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贝鲁特15日电】黎巴嫩反对党民族统一战线今天向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麦克林托克提出严重抗议,抗议它所谓的美国政府公开干涉黎巴嫩内政。
    【美联社大马士革15日电】关于美国第六舰队正在驶往黎巴嫩的消息星期四引起叙利亚报纸的愤慨。
    大马士革日报“胜利报”警告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不会对外国干涉黎巴嫩内政袖手旁观”。
    “阿拉伯之声报”说:“美国第六舰队出现在黎巴嫩海面上将是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中东和平的威胁。”
    【合众社华盛顿15日电】今天获悉,黎巴嫩已经吁请美国供应一批坦克以帮助平定骚乱。这里正在考虑这个要求。
    黎巴嫩的官员解释说,坦克可以有两种用途,一种用途是对付骚动,另一种用途是对付可能侵犯这个小国边境的任何侵略者。
    没有迹象表明将怎样处理这个要求。但是黎巴嫩境内情况的不断改善大概将使答应这项要求比较不可能实现。
    【法新社伦敦15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又说:黎巴嫩当局没有向英国提出任何军事援助的要求,来对付外国对这个国家内政的干涉。然而,他证实了黎巴嫩总统夏蒙昨天同英国驻贝鲁特大使进行了第二次会谈。
    这位发言人宣布:英国和其他国家之间正在伦敦和其他国家首都商讨黎巴嫩的形势。
    【路透社贝鲁特15日电】夏蒙总统今天与他的内阁和陆军参谋长进行磋商。
    他也在过去的48小时中第三次会见了美国和法国大使。土耳其的公使也与总统进行了磋商。
    来自黎巴嫩北部的消息今天晚上说,约一千名叛乱分子,大多来自叙利亚。贝鲁特的政府人士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一消息。
    一个没有得到证实的消息说,在叙利亚边境的两个地方阿里达和阿布达,边境是“畅通无阻的”。
    据今天晚上估计,在七天的叛乱中全国伤亡人数是:死六十多人,伤二百五十多人。
    【路透社尼科西亚15日电】昨天深夜抵达法马古斯太港的两艘英国坦克登陆艇“帝国海燕号”和“查尔斯·麦克劳德号”在装载了一些军需品和搭了一小队部队以后今天黎明开走了。
    它们的目的地不详,但是,普遍的猜测是它们的行动可能与黎巴嫩危机有关。
    英国三军负责人昨天晚上曾开会讨论如果黎巴嫩局势恶化时保护英国人的生命和财产的紧急计划。
    据悉,已经拟订从该国撤出英侨的全面计划,但是,一位官方发言人说目前谈不到实行这个计划。
    【路透社卡拉奇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说,巴基斯坦“对不论任何外国”对黎巴嫩内政的干预,表示相当的关切。我们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那里的局势。

【新华社仰光15日电】吴巴瑞和吴觉迎昨天要求吴努辞去总理职务并在议会中参加另一次总理竞选。
    吴巴瑞和吴觉迎在昨天下午给吴努的一封信中说,当议会在6月5日开会的时候,议会有三种选出新总理的办法:第一个办法是吴巴瑞和吴觉迎集团的部长提出辞呈然后对吴努的政府和他的部长们提出不信任案;第二个办法是,吴努可以总理的身份要求吴巴瑞—吴觉迎集团的部长们辞职,他们然后对吴努政府其余的成员提出不信任案;或者是第三个办法,吴努辞去总理职位。他的所有部长就自动地下野。接着两方就可在议会上提出自己的候选人,而让议会来决定。这封信说,头两个办法是不可以接受的,因为它们违背了在友好和公正气氛中分手的精神。
    吴努总理昨晚马上答复了吴巴瑞—吴觉迎的信,断然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吴努说,“虽然我有权把你们那边的所有的部长和驻议会秘书立即撤换,但是我已允许你们,我将让他们留在职位上,直到议会举行会议的前一天。”
    【新华社仰光14日电】由于消费者担心目前不稳定的政治局势会爆发紧急状态而囤购过多的东西,缅甸食品和商品的价格现在正一天天上涨。
    尽管这通常是食品商营业的淡季,仰光现在却正处在生意兴隆的时期。市场上的货物很快就卖光了,并且一般都是以小额售卖。
    价格上涨得最多的是食品。据当地报纸报道,大米在4月11日每袋为三十二缅元,在5月13日涨到四十二缅元。
    蔬菜和纺织品也卷入了这次物价上涨的连锁反应。黄金价格也突然上升。

【合众社雅加达14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以“伊斯兰国运动”著称的印度尼西亚恐怖集团已和三个月来一直和中央政府作战的叛乱分子联合起来。
    印度尼西亚的安塔拉通讯社从望加锡发出的一则电讯说,革命政府的领袖已和“真主的伊斯兰国军队”在后者的南西里伯斯丛林根据地签订了“合作宪章”。
    安塔拉通讯社说,这个所谓宪章保证这些叛乱分子和“伊斯兰国运动”合作以“消灭印度尼西亚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政府,并且消灭现在和将来同共产党人合作的分子。”
    据说这个宪章是在4月16日和17日在南西里伯斯的一个小村庄举行的会议上签字的。
    【合众社马尼拉14日电】叛军方面的万鸦老电台今天说,印度尼西亚革命政府的空军现在已经“全面控制了领空,并且摧毁了所有敌方的交通线”。
    革命军电台的广播说,叛军飞机已经完全切断了“敌军在南西里伯斯望加锡和婆罗州的供应基地”。
    它说,为了支持在中西里伯斯“进行严厉反击的人们”,叛方空军加紧了在浪加拉巴路地区的空袭活动。
    万鸦老电台说,叛军飞机对“敌方的军事设施和为敌方服务的船只”进行了轰炸和扫射。尼西万鸦老电台援引了自由印度
    亚通讯社驻北西里伯斯司令苏穆阿尔中校总部的一个记者的话说,“在这个阶段,雅加达军队已经在狭窄的沿海地带打败仗了,而革命政府的军队正在从各个方面迫近他们。”
    【合众社马尼拉13日电】印度尼西亚革命政府今晚声称,它的空军已经重创了在巴厘巴板和德那第的军事设备和船只。
    这个声明是北西里伯斯的叛军司令苏穆阿尔中校在万鸦老电台的一项广播中作出的。苏穆阿尔表示,他“决心保持北西里伯斯地区,作为对付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统治的最后一个堡垒。”
    他说,对“任何正在援助雅加达政府的船只都给予攻击”是有必要的;他并且警告外国船只进入叛军正在进行活动的任何地区。

【合众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说,马克思是一个“有名的人物”,但是他的社会主义理论今天已经过时了。
    尼赫鲁的这番话是在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讲的。他的谈话的经过审定的文本今天在国大党机关刊物“经济评论”上发表了。
    他没有提到共产主义,但是他说,他不能同意国家应该控制一切,“因为我尊重个人自由。”
    他又说,“我不希望有那种极端的国家社会主义,在那样的社会主义中,国家有无限权力,它几乎控制一切活动。”
    尼赫鲁说,通过实行马克思的社会主义主张,已经完成了很多事情,“但是他所解释的很多事情今天已不存在,他的很多预言已经证明是不正确的。”
    他说,“马克思并没有预见到非常繁荣的美国。资本主义已经表现出适应情况的令人惊奇的力量。斯堪的纳维亚是一个半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在根本上它是有较高生活水准的资本主义国家。”
    这位总理是坚定相信印度的经过修改的社会主义结构的人。
    但是他警告说,甚至在西方,社会主义的概念也在改变。他又说,“因此我们印度人应该非常注意。”
    尼赫鲁说,“社会主义的基础是更大的财富。不能有任何贫穷的社会主义。因此均等化的过程必须分阶段来进行。”
    他说,“把某些东西收归国有而不准备使它适当地起作用是危险的。”
    【合众社纽约14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说,印度总理尼赫鲁批评共产主义是“重要新闻”。
    “先驱论坛报”说:“作为亚洲著名的中立主义者,尼赫鲁一直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他的中立主义似乎始终倾向于莫斯科方而。
    “这并不是由于他亲共,他不是;恰恰相反,他在镇压印度国内的共产党人方面一直是十分严厉的。
    “也不是因为尼赫鲁是反西方的,他不是。
    “毫无疑问,这是因为莫斯科和北平远比华盛顿或伦敦接近印度,下毒手的可能性也要大得多。因此尼赫鲁讲到他们时总是很温和,温和到根据民意测验他自己的人民认为赫鲁晓夫要比艾森豪威尔好得多。尼赫鲁在使他的人民变得亲共方面是起了作用的,虽然他并不想这样做。而苏联人也十分重视在印度赢得人心。
    “尼赫鲁对共产主义的攻击必然会对整个亚洲的中立主义者发生重大影响。因此这是克里姆林宫巨大的心理上的失败。
    小报“每日镜报”说:“尼赫鲁无疑是一个曾经成功地制订敲诈东方和西方而使自己得到好处的计划的国家元首。他在同美国打交道时成功了;他没有吓住俄国人,俄国人已在印度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共产党,并且实际上已接管了印度的一个邦——喀拉拉邦。
    “因此,尼赫鲁突然发觉了共产党的威胁。他的借口是莫斯科在虐待铁托。
    “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尼赫鲁利用这个机会来打击他真正害怕的毛泽东。对尼赫鲁来说,这是棘手的事,因为他选了共产党中国做他的朋友,一个在交往时非常危险的朋友。”

【美联社大马士革15日电】据大马士革电台星期四的新闻广播说,反对派完全控制了黎巴嫩东部的巴尔贝克地区和中部的舒弗地区,后者已经成为有力的德鲁泽反对派领袖琼布拉特的堡垒。
    这家电台说,反对派的支持者星期四还接收了的黎波里北部的克来阿特机场。
    【合众社贝鲁特15日电】政府的喷气战斗机、坦克和装甲车今天在这个中东国家的东北部对部落人民和渗入境内的叙利亚人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美国的一位传教士奥尔特把关于今天早上战斗情况的亲眼目睹的情况带到了贝鲁特。根据他的报道,以坦克和装甲车为前导的地面部队在飞机的掩护下从的黎波里港出发向北挺进,并且占领了叛乱分子据有的大部分领土。他们重新攻克了的黎波里以北的最大市镇和这个地区的指挥站哈尔巴镇。
    东北地区的战斗是一天内最惊人的行动。在北部的战斗中,匆促地组织起来的政府民军和陆军及空军共同作战以驱逐据说在昨天晚上控制了的黎波里东北地区的叛乱分子。
    据这位传教士的消息说,两股叙利亚人:一股有五百人另一股大约有二百人在炸毁了两条主要公路上的宪兵岗哨以后进入东北地区。
    这位传教士说,政府军队在的黎波里把大批的叙利亚人赶在一起,然后用卡车把他们运到叙利亚边境。
    来自贝鲁特以南紧邻地区的消息说,政府军队已经控制了琼布拉特领导的反对政府的德鲁斯部落人民。
    【美联社贝鲁特15日电】虽然当局似乎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占上风,但是仍然未能控制的黎波里的穆斯林区和黎巴嫩北部。这些地区仍然在反对派的控制之下。
    反对派领袖萨勒姆对记者们说,他的集团将继续斗争,直到总统辞职为止。他在贝鲁特的穆斯林区中心的寓所对当地记者们说:“斗争将继续下去”。他否认关于反对派正在同政府进行商谈以寻求折衷解决办法的消息。
    但是,他的声明显然没有受到所有反对派的支持。“今天报”报道,“第三势力”反对派并不支持萨勒姆的意见。
    萨勒姆代表极端的亲纳赛尔派。第三势力也反对目前的政府,但是并不采取强烈的亲纳赛尔的态度。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第三势力可能接受一项折衷的解决办法:如果夏蒙委任一个非政治内阁,他可以继续执政到任期届满时为止。
    【美联社贝鲁特15日电】星期四,对阵战、炸弹爆炸和狙击打破了贝鲁特战斗的短暂的停息。
    一声爆炸震动了位于商业区中心的大炮广场。有好几人被炸死。警察很快就把这个地区封锁,兜捕了一百多人。
    与此同时,从的黎波里撤退了十四名美国人的“杰克逊克里克号”汽轮目前停在贝鲁特。
    【法新社贝鲁特14日电】经过四天的停止输油以后,今天已修复的黎巴嫩贝鲁特到的黎波里的油管又重新输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