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联合国23日电】黎巴嫩在星期五向安全理事会提出控诉,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在干涉它的内政。它要求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这一控诉。
    【美联社联合国23日电】黎巴嫩代表阿兹考尔对一位记者说,预期他的政府在星期五还会有进一步的指示。他说他现在还不知道黎巴嫩将建议安理会采取什么行动。
    【路透社贝鲁特22日电】据悉,如果俄国要在联合国否决黎巴嫩的控诉,黎巴嫩可能把它的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四表示,美国将支持黎巴嫩可能向联合国提出的指责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的任何控诉。
    【美联社贝鲁特22日电】美国大使麦克林托克于星期四上午拜访了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据报道,麦克林托克答应,如果黎巴嫩决定向安全理事会起诉美国将予以支持。
    【法新社贝鲁特22日电】黎巴嫩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塔克拉今天谴责黎巴嫩政府要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控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决定。
    塔克拉向报界说,这个决定可能为“一个或者几个外国干涉黎巴嫩内政并使它的独立和安全受到危险”提供借口。
    一个由黎巴嫩穆斯林组成的全国委员会和由前总理侯赛尼·乌埃尼主持的一批组织和党派也谴责这个决定和对阿拉伯联盟提出的控诉。这两部分组织表示决心要使夏蒙总统把职务交给另一个政治家。
    【合众社开罗22日电】阿拉伯联盟今天证实黎巴嫩要求召开联盟理事会的紧急高级会议,来听取它指控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危机的问题。
    穆斯塔法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经同意举行会议。
    【合众社贝鲁特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谢哈布昨天作了组织政府的尝试,但是失败了。
    据说谢哈布曾要求执政党和反对派都保证充分支持他领导的任何内阁。还没有得到这种保证。
    这些人士说,商人们对于黎巴嫩经济在罢工的压力下继续恶化,感到非常担忧。在的黎波里,罢工仍然百分之百地有效;在首都,罢工使大约50%的商店和机关关了门。
    据报道,商界的损失达一百万到两百万黎巴嫩镑(三十万到六十万美元)。
    据说大马士革电台广播说,夏蒙的家属已经逃到瑞士避难。夏蒙的家属听了这些消息后置之一笑。总统夏蒙夫人对合众社记者否认了这个消息。
    【法新社贝鲁特21日电】由于国家的经济困难,要求早日解决危机的压力增加了。对外贸易受到障碍,特别是由于封锁了叙利亚边境,国内运输也因暴乱而陷于停顿。码头工人已停止罢工,他们已经替黎巴嫩港口的船只卸货。但是由于路途不安全,运输缺乏,货物仍堆积在码头上,全国日益感到缺乏原料和粮食。在的黎波里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炼油厂由于无法出售汽油,不得不减少产量。
    【路透社贝鲁特22日电】黎巴嫩国防部长贝多恩今天向总理索勒哈提出辞呈。政界人士说,他赞成内阁辞职,另组以陆军总司令谢哈布为首的新政府。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每日快报”5月14日本市版刊载了它的主编艾利斯从北京发出的一条通讯,上面附了一帧在十三陵工地上拍摄的十二英寸的图片。作者在文章的引语上说:你们猜“每日快报”的本市版主编今天在什么地方?他不在伦敦而是在八千英里以外的中国首都北京。
    因为英国商业的前途不是单由英国决定,而是由世界上每个互通贸易的国家所决定。因此,本市版主编从北京发来了他的新闻事业中最精采通讯中的一篇通讯。
    作者说:他把时钟倒拨数千年,亲眼看到了埃及金字塔和中国长城修建的情况。这些古代的伟大奇迹正由同样的史前期的工具和人力从中国的不毛之地上缔造出来。作者说:我曾怀疑所谓军民自愿参加这里的劳动,其实不过是军队点名指定的老办法。可是,这里是真正的自愿,而且有人等着排定他劳动的名单。站在这个巨大的山谷之上,观看川流不息的人蚁群,这是一种震人心弦的景象。我想起了希特勒德国的强迫劳动营。但是这里情况不同。这些中国人正以一种罕见的热情和努力在进行工作,这种热情和努力只有在大学船赛的场面中可以相比。
    这是人民对共产主义的一种真心的热情。是政府抓住人民的心愿、把全国的意志鼓动和动员起来的一个活生生的范例。
    中国现在的口号是“大跃进”。在十三陵水库上他们确实是在向前跃进。

【共同社东京24日电】日本大选投票已在22日下午六时结束。
    估计会确实当选和已经确实当选的各党派人数(截至23日下日下午四点三十分)如下:

【新华社香港20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说,“我承认,无视六亿人民的存在将是一个错误。”
    拉赫曼是在今天在去日本途中经过香港的。他是在飞机场上有香港记者向他问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的时候发表以上这番谈话的。
    他说在目前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他们正在和马来亚共产党作战。他还说,马来亚不想和蒋介石集团建立外交关系。他又说,中国和马来亚之间的贸易正在发展。
    【共同社东京22日电】马来亚联合邦总理拉赫曼21日下午搭飞机到达东京羽田机场。他这次访问日本的主要目的是对岸首相去年的访问表示答礼,并出席亚洲运动会,但是估计也将同藤山外相等商量由日本提供技术和经济援助等问题。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拉赫曼于22日到首相官邸访问首相岸信介,他们主要商谈了日本和马来亚两国之间的经济问题。在这次会谈中,总理拉赫曼说明日本今年把从马来亚采购的铁砂数量减少了五十万吨。希望日本增加采购量。
    拉赫曼还谈到想要吸收日本的投资。

【法新社东京21日电】五千二百万名男女日本选民将在明天选举四百六十七名议员。尽管这是第一次在两党制下的选举,但是,并不是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人和反对党社会党之间比力量,而是自由民主党内部的竞争。
    既然涉及的问题不大,所以竞选是在大家漠不关心的气氛中进行的。由于下雨和春耕,以致选民们不能去参加选举会议,并且他们也很难对候选人作出判断。实际上,大家都有一个大同小异的纲领,主要都包括反对在日本存放核武器等等……。
    一些预料不到的因素有利于自由民主党人:中国为了使日本政府同台湾决裂和使它同美国的分歧加深而对日本政府施加的压力,苏联对库页岛的要求,以及共产党的粗暴言词,都是岸信介的宝贵把柄。岸信介还能出色地运用他所享有的很大的声望,不是借助于竞选演说而是借助于他所维护的严肃的经济政策来引诱群众。实际上,所有日本人都关心的主要问题就是经济问题。社会党的雄心勃勃的纲领丝毫不能使他们放心。在一般日本人看来,舍去美国市场而求中国市场是不可能的。

【新华社香港20日电】据曼谷“永恒报”5日报道,泰南部橡胶商人和橡胶种植者纷纷要求政府解除橡胶禁运。
    消息说,现在已有一千件要求出售橡胶给中国的申请书送达经济部对外贸易厅。
    泰议员乃乍仑15日向报界发表谈话,再次主张泰国应当解除橡胶“禁运”。他说,泰国实在不应该继续“仰人鼻息”。乃乍仑还说,现在泰南一个府已有三千五百名商民联名要求政府开放橡胶“禁运”,另外两个府的商民也正在踊跃签名要求政府准许自由输出橡胶。
    泰著名商人、前商业部长披耶玛海同一天也说,泰国不应当限制自己的市场,而应该扩大市场,将橡胶卖给中国。
    泰外交部长那拉底最近在向报界谈到出售橡胶给中国的问题时说,如果外交部正式接到由经济部转来的泰橡胶商人申请书,他将会提交内阁会议讨论,并且在获得内阁会议同意以后,向联合国要求给予“例外通融”,以便将橡胶售给中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20日电】据锡兰商品购买处发言人说,中国对锡兰的出口已经“以惊人的速度在增加”,虽然锡兰的产品除橡胶外在中国还找不到真正市场。
    从1952年两国签订橡胶换大米的协定以来,六年中中国对锡兰出口的价值已从大约一百五十万卢比增加到七百五十万卢比。这个数字不包括根据贸易协定所达到的贸易价值。贸易协定规定每年以五万吨橡胶交换中国的二十万到二十七万吨大米。
    近年来有所增长的中国主要出口货包括大蒜、水泥、纺织品、干辣椒和豆类。这些东西,印度曾经是锡兰的主要供应者之一。
    由于政府最近决定准许同中国进行私人贸易,所以两国的贸易团体能够进行直接交易。官员们预料贸易额会进一步增加。

1、黎政府遵从美英意旨向安理会“控诉”阿联2、共同社估计日大选结果(以上第一版)3、美将供给印尼三万五千吨大米(第二版)4、美国务院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国际局势(第三版)5、意“团结报”认为莫斯科八国会议将作出影响深远的决定
    (第四版)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特派记者松原香港21日电:自从中国决定停止对日贸易的方针以后,同武汉日本商品展览会有关的日本人正在纷纷取道香港回国。21日也有十六个人从广州来到了香港,一买到飞机票就回国。日本贸易公司派到北京的代表已经全部撤回。日本商品展览会有关人员全部撤完以后,在日中贸易关系方面,就完全没有能够接触的线索了。
    在日本商品展览会展出的约达七亿日元的商品捆扎起来运往大沽,理应在20日已经装载完毕。这样,连已经签订合同的物资也将全部运回日本,有关厂商要遭到严重的损失。把重点放在对中国贸易方面的公司的人员显然灰心丧气,正在怀着黯淡的心情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