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星期一对黎巴嫩发生的反美骚动感到遗憾,并且表示希望迅速“恢复正常状况”。
    美国国务院发表了一项声明,同时来自贝鲁特的消息说,美国新闻处的又一个图书馆遭到暴徒抢劫和焚毁,尽管有警察和军队保护着。按这是遭到抢劫和焚毁的第二个美国新闻处的图书馆。
    美国的声明说,国务院相信,这种令人遗憾的破坏在黎巴嫩财产的行动并不反映绝大多数黎巴嫩人民的意见。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已经向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麦克林托克表示“深为抱歉”。
    这次道歉是在美国新闻处的黎波里的图书馆焚毁后表示的。里普说,有关星期一烧毁在贝鲁特的图书馆事件,他除了新闻报道以外,没有获得任何报告——没有官方的报告。
    里普说,“在缺少有关这件事的充分报道的情况下,我唯一能够说的是,表示希望很快恢复秩序并且恢复正常状况。”
    里普在回答问题时说,他不知道美国向黎巴嫩提供外援的计划会有任何改变。据说,黎巴嫩政府对于外援从去年的一千一百万美元左右降到今年的三百万美元左右感到不满。
    里普不肯说明这次黎巴嫩暴动的幕后支持可能是谁。有记者问到马利克在表示歉意的时候是否把责任归咎于共产党人或者黎巴嫩的外部影响。里普没有发表意见。

【合众社贝鲁特12日电】军队今天在贝鲁特的街上同一些支持反对党的行动的反政府暴动者发生了冲突,反对党要把亲西方的夏蒙总统赶下台来。
    美国大使馆警告所有美国人不要到市街上去。美国学校都关了门。
    总罢工今晨几乎全部生效。反对党的纠察队手持棍棒和手枪到各家店铺去强迫店主遵从罢工号召。
    当暴动有蔓延到广场本身的危险的时候,有五卡车士兵加入了这场混战。
    在那以后不久,这两个区的好几个防寨地点都爆发了激烈的战斗。索勒哈总理亲自指挥了反暴动行动。
    反对党的领袖们今天交给政府一份“立即辞职”的最后通牒,但是助理们拒绝把它转交给总统。
    这些人士说,夏蒙决心要使他的政府继续执政,镇压群众的暴动。
    同时,开罗和大马士革电台今天一再号召黎巴嫩听众“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的势力”。
    到下午,增添了装甲配备的黎巴嫩陆军看来已经完全控制住黎巴嫩的两大城市贝鲁特和的黎波里。
    政府下令今晚通夜实施宵禁,据说它准备在明天要求议会授与包括颁布戒严令在内的紧急权力。
    另一则也是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约有三四百叙利亚部落居民渗入黎巴嫩来到巴尔贝克附近,现在正在同陆军作战。
    【合众社开罗12日电】开罗电台今晚说,“革命”已经蔓延到多事的黎巴嫩全国各地。
    电台又说,在特尔、西顿、奏尔塔以及贝鲁特和的黎波里都发生了暴乱。
    它说,在许多城市里,“革命分子”已经占据了宪兵站,大批宪兵和军队参加暴乱活动。
    电台又说,黎巴嫩政府把大量援军从海路送到海港城的黎波里,但是部队无法登陆,因为反对政府的居民控制住了海港。
    据电台说,现在的黎波里的居民已占领了全部宪兵站,并且控制住了所有通向这个多事的城市的海陆交通线。
    与此同时,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说,在黎巴嫩北部,几乎全部宪兵站都已落入“人民之手”,只有在阿比德的一个宪兵站除外,但是它现在已被围,预料它很快就会陷落。
    该通讯社又说,的黎波里已经设起了障碍,防止政府增援的坦克开进去。
    这则消息还说,黎巴嫩北方山上的德鲁士部落居民已经加入了“革命运动”。
    这家通讯社援引一个从的黎波里抵达叙利亚大马士革的旅客的话说,两天前,曾经把美国军火发给支持政府的人。
    【合众社贝鲁特12日电】今天,小小的黎巴嫩就面临着发生内战的严重前景。
    陆军部队在装甲车、卡车和吉普车的支援下在的黎波里和贝鲁特的街头上同反政府的捣乱的平民进行了战斗。
    今晚,反政府分子完全控制着这两个城市的大部分穆斯林住区。
    随着证明叙利亚在街头战斗中的活动的证据越来越多,黎巴嫩政府今天曾经考虑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对叙利亚提出正式的控诉。但是今晚人们相信,政府至少暂时推迟了行动,以等待获得更多的证明叙利亚的同谋活动的证据。
    在贝鲁特的街头战斗中,至少有十人死亡,二十五人受伤。死亡的人中包括两名宪兵和一名警官。现在还不知道的黎波里的伤亡数字,在的黎波里的周末战斗中,至少有二十人死亡。
    据说今天傍晚在叙利亚边境一带的苏弗山区,平民和宪兵发生了新的战斗。
    大马士革电台和开罗电台整天不停地向这个国家进行宣传,煽动黎巴嫩人“同帝国主义者进行斗争”,并且要求个别的黎巴嫩人同夏蒙政府进行斗争。
    【法新社大马士革12日电】大马士革和贝鲁特之间的电话从今天下午起实际上已经中断。黎巴嫩首都的电话员拒绝接线,他们故意说:“这个号码接不通了”。
    【合众社开罗12日电】几百名黎巴嫩学生今天聚集在黎巴嫩驻这里的大使馆的庭院里,高呼反美口号,并且要求夏蒙总统辞职。
    一位学生在代表学生代表团向代办陶尔克讲话时说:“我们请你通知黎巴嫩当局,我们要求头号罪犯夏蒙和他的政府下台。”
    陶尔克回答说,他将通知政府。
    学生们并没有闹出事故,他们在分散前高呼“黎巴嫩阿拉伯人民是反美的。”
    他们又高呼:“打倒马利克(外长)和索勒哈内阁。”
    他们齐声高呼:“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万岁,统一的阿拉伯民族进行同一个阿拉伯斗争。”
    【美联社贝鲁特12日电】一群暴徒星期一抢劫并且烧毁了贝鲁特美国新闻处的图书馆。

【法新社华盛顿讯】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主席华特曼7日在参议院外层空间委员会说,一般说来,苏联是履行了它的诺言,向世界提供了它所得到的关于它所发射出去的两颗卫星的全部情报。
    华特曼说,如果说人们还未获悉由卫星发报机所发出的全部情报的话,那是因为分析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费力的工作。他又说:“他们是遵守他们自己提出的协议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4月16日刊载了波斯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共产党的秘密调查:美国只剩下三千个党员了”。文章说:
    今天获悉:由于内部不和而陷于分裂,并且有大批党员退党的美国共产党,情况直线下降,目前缴纳党费的党员下降到不足三千人,这是空前未有的最低的数目。
    党员人数(已经辞职的“工人日报”总编辑盖茨在今年1月10日估计“不到七千人”)的急剧下降,是在一次全国范围的“自我审查”或党员登记中透露的。
    据党内高级人士说,秘密的调查显示:在加利福尼亚共产党最杰出的领袖中的二十六人于4月1日集体退党以后,这个一度几乎占全国党员半数的加利福尼亚共产党在今天实际上已不存在。
    布鲁克林党组织以前曾有一万名缴纳党费的党员,它的党员数目一度几乎可以赶得上加利福尼亚全体党员人数,但是现在连一千名党员都登记不上。经过“审查”通过的只有八百人。
    自从盖茨和其他拥护摆脱莫斯科的统治而“独立”的路线的人们在1月间实际上被福斯特赶出去以来,目前的分裂危机迅速发展起来。但是分裂早在这以前就已经开始了。
    去年10月,“工人日报”的三个最熟练的编辑人员离开了报纸,他们不再参加现有的党的活动,谅解是:要按照报业公会的合同,付给他们相当于六个月薪金的全部的离职费。
    这三人是:辛格尔(城市劳工记者);弗莱德曼(改写和编辑人员)和坎脱(办公室)。他们都没有得到答应给予他们的离职费。最后商定一次付给上述数目的一半,作为折衷办法,但是这一笔款项也没有支付。
    接着在2月间,“工人日报”的四个最知名的作家离开了这家报纸,离开时是根据经过激烈的谈判而达成的协议,按照这项协议,他们应得到三个月的薪金作为离职费,而不是他们所要求的六个月的薪金。
    这些人是:阿兰·马克斯(讽刺专栏作家和社论作家);莱斯特·罗德奈(体育记者和特写作家);伯里(专栏作家、社论作家、记者兼城市新闻编辑)和马克斯·戈登(城市和州的新闻记者)。
    “工人周报”表面上是由威廉·勒·派特逊主持,但实际上是由前市议会议员本杰明·杰·杰戴维斯指挥,这家报纸已经声称无力支付一整笔款项。
    “纽约邮报”获悉,这些人最近开会讨论了向报业公会提出控诉的可能性,除非把折衷协议规定支付的款项全部付给他们。
    从技术上讲,福斯特是党内大权在握的亲莫斯科派的名义上的领袖,但是了解内幕的人士说,现在真正掌握实权的是戴维斯、杰克逊、娄曼和尤金·丹尼斯。
    一个反对派分子说:“谁反对这个集团的不管什么决定,谁就立即被扣上‘白种沙文主义分子,的帽子,因此也就自然而然地威信扫地。”
    领导“工人周报”的派特逊是一个资格很老的黑人共产党员。在戴维斯担任“顾问”的情况下,他实际上完全控制了这家报纸,因为一度被提定担任执行编辑来监视反对派分子盖茨的吉尔逊和接任退党的克拉克的职务的国际编辑马基尔已经在3月份离开了“工人周报”。
    虽然吉尔逊和马基尔近来都不活跃,但据信他们都没有退党。
    明尼苏达州和伊利诺斯州的“审查”也说明,有大批党员退党。这两个州是共产党第三个和第四个最强大的根据地。

【美联社布达佩斯12日电】波兰民族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星期一离开匈牙利时保证将为共产党集团的团结而奋斗。
    不论他或匈牙利共产党首脑卡达尔都没有就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的纠纷公开发表任何意见。
    哥穆尔卡的波兰军用飞机起飞前往布加勒斯特,在这以前他曾经在这里作了四天访问,他在访问期间跟普通匈牙利人没有什么接触。
    约两千人在上午十时五十五分在烈日下等了一个半小时以上来欢送他。
    哥穆尔卡在星期一说:“我们将为社会主主阵营的团结而奋斗,这是阻止战争的最大障碍。”
    他对匈牙利人说,这次访问使他们旧日的友谊建筑在新的以及更坚固的基础上。像他在这里发表的大部分演说一样,他没有提及苏联。
    卡达尔(他可能是打算指南斯拉夫)说:“人民的力量已经在我们两国之间创造了一种不是为了反对任何其他国家的友谊。”
    卡达尔说,这次访问加强了波兰和匈牙利之间的团结,使那些寻找苏联集团内部缺点的人们感到失望。他又说:“他们现在嘴里一定发酸。”
    卡达尔说,他和哥穆尔卡都反对想在他们本国恢复“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任何人。他又说,他们两人都支持苏联停止原子试验以及莫斯科为了“越早越好”地召开最高级会议而进行的努力。
    他又说:“我们的主权和自由是不能在任何国际会议上讨论的问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离开贝尔格莱德两星期后今天回到这里,观察家们预测,他将开始紧急地考虑他在南斯拉夫意识形态“修正主义”问题上跟克里姆林宫发生的新冲突中的策略。
    铁托在周末离开了他在布里俄尼岛的休养所,据信,在他回来后,将召开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十五人“政治局”会议或是一百三十五人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以草拟将来的政策。
    东欧人士说,苏联大使在星期六告诉南斯拉夫副主席兰科维奇说,由于在三星期前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不愉快的言论”,伏罗希洛夫的访问已经取消。
    这些人士还说,苏联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要求莫斯科“放慢”它对南斯拉夫的攻击,但是克里姆林宫的态度很“僵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