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华沙17日电】今天出版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机关刊“世界与波兰”周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态度”,全文如下:
    大家知道,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进程有关问题和大会通过的纲领的讨论,几天前进入了新阶段。
    开辟这个阶段的是5月5日“人民日报”称南共纲领草案为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的尖锐文章,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文章的实质的着重点,是认定“1948年6月共产党情报局……对于南斯拉夫共产党脱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而陷于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错误所进行的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继“人民日报”文章之后,发表了“红色权利报”5月8日的评论和说明苏共态度的5月9日“真理报”编辑部的文章。我们的读者都知道这篇文章,同样也知道中国的文章和南斯拉夫通过贝尔格莱德“共产主义者”对“人民日报”的答复,因为它们都在波兰刊登了,只要提醒一下就够了。“真理报”的文章除了同南斯拉夫观点论战外,支持了(虽然没有那样坚决)中国关于1948年问题的论点,并暗示意识形态的分歧如果不是消除而是继续加深,就可能引起国家间关系的某种变化,“真理报”写道:“假如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加强了和改善了,但是具有共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体系的、领导这些国家的政党之间的关系却恶化了,这是令人感到奇怪的。”
    最近几天来,一系列共产党和工人党进入了围绕南共七大纲领草案讨论的新阶段,舆论以特别的关心期待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态度这是可以理解的。
    “人民论坛报”5月14日发表了编辑部的基本文件“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
    我们不准备在这里叙述这篇文章的概要。它是被发展了的党的文件,但是恐怕有几点值得强调指出。
    第一,“人民论坛报”文章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同波兰统一工人党和一系列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所存在的分歧的那些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论战,这些分歧在南共代表大会前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对南共领导人的信件中曾经谈到,这里是指世界分裂为两个阵营的根源和性质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团结问题,对现代资本主义现象的估价、官僚主义和国家消亡问题,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一般规律和民族特点及国际意义的问题,论战是实事求是的,有广泛根据的,是对南斯拉夫同志友好而又有原则性的批评,认定南共被批评的观点不利于共同目标,“它们会在共产党的队伍中制造思想混乱,决不会有助于加强各国共产党的团结和合作,加强所有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和合作这一最重要的事业。”其目的是要在有争执的问题上说服南斯拉夫同志。
    第二,文章强调指出,虽然南斯拉夫仍然在社会主义阵营之外,但仍然是社会主义国家,在整个一系列基本问题上奉行同社会主义阵营相吻合的政策。“人民论坛报”认定“在争取社会主义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领导着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同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切身利益。”
    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坚决强调了1948年以后使南斯拉夫“陷于孤立”的冲突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了严重危害,只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敌人,“过去那个时期的错误和方法不会再重演了。”
    第四,最后,波兰统一工人党认为克服南斯拉夫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党之间分歧的道路,是依靠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原则性的思想讨论。在各族人民和平共处的斗争的实践中,进一步合作和构成顺利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可缺少的因素的经济合作,以及巩固社会主义各国团结的共同愿望。

【本刊讯】伦敦“每日电讯与晨邮报”5月8日刊登弗洛伊德所写的一篇文章,谈南斯拉夫对铁托的个人崇拜。
    文章说,最近在卢布尔雅那举行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给我留下的永远难忘的印象是,它证实了党对铁托的支持。群众的表示所采取的形式引起了许多西方观察家对于纳粹德国的不愉快的回忆。
    “英雄铁托,英雄铁托”和“‘我们是铁托的:铁托是我们的”这样一种有节奏的歌唱声和整齐的鼓掌声,已经成为效忠这位领袖的传统的表示。还有一首歌的情况也是这样,这首歌开头的歌词是:“铁托同志,我们宣誓我们绝不离开你的道路。”这至少可以说使人感到有点不舒服。
    铁托对于这种个人崇拜有何想法,这是难于推论的。他肯定地使人觉得,他感到有些为难,虽然不是完全不高兴。
    他现在很少同人民接触,他的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呆在他的各个宫殿和寓邸里休息。但是在代表们举行最后庆祝会的时候,他在代表们中间出现了。
    保护这位元帅的安全的预防措施现在仍像以前一样严密。他的行动是严守秘密的。
    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的首都贝尔格莱德还没有电视,而卢布尔雅那和萨格勒布——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的首都——都已经先有电视。
    这似乎反映出这些北部共和国的发展情况一般是比较先进的。
    在卢布尔雅那,我所看到的少数电视机是装在饭馆里,或者装在街道上,使过路人能够了解到党代表大会的一些情况。
    由于一台电视机的价格等于普通工资收入者的九个月工资,因而只有富人和享有特权的人才买得起电视机,这是不足为奇的。

【本刊讯】据“蒙古消息报”5月7日报道,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书记图穆尔—奥契尔5月5日在乌兰巴托纪念马克思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会议上作报告时谈到了反修正主义的斗争。他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获得的成绩越大,资产阶级思想家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攻击也就越恶毒。
    在这场斗争中,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代表人物依靠着修正主义,它在工人运动中不论是过去或者是现在都具有国际性质。从原则上看来,现代修正主义同以伯恩斯坦和考茨基为代表的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没有丝毫区别。现代修正主义者力图抹煞马克思列宁主义中的革命内容,使之附合资产阶级的口味和需要。他们竭力贬低工人阶级和共产党在反对资本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对劳动群众的领导作用和意义。修正主义者掩盖两种制度——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拒绝批评资本主义及其脓疮和腐朽,以及它的反人民的侵略政策。他们离开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而站到了民族主义的立场上去。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鲜明地显示出,这些政党坚定不移地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但是在这方面也不得不令人痛苦地指出这样一个事实:最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新纲领,在现代国际局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以及一系列的根本意识形态问题方面,显然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对于这个实质是修正主义的纲领进行研究以后,我们认为,纲领中有许多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是格格不入的,而且同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十一月会议宣言的基本内容是矛盾的,因此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没有派代表团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代表大会。极为遗憾的是,南斯拉夫的同志没有听取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呼声,没有考虑它们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原则性意见。

【德意志新闻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13日在这里说,意大利共产党员人数自1953年以来逐渐减少是由于共产党员移居其它国家。
    陶里亚蒂说,从1953年到现在,约有一百万意大利人移居国外,其中有许多人都是登记过的共产党员,而在1953年以前是根本不准他们移居外国的。
    在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问陶里亚蒂:在他看来,意大利应该同哪一类的埃及保持密切关系,是应该同作为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耀武扬威的客人纳赛尔的埃及保持密切关系呢,还是应该同在埃及和叙利亚禁止共产党的纳赛尔的埃及保持密切关系。陶里亚蒂搪塞说,意大利不应该和阿拉伯人民的内政问题揽在一起。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政府专家说,在1957年初,委内瑞拉共产党有五万名左右党员。现在人数约八万名。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总数估计有二十万人。
    在六个拉丁美洲国家——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墨西哥、阿根廷和乌拉圭,现在共有共产党国家的十八个外交使团。苏联集团在拉丁美洲有四十五个友好和文化团体。俄国每周对拉丁美洲广播一百小时,大部分是用西班牙语广播,共产党中国每周十四小时,完全用西班牙语广播。

【路透社罗马讯】西欧最大的共产党将经受在5月25和26日举行的全国大选的考验。
    尽管这个西方世界的最重要的共产党组织的危机四伏,但是据预料,它仍然不会失掉意大利第二大党的地位。意大利的政治评论员们认为,在上次1953年的选举中,它得到了六百万张选票,这次它只会失掉几十万张选票而已。
    但是不管怎样,在这个党控制意大利的实权上是有变化的。意大利北部工业区的技术工人(意大利工人阶级中的优秀分子)一直在逐渐收回他们对共产党工会的政策的支持。
    这个党曾经一度所代表的军事力量,以及在意大利北部和中部各地的秘密军火库已经消失,它也已经没有能力在纯粹政治性的问题上,命令严守纪律的工人群众上大街而使大城市陷于瘫痪。
    陶里亚蒂不能再指望约有三百五十万选票的意大利八大政党中的第三大党南尼的社会党没有问题地效忠于他。
    战后几年来,共产党力量和危险的反映是意大利警察性质的不断改变。
    实际上,在执政党一位有势力的人物谢尔巴决定展开正面进攻以前的几年,工厂、市镇和城市都是在共产党领袖支配之下的。
    谢尔巴建立了一支公安警察部队,在街上和工厂里对付共产党。同时,从秘密地窖里挖出了足够装备大约十个步兵师的武器。
    在陶里亚蒂追随莫斯科于斯大林死后不断改变的政策而放弃以武力作为取得政权的手段时,大约有75,000人的公安部队达到了最高的人数和效率。
    陶里亚蒂对追随他的人说,这个党将“使用和平手段和通过议会的办法”来取得政权。
    顽固的极端分子突然接到指示,要他们努力设法争取中层阶级。已经提出了一个温和的改革计划,作为使共产党能够同中层阶级联盟而进入意大利建设性政界的手段。
    当苏联的坦克冲进布达佩斯的时候,这个计划正在得到充分的发展,党的知识分子正在忙于为意大利草拟一个“通往社会主义的和平道路”。
    在那时以前,所有离开党的杰出的共产党人都被称为叛徒,而且被正式开除出党。
    陶里亚蒂很快地改变了这种做法,而且在知识分子一个接一个地离开党的时候,党的最高机关发表了一系列的声明,表示遗憾并希望这些人能够从震惊中清醒过来之后,还会回到党内来。
    但是,在失去这些知识分子(看来这实际上对党的巩固没有什么影响)的同时和以前,在意大利工厂中的力量有了更重大的损失。共产党领导的总工会。去年第一次不再控制国家工厂工人委员会中的多数席位。
    在去年选举了车间委员会的三千五百个车间中,共产党领导的总工会赢得了47.8%的选票,而天主教的劳工联合会得到了38.8%的选票,一个社会民主党组织得到8.1%的选票。
    这个在劳工界的严重打击,由于去年总工会的卓越的、热情而有人情味的共产党首脑维多里奥突患心脏病逝世而加剧了,因为对成百万穷苦的意大利人来说,他是对付组织严密和防守森严的雇主的一个象征。
    除了这一切以外,正当各政党准备迎接竞选时,陶里亚蒂在3月底却得了感冒。党的暂时的控制权现在操在三巨头:隆哥、阿门多拉和巴叶塔的手中。隆哥是战时坚强的游击队领袖,其后是党的组织首脑;阿门多拉和巴叶塔是陶里亚蒂学校里训练出来的两名青年。
    但是尽管有这种可能看来是黯淡的前景在这个国家里,共产党还是很强大并且是这个国家中的一个重要政治力量。而这个国家由于它控制着地中海中部,对西方的防御战略非常重要。
    确实,最近的意大利工厂工人委员会的选举表明,共产党选票有增加的趋势。
    意大利政治评论员解释说,这种反常现象是由于没有与庞大的天主教民主党相对抗的任何其它有效的和强大的反对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