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雅加达21日电】雅加达政府陆军发言人哈索诺星期三晚上说,雅加达部队已经在星期三完全占领摩罗泰岛。他说,政府部队现在的目标是北西里伯斯叛军总部万鸦老。
    【合众社雅加达21日电】政府军一个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军事飞机在5月15日以来对东印度尼西亚的叛军空军基地发动了一系列的袭击之后,已经从北西里伯斯的叛军手中夺取了制空权。
    这项声明说,空军在这次任务中总共炸毁了停在地面上的八架叛军飞机。
    【合众社马尼拉21日电】印度尼西亚革命政府今晚宣布,现在它“愿意”同雅加达中央政府“谈判”,以便“合理解决”印度尼西亚危机。这项声明是由万鸦老电台广播,而在马尼拉收听到的。
    这个广播没有说明叛乱分子的谈判条件是什么。但是,广播说,革命政府愿意举行谈判,“争取全国的团结”。
    广播说,这项声明是由北西里伯斯叛军司令苏穆阿尔中校发表的。
    【合众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透露,国务院已经发给出口许可证,准许把供警察部队使用的军火、弹药和其他装备运给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
    自从印度尼西亚叛乱在今年2月爆发以来,国务院一直扣发这种许可证。这种许可证包括价值500,000美元供警察部队使用的新武器和弹药,加上数量较多的一大批警察装备零件。另外还有一些飞机零件和无线电装备。
    官员们着重指出,发给供应警察部队的军火的许可证并不意味着在内战结束前取消美国禁止对印度尼西亚提供大批军火的总的禁令。
    他们说,关于印度尼西亚去年7月提出的要求,情况仍然没有改变。印度尼西亚那次要求准许购买价值五、六亿美元的美国军事装备。
    这种出口许可证包括印度尼西亚政府向美国私人公司购买的军火在内。
    官员们说,国务院是在认定警察装备在几乎已经结束的内战中不会有多大意义以后决定发给许可证的。但是他们承认,这种运输军火的行动可以被认为是表明目前华盛顿和雅加达之间的关系一般有了改善。
    国务院在答复问题时对美国商人们说,美国政府无法控制在美国以外的武器,假如美国国民要出售武器,它也没有办法。
    但是,国务院还对他们说,美国不愿意它的国民把这种武器卖给内战的任何一方。
    官员们说,国务院是在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和美国大使琼斯在雅加达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以后答应发给上述许可证的。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二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关于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态度的谈话将被认为是“前进了一步”。
    杜勒斯曾经说,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应该由印度尼西亚人民自己解决,而不受来自外部的干涉;同时,应该赶紧在印度尼西亚恢复和平和稳定。
    这位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说,像杜勒斯所表示的这种美国政策的具体化,将有利于打消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美国对叛乱分子的态度的怀疑。
    【新华社日内瓦20日电】“纽约时报”5月17日刊载从雅加达发回的电讯说,一位高级的印度尼西亚外交人士今天晚上说,美国本星期非正式地向印度尼西亚提出在雅加达和叛乱分子之间实行停火的可能性。
    这位人士说,印度尼西亚认为这个意见等于是“露骨的干涉”的“建议”,它为朱安达总理当场拒绝。
    这位人士又说,这个意见是美国大使琼斯星期三晚上和朱安达总理进行私下商谈时提出的。(国务院星期五证实,琼斯大使曾经向印度尼西亚人提出了停火意见。)
    【合众社雅加达21日电】听到南朝鲜反共集团打算派遣志愿军援助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消息,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表示不安。
    这些中立的西方人士的意见是:这种行动会使由于国务卿杜勒斯昨天的谈话而已经好转的印度尼西亚人对美国的态度遭到破坏从而有利于共产党。
    鉴于共产党中国已在上周表示愿意援助雅加达,这里的外交人士感到,南朝鲜的行动有助于使更多的人把北平看作印度尼西亚的朋友,甚至可能使共产党中国找到干涉的借口。

【国际新闻社汉城21日电】美国空军部长道格拉斯今天说,“我相信”,美国飞机能够在远东胜利地击退共产党的空袭,尽管共产党在飞机数目方面占优势。
    他说,这是因为美国空军在朝鲜轮换进出的超音速、能够携带原子弹的新式飞机有很高的质量。这种飞机是F—100—D型战斗轰炸机和B—57型喷气轻轰炸机。
    但是他着重指出,这些飞机中没有一架载有原子武器。(大家知道,一旦发生敌对行动,原子核弹头可以很快运到朝鲜。)
    道格拉斯正在远东进行他出任空军部长以来的第一次视察。他说,他知道北朝鲜“共产党”力量有“很大的加强”。
    他透露,大韩民国空军还会获得一个联队的佩刀式喷气机,但是他说,他不知道何时运来。大韩民国空军目前有一个联队的F—86型佩刀式喷气机和一个联队的喷气式教练机和运输机。
    【合众社汉城21日电】空军部长道格拉斯今天说,目前,“我们不打算在远东建立洲际弹道导弹基地。但是就其它导弹而论,这要取决于各个盟国的态度。”
    他这句话的意思显然是,中程弹道导弹基地可能要在亚洲国家建立,如果这些国家表明它们希望建立这种基地的话。
    他还说,“但是我们不打算在朝鲜建立中程弹道导弹基地。”
    【合众社汉城21日电】大韩民国官员们希望在美国空军部长道格拉斯目前访问这里期间同他举行“导弹谈判”。
    但是有迹象表明,在空军部长的两天访问期间,导弹问题只能一提而已。

【国际新闻社东京20日电】(作者:国际新闻社远东分社社长斯通)红色中国今天对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侵略”又口出怒言;同时,一些亚洲的外交家警告美国不要“轻视”北平正在准备派“志愿部队”来为苏加诺总统作战这种可能。
    在“中立国家的”使节们发出这种警告以前,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有消息说共产党中国已经向苏加诺表示愿意派出成千名志愿部队——共产党的军队在朝鲜就是用这个称呼。
    这些消息引用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的话说,北平要派军队来帮苏加诺的马克思主义路线的政权现在就只等通知了。
    共产党的攻击的主要之点就是:美国正在“指使”国民党中国的军队帮助西里伯斯的反对苏加诺的叛乱分子。
    在台北,蒋介石总统的一位发言人断然否认了所谓干涉的指责。
    在汉城,李承晚总统称共产党人“准备好作战’’的威胁是一种“恐吓手段。”
    北平实际上在上星期四的一项正式的政府公报中已经交代了它的政策。这项公报虽然没有受到人们多大注意,然而却等于是要美国不要插手印度尼西亚叛乱的一项最后通牒。
    两天以后,北平广播了北朝鲜傀儡政权的一项正式声明,如像是进一步详细说明不能引起的后果似的。声明说:“美国不应该忘记朝鲜战争的教训。如果它继续干涉印度尼西亚,它将遭到另一次惨败。”
    东京的外交家们说,人们不能不注意到,共产党的话似乎是“极为认真”的。一位外交家还说:“单是这些正式的警告在报上没有用通栏标题这件事情,并不等于说没有发出过警告。”
    他回顾在1950年中国人参加朝鲜战争以前共产党人也发出过类似的警告,同样也没有受人注意。
    【法新社香港21日电】香港经验丰富的观察家认为,所传共产党中国愿意派“志愿军”去同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作战的建议是“一种虚声恫吓”,“实际上是办不到的”。
    由于没有控制华北主要港口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海面,由于没有运输工具——除非马上从苏联那里得到工具——这里的观察家们不知道北京的建议怎么实行。
    另一个办法将是把军队在陆地上用火车运到雷州半岛上的华南新港湛江去,再从那里由海路向南运至印度尼西亚。但是,人们认为,甚至这也不会确保无恙,因为海空运输都可能受到空中的攻击。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国“新闻纪事报”5月19日刊登了一篇诽谤我国援助也门的文章,标题是“中国踏上也门舞台——带着六百万英镑”。
    文章说,到阿拉伯世界来的比较陌生的客人——共产党中国——第一次进行大规模渗入阿拉伯半岛的计划现在已经完成。选中的目标是也门——阿拉伯国家中最弱和最落后的国家。
    中国驻纳赛尔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大使几天前从也门首都塔兹回来。在他的口袋里有同也门教长商定的关于立即建造把红海的荷台达港同内陆联系起来的公路网的六百万英镑经济援助合同。
    荷台达是现在利用苏联的技术人员和设备来建造的一个深水港,这里担心,这个海港还将被用来作为苏联海军和潜水艇的基地。
    在几个月内,会有一大批新来的中国人同现在在荷台达的约一百三十名苏联集团技术人员一起工作。
    也门在共产党战略中所要起的作用现在也是十分清楚的。现在还没有证据说明俄国目前想使也门成为苏联卫星国而冒把其他阿拉伯国家吓跑的危险。
    西方人普遍认为也门教长是一个疾病缠身、意志薄弱的老人的想法,是同真实情况很不符合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前一直还比西藏孤立的这个国家的统治者,是狡猾、无情和仇视外国人的。他将千方百计地防止他的国家落到纳赛尔或赫鲁晓夫的手里去。
    现在,教长让他的国家和埃及结合,因而得到了重大的政治上的胜利。他使得纳赛尔不能攻击他,同时他清楚地表明,结合并不意味着做第二把手。
    为了限制苏联的渗入,教长已经公开反对这个王国各地的日益增长的亲苏情绪。大多数也门人现在把俄国看作是将引导也门摆脱中古的污秽和贫穷的国家。

【国际新闻社东京21日电】(内部通报)红色中国最近在外交事务方面所采取的“强硬态度”使专家们怀疑,北平下一次究竟同谁为敌。仅仅在两个星期里,毛泽东政权已经:(一)带头猛烈攻击铁托元帅,说他是“修正主义”;(二)断绝了对日本的贸易关系;(三)向美国发出警告,要它停止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否则就。
    专家们说,这一切都反映出在红色中国里非常新鲜的东西无比的自信。

1、印尼政府军光复摩罗泰岛并向万鸦老进军,叛军头目要求同
    中央政府谈判,美国务院忽然改变主意宣布同意卖军火给
    印尼政府(第一版)2、萨拉姆说反对党将严守“中立政策”指责夏蒙追美国,美联
    社报道夏蒙表示可以同意谢哈布组织新政府,美国准备在
    本周内向黎巴嫩运送坦克3、阿民族解放阵线领袖阿巴斯说将在下月成立阿尔及利亚政府
    (以上第二版)4、英报抱怨美国不顾国际愤懑情绪执行损人利己政策(第三版)5、路透社认为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莫斯科会议对未来东西方关
    系有重大意义(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