飞机另件和警察装备给印度尼西亚政府。
    第二个决定是在雅加达宣布,美国将出售大米给印度尼西亚。
    此外,这里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表示它打算派遣一个青年陆军军官代表团到美国去受先进步兵训练,从而为改善关系铺平道路。据说,曾同苏门答腊叛乱分子作战的这些军官已在上周到达这个国家。
    共产党和其他报纸最近对美国的攻击显著减少,这进一步加强了对和解的希望。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在3月24日刊载了一篇说明日本钢铁业情况的文章,探讨经济萧条的实际情况,指出减少生产毫不发生效果和同中国贸易是不可缺少的。
    文章说,经济萧条的浪潮也波及到基础工业中的基础工业——钢铁工业。条钢曾一度达到每吨十万日元,行市正不断下跌,现在只是三万日元的光景。
    目前的情况是:
    (一)供求趋势:热压延钢材的生产,去年上半年是五百六十万吨,下半年,第三季度因为罢工,产量减少到二百另九万吨,第四季度更减少到一百九十五万吨左右。结果,估计下半年共达四百另四万吨,比上半年大量减产,减少28%。尽管如此,行市完全没有恢复。由此也可以观察出经济萧条的深刻程度。
    供求如此不平衡的原因是:金融紧缩所造成投资减少和世界性的经济衰退,特别是由于世界性的钢铁生产过剩的趋势而使出口不能增加。于是,展开了激烈的出口倾销竞争。
    (二)国外形势和出口情况:美国的钢铁生产从去年秋天开始迅速下降,炼钢开工率目前是50%;出口价格连已经降低的最低协定价格也不能维持。实际情况是,去年1月到8月,条钢价格是一百一十美元左右,但是,到了12月和1月,就减少到一百美元以下(八十美元左右)。
    为了同欧洲竞争,日本也更加降低了出口价格,这是不消说的。尽管如此,出口还是难予发展。只是在从去年年底到今年的这个期间,向中国输出钢铁的合同才逐渐增多,估计可能勉强完成一百一十万吨这一出口指标。
    (三)加强减产和卡特尔:在草拟第四季度生产计划的时候,通商产业省就决心开始指导减产,决定这一季度的生产要比上一季度减少20%。但是,在实行减产20%以后,也一直没有收到恢复行市的效果,于是进一步加强减产,决定在3月到6月的期间,厚钢板减产34%,中型钢板减产40%,钢丝、条钢也减产30%左右。通商产业省用行政指导来援助生产方面的卡特尔。厂商方面想利用这种援助组织出货和价格等方面的卡特尔。
    (四)长期设备投资计划:钢铁业已经着手制订庞大设备计划,要在从19557年起三年到五年的期间,投资三千四百亿日元。这个长期计划如果完成,到了1962年度,同1956年度比较起来,高炉铣铁将从六百万吨增加到一千二百万吨,锭钢从一千一百万吨增加到二千万吨,钢材从八百二十万吨增加到一千三百万吨,都会有飞跃的增加。但是需求方面,就连经济企划厅的长期计划一并计算在内,即使把每年的需求增长率估计为8.2%,但是,到了1959年和1960年,就会几乎全部完成设备,所以估计这两个年度的开工率,要看钢材的种类,将会降低到50%,降低得不多的也会降低到85%左右。因此,在实行长期计划的同时,必须预先获得新市场。从长远来看,中国市场就要成为吸引力最大的市场。
    (五)日中钢铁协定:对于遭受严重萧条的钢铁业说来,今后中国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根据上面所说也是很明显的。但是,另一方面,铁钢原料的进口市场却是怎么样呢?
    长期计划完成以后,到1962年度,必须输入铁砂一千六百万吨,输入煤八百五十万吨。目前铁砂约有九百万到一千万吨,原料煤有三百万吨,主要是从美国输入的。海运费很大,价格非常高昂。去年年底,美国煤的货物抵岸价格是四十美元,铁砂目前平均货物抵岸价格是二十三、四美元。如果从中国采购,开滦煤按照货物抵岸价格十三、四美元,铁砂按照十一美元左右,就可以输入。这是二分之一乃至三分之一以下的价格。
    因此,不妨可以评论说,实现日中钢铁协定,不仅是因为需要克服当前的萧条,而且是因为垄断资本今后要想在国际竞争中求得生存,不论在出口方面还是在原料的进口方面,都必须同中国保持长期接触。

【中央社东京17日电】日本政府决定下令减少钢的产量,作为一种对付红色中国对日本实行经济抵制的对策。由于红色中国实行这种经济抵制的结果,遂取消了最近签署的从日本进口钢铁的合同。
    政府打算在今年第一季度将钢的产量减少十万吨,这是原定向红色大陆输出的数目。
    同期生产指标约为2,583,000吨,其中有468,000吨是准备出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