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伦敦11日电】北大西洋集团哥本哈根会议再一次证明,美国的僵硬政策是通过谈判缓和紧张局势的主要障碍。
    虽然杜勒斯对最高级会议所持的顽固态度在哥本哈根遭到了抗拒,可是其他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却对杜勒斯作了让步,它们一方面企图贬低最高级会议的意义,而另方面又向最高级会议提出像德国统一这样一些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企图使会议因为负担过重而垮台,这种让步帮助了美国以便用所有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名义继续破坏最高级会议。
    甚至这里的保守党人士对局势都感到惊慌或不安。保守党的“星期日快报”在一篇题为“笼罩着最高级会议的暗影”的社论中忧虑地说:“对最高级会议所抱的热烈希望消失了。”
    “星期日快报”问道,阻碍梦想成为现实的是什么呢?这家报纸说:“只是一件事情。美国坚持讨论德国统一问题。”它又说:“这简直是发疯。德国有两次使世界陷于战争恐怖中。由于它的统治者们的野心,它有两次给数千百万人民带来了死亡和痛苦。
    “那末为什么还让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荒谬谈论来扼杀能够实现持久和平的解决办法的一切希望呢?”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哥本哈根会议是“向最高级会议泼冷水”。这家报纸说,许多高级的西方外交家现在认为,举行最高级会议是不大可能了,除非是国际上有某种惊人的发展,同时,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东西方外长会议看来也注定要陷于僵局。
    这家报纸说,“除非英国和美国做法上的稍许分歧发展得更严重”,否则就很难看出有任何转折的余地。
    据这家报纸说,英国比较愿意放弃关于参加国问题的程序上的争论,而着手讨论正事,它并且愿意“不进行(美国所要求的)那末多的准备”就举行外长会议,比较愿意接受对等原则。
    但是,正如“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尽管这样,英国仍然在和美国保持同样步调。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8日发表了该报外交记者希尔顿自哥本哈根发来的一则电讯,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最高级会议问题上采取坚决方针。电讯说:公报对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的强烈消极口吻使许多观察家感到惊讶。看来理事会内部和各个西方政府内部显然在目前对俄国采取的态度问题上发生过激烈斗争。
    必须决定但是显然没有在这里得到解决的当前实际问题是,西方国家是否应该不管初步准备工作的情况如何而赶紧和俄国举行一次外长会议,还是现在应该在莫斯科的大使会谈中裹足不前。
    因此,在这个范围内,不能够认为目前的会议是一个突出的成功。会议没有在任何基本的具体的细节方面澄清西方总的态度。
    如果说问题依然和这次会议召开之前一样,主要是由美国政府来作主决定的话,这样说是不过份的。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为了制订一个有效的核视察制度以便保障任何停止试验的协定所作的努力,看来正在使得一个老的一贯的政治问题,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具有一种新面貌。
    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最近说,苏联停止试验的行动的结果是使得美国的处境“难上加难”了。
    专家们作证说,任何有效的视察制度必须包括共产党中国,专家们这种说法也是非常令人为难的。
    虽然政府仍然坚决地反对任何放松它对中国的政策的做法,但是艾森豪威尔的高级科学顾问之一贝瑟博士已经在国会里说过:“我认为,如果要能够很好地侦查出地下爆炸,在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建立一套地震站是必要的。”
    这位著名的康奈尔大学物理学家、总统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还说:“我把中国包括在内,虽然要同中国达成协议会比同苏联达成协议更为困难,甚至连同苏联达成协议也肯定是困难的。”
    由于保密的原因,到这里,贝瑟在参议院特别裁军小组委员会上作证的其余部分被删除了。但是贝瑟被允许公开说,中国和苏联每年将估计要发生二千五百次具有一千吨黄色炸药的爆炸力或者更大的爆炸力的地震。
    他说,有一点是很清楚的:中国、俄国大陆每年发生的一千多次地震,将产生比原子能委员会去年在内华达进行的具有一千七百吨黄色炸药的爆炸力的地下爆炸更大的地震震波。
    小组委员会主席汉弗来问贝瑟是否可以不包括中国而达成一项真正有效的视察协定。
    贝瑟回答说,美国“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侦察出在中国进行的试验。但是他又说,“我们将很难认出在中国进行的任何地下试验,如果那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的话。”
    在此以前,前驻朝鲜特使、国务卿杜勒斯以前的一个合伙律师迪安在汉弗来的委员会上说:“我不知道不包括共产党中国怎么可能或现实地同苏俄作出任何可行的裁军安排。”
    迪安说,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就会有那种“不在法律上承认”一个大国的“极端的困难”。
    他还说,只同苏联,而不同赤色中国讨论裁军问题,“在我看来是漠视世界上最大的军队之一,这支军队在它只要用军事力量就很可能进行统治的世界的一个地区可能同任何其它军队一样危险,或者更危险。”
    迪安在今年一月作了证。这星期,杜勒斯从前的另外一个合伙律师再次提出了共产党中国的问题。
    外交政策协会理事会主席塞利格曼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说,在经过考虑以后,他断定,现在采取一项支持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新政策是最符合美国的利益的。塞利格曼为此规定了三个条件:给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以独立;统一朝鲜和释放所有被非法地拘留在中国的美国人。
    虽然重新研究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在华盛顿看来又在沸腾起来了,但是参议院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助理们说,将在最近的将来举行一次特别的意见听取会来讨论这个问题的政治方面。日期还没有确定。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打算要求赫鲁晓夫详细说明他心目中关于技术性裁军会谈的确切条件。
    由于赫鲁晓夫同意举行他曾经拒绝的这种会谈,据说艾森豪威尔急于赶快开始会谈(或许就在本月底),如果赫鲁晓夫在这个问题上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的话。消息灵通的权威人士说,但是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都希望赫鲁晓夫解释,当他说这种会谈应该在事先取得一致的“最短期限内完成”时,他是什么意思。
    但是赫鲁晓夫在表示同意的同时,表示他“严重地怀疑”这种会谈是否必要。赫鲁晓夫的这种态度和人们对于苏联领袖显然打算为这种会谈确定的限期感到迷惑不解,是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对苏联政策的这个新转变极谨慎的欢迎态度的原因。
    在起草一个迅速的答复的行动中,国务院已开始同盟国政府商谈,了解它们对于如何处理最高级会议以前这个最新的活动的看法。
    美国裁军专家们显然对赫鲁晓夫的限期表示怀疑。他们说,可以接受的监督办法(包括视察办法在内)的问题,在过去已经证明是很困难的,所以实际上不可能很快地达成协议。
    某些权威人士怀疑赫鲁晓夫是要求举行一个短时间的、仓卒的、保险会失败的会议,这就支持了他的论点即裁军问题只有在最高级会议上才能顺利地处理。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参议院特别裁军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汉弗来星期二说,俄国“显然愿意”研究保障核武器试验一定停止的视察制度,艾森豪威尔应该立即抓住这个机会。
    汉弗来说,“克里姆林宫看来同意了我们的一项建议,这是一个机会”。他说,不幸,美国的第一个反应却来自白宫秘书,而不是总统或国务卿杜勒斯。
    汉弗来说,既然这封信是总统在莫斯科公布前两天就收到的,我不懂美国对这封信为什么不能立刻有明确的反应。
    汉弗来建议总统立即成立自己的研究机构并吸收总统的科学顾问贝瑟等科学家参加。
    汉弗来说,美国必须抓住苏联政策有了这一重大改变的机会。他说,如果能够暂时停止试验,“就有很大希望至少在减缓军备竞赛方面有一个开端。”

【路透社伯尔尼13日电】瑞士政府今天发表了它对俄国4月4日照会的复照的全文。苏联政府在这份照会中要求人们注意它的停止核试验的决定。
    瑞士的复照说:“瑞士政府在很长时期以来一直担心放射性增加的危险。
    “瑞士政府欢迎为了使核武器生产国达成协议来制止这些拭验而采取的各种步骤,因为这些试验是对全世界居民的严重威胁。
    “瑞士联邦委员会热诚地希望,新的谈判可能导致一项符合全人类总的利益的协议。”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3日电】赫鲁晓夫同意接受艾森豪威尔为了停止核试验而提出的关于技术研究的建议这件事,今天在波恩受到政府和反对党的欢迎。
    阿登纳总理说,苏联想证实它的好意。裁军谈判的气氛终于有所改进。
    反对党社会民主党说苏联的这一行动是“前进了一步,这可能是由于赫鲁晓夫害怕在国内失掉地位而引起的”。
    有影响的“世界报”今天说,莫斯科的反应虽然只回答了西方建议的一部分问题,却是“终于冲破了国际紧张局势的乌云的一线希望”。
    【法新社波恩12日电】西德政府和反对党人士今天都对苏联同意举行专家级谈判来讨论监督停止核试验问题的行动予以好评。
    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新闻处说,苏联显然是要证明它有诚意,赫鲁晓夫的答复将增加在最高级会议上取得成就的希望。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新闻处说,赫鲁晓夫的答复是采取了和解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讯】美国空军10日在一次美国武装部队日预演中展示了它的每小时一千三百英里的B—58喷气轰炸机。
    大约有二十一万五千人拥挤在马里兰州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观看由空军、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防部队举行的表演。
    安德鲁斯机场上的演习中引人注目之点是,假想原子弹攻击表演、假空降袭击表演、直升飞机着陆表演等。
    一排排地停放着的是美国最有威力的导弹中的一部分,其中包括空军的“雷神”式和海军的“北极星”式中程火箭在内。

【合众社旧金山12日电】民主党主席巴特勒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受到了企业利益的“巨大压力”,要他在他的任期届满以前辞职,这样,副总统尼克松在1960年就有一个更好的当选机会了。
    巴特勒重申,他认为,艾森豪威尔“很可能向压力屈服”而辞职。他说,此事可能在明年1月20日以后发生,这样,尼克松就有资格当选以后的两届总统了。
    巴特勒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他“在白宫”没有“私下的消息来源”。他说,“但是在华盛顿,记者团中间一直在大谈艾森豪威尔放弃总统职位的可能性,因此我断定,无风不起浪。
    “艾森豪威尔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要他辞职以使尼克松可以从白宫来竞选总统,这样来增加尼克松当选的机会。
    “尼克松一直是特殊利益的一个十足的陪角,他承认当他在参议院的时候受到津贴这件事证明了这一点。这种特殊利益是今天支配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大企业利益。”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丹麦首相汉森昨晚从明尼阿波利斯到达这里,前来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其他美国官员进行一系列“社交性和政治性”会谈。
    汉森曾在明尼苏达州参加这个州建州百周年庆典。今天汉森和芬兰总理以及挪威首相一起参加艾森豪威尔在白宫为他们举行的午宴。
    汉森在到达国民机场后向记者们强调指出,他来这里不是为了“就一些具体事情进行正式谈判”。他说,相反,这次华盛顿之行将使他“有机会同重要人物会面。”
    他在评述最近在丹麦首都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时说,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议,是最好的会议之一。”他又说,虽然没有在哥本哈根作出具体决定,但是已经找到了对待西方联盟所面临的问题的“共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