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东京10日电】同红色中国进行贸易的各大日本公司所组织的联合会今天下午说,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停止同日本的一切贸易。
    同时,岸信介首相对共产党中国的行动“深感遗憾”。他说,他不明白其动机何在。他在长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然而日本政府对于同红色中国进行贸易以及对有关问题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岸信介说,日本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旗帜是中国的国旗,但是它准备保护它在日本的旗帜,并且将设法防止长崎的“侮辱国旗”事件的重演。
    【泛亚社东京10日电】大选临近,然而岸信介政府现在似乎无法采取什么具体步骤。
    政治观察家们倾向于认为,红色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步骤在选举方面是有利于反对党社会党的。
    【中央社东京10日电】接近这里政府的人士今天表示,日本政府丝毫无意改变它对共产党中国旗帜的态度,尽管北平一再进行抨击。
    他们又说,政府正在考虑这种可能性:派人去北平解释关于贸易和旗帜问题的“真正意图”。
    【共同社东京10日电】外务省10日上午举行领导干部会议,研究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的谈话以后,发表了外务省反驳这个谈话的非正式意见,其中指出“陈毅的谈话是出于政治意图的曲解”。外务省的非正式意见如下:
    “关于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在目前阶段,日本政府所采取的立场是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在这个基本方针的范围以内一直采取了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等可能采取的措施。对于成为问题的第四次民间贸易协定,也尽可能地在促进贸易的范围内采取了现实而合理的措施。共产党中国方面提出了所谓国旗问题,在(日本)政府答复民间三个团体以后对(日本)政府进行了谴责。采取这种行动,只能被认为是没有理解日本方针或者是怀着政治的意图来加以曲解。我们相信政府的既定方针是得到日本大部分舆论的支持的。
    一、陈毅外长的谈话说,日本对共产党中国是不友好的、敌视的。但是,没有这样的事实。岸信介内阁成立以后解决了鸠山内阁和石桥内阁都未能解决的指纹问题。看一看在第四次民间贸易协定中终于规定设置民间代表机构等等情况,就不能说政府对于促进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和友好相处的工作是不热心的。
    二、陈毅外长的谈话和共产党中国方面的非正式意见都说如果国旗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不能进行日中贸易,但是,不可能有那样的事情。假如提出同贸易没有直接关系的事情来加以谴责,那就会使人怀疑是否对促进贸易真正抱有诚意。而且今后如果经常提出这样的问题,就不能使人有对扩大贸易说来是必需的长期的稳定感,这真令人感到遗憾。
    三、陈毅外长的谈话和共产党中国方面最大的言论都在强烈地谴责岸信介内阁。但是,特别在大选期间这样做,就使人觉得这种行动目的可能是想要离间政府和国民。岸信介内阁是受到国会的多数和由国民的多数支持的。是否要支持岸信介政权,这应该由国民自己来决定,外国政府不应该指手划脚。不能不说,那种行动就等于干涉内政,而且是一种对日本国民不友好的行动。
    陈毅的谈话提出了长崎的国旗问题。但是,这是一个没有常识的人偶然采取的行动,虽然是不好的,是一件令人觉得遗憾的事情,可是,因为没有什么扯破的事实,所以是否该当破坏实物的罪名,还是疑问。共产党中国方面小题大做地处理这个个别的事件,在政治上加以利用,这对政府说来,诚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古普塔今天在联邦院抱怨说,他和他的党内的同事们被刑事侦察部钉梢。
    古普塔在发言中说,若干时候以来,他注意到,每当他本人或者他的同事(包括共产党总书记在内)或者下院里的共产党党团领袖丹吉乘坐党内的汽车出去的时候,他们就被刑事侦察部的汽车钉梢。
    古普塔说,这种钉梢行动影响了作为议员的他,也影响了议会本身,虽然这件事是否牵涉到侵犯特权问题要由议长和议会来断定。
    他说,这种“讨厌的无耻的办法”同议会的尊严是不相容的,同“适宜的公众生活的标准”也是不符合的。
    他说,尼赫鲁总理最近曾经抱怨过我们公众生活中的粗俗和粗暴。这就是这种粗俗和粗暴的一个极端的例子,而这种粗俗和粗暴只有他的政府才能制止。
    内政部长潘特断定说,政府和中央情报处都没有下过任何钉梢的命令,但是他答应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他又说,“就议员来说,我是绝不喜欢对他们钉梢或者对他们的行动加以监视的办法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共产党议员拉奥今天在联邦院问道:印度政府为什么拒绝发签证给某些曾打算在上个月到(印度北部的)阿姆利则来参加印度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外国代表。
    尼赫鲁在回答时承认,曾经收到过法国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所提出的要求发给签证,以便使他们能够参加印度共产党的代表大会的请求。
    但是他又说,“我们一般的惯例是不鼓励外国人参加由印度政党所组织的全国性会议的”。

【共同社东京10日电】日中输出入协会10日召开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了关于日中贸易的紧急对策。讨论的结果,会议认为:由于上海打电报给日本贸易公司,表示要全面停止进出口贸易,所以日中贸易陷于最恶劣的情况,这样下去,就关系到厂商的生死存亡。会议决定采取如下的积极办法:1、厂商团结一致,展开国民运动;2、在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上签字的日中输出入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一致向政府提出书面要求。
    因此,要设置由南乡理事长直接领导的紧急对策委员会,研究展开运动的具体办法等,例如向中国传达日本的实际情况并向政府和舆论发出呼吁。另外,会议决定积极参加实施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厂商协议会,迅速召开由该协议会主持举行的日中贸易有关团体全国大会。
    对政府的书面要求如下:
    一、使由民间承担危险而积累起来的日中贸易的成果化为泡影,是我们实在不能忍受的。这是厂商的生死问题。政府必须认识这一点。
    二、(政府)必须尊重代表六亿中国人民的中国国旗,用事实表示支持和协助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
    三、(政府)不要过低地估计日中贸易,必须重视将来最有发展前途的中国市场。
    【中央社东京10日英文电】同红色中国进行贸易的日本私人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应付目前北平由于最近在长崎发生了国旗事件而采取的经济抵制。
    对于同红色中国进行贸易感兴趣的各组织和贸易公司要求日本政府对红色的国旗尊重些,即使它并不承认北平的政权。
    昨天代表各组织和贸易公司的大约一百名代表在这里举行大会,会议同意向全体众院候选人和各界人士散发征求意见书,以便探测他们对和中国大陆进行贸易的态度。
    【中央社东京9日电】发起和北平签订第四个贸易协定的三个私人团体将正式要求日本政府对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条约给予充分的和无条件的支持。
    这是在这三个团体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上所取得的一致意见,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北平最近停止执行贸易合同,并且在昨天扣留了日本的渔船的问题。
    日中输出入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也向北平政府拍发了一封电报,对“日本政府的不合作态度表示歉意”。
    这封电报说,这三个团体将立即和日本政府进行谈判,以便要求:(一)对第四个贸易协定给以充分的和无条件的支持;(二)对长崎事件采取适当的措施。
    因此它吁请北平共产党人不要采取像完全停止同日本的贸易这样的激烈措施,因为这将对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带来不幸的后果。

【新华社仰光10日电】据“缅甸人报”今天报道,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官方发言人昨天在这里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将在国家目前的政治战争中全力支持吴努总理,因为“走吴努的道路国内和平要近得多”。
    发言人说,把目前的发展看作是吴努和吴巴瑞之间的斗争,志者是德钦丁和吴觉迎之间的斗争都将是错误的。而是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必须考虑哪一个派系会使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的和平的愿望获得实现,哪一个派系会保障充分的民主。
    发言人说,“我们确信如果吴觉迎这一批人赢得政权的话,人民所渴望的和平是永远也不会实现的。同样地,我们确信如果吴努胜利的话和平迟早是会实现的。”
    他又说,“我们相信这一点是因为我们相信吴努希望和平。但是不论什么时候讨论到和平问题时吴觉迎和他那一批部长们就拒绝所提出的建议,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知道我们永远也得不到和平。”
    发言人然后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确信在吴努的政府下全国会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但是如果吴觉迎这批人赢得政权的话民主将被剥夺。在缅甸的历史中,当吴觉迎任内政部长时他根据公共秩序维护法第五条下令进行了空前的逮捕。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发言人预言,吴努和德钦丁派将赢得压倒多数,因为这一派获得某些党员,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盟员等的选票,而得到一些克钦族人,某些社会党员和一个亚拉干人选票的吴觉迎派决不会取胜。
    发言人继续说:“如果我们把吴觉迎派取得政权看作是这一派的胜利,那么我们就会犯错误。实际上这是英美扩张主义者的胜利。而人民就会笨头笨脑地欢迎和接受英美的胜利。”
    总之,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认为,议员不会违背他们的选民的愿望和投票拥护英美的胜利。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发言人指出,如果某些议员为了酬金而投票违背人民的愿望,他们将在下一次的大选中失掉他们的席位。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在缅甸政治中是主要的反对党。它拥有47张选票,大约占代表院全部席位的五分之一。

【合众社新德里6日电】尼赫鲁总理本月一再试图辞职,这表明他认识到印度最大的自由政治运动遭到了日益增长的危险。
    这个力量就是国大党,它是印度走向独立的动力,并且仍然是一个由于左翼压力而苦恼的国家的主导因素。
    国大党在执政十年以后遇到了麻烦。它正在衰退中,而共产党人和左翼分子正在扩张力量。因此,六十九岁的显然感到不安的尼赫鲁设法辞去总理职位。
    国大党领袖们劝说尼赫鲁打消他的计划,实际情况是,没有一个人能够代替这位可尊敬的领袖,他是圣雄甘地的继承者,而且是自由印度以及自由亚洲唯一的人物和团结中心。
    国大党的领袖们断定,尼赫鲁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对印度和对世界来说都是至为重要的”,尼赫鲁勉强同意“遵从党的意见”。
    但是国大党仍然进退两难。它的首脑们将在尼赫鲁的主持下举行会议,寻求恢复它的日益衰退的命运的办法。
    观察家们认为,尼赫鲁差不多和缅甸领袖吴努在一年前在同样情况下所作的那样,希望把总理的职务交给一个门徒,并且以全部的时间来整顿这个党。
    现在将不得不寻找一种新办法。印度最后的决定是坚持西方式的民主呢,还是转向它的优势的对手红色中国的共产主义呢?
    国大党现在处于病态,共产党人正在充分利用这种情况。
    现在共产党在印度非常活跃,去年他们第一次成功地占有了印度较大一个邦(喀拉拉邦)的政府。
    在印度除了喀拉拉邦以外,任何一个邦都听说国大党党员之间发生冲突和猜疑。
    在尼赫鲁故乡所在的北方邦,二千个国大党员已经转而参加了共产党。几个地方的党组织由于党员之间的争吵已经停止活动。
    同样的消息从西孟加拉邦不断传来,在那里,左派分子在共产党的支持下,根据极小的借口就使纺织厂和运输瘫痪下来,使国大党统治的邦政府得到不好的名声。
    在旁遮普邦、印度中部各邦和比哈尔邦(全是国大党的据点),由于国大党在一些事情上的小小争吵,使得反对党印度人民同盟和共产党得到了支持。
    人民越来越感到厌倦。尼赫鲁本人说过这一点,最近补缺选举的结果证明了他所说的话是对的。在几个邦内,国大党人已经输给了无党派人士和其它的对手。由于共产党的利用,东北的奥里萨邦国大党政府的命运悬而未决。国大党仅有微小的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