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国“金融时报”5月16日发表社论,抱怨美国的经济政策损人利己,使一切盟国遭到损失,要美国真正负起领导西方的“责任”来。社论的题目就叫“美国的责任”。
    社论说,经济衰退不是不可避免的,而它的持续也不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只要它继续下去,它就使美国的一切盟国遭到损害,并且开始使没有决定同情哪一方的国家相信,美国的实际表现是赶不上共产主义制度的正常和迅速的经济发展的。
    社论说,经济衰退另外不利的一点是,它使美国人民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们自己的困难上。结果,美国保持世界繁荣的有益的经济政策的前景变得糟了,而不是变得好了。互惠贸易法案现在大概不会以任何可取的形式得到通过。关税院外运动分子自己取得新的胜利是非常可能的。正如看来他们正在铅和锌的问题上取得胜利一样。对石油已经采用其他保护措施。在经济衰退时期。支持保护主义政策的力量增强是完全自然的。事实仍然是,虽然这些政策可能减缓衰退对美国的影响,但是它只有加强衰退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才能做到这一步。
    娄恩爵士和霍尔爵士现在正在华盛顿表示英国对美国经济衰退的不安。他们在财政部担任国际金融和一般经济问题顾问。这是他们今年第二次访问,并且希望这次访问会有结果。访问的广泛目的必然是探求增加世界经济流动性的前景。如果这个财政部小组能够促使美国官员们对这个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的话,这就会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在埋头考虑它自己的经济衰退问题,从而忘记了国际上的后果的关系重大并不比国内的后果为差。副总统尼克松受到的接待可能已令人大吃一惊地感到,经济上的失败已经助长在国际上产生真正愤慨情绪。

【新华社日内瓦讯】“华盛顿邮报”5月13日发表李普曼的题为“今天和明天,压力对和缓”的文章。文章摘要如下:
    星期日接到的苏联的最新照会似乎表明赫鲁晓夫抓住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报的要点。这就是:不论哪一方面至少暂时都没有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急迫要求,但是双方对于不让谈判破裂这一点都是迫切关心的。
    如果过去的经验可以作为对将来的指导,那末可以说苏联的让步将会再次提出使我们西方外交感到头痛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究竟是增加赌注,要求更多的让步呢,还是谋求一个小小的有限的协议?
    这两者都是极端的看法,在我看来,真正的问题是,不管是不是根据保持均势的假设,究竟哪一种政策是比较明智的政策呢?是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在世界上保持高度的紧张局势?还是缓和压力以便鼓励双方人民相信不会有战争呢?这些十分重要的问题对铁幕的两边来说都是极其困难的。因此如果认为和缓政策是苏联的一个诡计,为的是在莫斯科和北平朝着统治世界的目标迈进时离间西方,解除西方的武装,那是欠考虑的、不合乎事实的。事实是铁幕两边的许多领袖都害怕和缓政策。我们这方害怕它的原因是,这样会减少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持,鼓励民主国家采取孤立道路的自然倾向。
    在日内瓦最高级会议之后出现的紧张局势暂时缓和的现象,在西方引起了不幸的和不方便的后果,但是我们不应当忘记在日内瓦会议之后一年发生了匈牙利和波兰事件。
    在这两条政策路线之间,在我看来,我们的真正利益在于实行一种和缓政策,同时要有效地和机敏地处理我们的对外事务。
    压力政策,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民主国家来说,是受报酬递减律的支配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有目标其所以没有达到,是由于欧洲民主国家并不非常担心战争就迫在眉睫。如果恐吓它们而使它们希望更多地扩充军备的话,那末结果很可能就会出现中立主义。
    如果我们经常依据西方保持着军备并且它的外交政策是警惕而又现实的这一个假设,尽可能向小规模的和有限的协议的目标前进,即是所得多于所失的。最可能达成的协议将是在目前一系列的试验做完以后立即来一个停止核试验的协议。

【路透社伦敦讯】伦敦正在密切注意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事态的演变。这里的官员们毫不隐讳地表示担心法国的争执会削弱西方国家的国际地位,虽然他们很谨慎,对法国内政不发表任何评论。
    外交观察家们说,如果戴高乐拒绝采用非法措施的做法已使他重新上台的可能性增加的话,那么西方各国就会估计一下这对西方政策可能具有什么意义。
    据悉,西方世界的法国伙伴们无疑会考虑下面这样一些问题:(一)在对苏政策上,法国将来是否还会同过去一样密切地同美英进行合作,特别是在最高级会谈和裁军问题上。有非官方的消息说,戴高乐可能在对苏问题上采取较为独立的政策。
    (二)法国将对北大西洋公约防御联盟、对西德、以及对“小欧洲”的合作采取什么态度?观察家们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对于阿尔及利亚和北非局势的发展只注意其影响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部防线的方面。
    【共同社东京讯】华盛顿电:美国方面对于戴高乐19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认为总的说来,它的内容是相当平稳的,所以总算避免了发生内乱的危机。
    但是,华盛顿也有一部分外交专家作了如下的观察:戴高乐的谈话很平稳,这样反而不仅得到军方和议会内部右派势力的支持,而且得到一般群众的强有力的支持。华盛顿外交界人士认为,如果弗林姆兰总理辞职,戈蒂总统不管是否情愿,将会要求戴高乐组织内阁。
    【合众社华盛顿讯】据一位和戴高乐相识并且熟悉他的政策大纲的可靠人士说,如果戴高乐成为法国总理,他将在北非执行自由政策,并要求美国在中东执行强烈的亲西方政策。
    这位人士说,如果戴高乐成为总理,他准备执行和解政策以促进实现整个北非和法国结成的联邦形式。
    他说,戴高乐从未原谅过杜勒斯在去年阻止英法向苏伊士运河进军这件事。他认为,中东对法国的政策来说,仍然具有重大的利害关系。
    这位人士认为,如果戴高乐当了总理,他的第一步行动之一将是派他的外交部长到华盛顿来和杜勒斯会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东问题。

法国的海陆空三军总数是九十三万八千人,在法国本部的只有二十九万人。陆军部队在法国本部的才十二万多,他们都是训练部队和军需部队。
    法国部队的最大部分(五十二万三千人)则集中在北非,主要是在阿尔及利亚。其中十万人确是第一流的战斗部队。但是他们是分布在那个地区的各个地方的。
    这支精锐部队中只有五万人是属于可以用来进行政变的易于调动的密集突击部队一类的:其中法国外籍军团三万人和伞兵突击队二万人。外籍军团的70%是德国人。因此实际上,剩下来的只有二万名伞兵。在阿尔及尔进行政变的也就是这些伞兵。
    但是如果要把他们调到法国,就需要运输机。而飞机并不是以非洲为基地而是以法国本部为基地的。它们停在波尔多和奥尔良附近的机场上。巴黎政府已经采取防范措施,防止任何把飞机派到北非去的行动。
    至于从海路运兵,则所需船只全在法国本部,主要是在马赛和土伦。这些又都是强烈地倾向于社会党和共产党的港口。
    在阿尔及利亚本地的海军部队驻在米尔斯克比尔。他们归海军上将奥布瓦诺指挥。这位将军先是宣布支持军人们的政变,接着又反对它。
    在德国的陆军部队有38,845人。他们包括法国两个机动的重装备的师,这两个师是肯定地可以调到法国来的。
    他们的司令雅科将军年轻而且是法国军人中的皎皎者。他虽然是一个戴高乐分子,但是也和戴高乐本人一样,他坚持说,他是忠诚的共和派。
    其他的军人如何?关键性的人物是总参谋长埃利将军。他是反对政变的。当萨兰将军和马絮将军在阿尔及尔开始活动时,他马上派了他的助手前去要求他们放弃这种活动以利于“武装部队的团结”。
    其他的高级军人,像陆军参谋长洛里约将军和空军司令盖累将军,都以非政治性的军人著称。
    真正顽强的家伙是在阿尔及利亚的军官们。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的困难战役之前,大都经历过印度支那的失败。但是他们能作什么呢?(摘自英国“每日快报”)

【法新社伦敦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驻香港记者18日说,美国“不久”可能承认人民中国。
    记者说,目前香港认为,美国政府承认中国共产党政府是一个“时间、机会和借口”问题。
    据说,美国外交官已经证实,华盛顿方面已经“勉强地、但是肯定地接受了”承认人民中国的原则。
    据说,借口是不可能把中国排斥于苏联和西方国家可能就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的任何协议之外。
    【时事通讯社东京讯】日本的国际问题专家们开始详细分析倾向于宣传美国承认红色中国的问题的外国报道。
    最近的这种报道登载在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上。这家报纸的记者从香港报道说,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政权的问题现在在英国直辖殖民地被认为是“一个时间、机会和借口的问题”。
    这些专家们密切地注意那些谈到或暗示到美国承认北京的问题的报道,因为这个问题包含着日本十分关心的“两个中国”的问题。
    自从蒋介石在台湾建立政府以来,日本一直在和“两个中国”的问题作斗争。
    现在,东京和北京之间的关系也许已经达到了最紧张的程度并且现在还看不出局势最近会得到改善。
    国际问题专家们说,美国对于它承认北京的问题的看法,能够对日本在同一问题上的看法影响到使日本对红色中国的政策来一个完全的“向后转”的程度。
    承认北京的共产党政权的最大和最重要的问题是时间的选择和方法的问题。美国有人认为共产党中国不能被置于任何有关停止核试验问题的可能的协定之外。
    这些专家说,如果美国改变它对红色中国的政策,日本必然会不得不采取同样的行为,即使它不得不冒这种危险:不仅会在台湾引起激烈的反响,并且还会在日本不得不与之进行贸易的东南亚的许许多多华侨中间引起反响。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当记者问到最高级会议前景时,杜勒斯说:我认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肯定,如果证明最高级会议事实上有助于达到一种用其他办法达不到的重要目的,那末就会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但是除非证明这样,否则就不会举行这种会议。
    你们知道,最初,当苏联人提出这个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主张时,这个主张有一种心理上的吸引力,好像只要你举行最高级会议,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始终是一种幻想。我认为这并不是一种使美国人民着迷的幻想。但是这是一种更加牢牢地抓住许多欧洲人民的幻想。
    现在,我认为在我们政府之间,在苏联政府、美国政府和其他政府之间已经交换了信件,它们试图更深入地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举行最高级会议,你要做些什么,你要谈些什么,取得成就的前景如何?”——所有这一切是一种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过程,而现在对于最高级会议没有像过去的那样的热情了。
    这并不是说,不会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这是说,要平静、悄悄地根据它的价值对它进行估计。这的确是说,我们不会感情用事。
    当记者问到关于核试验的技术讨论可能在什么时候真正开始时,杜勒斯说,还需要解决不少问题然后才能开始这种讨论。他说,我想,会谈会在(我至少希望)三、四个星期内开始。杜勒斯说,除非有某种预见不到的障碍,我们将在本星期内提出我们的答复,这会使这个问题进入到非常具体的阶段。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某些观察家看来,杜勒斯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已显出疲倦的迹象。
    由于阿尔及利亚、法国、黎巴嫩和拉丁美洲发生了紧急事件,这位国务卿在过去一周中除了处理世界其他地区比较例行的事务外,还担负了比他平常的重担更加沉重的担子。
    一些观察家看出他眼神中露出疲倦的迹象;另外一些人评论说,他有一、二次考虑表达自己意思的确切字眼所费的时间比通常要长一些。
    华盛顿的人们纷纷在问:七十岁的杜勒斯亲自指导美国的几乎整个外交政策是不是负担过重了。
    一般人相信他在国务院差不多是唱独脚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