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东京11日电】据传,迫切想同大陆进行贸易的组织和商人计划及早派代表团去北平以解决争端,同时使第四次民间贸易协定得以实施。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人士认为中国共产党所采取的僵硬态度预示他们将把进口市场从日本转移到西欧去,他们还悲观地预料他们将失掉大陆市场。
    在日本在大陆中国的各个公司发出紧急信件,报告北平对日本进行经济抵制的情况以后,人们在昨天作出了黯淡的预料和估价。
    钢铁工业人士担心他们的工业会由于钢铁谈判的中断而遭到巨大的损失。他们有些人非常希望有可能把原来计划销售给红色中国的货物转销给英国。他们说,这也许可以通过现在正在北平的英国贸易代表团来实现。
    贸易界人士说,按照原来所签订的合同,要向红色中国运送肥料五十万吨,然而实际上只运送了三分之一。由于其余部分没有签发活支汇信,因此这些合同将被取消。
    他们说,在三月份签订的向共产党中国购买大豆的合同也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他们又说,因此将遭到沉重打击的不仅有肥料和油脂方面的贸易商,而且也有制造商。
    他们担心,有些主要依靠同红色中国进行贸易来维持的规模较小的公司将由于两国贸易的中断而被迫倒闭。
    【共同社东京11日电】日中钢铁谈判停止举行一事,给予钢铁厂商以相当大的震动。因为中国方面洽购总数量达十五万八千吨的合同事实上几乎已经成立,并且已经把上述洽购数量分配给各家厂商,所以对厂商来说是预料不到的损失。日本代表团已经在10日要求各家厂商停止生产,日本代表团还将在一两天内决定厂商的善后措施。但是,因为大多数厂商几乎已经完成了5月装运的钢材的生产任务,所以估计因此而受到的损失将比所预料的更大,今后很可能对钢铁行情发生恶劣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11日电】华盛顿电:美国的晚报在第一版以很大的地位登载了东京传来的关于中国完全停止同日本贸易的消息,但是,目前还没有对这件事情发表评论。美国国务院当局也避免发表正式评论,但是,美国国务院同日本有关的当局人士认为:一、日本举行大选的结果,将由保守政党继续执掌政权大体上是确定了的,问题是中国这次采取的措施对日本大选将发生多大的影响。
    二、中国停止同日本贸易一事将进一步加剧日本的经济衰退,有使日本陷于经济困难境地的危险。
    三、如果日本方面同中国妥协,又将刺激国民政府,有再次发生“两个中国”问题的危险。

【中央社东京12日电】据说,昨天在横滨发生了另一个扯旗事件,这一次是中国国民党的旗帜被亲共的中国青年扯掉了。
    这次事件发生在星期日庆祝这个港口城市百年纪念日的盛大国际游行中。
    据横滨警察局的调查,有一群亲共的中国青年扯下了插在亲国民党的横滨中国侨民所造的彩船上的旗帜,于是就发生了骚动。
    但是在发生了短暂的骚动以后秩序就恢复了而并没有发生伤亡事故,而国民党中国的彩船,一艘很大的彩船,在昨天没有参加庆祝横滨开埠一百年纪念的国际游行。
    另一方面,亲共派的华侨却获准参加龙舞。
    横滨警察局的一个发言人昨天说,由于这两派华侨的代表正在自愿地自行谈判解决,因此,他认为,这次事件不会发展成为另一次长崎事件。
    同时,法务省发言人拒绝对这件事发表任何意见,理由是,还没有接到关于这一事件的正式报告。
    然而他又说,一般说来,在横滨事件中不适用刑法第九十二条,因为,据报道,国民党中国的国旗是从属于中国平民的一个彩船上扯下来的,它并不是国民党中国政府的财产。
    他说,这件事很可能作为损害私人财产的问题来解决,但只是在有关的中国人提出这种控诉的情况下才这样办。

【美联社雅加达10日电】这里重要的幕后发展,可能会把印度尼西亚的年青而轻率的共产党,从它在内战开始以来同苏加诺总统和陆军共同占有的舞台中心排挤出去。
    预料共产党人和其他政党,会在苏加诺目前正在通过他所挑选的民族委员会和陆军领袖苦心研究的一个新的政治结构中占次要地位。
    预料在目前的谈判结束后会产生一个改组了的政府,大概在本月月底以前产生。据说,温和的朱安达总理准备辞职,如果他的辞职对于推进目前正在制订的计划是必要的话。宣布新内阁成立将标志着印度尼西亚八年来对西方式自由民主进行的试验的结束。
    对于目前阶段的活动情况仍然严守秘密,但是民族委员会和武装部队中的高级人士明白地暗示了受到密切注意的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包括搁置1960年的普选,把代表国家劳动知识分子和艺术团体的民族委员会改为一个参议院。
    尚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关于武装部队在新政府中的作用。但是据着重指出,不可能成立一个军事委员会来治理国家。
    取消选举和使政党的作用在国内占从属地位可能会赢得反共人士的赞同,他们对于共产党人过去两年在选举中取得的成就感到吃惊。
    预料从目前谈判产生的新政府会给极其不稳的印度尼西亚带来更大的稳定,并且会加强它的受到严重威胁的国际地位。
    使一切党派处于次要地位这一措施,会保障印度尼西亚奉行的独立和不参加两个冷战集团中任何一个集团的政策。

【新华社香港讯】马来亚联合邦锡业界人士主张邀请苏联和中国加入国际锡业理事会。
    有消息说,苏联在去年曾向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出售一万吨以上的锡,目前在西欧每月都售锡约一千吨,中国锡最近也第一次在西欧市场出现,据英国非铁五金局估计,中国在1956年产锡达八千四百吨,本国消费仅三千六百吨,因此有大量剩余的锡可向外输出。
    中、苏向资本主义市场输出锡的消息,在马来亚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恐慌。
    一般锡业界人士认为,应该邀请苏联和中国加入国际锡业理事会,使它们也受锡限制条例的约束,这对稳定资本主义市场的锡价和促进双方的了解和合作是有裨益的。

【中央社汉城10日电】大韩民国外交部长曹正焕,本日率直拒绝朱毛匪共所提举行远东会议以解决韩国问题的建议。
    曹氏在一件声明中说,这样的会议仅将利于促进共党世界性的宣传方针。曹氏重申政府立场说,统一的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朱毛匪军自北韩撤出,然后在联合国监督下在北韩举行自由而秘密的选举。
    他强调说,没有举行国际会议——远东的或其他的——讨论此问题的必要。
    【中央社纽约9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将北平匪伪政权所提在韩国举行“自由选举”的建议,称为企图诱使联合国撤出其驻韩部队的“香饵”。
    该报在社论中说,从北平方面本月6日发出的照会来看,显然“所谓选举与撤军大有关系”。“换言之,自由选举并未获得任何保证,中共之所以提及选举,只是将它用作香饵,在共党愿意谈论所谓自由选举之前,自由世界必须自南韩撤出大部分为美国人的联合国部队,让那个国家再受新的攻击,并必须实际上承认联合国部队在韩国并不比被指责为侵略者的中共匪军有较多的工作”。
    【美联社汉城10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曹正焕在星期六说,南朝鲜欢迎在这里建立洲际弹道导弹基地。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热烈欢迎联合国军司令部不久前运入可以发射原子炮弹的武器,“同样地,并不反对建立洲际弹道导弹基地。”
    虽然南朝鲜一直在要求更多的现代武器,但是政府高级发言人在这里提到关于接受洲际弹道导弹的问题,这还是第一次。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据悉,尼赫鲁总理曾经在今天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秘密会议上要求采取彻底的措施清除国大党组织内反动的和地方自治主义的分子。
    尼赫鲁发起了这次旨在提高国大党组织的标准的讨论。他说,他非常厌恶印度的公众生活标准不断恶化、尤其是国大党员的标准不断恶化的情况。
    他说,他决定放弃暂时退休的打算,是受了国际局势相当大的影响。
    据悉,尼赫鲁谴责了国大党省和县委员会首脑在行政事务上的“领袖主义”。他说,国大党省委员会主席应该博得尊敬,不应该拥有行政权力,行政权力应该交给各邦的首席部长。
    国大党省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不应当硬性地由一个人长期担任。
    据说,总理对于某些国大党员对党的社会主义样式社会的目标缺乏明确和真诚的信念这一点表示遗憾。他告诫国大党员要提防地方自治主义和复兴主义,他说这些主义正在不知不觉地渗入组织内部。
    据悉,尼赫鲁说,衡量民主的真正尺度在于多数人是怎样对待少数人的。
    尼赫鲁对国大党员们说,如果他们不能适应时代潮流和考虑不断变化的社会型式,他们就会被抛出印度现代生活之外。
    【法新社新德里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国大党中央委员会秘密会议上发言的时候激烈批评印度农业改革进展缓慢的情况。
    这些人士说,尼赫鲁还谴责了残酷的野心和宗教的宗派主义,并且强调有必要从党内清除出肆无忌惮的不良分子。
    这些人士说,尼赫鲁要求国大党党员自己实行必要的改革,不要等待高级当局的指示。
    随后尼赫鲁在对国大党议会党团讲话的时候宣布,他将于5月20日离开新德里,到喜马拉雅山麓小丘中的库路流域去休假十天。尼赫鲁说,他将回到首都过几天,然后再到库路—拉霍尔地区去呆四个星期。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议会人民院中正酝酿成立一个新的反对党。此间各报普遍登载了有关这件事的消息。
    这个新政党的发起人声明信仰“社会主义和民主”,但是他们是由观点很不相同的集团组成的:例如以克里帕兰尼为首的人民社会党,以前土邦主德奥为首的封建主义政党民主大会党,以雅尼克为首的统一进步阵线以及一些无党派分子。
    据报道,这个党是由人民社会党发起的。预料克里帕兰尼将任这个党的领袖,雅尼克和德奥可能担任副领袖。党的名称将在以后宣布。
    早些时,人民院议长阿延加尔在评论这个行动时曾说,“我很高兴得知一个反对党即将出现。在它成熟后,我将考虑这个问题”。
    报纸消息说,正在努力争取社会党和少数无党派议员支持这个新党,以便把它的实力增加到五十名议员。据说在目前,他们一共只有四十名议员。但是鉴于参加新党的各集团间有重大分歧,政界和新闻界人士不太相信他们能够凑足五十个议员。
    根据规则,至少拥有五十名议员的政党才能被承认为人民院的正式反对党。在目前,还没有一个反对党达到这个条件,拥有三十个议员的共产党被承认是最大的反对党。如果这个党终于能够被承认为正式的反对党的话,那末在人民院的辩论中,共产党将失去首先发言的机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9日电】“印度时报”今天评论说,中国关于举行东亚会议讨论朝鲜统一问题的建议为通过谈判来解决统一问题开辟了道路。
    这家报纸说:“当英国对中国‘志愿军’撤军表示谨慎的欢迎时,美国却保持了于事无补的沉默,而南朝鲜却傲慢地回答说,北朝鲜应当投降,这充分表现了它的特性。因此对这部分抱任何期望是无益的。”
    关于联合国对中国建议的反应,这家报纸说,“它(联合国)曾要求阐明中国的计划,这是很自然的事;因为虽然周恩来曾建议,要在‘中立国’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之前,一切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整个朝鲜,可是在现阶段还不清楚,这是否会有中国愿意接受联合国监督的意思。也同样不清楚,北朝鲜会同意新的全朝鲜议会实行比例代表制呢,还是它会坚持采取一半对一半的对等’制。这些和其它类似之点或许不会很快就得到澄清,但是至少现在为通过谈判解决统一问题敞开了道路。”
    这家报纸说:“对西方的挑战就在于紧紧跟上这个开端而不要过分拖延和怀疑,更重要的在于不要让李承晚博士的危险的蹩扭劲阻拦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