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南斯拉夫人士今天晚上表示,他们认为伏罗希洛夫像原先安排的那样进行访问的希望现在已经小得多了。也抱着悲观看法的苏联人士说,他们相信将在明天宣布“延期”。
    某些观察家说,这次访问仍然有可能推迟到纳赛尔在5月15日离开莫斯科以后不久进行,但是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大概不会这样。
    如果宣布延期,这将等于是取消这次访问,并且将象征着国家之间和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发生严重的决裂。
    观察家说,南斯拉夫官员们看来已甘于应付新的激烈思想争论,有迹象表明,贝尔格莱德今天已从莫斯科收到了关于伏罗希洛夫访问问题的最后的“否定”通知。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当伏罗希洛夫将在星期日来到这里进行预定十天国事访问的希望越来越小的时候,南斯拉夫官员们今天晚上看来听任同莫斯科发生可能的新的严重决裂。
    虽然官方还没有发表公告,但有迹象表明莫斯科已经取消了这次访问。
    苏联主席以前两次预定的访问都“延期”了。
    南斯拉夫人士说,等于取消这次访问的第三次延期将标志出,除了这两个共产党之间以外这两个国家之间也有严重分裂。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也将触发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一次新的舌战。
    贝尔格莱德今晚有了一个为了欢迎伏罗希洛夫而在今天搭起来的凯旋门架子。要装饰在这个拱门上的红旗和苏联的国旗还没有放上去。

【法新社纽约7日电】由于禁止同人民中国作任何交易,以致美国没有一所动物园内能有一种极为稀少的动物——大熊猫。这种动物生长在中国西北部和西藏。
    一位野生动物推销员齐汉德拉终于成功地用河马、犀牛和长颈鹿向北京交换一只熊猫。有几家美国动物园的园主甚至出价二万五千美元来征求熊猫。
    但是美国国务院仍然坚决不放松同北京政府进行任何贸易的禁令,即使这是为了让美国的孩子们能够欣赏熊猫的表情和滑稽表演。

【合众社莫斯科8日电】国际共产主义今天在反对南斯拉夫“异端”的越来越猛的运动中又向前走了一步。
    “真理报”在发表攻击南斯拉夫的文章的同时,报纸第一版上刊载了赫鲁晓夫和铁托在铁托重新当选总统的时候交换的电报。双方都使用“同志”和“兄弟人民”的字眼。
    同时,苏联报纸报道了关于南斯拉夫一个海军舰队将在5月10日到苏联黑海港口进行礼节访问的消息。
    这样看来,两国之间尽管在思想意识上的矛盾越来越深,但是克里姆林宫仍然要继续维持友好的外交关系,而把争论局限于学说方面。
    上月,党的主席团委员福尔采娃夫人似乎强调了这一点,那时她在华沙说,在思想意识上的争论不会使苏联和南斯拉夫关系的正常发展断绝。
    【美联社莫斯科8日电】星期四,由于“真理报”转载了捷克斯洛伐克一家周刊攻击铁托总统政策的一篇专文,苏联反对南斯拉夫共产党“路线错误”的运动的方式已经显得更清楚了。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现在还为时过早,不能确定克里姆林宫和共产党在指出南斯拉夫共产党政策的所谓错误方面究竟会做到什么地步。
    在中国的和现在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文章里所提出的指责如此凶狠,以致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些谴责大概会在贝尔格莱德引起严重的反响。
    一位外交观察家归纳对这些指责的反应说,“这样两篇文章肯定地表明了风向。未来的关系即使得以维持,也很难看出怎样才能得到改善。”

【美联社雅加达7日电】一位军方负责人士星期三说,雅加达政府从捷克和波兰订购的第一批喷气式战斗机和伊柳辛式轰炸机已经运到印度尼西亚。
    这位人士拒绝说出他的名字。他说,将根据今后几天的事态发展来决定是否使用这些新飞机来对付北西里伯斯的叛乱分子。
    他没有透露飞机的数目,但是早些时候的报道说共有一百架。然而,雅加达的某些军方人士表示,架数可能已经减至五十。
    一位人士说,雅加达政府不久还要从某些国家买一些军舰和运输船只,但还没有发出订货单。
    他说,虽然印度尼西亚曾从共产党东欧购买武器和飞机,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根据合理的条件立刻从美国或其它西方国家得到同样的东西,我们会高兴这样做的。
    “我必须强调指出,我们的全体驾驶员是百分之百的印度尼西亚人。”

【法新社曼谷8日电】泰国总理乃他侬·吉伦卡宗今天向记者说:泰国准备同人民中国进行贸易,但条件是贸易不包括供战争用的战略性物资。总理又说:泰国人民可以同苏联和人民中国的人民保持联系,并且可以访问这些国家,但是必须留意不成为共产主义宣传的俘虏或是把共产主义输进泰国。

【法新社突尼斯8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宣称,他赞同最近丹吉尔“北非团结会议”的结论。这些结论建议成立一个“阿尔及利亚政府’’。
    布尔吉巴说:“必须让大家知道,我们不再满足于希望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我们要保证做到获得这种独立。”
    布尔吉巴说,突尼斯的行动应该有利于阿尔及利亚的解放,应该符合突尼斯本身的利益和法国的利益,并且使突尼期同一切考虑到人类尊严的民族进行合作。
    布尔吉巴说,他深信,如果阿尔及利亚政府组成的话,共产党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将立即承认它。布尔吉巴说,突尼斯那时将不得不承认这个政府,而这将意味着同法国最后决裂。
    突尼斯总统说,如果这样一个政府还没有成立的话,这是为了让法国有时间“想一想这样一种局势的不方便”。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警告法国,如果阿尔及利亚的战争继续下去,突尼斯和摩洛哥“将不得不参加解放阿尔及利亚的斗争。”
    在法突关系方面,布尔吉巴说,他仍然希望能够找到同未来的法国政府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布尔吉巴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员国有责任对法国施用压力以便使它对北非的现实情况有一个比较正确的概念。
    布尔吉巴说,阿尔及利亚问题虽然没有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哥本哈根外交部长会议的议程上出现,他相信会议期间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他说,美国代表团中有北非问题的专家就证明了这点。
    北非各国人民对自由世界的了解和信任不能永远存在。布尔吉巴说,“要末自由世界赖以建立的原则受到尊重,北非获得和平;要末这些原则受到嘲弄而爆发战争。”
    【法新社日内瓦5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5月5日发表在“民族日报”上的一篇对记者的谈话中说,如果阿尔及利亚的冲突继续下去的话,“随便是我或任何别人都不能阻止北非人民转向东方”。
    他说,“如果事情照这样继续下去”,那么在十年之内全部地中海的南海岸和西海岸就都会共产主义化了”。
    布尔吉巴说,他正设法防止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把自己同泛阿拉伯主义和共产主义完全联系起来。他说,他的唯一希望是美国及“一切自由的人民”使用他们的影响使阿尔及利亚的冲突得以结束。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为了纪念捷克斯洛伐克国庆节,明天的“政治报”着重指出,在过去十三年中,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他们的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已经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可以以这些成就自豪,这些成就使全世界一切善良人们都感到高兴。南斯拉夫人特别如此。他们认为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友谊是双方的根深蒂固的传统。
    这家报纸写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原则性的观点上的分歧,从来没有使得南斯拉夫阻挠两国和两国党进行健全合作,当然,条件是,这种合作是根据平等和彼此尊重对方建设社会主义的努力的方针发展的。人人都可以以一种最符合一个具体国家的条件的方式来建设社会主义。
    “政治报”最后说,因此,在社会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国庆节,也许我们最适当的祝辞就是重申我们真诚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得到进一步的有成果的发展。

【本刊讯】最近南斯拉夫“人民军队报”和南斯拉夫新闻社新闻稿刊载了一些社论,评论最近闭幕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
    在“人民军队报”的社论中强调指出:“代表大会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当前任务的纲领和决议,反映了适应于现代国际局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原则,是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在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的新的、强有力的武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已经使得我们国家在全世界、特别是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威信大大地增加了”。
    报纸接着写道,在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所表现出的一致、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和全体劳动人民对共产主义者联盟政策的正确性的信任都最令人信服地证明,别人对我们的毫无根据的批评和某些方法(这些方法使我们想起十年前所采用的那些方法)的恢复,都不能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劳动人民有任何影响。
    这些方法和行动只能给国际工人运动带来危害,这正如过去的那种情况一样。至于谈到南斯拉夫的共产党人,他们一直理解自己的历史责任,他们对自己继续在南斯拉夫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和继续走经过考验的、胜利的道路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从而对社会主义的胜利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做出自己宝贵的贡献。
    文章接着说,在卢布尔雅那的代表大会上重新证实了,共产主义者联盟不仅能够根据本国需要和社会主义共同利益制定走向社会主义的主张,并且也能够把这个主张贯彻到实践中去,在国际工人运动中保卫了这个主张,使它不受那些不理解或不愿理解这个主张的人的影响。南斯拉夫新闻社的文章中说,各界一致认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第一次最深刻的制订了南斯拉夫人对国内国际问题的观点的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从此,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在进一步争取达到社会主义目的的斗争中有了明确的远景。
    南斯拉夫通讯社在4月26日的新闻稿中刊载了一篇政治评论,评论员认为,国内外社会的发展使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有可能十分准确地确定什么是南斯拉夫对社会主义运动所持的独创的主张,并且表明:它在实践方面的高度成熟性。会上所提出的政治主张的内容和这几天几乎对一切重大的国内外问题都作了深刻的分析这个事实就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
    评论员写道,“代表大会上就各国社会党和共产党的某些最新的行动所表示的南斯拉夫的意见,如果只看成是‘副产品’,那是错误的”。
    作者指出,代表大会上对国内建设和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所发生的一切所作的政治分析的实质为这种解释提供了基础。
    评论员写道,南共纲领中的各章以及铁托、卡德尔和兰科维奇的报告是以经过考验的主张和南斯拉夫对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贡献为基础的,实质上强调指出对东欧国家所采取的积极态度,并且表示愿意进行真诚的合作。自然,如代表大会着重指出的,这方面的条件是:开诚布公和态度明朗。南斯拉夫同这些国家的联系并不仅仅以积极共处政策为限,并且可以预料,如果这件事由它来决定,它将始终要善意地来消除障碍、不协议和不谅解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