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巴黎21日电】法国“费加罗报”今天引述黎巴嫩反对党领袖萨拉姆的话说,他的起义部队正在为争取一个严守中立的不听命于开罗或者华盛顿的黎巴嫩而斗争。
    克洛斯说,这位五十五岁的起义领袖指责说,黎巴嫩总统夏蒙使黎巴嫩的外交政策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从而“出卖了黎巴嫩的中立。”
    登载在今天“费加罗报”第一版上的克洛斯的文章说,萨拉姆承认从叙利亚得到武器。但是他说,这是“没有任何政治意义的简单商业买卖。”
    【美联社贝鲁特21日电】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三说,黎巴嫩陆军司令谢哈布将军已经表示愿意领导政府,作为解决黎巴嫩历时十二天的危机和总罢工的折衷办法。
    谢哈布同意了以民族集团领袖埃迪为首的一批中间路线的政界人士力促他采纳的方案。
    据说,亲西方的夏蒙总统表示可以同意,报纸消息说,索勒哈总理愿意辞职,给谢哈布让路,如果其他政党同意的话。
    由前总理萨拉姆领导的民族阵线仍在公开要求夏蒙辞职。然而,民族阵线的成员们私下说,他们将接受谢哈布组阁的方案,只要将军提出不修改宪法的保证。
    同时,在发生战事的舒夫山区在进行另一种形式的调停。德鲁斯教派的教长沙克拉已越过战线同反对党、德鲁斯叛乱分子领袖琼布拉特接触,设法实行停火。可靠人士认为沙克拉的使命很有成功的可能。
    【路透社贝鲁特21日电】夏蒙总统说,他不打算改组政府。他说,“不能把目前的纷乱归咎于索勒哈的政府。”不过他承认,让谢哈布将军作总理候选人曾被认为是结束战斗的一种手段。
    黎巴嫩外交部今天晚上宣布,黎巴嫩已要求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尽快举行特别会议,“研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不友好地干涉黎巴嫩内政问题”。外交部的声明说,这次特别会议应在苏丹或利比亚举行。
    【法新社贝鲁特21日电】黎巴嫩总统夏蒙今天说,“处于危险中的不是政府,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重要职务。处于危险中的是黎巴嫩作为一个中东自由国家的生存。”
    夏蒙在答复记者们的问题时说,黎巴嫩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呼吁的问题正在研究,“可能在今后48小时内作出决定。”
    夏蒙在答复最后一个问题时说:“黎巴嫩目前不打算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断绝外交关系。”
    【美联社开罗21日电】晨报“金字塔报”说,美国大使赫尔星期二同纳赛尔总统举行的两小时会晤,同黎巴嫩的叛乱以及华盛顿写给纳赛尔的一封关于美国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政策的信有关。
    【合众社开罗21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已经正式向美国保证,他无意强使黎巴嫩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这些人士说,这项保证是在昨天交给美国大使赫尔的。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正在集中一批轻型坦克,准备在本周运往黎巴嫩。
    官员们说现在正在从德国的存货中间收集这批坦克,以后将用船送往黎巴嫩。
    这批坦克是给夏蒙总统的亲西方政权,供他的政府镇压叛乱者用的。黎巴嫩是在要求防毒面具和催泪瓦斯等警察使用的装备一起要求这批坦克的。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1日电】西德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今天要求波恩政府“明白无误地”表明,它同美国军火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任何空军基地运往黎巴嫩的事是无关的。
    该党新闻处警告说,如果波恩政府对这个问题保持沉默,它可能会丧失许多它在亚非世界所享有的信任的资本。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19日电】土耳其外交部长佐鲁星期日对记者们说:“我们认为所有民主国家都应该支持黎巴嫩政府。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协定,它们有这样的义务”。
    【法新社大马士革20日电】“胜利报”今天早上说,据说土耳其军队又在叙利亚边境上的阿弗临和吉斯尔舒古尔附近地区集结。
    这家报纸又说,有一个土耳其士兵在叙利亚领土上被捕。

【合众社瑞士蒙特勒19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袖阿巴斯今天在这里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计划在下月份成立阿尔及利亚政府。
    阿巴斯在证实瑞士报纸所报道的关于这项计划的消息时说,他希望在阿尔及利亚的某一块土地上成立这个政府,但是为了安全,可能有必要把政府所在地设在“友好的邻国”,那就是摩洛哥或突尼斯。
    他又说,丹吉尔可能是成立这一政府的好地方。但是无论如何,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希望留在靠近阿尔及利亚的地方。因此,人们认为新政府大概不会设在开罗。
    【法新社开罗20日电】阿拉伯联盟“阿尔及利亚委员会”今天接到一项报告说,“阿尔及利亚阿拉伯共和国”即将宣布成立,并且将参加阿拉伯联盟。
    【法新社开罗20日电】“金字塔报”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驻开罗代表团团长德巴金已启程赴突尼斯,前去同突尼斯政府研究阿尔及利亚局势发展问题。
    报纸又说,开罗政界人士预料,不久将宣告成立一个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暂时设在利比亚。
    【美联社开罗讯】据一位可靠人士5月7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打算成立一个由五人组成的阿尔及利亚流亡自由政府。
    这位人士和流亡在这里的北非领袖们有密切关系。他说,有人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司令奥姆兰将出任未来政府的总理。
    这位人士又说,政府的其他初步成员是:拉马丹或卡塞姆出任陆军部长。(两人都是阿尔及利亚陆军的军区司令。)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成员阿巴斯任外交部长。阵线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德巴金任难民工作部长。阿姆鲁什任负责宣传工作的部长。
    这位人士说,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想让现为法国所监禁着的贝拉担任这个政府的名誉总理。
    【法新社开罗20日电】阿尔及利亚的叛军组织“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阿尔及利亚的自由人民不支持也永远不会支持马絮—苏斯戴尔的罪恶匪帮。”
    这位发言人在开罗电台演讲时说:“马絮和苏斯戴尔的朋友们奉行着基于谎言和煽动的殖民政策,他们想以阿尔及利亚的穆斯林人民正在支持他们的叛乱这种谎话来欺骗法国舆论。”

【新华社仰光19日电】“缅甸新光报”昨天报道说,5月14日到达这里的白肩章人民志愿军组织领袖波波昆在这里住了两天半后,在5月17日清晨离开这里,前往东吁县。
    “缅甸新光报”说,波波昆将同缅甸共产党代表德钦仁以及克伦族部队的代表举行会议,会议安排在东吁县某处举行。这次三角会议将讨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目前的分裂和国内和平的问题。
    “缅甸新光报”还指出,波波昆在动身前往东吁县之前曾经会晤了吴努总理。

【新华社仰光20日电】吴巴瑞和吴觉迎昨天在写给吴努的第二封信里再次要求吴努,要末辞职,要末在议会中重新竞选总理,要末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议员的会议上考验一下,看看他们是否仍然想委任他作领导和担任总理职位。
    这封信说,他们从来没有同意过吴努关于把吴巴瑞—吴觉迎的部长们撤职和让他们提出不信任案的办法。
    【法新社仰光20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拒绝了昨天吴巴瑞副总理要他辞职的建议。他向吴巴瑞保证自己严守宪法,绝不会使用暴力。
    【新华社仰光20日电】德钦觉顿昨天发表声明,驳斥所谓吴努接受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支持就变成了共产党的指责,他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只是表示愿意支持吴努对付吴巴瑞—吴觉迎集团,他们的支持并不等于两个组织的合并,也不等于吴努—德钦丁集团的政策和纲领有任何改变。声明指出,吴巴瑞—吴觉迎集团指责吴努变成共产党是希图在吴努和反共的邦领袖之间制造误会和企图破坏他们对吴努的信任和尊敬。
    【新华社仰光20日电】山区民族联合组织主席藻昆卓于5月17日向总理吴努和副总理吴巴瑞发出一封电报,要求他们抛弃分歧,为了联邦的国家统一和团结重新携起手来。
    【新华社仰光19日电】缅甸名僧保护委员会最近曾要求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敌对双方的领袖停止相互指责,通过民主的方式来解决目前他们之间的问题,并且保证由在议会中取胜的一方组织政府,另一方不得采取武力、流血或者通过煽动罢工或社会不安来制造恐慌的办法。
    吴巴瑞和吴觉迎在星期六发表的声明中说:“我们和吴努以及德钦丁已经同意这三个条件。”

【新华社香港21日电】泰实业部秘书、国家社会党议员乃颂蓬18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美国军事“援助”对泰国毫无益处。他说,美国对泰国的军事“援助”已超过泰国的实际需要,而且白浪费泰国的财力。
    乃颂蓬还表示,他将和另一位议员向国家社会党提出建议,要求政府裁减军备和缩短新兵服役期限,由两年缩短为一年。
    另据报纸报道,为了扩张泰国军事力量,美国已决定在最近供给泰国二十五架喷气式战斗机和一艘巡洋舰。
    【新华社香港21日电】泰总理乃他侬在17日出版的泰经济半月刊上发表书面谈话说,外国对泰国的各种援助应当不附加任何约束性条件。
    乃他侬强调说,泰国目前需要经济援助更甚于需要其他性质的援助。他又说,只接受经济援助而置军事于不顾也是不适当的。他说,如果有谁在经济方面或军事方面无条件援助我们,我们都应当接受。
    【合众社华盛顿19日电】泰国乃沙立元帅今天下午同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狄龙进行了商谈。后来他对记者说,同老挝接境的泰国东北部是遭受共产党渗入的一个特别危险的地区,因为这个地区很贫穷。他说,“因此迫切需要给予东北地区以较多的援助”。

【沙新社柏林21日电】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对记者谈话中说,他赞成像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建议的那样举行一次新的万隆国家的会议。苏加诺的这番话是在他对东德共产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特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讲的。
    苏加诺说,会议可以在所有可能参加的国家都能同意的某个日期举行。他又说:“这样一次会议,在保护经济上软弱的亚非国家免遭购买亚非产品的那些国家里经济衰退的影响方面,可能产生有意义的结果。这次会议可能也有助于消除阻碍经济方面相互援助的障碍。通过这样一次会议将可以互相交流经验,促进更密切的合作。”
    关于缔结亚洲安全公约的建议,苏加诺对这位记者说:“亚洲国家之间的任何公约都只可能是对三年前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在万隆会议上一致同意的十项原则的一种肯定。这些原则揭示了实现国际和平的道路。如果二十九个国家中有任何一国觉得自己不受这些原则的约束,它肯定也不会觉得自己要受到任何正式的安全公约的约束。”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国务院在星期二宣布答应以总数三千九百三十八万六千美元的八项贷款给五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之用,这五个国家是锡兰、国民党中国、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
    关于这些贷款的正式协定将在最近签订。这些钱将作如下之用:
    锡兰——一百六十万美元供购买用于灌溉和土地开发以及修复去冬洪水冲坏的水库的设备和材料;九十万美元供购买用于发展公路事业的设备和材料。
    中国(福摩萨)——三百二十万美元给台湾铁路管理局;二百五十万美元给亚洲水泥公司;一笔六十八万六千美元的贷款给台湾土地银行发展渔业之用。
    以色列——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供购买用于发展电力、运输、工业、农业、采石、开矿和公共工程的设备的材料。
    巴基斯坦——五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用于进口发展卡拉奇供水排水系统的设备和材料。除这笔钱以外还将提供四千万巴基斯坦卢比的贷款,用来支付这项工程所需要的卢比的费用。
    土耳其——一千万美元的贷款帮助土耳其工业开发银行提供土耳其私人工业发展所需要的外汇。
    【美联社卡拉奇19日电】财政部长阿姆阿里星期一告诉记者说,他同美国当局就给予巴基斯坦以更多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问题所进行的会谈是“令人满意的”。
    他说,美国已同意贷款一千万美元以供建造两所肥料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