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将建议和苏共中央委员会就目前所有分歧问题进行一次平等友好的讨论。
    他们说,这个建议将包括在铁托对赫鲁晓夫的复函中。
    这些人士又说,这封复信现在已经拟好,但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送给赫鲁晓夫。据说,铁托的这封复信中除了拟议中的讨论以外,还警告了苏共中央委员会会发生对苏联外交政策带来严重危害的危险。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消息可靠的共产党人士星期二说,南斯拉夫已经告诉苏联,它不会参加以苏联为首的集团。
    同时,南斯拉夫警告俄国人说,如果再攻击南斯拉夫,那会使苏联威信受到有害的影响。
    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士说,这两点都是在给赫鲁晓夫的信件中提出的。据说赫鲁晓夫要求南斯拉夫参加苏联集团。
    这里并未发表南斯拉夫的复函,但是消息可靠人士说,这封信是南共政治局在上周起草的,由铁托署名后送交莫斯科。
    据这些人士说,复函的措辞温和而坚决,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从来没有、而且也决不会屈服于最后通牒。
    这些人士说,复函说,南斯拉夫不会参加苏联集团,但是愿意继续讨论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又据说,重演1948年事件会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苏联威信受到重大损失。
    同时,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苏联现在准备对南斯拉夫施加经济压力。它取消了南苏混合经济委员会会议,这个会议本来是要讨论执行贸易协定和信贷安排的问题的。据悉,本来可望在本月初到达这里以协助在这里附近的潘切沃建设一座制肥厂的苏联专家并未到达。
    克里姆林宫已经取消了各种代表团的一切访问,包括一个退伍军人代表团的访问,这件事表明苏联的领导已决定抵制南斯拉夫。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通常消息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南共领导人将进行新的努力,要求同苏联展开政治讨论。
    这些人士说,但是,他们同时将警告克里姆林宫,它最近的反南斯拉夫运动可能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造成“无可估量的后果”。这项要求将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致苏共中央委员会的一封既坚决又温和的信件中提出。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原定过去几天在莫斯科就价值44,278,000英镑的贸易协定同南斯拉夫举行谈判,现在已经延期。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政府要求延期的理由是“没有时间”。
    据了解,在官员们在同莫斯科澄清贸易局面的情况下,南斯拉夫同西方和苏联集团国家的某些交易可能延期进行。
    贝尔格莱德非常担心,苏联可能由于最近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裂痕而对南斯拉夫实施经济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