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仰光12日电】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昨天正式宣布它在议会内外都支持吴努组织一个新政府。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是缅甸议会中的主要反对党,在代表院的二百四十八个席位中拥有四十五个席位。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强调指出,目前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分裂的产生,并不只是因为个人的意见分歧,而且是因为在缅甸的对内和对外的政策上发生了冲突。
    关于国内和平的问题,声明说,吴努派看来似乎采取容忍节制的态度,希望在对双方都体面的条件下尽快地实现和平,而吴觉迎派却主张采取通过全部消灭革命力量来实现和平的政策。他们不同意吴努在今年1月提出的三点和平方案,而且还辱骂了和平战士德钦哥都迈,把他叫做卖国分子。
    吴努派似乎还尊重民主的原则和惯例,并且鼓励进行健康的竞赛,而吴觉迎始终抛弃政治组织中的民主原则,而依靠武力。
    声明在谈到少数民族的时候指出,吴努赞成实行公平的做法,而吴觉迎派则一味进行威胁、垄断和制造分裂。
    声明说,至于对外事务方面,世界和平问题、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和平解决中缅边界问题都仍然是需要处理的极其重要的任务。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关头,吴努在政府中担任领导是必要的,因为他是万隆会议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起人之一。
    声明说,在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抱有这些看法的同时,吴努在5月9日同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代表举行会议时保证:一、继续执行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目前的严格中立的外交政策。二、将采取不怀恶意、不咎既往和和平合作的三点和平政策,以求得国内的和平。三、将允许充分的民主权利。四、将授予各成员邦一切合法的权利和特权。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是由缅甸工人党、缅甸正义党、缅甸人民团结党、缅甸人民民主党、缅甸工会大会、青年阵线、少数民族和无党派人士组成的联合阵线。
    据今天的“民族报”说,全缅学生会联合会和仰光大学学生会昨天也宣布支持吴努派。两个学生会发表的声明说,吴觉迎集团过去曾对学生进行威胁利诱,企图破坏学生的团结。
    【新华社仰光13日电】矿务部长吴拉实在一篇支持吴努的声明中要求吴巴瑞重新考虑他目前的态度。
    “民族报”今天说,5月12日的一个重大的发展是吴巴瑞领导的工会大会(缅甸)的几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的分裂。大部分表示无条件地支持吴努。缅甸穆斯林大会昨天也正式表示选择吴努的一边。
    【新华社仰光12日电】商品分配和合作社部长吴吞温部长昨天宣布,在目前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的斗争中,已有十九名驻议会秘书表示支持吴巴瑞和吴觉迎一边。
    吴巴瑞—吴觉迎派的发言人吴吞温说,在这十九人中有总理吴努的驻议会秘书,副总理藻昆卓和德钦丁的驻议会秘书和德钦班棉部长的驻议会秘书。
    【新华社仰光11日电】今天据本地报纸报道,现在以缅甸教育考察团团员身份在中国进行访问的缅甸民族团结阵线领导人吴埃貌已接到他的党的指示,要他马上回缅甸,因为国内政治局势紧急。
    【法新社仰光9日电】预料,缅甸总理吴努在议会预定在四个星期内举行特别会议以前,将要改组他的内阁。
    观察家说,与副总理吴巴瑞和吴觉迎反对派有联系的十二位部长和十三位政府驻议会秘书将被撤换。
    但是看来,这十二位部长在改组以前会集体辞职。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3日电】苏加诺总统和执政党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今天上午就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局势举行了会谈。
    会谈集中讨论了如何克服印度尼西亚人民目前面对的困难的办法。会谈历时一小时多,参加会谈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副主席韦洛坡。
    两天前苏维约同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举行了类似的会谈。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一位印度尼西亚海军高级人士星期一晚上说,雅加达政府在“几天之内就要”对叛军所占领的东印度尼西亚发动两栖进攻。
    他又说,开始进攻的具体日期、进攻的目标和军队集结区仍然是严守秘密的。他说:“但是这不是几星期之内的问题,而是几天之内的问题。”
    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不肯证实即将执行进攻计划,但是他说:“可以肯定有某种事情正在酝酿之中”。
    正在计划和准备发动的大进攻大概是针对着万鸦老的,革命分子现在从万鸦老进攻东印度尼西亚的海港、机场和船只。
    这个人口稀少的丛林岛上的政府军队是很少的。皮恩加迪说,政府还没有派遣援军在那里登陆。叛军已经宣布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进攻南摩鹿加的首府安汶。
    这些地方是一群岛屿,其中包括北部的哈马黑拉岛。

【新华社香港讯】据“星洲日报”报道,正当印尼叛乱集团领袖纷纷从中苏门答腊逃到新加坡的时候,印尼前副总统哈达的夫人和她的母亲4月27日下午五时突然从雅加达飞到新加坡。
    哈达夫人和她的母亲由两名印尼男女陪同,携带着十五件巨型行李。哈达夫人在机场时拒绝对报纸记者发表任何谈话。
    这家报纸说,哈达夫人的到来引起了观察家们的纷纷猜测,认为可能是哈达实现“离国”计划的前奏。

【中央社香港12日电】据此间财政界今天报道称,约有价值一千万港币的华侨资金于4月分自印尼流入此间。
    印尼华侨试图将他们的财富自印尼转移,是鉴于一种旨在强夺他们财富的排华情绪已达到了爆发点。

【合众社纽约联合国13日电】新任命的锡兰驻联合国大使科里亚今天说,没有共产党中国参加就不可能实现世界裁军,而且说,中国共产党参加最高级会议是“有好处的”。
    六十三岁的科里亚说:“我认为把中国排斥在裁军讨论之外将是一个错误。这种局势是由于这个国家在联合国没有代表权的事实而造成的。
    “肯定地说,我们的看法是:在解决裁军问题时,在某个阶段一定有必要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可能做出的任何决定。人们不能想像,当这样广阔的一片土地和这样众多的人民不受一个裁军协议的约束而可以随意行动的时候,如何能实现完整的裁军。
    “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最高级会议可能是有好处的,但是我可以了解到目前的困难。

【中央社台北10日电】立法院侨政、教育两委员会本日举行联席会议,邀请教育部长张其昀、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郑彦棻列席报告海外侨民教育及侨生回国升学情形。
    在报告完毕后,立委们曾作下列原则性的建议:一、海外侨校教科书极端缺乏急需解决;二、对经济力薄的侨校设法补助,侨校师资必需尽量充实;三、在台就读侨生必须加强辅政及管教,并设法使侨生学能致用;四、共匪诱骗侨生至大陆盼设法防止。
    【中央社台北10日电】教育部长张其昀报告侨教概况时说,侨生回国升学之人数至四十六学年度递增至三千二百人,总计自四十学年度迄今侨生人数共达六千三百六十三人,其中大学生与中学生人数为二与一之比,以地域区分则以港澳(二,六三一人)、越南(一,一四八人)、印尼(六九零人)、新马(四九九人)为最多,此外人数在百人以上者依次为南朝鲜、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北婆罗洲等处。又本学年度应届毕业侨生为四三零人。
    张部长说,最近四年侨教之迅速进展,由于美国经费及技术上之援助盛意至可感佩。最近四年美援侨教经费合计共达新台币一亿六千四百万元,(其中由侨委会使用者一千九百万元)平均每年达新台币四千万元。
    张部长于报告侨生分布情形时指出,以国立台湾大学、国立政治大学、省立师范大学、省立成功大学四校人数最多。师范大学另设师资与新闻两专修科,学生完全公费待遇,并给予旅费最为优待。
    张部长认为当前华侨教育之性质为一种教育战,共匪自称曾经吸收侨生五万人,其实大部分为失学失业于海外青年,我们深信匪区招收侨生适为培养大陆革命运动之种子,最后必使共匪趋于崩溃与毁灭。
    【中央社台北10日电】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郑彦棻今日就海外华侨教育问题在立法院侨政委员会中提出报告。
    郑氏说,在海外方面华侨文教事业是华侨谋生存的根本要图,亦是当前反共抗俄的重大力量,关系非常重大,所遭遇的阻碍和困难亦就特别严重。
    根据四十六年底的统计,海外各地侨校共有三八三零所,其中亚洲地区占三,七一七所,美洲五七所,非洲四三所,大洋洲十一所,欧洲二所,总数看来不少,但进一步分析在华侨人数不多而又居住分散的地方(如中南美洲、欧洲的若干地区)侨校创设不易,甚至全无侨校,虽有侨校但由于本身条件和当地环境的限制,再加以共匪的胁迫渗透以致侨校未能合理发展。

【美联社阿尔及尔11日电】在世界这个地方的美国人正在学习不做美国人。
    一位法国人忠告一位美国朋友说,“不要让他们听到你美国的口音,这里有很多的人恨美国人。”
    这在表面上倒不大看得出。穿着美国式蓝斜纹布的十几岁的法兰西阿尔及利亚小伙子们在美国式的快餐馆(站着吃的)里闲逛,哼着美国造的自动留声机上最新的美国流行歌曲。
    这些十几岁的小伙子们挤到戏院里去为一个美国歌唱队喝采。但是就在这个星期里,一位美国人的一份美国报纸被十几岁的小伙子们从他手中抢走了。
    一位法国朋友告诉这位美国人说,“在公众之中拿一份美国报纸是很不慎重的行为”。
    另一次一批学生把一个美国记者的笔记没收了,因为他们听到他说的是美国口音。
    许多阿尔及利亚酒吧都有小架子悬挂法国和盟国的旗帜。在这些酒吧中有些个你就看不到美国旗。
    所有这一切反映了官方的情绪。许多政府领袖们都不隐瞒他们的感想。一位采访的美国记者曾和驻节部长拉戈斯特谈话,后来他说:“嗯,关于阿尔及利亚的事情我并不比我以前知道得更多一些,但是我能告诉你,拉戈斯特对美国对待南部黑人的看法。”
    为什么有这一切的反美主义呢?人们提出了许多答案,有的是互相矛盾的或者是混乱的。
    有些人说,美国没有给予军事援助来帮助法国镇压这为时三年的阿尔及利亚叛乱。但是他们又说,美国正在干涉阿尔及利亚,而镇压叛乱完全是法国的事情。
    另外有人说,美国企图偷窃撒哈拉大沙漠的石油资源。但是他们又说,美国并没有给予法国足够的帮助来开采撒哈拉大沙漠的石油。

【国际新闻社万象讯】美元正在老挝王国修筑一条可能是历史上最奇怪的公路:一条通向失踪的二百五十万老挝人的公路。
    压路机和吉普车正从丛林茂密的村庄里开拓一条一千哩的公路,想要找到那些失踪的公民。
    他们的下落在最近才成为一个神秘的问题。这个被陆地所包围的国家的首相富马亲王坚持说,在老挝境内居住着四百万人。
    但是不久以后,为准备最近这次国民议会选举而举行人口调查的人却只能发现一百五十万人。
    其他的人都到哪里去了?
    好讥诮的人说:“很简单,他们根本就不曾存在过。亲王说老挝有四百万人只不过要从美国援外官员那里多拿点钱罢了。”
    但是这位亲王坚持说,在他的王国里确有四百万人,他的目的是要找到他们。他的理论是:他们住在非常辽远很难到达的地区,甚至调查人口的人也找不到他们。
    由于美国的援助,老挝最近已在这个王国人口最稠密的部分开始它的“突击筑路计划”。
    巨型的美国空军运输机在山上投下重型的装备,而压路机则在压平一条公路。
    事实上,富马亲王担心的是,这些难以找到的老挝人同外界的唯一联系是通过亲共的寮国运动的特务的。
    由于他同共产党建立的使他有些不安的联合,富马亲王对子他的王国里被隔绝了的二百五十万臣民的兴趣越发强烈了。
    他的理由是:共产党一直用食物和宣传在笼络这些丛林中的人民。他希望通过现在正在修筑中的一千里长的公路所获得的,也正是同等的接近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