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意大利社会党“前进报”就“意大利发展同中国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该会活动总结发表文章。下面是该文摘要:
    委员会追述该会依靠对各种文化感到兴趣的不同政治倾向的人士的合作,并再次强调指出它的目的是解决同中国的关系问题。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完成了值得表扬的有益工作。由于委员会的努力,人们派遣了由意大利文化和政界人士组成的三个重要代表团前往中国,准备派往中国的在农业、医药、文学、运动、电影以及美术方面的专家代表团也已经部署就绪。委员会于1955年和1957年召开的两次代表大会使人们对同中国的关系以及新中国生活的主要方面有所了解。1957年6月的代表大会,对于研究同中国发展贸易的可能性,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同时中国方面也在意大利进行了许多令人感兴趣的活动;许多中国技术和文化代表团来到意大利,这对两国之间将来的关系是有益的。必须提到中国京剧团和杂技团的多次演出。
    委员会还应当提醒舆论注意政府的消极态度。必须承认,自从塞尼执政以后,在签发签证方面有了改善。然而官方人士对委员会的活动和倡议不以为然。许多措施非常严重地损害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和在经济交流方面开辟良好的前景。此外,在1957年在巴勒莫举行儿童节、佛罗伦萨举行手工艺品展览会、举行威尼斯节、米兰博览会时(人们邀请台湾而没有邀请北京参加),一再发生了直接或间接应由政府负责的无礼和不正确举动。与此相反,维也纳、汉诺威和巴黎的博览会都邀请人民中国参加。
    在这种情况下,加上意大利方面态度犹豫不决而使情况愈趋复杂,去年年初组成的一个经济和工业代表团未能成行。我们希望这个计划能够在今年实现,不过应该像中国所希望的那样严格地保持考察团的性质。
    今天西欧许多国家都同中国保持着正常的关系。现在是不仅在事实上而且在外交上完全承认中国的时候了。因此,在目前的竞选运动中,把这个问题提交舆论考虑,是合宜的。“意大利发展同中国关系全国委员会”首先向将来的议员们呼吁,促请他们采取明智的、实事求是的态度,从而不久的将来解决这个问题。

【本刊讯】据贝尔格莱德报纸消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和其他组织内,最近展开了关于南共“七大”文件的学习,以向南共普通党员和非党人士灌输修正主义观点。南共贝尔格莱德、马其顿等地地方组织都已先后举行集会,由“七太”代表讲演,斯洛文尼亚有些南共区委会甚至组织了专门的宣传小组。
    “战斗报”16日就学习南共“七大”文件发表了社论,要求“极其认真负责地学习代表大会的决议”,“因为‘七大,的文件将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手中进一步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强有力的领导工具”。“共产主义者”杂志也在同天发表了社论,说“必须深入学习”代表大会的材料。
    “战斗报”11日刊登了南共中央委员季赫里的一篇访问记。季赫里要求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党员“成为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维护者,把它当作自己创作的基础”。他还说:党员为艺术工作者的团结而斗争,同向全体党员艺术工作者指定某种一定的、统一的、强制性的方针或强制性的学派,毫无共同之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苏俄对南共的政治抵制已经扩大到运动关系上了。
    这是在日报“政治报”报道苏联拳击家已经取消来这里比赛的消息以后星期三得出的结论。这家报纸说,苏联的拳击家们已经取消了他们在6月初的比赛和在预定于8月中旬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次国际拳击大检阅中进行比赛。
    同时有消息说,预定于星期四举行的贝尔格莱德队和索非亚队的国际女子篮球赛不举行了。“战斗报”说,“这次比赛已意外地被取消。保加利亚队昨天打电报来说,他们不来贝尔格莱德进行比赛了。”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南斯拉夫科学院理事会和南斯拉夫各共和国科学院的一个代表团应苏联科学院的邀请于今天乘飞机前往莫斯科。
    这个代表团将在苏联作十天的访问。然后将去华沙,以答谢波兰科学院的一个代表团去年对南斯拉夫所作的访问。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南斯拉夫作曲家兼贝尔格莱德音乐学院教授洛加尔已经抵达布加勒斯特。他将在罗马尼亚逗留十天。他将了解那里的音乐学院和艺术家的工作。
    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两国作曲家之间的合作正在根据两国签订的文化协定发展中。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华沙大学哲学系教授兼波兰科学院哲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沙夫已经到达贝尔格莱德。他在南斯拉夫逗留的几天中,将作为南斯拉夫社会科学研究所的贵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南斯拉夫各报刊载我“人民日报”5日社论和“真理报”文章情况如下:
    斯科普里的“新马其顿报”在10日,萨格勒布的“消息报”、卢布尔雅那的’“斯洛文尼亚报信者报”和“人民正义报”在11日都转载了“人民日报’’5日社论。
    “萨格勒布日报”、“新马其顿报”和“人民正义报”在18日转载了苏联“真理报”编辑部的文章。
    上述各报转载的“人民日报”社论和“真理报”文章都有删节。

【美联社伦敦21日电】英国工党星期三拒绝和苏联共产党合作。
    而且工党也表明,他们将不背着麦克米伦的保守党政府而和一个外国政权进行秘密谈判。
    拒绝共产党所谓人民阵线的建议的决定是在工党执行委员会作出的。
    这个委员会批准了以书记菲利普斯的名义发出以回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5月6日的信件的一封信。
    执行委员会在信中回答说:“工党和世界全体人民一样对和平具有同样强烈的愿望,并将生气勃勃地进行它的运动,直到达到目的为止。”
    这封信接着直率地提醒俄国共产党人注意,英国的工党“只和具有共同的社会主义信念的外国政党而不是和外国政府”保持“联系”。
    这样,英国的工党就表明,在他们看来,苏联共产党只是苏联政府的另一个名称。

【合众社华盛顿20日电】陆军今天宣布组成一支由精锐的空运和步兵部队组成的新的特别部队,以便在世界上发生纷扰的地点或“小型”战争中使用。
    这支命名为战略陆军兵团的部队最初大约由五万名士兵组成,把他们加以训练和装备以便迅速地调往丛林、北极或其它未来的战场。
    陆军说,建立这支由四个师组成的机动战斗部队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局部战争的初步需要,或者为世界大战提供初步的援军”。
    这支新军受北卡罗来纳州布拉哥堡辛克少将的指挥。
    陆军说,战略陆军兵团的口号是“熟练,顽强,昼夜准备着”。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今天认为,现在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领袖会议对于未来东西方关系有着重大意义。
    据简短的官方公告说,经济互助委员会于昨天开始举行会议,而星期六华沙条约各国将开始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观察家们指出,从参加昨天开幕的会议的成员看,这次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事实上已经在进行了。出席会议的有政府和共产党的领袖。
    观察家们认为,这些共产党领袖们在讨论经济问题的范围外,还将就这个机会彻底地研究今后东西方关系的方针。
    目前的迹象是,自从赫鲁晓夫在苏联取得了无与匹敌的权力以来,苏联的政策已经强硬起来。说明这点的证据是,同南斯拉夫的争执日益加剧,和苏联显然放松了对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集中注意力。苏联在两个星期前就最高级会议议程问题交给西方三国一项备忘录以后,从此还没有采取任何加速最高级会议召开的行动。
    与此同时,法国和黎巴嫩爆发了危机。观察家们认为,这两个危机可能有助于马克思主义的这一论点:资本主义世界注定要灭亡。
    这加上苏联由于发射了第三颗、迄今为止最重的卫星而产生的信心,可能促使共产党领袖们认为,对西方采取强硬政策是最合适的。因此观察家们将注意莫斯科会谈,看看是否有今后对西方采取更多的“冷战”手段的任何迹象。
    同时,人们猜测是否会讨论像下面这样一些更为细致的问题:
    一、对付南斯拉夫的措施。看来苏联集团正接近于同南斯拉夫断绝经济关系,如1948年共产党情报局分裂后发生的那样。当上次共产党最高级领袖们在11月间会面时,他们谴责了“修正主义”,但是当时并未明确指出南斯拉夫为他们批评的目标。
    二、波兰的立场,它在同南斯拉夫的争论中没有像其他共产党国家那样猛烈。
    三、加强华沙条约的军事措施,诸如在东欧国家修建苏联导弹发射基地。
    四、如果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实行军事干涉,苏联集团要采取的任何行动。
    据来自中东和华盛顿的最新的消息,黎巴嫩的局势已比前平静了,因而西方干预的可能性也减少了。
    【美联社布达佩斯21日电】莫斯科的共产党国家领袖会议有待解开一些难解的结,如果匈牙利所造成的那些事情能够说明什么的话。
    这次经济会议一定已经在竭力解决赫鲁晓夫上月访问匈牙利时发表的演说中提出的那个中心问题。他说,共产党国家是乐意跟俄国合作的,但是却不愿相互合作,它们必须在专门化方面作更大的努力。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三举出了这项具体的困难:俄国人希望匈牙利减少拖拉机生产,集中力量生产卡车。他们希望捷克斯洛伐克人作的却恰恰相反。但是匈牙利共产党人抱怨说,他们要制造自己的拖拉机,这不仅是为了提高粮食生产,也是为了使农民有充分的理由参加集体农庄。他们害怕他们不能依靠捷克斯洛伐克人供给他们所需要的拖拉机。
    另一个问题是:俄国人给与匈牙利一笔三亿卢布的投资贷款。莫斯科希望把这笔贷款用于斯大林城的大型炼钢厂方面,和用来建设生产肥料和塑料的化学工厂。匈牙利人却有一些另外的想法。许多人希望着手修建花费浩大的布达佩斯地下铁道,以帮助解决严重的运输问题。
    这里指出,匈牙利代表团中包括第一副总理、以接近莫斯科路线知名的经济专家奥普罗和计划部门首脑基什。党的首脑卡达尔显然也将前去,而把明尼赫总理留在国内。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人民主行动协会星期日以将近二对一的多数通过立即开始进行会使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谈判。
    虽然这个决议在起立表决通过前曾经修改,年会闭幕时的这个行动是在会议上进行了使美国人民主行动协会领导发生分裂的斗争之后采取的。
    按照华盛顿分会原来提出的样子,所通过的这个决议直截了当地说,美国人民主行动协会要求立即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发起人同意将这个提案改为要求立即为达到这个目的进行谈判。
    这种修改使美国人民主行动协会的领导人副主席约瑟·劳(华盛顿的一个律师)等人也同意这个提案,它就是这样获得通过的。
    约瑟·劳对一位记者说,将“谈判”的意见列入决议将为要求某些承认的条件开辟道路。
    这个决议说,承认“不应看作是道义上赞成——中国共产党人显然不配得到这种赞成——的姿态,而是建立两国间的国际联系的正常途径的一种方法。”
    决议说,“这样一种步骤将增加我国获得关于中国事务的情报的机会和影响中国人的行动的可能性。”
    决议还说,承认共产党中国并不意味着放弃在台湾的国民党中国。
    决议接着说,正像有些国家的政府承认西德和东德一样,因此美国也可以承认两个中国。决议说,美国根据条约作出的保卫台湾和保卫对台湾防御极为必要的诸岛的保证并不因此而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