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八十到一百名阿尔及利亚学生将在今年秋天到民主德国的大学和高等学校里学习。
    学生们的学习费用将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负担。
    (法新社)

伊朗国王同他的随员矿业和工业大臣、商业大臣以及海、陆空军各部代表等定于19日访问日本。(共同社)

开罗“金字塔报”今天从可靠方面获悉,西班牙政府将邀请纳赛尔在将近今年年底的时候前往访问。(合众社)

据3月22日出版的“南非”杂志说,尼亚萨兰土著人口在25年内将近增加了一倍。目前大约共有二百六十六万人。人口增加部份是由于葡属东非洲对这个南部省份移民的缘故。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马斯友美党的机关报“永恒报”从今天起停刊。据报道,停刊的原因是由于经济困难。据宣布,在报社内部调整以后,“永恒报”将重新出版。

【本刊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4月8日对作家们说:我们有豪迈的气魄、也有充分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把我们国家变成一个地上天堂。
    日夫科夫在保加利亚作家协会总结改选会议上发表了长篇演说。他的演说主要是谈文学艺术问题。他指出,“党在文学艺术方面的路线,虽然在个人崇拜时期有缺点和错误,但总的说来是正确的,并在实行社会主义艺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中受到了锻炼”。
    日夫科夫提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是保证创作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的最完善的方法。他说,但是有些文化艺术工作者受了否定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歪风的影响。有些水平差的创作者“认为,有某种‘革新’,有某种比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更广泛的’
    ‘艺术方法’,能够弥补自己生活和文学艺术修养差的缺陷,而满足自己的创作虚荣心并迅速取得声誉。但是,必需遗憾地指出,我们的某些作家,如像埃米尔曼诺夫和托多尔·干诺夫也仓卒地写出并发表了在政治和艺术方面不成功的作品。我们希望,他们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看清了自己应走的正确道路。”
    日夫科夫说,我们的文学和艺术避开对我们社会中缺点的批评、回避我们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是不行的。但是,为表现缺点和冲突而轻率否定我们的成就,只是收罗和表现阴暗面,诽谤和歪曲我们的社会主义现实的作品,是有害的。我们关心的是,在艺术创作中加强对人们生活和意识中的资产阶级道德观点残余、不健康现象、官僚主义表现、狂妄自大和脱离人民的表现、贪污腐败事件进行真诚、创造性的批评。
    日夫科夫批评有些文学批评家现在不起来捍卫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他说:“我们看到,在诗歌和小说方面,在电影艺术,在造形艺术、音乐和戏剧方面,我们一些不无天才的年轻创作者徬徨不定,成了现代主义流派和个人主义流派的有害影响的牺牲者,沦于毫无理由的悲观主义,脱离有社会意义的主题,创作一些虚构的,甚至是有害的作品来追求虚伪的独创性;这些青年人,作为艺术创作者来说已经濒于严重危险的边缘。某些被公认为诗人和作家的创作中也出现了颓废的倾向。而我们的文学批评却熟视无睹。文学批评不仅不干预,不帮助这些创作者在艺术创作的基本问题上走正确方向,而个别批评家的作品和观点反而使他们更加混乱。
    事实说明,譬如在对待我国具体文化遗产的态度上,我们的文学批评和文学史往往丧失列宁主义的标准,采取了片面的立场。有人在同宗派主义和同狭隘解释遗产作斗争的幌子下,往往维护我们文学中的颓废的东西,在思想上同美学中的资产阶级形式主义路线妥协,这就为无思想性和资产阶级思想私货的渗入开辟了道路。
    我们的文学批评早就应当脱离这种情况了,它应当在文艺战线上占据前沿阵地,从文艺战线上清除某些颓废的影响,同任何脱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美学的基本原则的情况和想修改这些原则的企图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实际地帮助我国文艺朝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道路发展。”
    日夫科夫谈到党对文艺的领导时说,党考虑到文学艺术部门的特点和复杂性。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同行政命令,同对艺术创作进行琐碎的监督和粗暴干涉毫无共同之处。“党的领导是给创作者指出明确的发展方向,帮助他们同人民建立更加紧密、更加巩固的联系,领会生活和思想斗争的进程,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始终同人民齐步前进。只有建立正确的世界观,思想明确,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愿望,有天才的艺术家才能真正成为自己时代的喉舌。同时,党的领导使创作者和他们的创作协会有可能全面地发挥力量和主动性,使文艺工作者发现他们所探索的东西,使他们避免错误的步骤和爱好,为文艺的全面繁荣开辟园地。”
    他说:“但是,有些同志却错误地理解思想战线上党的领导和党性的问题。他们认为,中央委员会几乎将站在创作工作者的头上,每天给他们的工作发指示,这是把我们对党性的看法简单化了。”
    “有些人说:让党和中央委员会去管党组织,管政治、国家和经济工作,管工业企业,农业劳动合作社,机器拖拉机站,羊、牛和猪,但是党没有必要来关心和干预思想战线上的工作,文学艺术工作。文艺应当完全由文艺工作者自己来领导。无论是谁,其中包括中央委员会都不应当对他们发指示,因为不然就会限制和妨碍他们的创作。这是拭图使人怀疑党的领导的效果、怀疑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性。于是有人(虽然是少数人)提出了什么要使文艺在思想战线上“摆脱”党的领导,提出了某种以资产阶级无政府主义和个人主义来理解的‘自由创作’。”
    日夫科夫接着指出,“虽然我国过去在思想工作领导方面曾采取了一些不正确的方法,虽然在解决某些创作工作问题和在作出某些评价时,在个别场合下曾有过命令主义的方式,但是这种情况并不能作为否认党的领导的权能的理由。虽然在过去曾犯过个别的错误,但是如我已着重指出的,党对文艺的领导、党在这方面的路线,在过去和现在都是正确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今天“战斗报”和“政治报”分别在第二、三版和第三、四版转载了“共产主义者”“关于‘人民日报’的文章的文章和“人民日报”社论的几部分(“人民日报”社论删去前三段,原载“共产主义者”第四版下方)。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和“政治报”都将全文刊载在今天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上发表的关于5月5日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的攻击的文章。
    “战斗报”和“政治报”也将发表“人民日报”文章中直接提到南斯拉夫的那些部分。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4月24日以“激烈的话”为题刊载了弗雷丁寄自卢布尔雅那的文章说:在突然加强对俄国人的攻击的时候,兰科维奇以自从铁托十年前和斯大林决裂以来共产党世界内从没有听到过的话激烈攻击俄国人。当对俄国人的攻击越来越猛的时候,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们高唱着胜利进行曲和反抗的歌曲。
    兰科维奇翻着俄国斯大林主义过去的旧账,并且把这和苏联今天的压力相比较。兰科维奇激烈地称苏联对南斯拉夫的指责是“荒谬的”。他并没有像铁托在开幕词中所做的那样用一些温和的话。兰科维奇的话是赤裸裸地毫无掩饰的。他说赫鲁晓夫正在设法使南斯拉夫屈服,正像斯大林曾经做过而失败的那样,虽然他没有指出赫鲁晓夫的名字。
    “铁托同志,我们将决不离开你的道路”,“你受到的污蔑愈多,谎言愈大,我们愈感到铁托的亲爱”,这些是代表们在响应对他们的领袖的赞扬时所唱出来的赞歌。这些是十年前当南斯拉夫反对斯大林的斗争爆发时我在贝尔格莱德听到的同样的齐心的呼声。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4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鲍恩自卢布尔雅那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代表们大吃一惊——南斯拉夫的激烈言论使苏联人变得面红耳赤”。文章说:卡德尔演说的全文事先已经分发给大家——但是他插入的部分事先却没有分发。所以当卡德尔直率地宣布:“谁都没有权利来决定我们的纲领中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哪些是马克思主义的,哪些不是的;也没有权利来决定纲领应该包括些什么,不应该包括些什么”而代表们站起来呼口号和顿脚时,以苏联的扎姆切夫斯基为首的苏联集团的九位大使不及走开,被困在他们的座位上。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4月23日刊载一则4月22日自卢布尔雅那发出的关于南共代表大会的报道说:
    在代表大会上讨论的纲领草案本来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共产党的华沙条约这两个军事集团都进行了谴责。后来,作为一种讨好的姿态,南斯拉夫人说,华沙条约是正当的,因为北大西洋公约首先建立起来。
    但是俄国人不会得到满足的,现在铁托实际上在说,由于斯大林的行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正当的。
    为了使他的反击缓和一些,铁托在他的演说中对莫斯科的外交政策加以赞扬,而用了一些严厉的字眼批评西方的政策。但是,铁托赞扬了他从美国得到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巨大重要意义”,他说,所有这些援助都是本着共同合作和不干涉的精神给予的。他斥责东方企图利用这种援助进行宣传的作法。
    当铁托对东方“某些同志”加以谴责时以及当他强调共产主义国际主义意味着“尊重平等关系和以同志的态度”对待别人时,代表们全体起立欢呼。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4月25日发表了来自卢布尔雅那的一则电讯说:卡德尔今天在这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攻击苏联集团对南斯拉夫采取的态度。他的发言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卡德尔主要的目的似乎是对东方和对西方都避免关闭大门。总的说来他是成功的。他似乎在说南斯拉夫宁愿同俄国和东方保持良好关系。但是如果由于俄国的固执的正统面孔和共产党情报局的态度而证实这样做是不可能的话,他暗示,南斯拉夫能够说出西方世界的很多好处,足以成为和西方友好的理由。

【法新社巴黎6日电】苏联“真理报”在今天庆祝出版节时报道了苏联报刊的发行数字:苏联报纸发行总额已达五亿七千五百万份,出版社每日出版的书达四百万册以上。杂志方面,“星火”画报周刊每期发行一百二十万册,青年杂志“木齐卡”拥有一百万以上的订户,雨个妇女杂志“女工”和“农妇”,各有读者一百五十万人以上。各种期刊在苏联已经用四十二种不同的文字出版。

【新华社金边8日电】王室耕作的传统仪式今天在这里的王宫前面的王窒土地上举行,柬埔寨国王也参加了这个仪式。这标志着柬埔寨的耕作季节真正开始了。
    在上午九时,在敬神之后,代表他们的两位陛下耕作王室土地和撒种的一位官员和他的夫人分别拜谒了长柄镰刀大帝和王国的母亲。随后,把六头牛牵到七个银碟子的面前,在这七个银碟子中分别放满了稻子、谷粒、豆子、芝麻、草、水和酒精由它们来选择。其中有两头牛喝了水,吃了草和谷粒,根据星占学,这预测着雨水充足,五谷丰登。
    在最近几天,许多地方下了大雨,这预测着雨季不远了。沿着从金边到磅湛省的大路上,有些农民已经开始耕种他们的土地或进行耕种的准备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