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夏蒙是中东政界中的一位亲西方的老资格人士,他正在克服一种会使他所担任的黎巴嫩总统职务危在旦夕的国内骚乱。他看到在他就任总统之前的总统的更迭,并且帮助把他的前任者赶下台去。
    这位短小精悍、逐渐衰老的律师出身的外交家,在上台前经历了很艰难的道路。他在1934年开始做众议员,后来又当了三年驻英国公使,并且又在联合国和联合国附属机构中担任过一些职务。
    他在1900年出生在一个山村德尔卡马尔村,是一个虔诚的马龙派基督教徒。他曾在一所天主教中学念书,后来在贝鲁特大学法学院毕业。他的基督教信仰为他在1953年最后当选总统扫清了道路,因为根据黎巴嫩的宪法,总统必须是一个马龙派基督教徒(这是国家最大的宗教派别),总理必须是一个穆斯林。
    夏蒙是直率的反对阿拉伯中立主义的人,也是帮助阿拉伯国家抵抗可能发生的共产党侵略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积极支持者。1957年,他曾在欢迎这个主义的演说中说,“在两个巨人之间保持中立只会使他们两者之一有机会采取步骤粉碎我们……黎巴嫩选择了它自己的地位。”
    他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使黎巴嫩摆脱法国控制而取得自由的民族主义运动有密切联系。尽管他帮助自己的国家摆脱法国的束缚,然而现在他对法国同对美国一样友好。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法语和阿拉伯语,他通常穿的是西服。
    1952年,在发动了一个把前总统扈利赶下台(理由是扈利政权腐化)的运动以后,众议院以七十四票对三票选夏蒙为总统。
    他的妻子祖拉在他的外交生涯中也起了协助作用。她的母亲是个英国人。夏蒙夫人是一个贤慧的主妇,并且和她丈夫一样,也是个基督教徒。
    夏蒙在南美洲的某些地方和美国很有名。1954年,他到拉丁美洲进行了友好访问,第二年,他邀请了以黎巴嫩命名的八个美洲城市的市长到黎巴嫩进行了雨星期的访问。(合众社)

【法新社巴黎17日电】法国内阁今天决定对人们离开法国本土进行严格管制。
    内阁还决定加强阿尔及利亚的防御。义务军役期将为二十七个月。
    【合众社巴黎17日电】法国官员们今天相信,支持戴高乐将军的极右分子苏斯戴尔逃往阿尔及尔是为了去对那里的叛乱进行政治上的领导。
    苏斯戴尔在人们以为他还在他巴黎的家中处于警察们的严密看守下的时候突然逃走一事,在这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观察家说,要不是得到一些要他到达阿尔及尔的身居高位的人的默许,他是决不可能逃出警察在他住宅四周布下的罗网和每一个法国边境车站的。
    他怎么会到达那里的问题预料会成为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这个政治问题最后甚至可能动摇弗林姆兰总理的政府。
    苏斯戴尔在阿尔及尔的叛乱中的重要政治作用是很清楚的。
    宣布在阿尔及尔成立“救国委员会”的第一个声明曾把他作为该委员会的负责人提出来。它还提出了一个在他能到达北非以前代他行使职权的代理者。
    苏斯戴尔是戴高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抗战期间最信任的副手之一,又是法兰西人民联盟后面的推动力量。这个联盟是戴高乐于1947年为了第一次企图在政治上卷土重来而组成的运动,后来由于分裂成派系而告解散。
    从那时以来,苏斯戴尔一直是国民议会中戴高乐集团的领袖,并且是最热心发言支持戴高乐重新上台的人。
    戴高乐对苏斯戴尔一向是言听计从的,苏斯戴尔现在肯定是会大大加强以阿尔及尔为根据地的成立戴高乐政权的运动。
    【路透社阿尔及尔17日电】苏斯戴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团结必须恢复。我们必须找到一个民族仲裁人。我想到的是戴高乐将军。”
    苏斯戴尔又说:“现在铸成的错误可能使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发生这里任何人都不希望发生的分裂。
    “我不想谋取救国委员会主席的职位。”
    【路透社巴黎17日电】今天发给外国通讯社的一份自称是由“巴黎区救国委员会”发表的匿名公报说,如果不就阿尔及尔向戴高乐提出的成立救国政府的呼吁迅速采取行动的话,前抵抗战士将再次转入地下。

【合众社德黑兰14日电】(合众社编辑注:合众社负责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副社长柯伦即将结束在中东的旅行,在这次旅行中,他曾在亲西方的黎巴嫩目前遭到的危机的第一阶段期间游历了黎巴嫩各地。在下面的通讯中他报道了在这次黎巴嫩暴乱之前发生的事件)。一家销路很少的贝鲁特报纸的阿拉伯总编辑在清晨被暗杀的事件,煽起了目前席卷小小的黎巴嫩——中东的“瑞士”——的反美和反西方暴动浪潮。
    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呢?我所看到的情况是这样:当我上星期五沿着贝鲁特和大马士革之间的山路乘车驶行的时候,看来黎巴嫩实际上处于戒严状态。这条公路现在已经完全封锁了。每隔一百码就有背着步枪的士兵站岗。
    一个时期以来,黎巴嫩官员们一直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区方面的武装渗入者在成功地越过边界的消息感到不安。有些叙利亚人被黎巴嫩治安警察驱逐出境。
    这两个国家以前曾在到1946年截止的法国托管下密切联结一起。但是叙利亚人最近开始指责黎巴嫩背弃阿拉伯世界而越来越亲美了。
    开罗电台开始猛烈抨击黎巴嫩政府,而且呼吁这个国家的穆斯林居民拒绝它的领导。
    黎巴嫩人以精明的商人著名。当他们支持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时候,据了解他们是打算从美国得到大笔现款帮助。但是他们没有得到现款,所得的帮助是技术援助。
    甚至在不知姓名的刺客在上星期四刺杀贝鲁特“电讯报”总编辑马特尼之前,黎巴嫩各地就普遍对美国这种形式的帮助提出批评。信基督教的夏蒙是公开亲西方的。
    尽管黎巴嫩宪法禁止总统连任,夏蒙总统却宣布他打算连任。这就加剧了政治上的动乱。
    据悉夏蒙认为,他在议会中有足够的力量来修改宪法,以便他能够连任。他打算采取的这种行动引起了反对党的激烈反对。
    阿拉伯民族主义正在整个中东地区强烈抬头。它的代表人物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看作是他们的愿望的象征。
    阿拉伯民族主义者认为以色列——一个始终是对一切阿拉伯国家的刺激物——的建立是美国搞的。同样,阿拉伯人对他们设想美国对法国的支持表示不满,他们说,这种支持窒息了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兄弟的民族主义雄心。
    这种种因素是一个不重要的总编辑遇刺事件爆发成为黎巴嫩反美暴乱的背景。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如果把全部责任推在“共产党人”身上,这将是愚蠢的,因为共产党只不过是在利用一种适合他们的目的的局势而已。
    有些观察家认为,示威和黎巴嫩陆军的参与其事将迫使夏蒙放弃他修改宪法的想法。这将是支持纳赛尔的一些人的胜利,虽然他们最终的希望是同埃及和叙利亚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联合起来。
    黎巴嫩的一半是基督教徒,一半是穆斯林。它是唯一的不是穆斯林作压倒优势的阿拉伯国家。
    埃及和叙利亚的旧宪法规定伊斯兰教为国教,但是,这一规定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新宪法内很有意思地被取消了。是不是想到了黎巴嫩呢?

【美联社纽约17日电】奥地利总理拉布星期六在抵达这里时说,如果一个最高级会议解决不了德国重新统一问题的话,由大国组成的一个国际委员会应该来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这位总理目前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他将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会商。
    他说,他来这里访问是应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邀请的,而且这种访问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为他计划在今年应苏联政府邀请去莫斯科访问进行准备的。
    拉布总理说,他除了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国务卿讨论贷款以及给予奥地利的欧洲复兴计划经费的用途以外,还要讨论经济问题。
    拉布说,这是奥地利财政部长的事,现在正在进行谈判讨论这个部长今年秋天访问美国的可能性。
    这位总理强调说,奥地利非常感激美国给予的援助。
    拉布说,“这项援助成了奥地利建设的基础,并挽救了我国、使它免于共产主义之害。”
    他拒绝谈论法国政治危机,他说,“我自己国家里面就有够多的困难和危机。”
    有人问他是不是认为在此刻举行最高级会议是适宜的,他回答说,“如果这个会议能成功,那就是适宜的。”他说。“如果它不成功的话,那将成为大大不利的事情。”

【中央社纽约讯】一个以促进美国与亚洲国家间反共文学交流为宗旨名为“美亚教育交流协会”的美国新组织已经成立,协会主席为前新泽西州州长艾迪生。
    艾迪生宣布协会成立时说,“在美国与亚洲有许多闻名的组织从事于供文化交流或慈善事业而促进友谊的工作,但是尚没有一个组织着重于一项最重要的工作:使彼此了解为维护个人自由、对抗亚洲及全世界共党专制势力的共同奋斗的方法与哲学”。
    因此艾迪生指出,由于“无知与误解”而存在着一个真空,这种无知与误解乃是“建立美国人民与亚洲人民之间友谊关系的主要绊脚石”。
    “美亚教育交流协会”的顾问委员会聘请若干美国闻名的亚洲问题权威与学者,其中有前国务院特别助理国务卿郝恩柏克、西北大学教授麦高文、前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等多人。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突尼斯和摩洛哥今天向美国表示了它们对阿尔及利亚“严重的”事态发展的关注。
    突尼斯大使斯陵和摩洛哥大使阿布德在和杜勒斯举行四十分钟的商谈时表明了他们政府的关注,这两位大使说,他们是奉他们政府的指示而访问杜勒斯的。
    这两个国家对阿尔及利亚现在执政的军政救国委员会感到忧虑。他们特别关心现在驻扎在突尼斯的大约二万五千名法国军队和在摩洛哥的大约三万名军队在目前的法国危机期间将会做些什么。
    阿布德告诉记者说,他和斯陵同杜勒斯讨论了阿尔及利亚“现在正在发展的一般情况”。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讯】据15日的消息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曾经私下建议七国参加联合国关于探测核试验方法的技术会谈。
    这项消息还没有得到正式的证实外交人士说,哈马舍尔德建议,这种讨论应由他的国际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国的科学家负责进行。这些国家是巴西、英国、加拿大、法国、印度、苏联和美国。
    透露这个消息的人士说,哈马舍尔德是同代表们讨论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的信时提出他的建议的,他还询问了代表们本国政府的意见。

【法新社巴黎15日电】过去二十四小时在巴黎和阿尔及尔发生的事件再一次使阿尔及利亚的经济情况成为首先令人注意的问题。如果要充分估计目前情况的意义,必须从经济背景和政治背景来看阿尔及利亚问题。
    那末在经济上,阿尔及利亚对法国的意义如何呢?阿尔及利亚目前有1,200,000法国人和8,800,000阿尔及利亚人。约有32,000,000英亩的耕地。葡萄园和果园有1,600,000英亩,牧草地有15,000,000英亩。此外,到目前为止完全由法国人和法国技术开发的领土上拥有油田、煤气田、煤矿、铁矿和磷酸盐。在南部奥加地区还有锡矿和铀矿,在摩洛哥边境附近的古埃塔拉有锰矿,在西南部的阿克如特有铜矿。在这种矿物财富中大部分只是在开采的初步阶段,但是可靠的预料表明,在10年或者15年的时期内,法国人目前正在作的技术方面的努力定会取得良好报酬。
    毫无疑问,在南部撒哈拉地区发现石油一事最有助于使法国人民向往。法国目前不得不输入越来越多的燃料来赶上法国的不断发展的工业。法国目前非常重视是否有可能在它目前需要的美国和波兰两国的煤和石油进口方面节省不足的外币。法国已经对希望不久在撒哈拉全部开采的石油资源的蕴藏量作了各种估计。据最保守的估计,到1960年,年产量应该是10,000,000吨,五年以后将增加到两倍。这就是说,到1965年,法国就可以从阿尔及利亚供应它所需要的石油一半了。
    显然,阿尔及利亚人自己是无力开发撒哈拉地区的财富的。目前在阿拉伯居民中有85%是农业工人。有2,600,000阿尔及利亚人失业,约有500,000阿尔及利亚人只是季节性工人。为了补救这种情况,法国当局一直在设法尽可能发展地方工业。如果达成和平解决办法,可能建设更多的工厂。
    不论政治局势的演变如何,一个经济上的事实是清楚的——没有法国的企业、投资和技术,撒哈拉的地下的矿物资源可能在灼热的黄沙底下躺上许多年而不能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