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贝鲁特20日电】(记者:柯林斯)中间路线的政治家们想以妥协来解决黎巴嫩政府危机的尝试今天已告失败,反对党议员卡拉米对合众社记者说,在的黎波里的他的追随者将为这个旧城的城堡地区“战斗到底”。
    卡拉米是在反对派领袖们在贝鲁特巴斯塔穆斯林区内民族统一战线党领袖萨拉姆的设有工事的大厦内会谈以后说这番话的。会谈是为了考虑战略和各种妥协的建议。
    但是,午后不久,萨拉姆对合众社记者说,“我们绝不能妥协,妥协会迫使我们生活在专制的夏蒙政权下”。
    没有迹象表明夏蒙愿意妥协。他已坚决拒绝给予任何这种保证:九月间他的任期期满时他将不修改宪法。
    温和的反对党领袖之一“第三种力量”领袖法拉昂赞成妥协,他在今晨举行的反对党会议以后说,“我看不出有任何妥协的可能性”。
    【路透社贝鲁特20日电】黎巴嫩的骚乱已经进入第二个星期。一位中间路线的发言人、前副议长特威尼今天说,除非使这个危机立即终止,否则危机会无法解决,并且可能变成“另一个朝鲜”。
    预料内阁将决定究竟是向安全理事会控诉还是向阿拉伯联盟控诉。
    【法新社贝鲁特20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武装部队参谋长谢哈布将军已经同意组织黎巴嫩新政府,如果共和国总统夏蒙请他组阁的话。
    【合众社贝鲁特20日电】黎巴嫩总理索勒哈今天警告说,一俟法律和秩序恢复以后,在黎巴嫩起义中“无辜的流血”将要“得到补偿”,政府机构将采取法律行动。
    索勒哈在单独接见合众社记者时说,不会与反对党有“任何妥协。”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二说,苏联共产党的威胁并没有阻止美国在世界任何地方尽他的责任。
    他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黎巴嫩危机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杜勒斯说,根据国会在一年多以前通过的中东政策决议,总统有充分的权力来采取行动维护黎巴嫩的独立和完整,如果有必要这样做以及如果被要求这样做的话。
    他说,不一定要黎巴嫩受到国际共产主义的攻击才能使这个决议生效。
    他还断然说,美国政府并不很希望产生使美国有借口派遣军队到那个地区去的局势。
    【合众社华盛顿20日电】合众社今天获悉,国务院正就黎巴嫩局势问题同英法大使馆进行密切的协商。
    外交官员们认为,英国已经作好充分准备来支持美国在黎巴嫩问题上在必要的时候所采取的任何行动。他们说,尽管有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危机,法国政府还是非常重视就黎巴嫩局势同美国进行密切协商。
    【路透社尼科西亚20日电】自从周末以来,英国三军的负责人每天在举行极其秘密的会议。据信,他们是在讨论黎巴嫩的局势。
    皇家空军飞机和驻扎在塞浦路斯执行境内保安任务的三团兵员已经奉命作好准备,以便万一形势需要时随时开往黎巴嫩去保护英国的生命和财产。
    今晚有消息说,皇家海军的两栖作战部队的四艘军舰已经抵达塞浦路斯西海岸附近的海面上。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0日电】西方外交家们正要求黎巴嫩且慢考虑把黎巴嫩危机问题提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去解决。
    据说,西方的外交家们,包括美国的外交家,都认为黎巴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来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纳赛尔总统提出有力的控告。
    他们对黎巴嫩代表说,除非黎巴嫩能够证明自己的指责,直到中立的舆论感到满意,否则向联合国提出控诉将是一个错误。
    西方外交家们认为,假如黎巴嫩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它不但会赢得世界的同情,而且如果苏联否决对纳赛尔的谴责,俄国人将会在中立国中间造成不良的印象。
    黎巴嫩代表阿兹考尔说,他还没有得到贝鲁特的指示。
    【路透社贝鲁特20日电】据在黎巴嫩出版的晚报“建设报”今天报道,用装甲汽车装备起来驻在黎巴嫩边界以东七英里的迈松的叙利亚陆军部队。“已经向黎巴嫩边界前进。”这个消息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美联社贝鲁特20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二说,自从暴乱在十一天以前开始以来,至少有三千名叙利亚人和埃及人被黎巴嫩驱逐出境。
    这位发言人估计在正常情况下有六万名叙利亚人在黎巴嫩侨居和工作。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5月19日以“共产党中国计划发射人造卫星,‘真理报’报道北京这个雄心”为题在第一版刊载了卡特勒5月18日的莫斯科电讯,文如下:
    今天这里透露,共产党中国计划在“最近的将来”发射它自己的地球卫星。
    “真理报”第一版的社论宣布,世界人口最多的共产党国家希望继苏联和美国之后成为到达空间的第三个国家。、
    “真理报”在援引一则北京电讯——在这则电讯中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对俄国第三颗人造卫星的发射表示赞扬——时说:“他着重指出中国的科学家正在认真地研究苏联先进的科学和工艺,这样中国就能在最近的将来发射它自己的地球卫星。’’
    除了这句空洞的话以外,这家报纸并没有详细说明苏联这个最强大的盟邦的空间愿望,这个国家现在从俄国取得相当多的技术、军事和工业援助。
    这里认为中国可能发射人造卫星的消息具有超过纯粹科学兴趣的意义。人们的看法是这样:这样一种发射将具有可能的军事和宣传上的重要意义。
    看到“真理报”这句简单的话的某些人士相信,一旦共产党中国发射一颗人造卫星的时候,这将影响远东的均势。国民党中国的台湾堡垒和美国在冲绳和其他地方的基地大概将在这种火箭的射程之内。
    宣传上的价值和中国将得到的威信会超过军事上的考虑。它会这样说,共产主义制度使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变成为一个空间国家。这种宣传能够有助于亚洲和非洲不发达国家中的共产主义。
    人们非常怀疑,中国的工业化已经达到了这样的阶段,因此这个国家能够不久建造运载火箭,并且自己发射一颗卫星。但是,对苏联能够给与“帮助”则很少有怀疑。

【共同社东京20日电】检察当局如何处理扯下共产党中国国旗和国民政府国旗的事件受到人们的注意。
    检察当局在目前虽然还没有表示明确的态度,但是根据他们的非正式的意见,他们对这两个事件好象都不打算援用刑法第九十二条的规定——“对于怀着侮辱外国的目的,损坏、扯下、玷污这个国家的国旗或者其他的国家标志的人,处以两年以下的徒刑,或者科以二百日元以下罚款。”
    因此,检察当局认为,即使对这两个扯下国旗的事件将按犯罪行为处理,恐怕顶多也只能按照轻犯罪法第一条三十一款的规定——“对别人的业务采取恶作剧等行为而加以妨害的人”和第一条三十三款的规定“——“滥行拆卸别人的东西而加以玷污的人”处理。

【合众社开罗20日电】阿拉伯联盟总部今天在这里宣布,法国军人接管阿尔及尔提供了有利的情况,使阿尔及利亚的民族主义者有可能争取迅速建立一个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
    阿拉伯联盟的阿尔及利亚委员会召开了会议,讨论法国由于阿尔及利亚的局势引起的分裂所产生的影响。
    阿拉伯联盟代理秘书长穆斯塔法说,“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冲突有利于阿尔及利亚的斗争。”
    这个委员会一致认为,在目前法国的分裂期间,正是加速成立一个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时候。
    联盟的一个官员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在这里的主要领袖德巴金已经前往突尼斯,以便为这种安排规定计划。
    这个委员会已经决定拨出二百万镑的款项来资助阿尔及利亚的斗争。
    代表们同意,把这笔款项视为是一种“暂定的数目”,情况需要的时候可以增加。
    穆斯塔法又说,虽然这个联盟捐助了二百万镑,但是为了阿拉伯世界的这个事业而捐助的全部款项共达四百万镑。

【美联社伦敦20日电】英国星期二宣布,它已经承认了约旦和伊拉克两个哈希姆王国联合组成的阿拉伯联邦。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星期一向中东的这两位国王发出了贺电。他又说,这就意味着英国的承认。

本社出版的“参考消息”,根据国务院关于降低新闻纸价格的通知,为减轻读者负担,决定从1958年7月1日起减价,从原来的每份三分、每月九角,减为每份二分五、每月七角五分整。已经预订第三季“
    参考消息”的,可向当地订销局接洽退回余款。
    新华通讯社
    邮电部报刊发行局
    1958年5月20日

1、索勒哈扬言要迫害起义领袖,杜勒斯说艾克“有权”采取行
    动,合众社说英国已作好干涉准备2阿拉伯联盟认为阿尔及尔局势有利于加速组成政府
    (以上第一版)3、南“战斗报”就“真理报”文章发表社论(第二、三、四
    版)4、南共拟好给苏共的复信将坚持修正主义立场(第四版)

【路透社巴格达19日电】今天宣誓就职的约旦—伊拉克阿拉伯联邦第一任首相赛义德今天晚上说,这两个国家的武装部队将要加强。
    他在一个政策声明中说,武装部队是“每个国家防务中的强大屏障。”
    约旦和伊拉克的军队已经统一起来,并将在下星期之内正式合并。
    努里将军在他今天晚上发表的政策声明中说,这个阿拉伯联邦将“和所有阿拉伯国家保持巩固的合作而不干涉它们的内政。”
    他又说,“我们要加强和穆斯林以及友好国家之间的合作。”
    努里将军表示相信,这些其他的国家一定会帮助阿拉伯联邦实现民族的愿望,尤其是通过阿拉伯人满意的方式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在保证阿尔及利亚“完全的独立和自由”的条件下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