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东京18日电】“日本时报”今晨报道,在外务省内部已出现一个运动,要求全面检查它对赤色中国的政策,以对付目前正在恶化的日本一赤色中国的关系。
    该报说,在外务省人士中有愈来愈多的人认为,共产党中国最近跟日本断绝贸易关系一事表现了北平政府基本外交政策的一种改变,而不仅是旨在影响即将举行的日本普选的一种手段。
    这条消息引用“接近外务省高级官员的人士”的话说,赞同这种新观点的外务省官员们坚持政府应该认真检查它对赤色中国的政策,因为“重新建立北平—东京贸易关系一事将永远不会实现,除非日本政府改变它对赤色中国的态度。”
    据报道,这些外务省人士将于新内阁在6月中旬某个时候组成之后,建议重新检查这种政策。
    同时,据此间透露,北平政府不但拒绝和日本进行贸易,并且中断它和日本的文化和社会的来往。
    赤色中国给日本私人团体发出的许多邀请都已取消。被邀请去赤色中国的一个由十五人组成的日本劳工—青年—妇女代表团和另一个由十五人组成的日本金属工人代表团都接到北平的电报,叫它们不要去。这两个代表团本来定于本周启程去北平。
    赤色中国也取消了许多中国共产党团体打算去日本进行的访问。其中包括应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邀请的工人团体,日中输出入协会邀请的贸易团体,一个印刷与出版业代表团和一个妇女代表团。
    【共同社东京18日电】大阪电:日中输出入协会关西总办事处17日宣布:已经签订了合同的日中交易货物,估计进出口总共取消了二千四百七十万英镑(合二百四十七亿日元)的交易。这个数字比东京的日中输出入协会12日宣布的推算数字——约二千七百万英镑(约合二百七十亿日元)少了二百三十万英镑(合二十三亿日元)。
    【共同社东京18日电】大阪电:武汉广州日本商品展览团团长森井庄内(日本滑石公司总经理)17日在大阪接见记者,发表谈话说:
    一、日中贸易的停顿状态将会继续相当久,恐怕还会影响日本对东南亚的贸易;
    二、国际贸易促进会应该改组,负责解决这个问题。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日中关系已经因为贸易、渔业、国旗等问题而陷于最严重的状态中。过去,中国推行邀请外交,邀请过许多工会、青年、妇女、民主团体代表去中国,但是,最近中国方面连续通知(日本方面)停止执行交往计划。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中友好协会等各有关团体都重视这个事实:不仅断绝了贸易关系,而且停止了一向作为国民外交活动来促进的文化交流工作。它们认为中国的行动绝不是一时对选举的干涉,而是一种改变——改而采取非常强硬的对日政策。它们正在商量今后打开(僵局)的办法。‘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预定不久将就这件事情发表声明,并且正在计划派代表到中国去,以便打开日中关系(僵局)。
    日中友好协会等有关团体还决定20日在东京召开国民大会,以便打开日中关系(僵局)。

【合众社东京讯】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由于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完全停顿,纺织品、首先是人造丝的国内价格下跌很多。下跌更多的是人造丝、棉纱、纺过的人造丝、毛纱。钢铁价格也倾向于更低。大豆价格上升,这反映了输入的停顿,赤豆和其他豆类价格也跟着上升。
    日本纺织协会为今年4月到6月这个时期的日本棉织品的输出描绘了一幅沮丧的图画。这个协会估计在此时期内的输出量是每月一亿平方码,而1月至3月每月平均量为一亿一千万平方码。但是这个协会估计,国内的销售量将从1月至3月期间的十万零五千包上升到4月到6月期间的十三万包。到6月30日,棉织品存货估计约为五十万包,而3月31日为五十六万八千包。协会还说,五十万包仍旧比正常数字为高。
    此外,据通商产业省宣布,4月间经外汇银行证明的日本输出申报额总计为221,312,000美元,比3月份下降68,336,000美元之多,即下降了23.6%。3月份船只输出从47,928,000美元下降到12,127,000美元,剧烈地下降了35,801,000美元(即74%),这是输出申报总额下降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对日本最大的船只输出市场利比里亚的船只输出从24,471,000美元下跌到4,234,000美元,下降83%。

【法新社东京讯】日本棉业最高权威机构预言,世界九大棉织品生产国家的棉纺织工业将进一步衰退。日本纺织协会在研究了今年第一季度内印度、日本、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的趋向后得出了这个结论。协会说,新的棉织品生产国正在兴起,更先进的国家生产的人造织品愈来愈侵入棉织品市场。这个协会的调查报告断言,肯定地看不到有任何保证棉业持久复苏的因素。它指出,日本只能通过一个消极的行动,就是说减少生产才能克服严重的市场萧条。

【合众社曼谷讯】高级军界人士5月10日说,泰国的军队和警察部队现在已经有效地封闭了泰国的边界,以阻止中国共产党特务再渗入泰国。
    这些人士说,泰国当局正设法追捕已经潜入泰国的共产党中国人。
    早些时候有些地方报纸报道,中国共产党人已经从北面通过老挝和从暹罗湾乘船溜进泰国。
    军界人士今天还否认在一家地方报纸上发表的这样一个消息:在蒋纬国少将几天以前访问泰国北部的清迈时,美国驻泰国大使约翰逊曾同他进行过秘密会谈。
    蒋纬国是以5月4日到5月8日在泰国的国民党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员的身份访问泰国的。
    据这家地方报纸说,在谣传蒋纬国和约翰逊举行会谈之后,仍然留在靠近泰国北部边界的缅甸境内的中国国民党第九十三师的分子的活动就增加了。
    【合众社华盛顿讯】泰国武装部队总司令乃沙立元帅5月14日说:“我们并不排除”中共对泰国发动军事进攻的“可能性”。
    但是他说,“最迫切和当前的危险”是由共产党的渗入活动和在泰国和某些邻近的东南亚国家内部进行颠复活动而造成的。
    在谈到他同杜勒斯的会谈时,元帅说,他的政府特别要他同杜勒斯讨论共产党在东南亚的威胁,“从而阻止这种危险实现”。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存在着国内共产党人推翻泰国政府的任何危险,元帅回答说,有一些迹象,但是我们不想细谈。
    【法新社曼谷讯】泰国总理吉滴卡宗5月14日在内阁会议之后对记者们说,经济部一直反对出售橡胶给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旺亲王昨天说,如果泰国决定出售橡胶给中国大陆,这个情况将及时通知联合国。

【新华社索非亚航讯】保加利亚“人民文化报”5月1日在五版头条地位刊登了老舍在人代会上关于作家新任务发言的长篇摘要。标题是三“同”。
    这家报纸的编者在文章开头说,刊登的摘要是老舍发言中最根本的部份。摘要中包括作协反右派斗争、公式化、作家下放到农村和工厂。三“同”——同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和文字改革等。报纸编者最后说,提出的任务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中国作家们正用全力来完成这些任务。

【共同社东京17日电】日本和摩洛哥两国政府从今年3月3日起举行的贸易谈判最近达成了协议。日本驻卡萨布兰卡领事田村和摩洛哥外交部通商、条约、协定局代理局长本杰隆16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签订了日本—摩洛哥贸易协定。这个协定是日本同摩洛哥签订的第一个协定。
    协定规定:日本向摩洛哥输出绿茶和尼龙渔网,从摩洛哥输入磷酸钙石,每方贸易数额约计三百四十万美元。这个协定的有效期间为一年,追溯到签订临时协定的去年12月起开始。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消息:(一)马祖方面,昨晚八时零七分至八时十二分山塘匪炮两门向我舆登发弹九发。(二)金门方面,昨晚十时,17日凌晨一时二十分大嶝、厦门等地匪炮十三门向金门地区连续发弹一百五十六发。

1、“日本时报”说日外务省人士普遍要求检查对华政策2、中日贸易中断后日本纺织品和钢跌价(以上第一版)3、美军舰到黎巴嫩附近海面摆好威胁阵势(第二版)4、法共发表声明揭露戴高乐阴谋(第三版)5、罗“火花报”驳斥南共修正主义(第四版)

【美联社台北18日电】现在台湾的中美关系比1949年中国大陆失陷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密切。
    当此去年5月24日台北反美骚乱事件接近一周年的时候,双方的看法都是这样。
    当时一时看来,似乎台湾岛上的美中关系永远不会回复先前的面貌了。
    可是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台湾又渐渐地获得了它原先作为亚洲最稳定国家之一的名声。
    后来人们称之为“黑色星期五”的发生骚乱的日子,使中美双方当局都得到了重要的教训。
    中国方面对于在雷诺事件上煽起的爆炸性力量曾作了错误的判断。这种煽动至少有一部分是颠复分子搞的。
    美国方面也有一些错误,助长了对公众情绪的刺激。
    当时在调查雷诺案件期间,没有把雷诺逮捕起来,也没有不让他离开基地。
    当时没有向受害人的妻子表示歉意,也没有给予她任何抚恤金。
    要是做了这两件事,“黑色星期五”可能根本不会发生。
    这次骚乱的一个重要结果是成立了机构,由中美官员进行合作,以防患未然,对那些无可避免地发生的事件则尽可能顺利地解决。
    现在台北和台湾其他各地的安全安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
    “黑色星期五”之后两日,蒋介石把负责安全的三位高级军官免职,把台北防御司令部交由他个人的参军长黄镇球将军领导。
    今年5月15日,又采取了一个确保和平和秩序的措施,那就是把台湾岛上所有的安全组织合并为一个统一的司令部——台湾警备司令部,由黄镇球负责。
    曾利用雷诺事件为资本的那一类煽动分子现在知道,要是他们试图在台湾煽动反美情绪,他们马上会被判处死刑。
    蒋介石亲信之一的黄镇球决心对于胡作非为不加容忍。
    一言以敝之,人们普遍认为,发生另一次“黑色星期五”的可能性是很微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