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海牙22日电】荷兰“真理报”发表荷兰共产党政治局公告如下:
    “前些日子,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接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邀请,请它派代表参加定于本周召开的南共代表大会。
    这个邀请在原则上被接受了。
    当时又得悉,提交这次代表大会讨论的纲领是与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政党1957年通过的莫斯科宣言显然相违背的。我们的党是同意并且拥护这个宣言的。
    这样一来,荷兰共产党代表团出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显然是不符合我党的决议。
    因此荷兰共产党政治局拒绝派出代表团”。
    【本刊讯】比共机关报“红旗报”4月22日以“比利时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为题,刊载党的声明如下: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2月底接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请它派遣一个代表团出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
    比利时共产党的领导机构接受了这个邀请,并且指定了一个代表团。
    4月初,比利时共产党收到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党的领导机构对这个纲领草案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和广泛的讨论。
    这个纲领草案无疑包含一些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
    但是,党的领导机构应该指出,它尤其不能同意纲领起草委员会关于世界上存在着两个对立的军事和政治集团的估计,这种估计实际上把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和美国以及同美国缔结了军事和政治公约的国家的政策相提并论。
    由于这种估计同实际情况绝对背道而驰,丝毫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而且无助于开展争取和平的斗争,因此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决定取消以前的决定,就不派代表团去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
    比利时共产党希望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将寻找办法,来消除现有的观点上的分歧。
    比利时共产党将不遗余力地加强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关系,以求有助于维护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进展,这就是我们的希望和意愿。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4月22日摘要刊载苏联“共产党人”杂志批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文章。
    【塔斯社特拉维夫25日电】“人民呼声报”发表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说明中央委员会为什么撤销了派遣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团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原有决议。声明中说:“在得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全文后,派遣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团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代表大会的决议是否正确,就值得怀疑了。研究一下这个纲领草案,特别是第三部份关于国际关系问题和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问题,就可看到南斯拉夫的同志提出了一系列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论点。
    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团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可能被理解为同意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同意那些与1957年11月14日—1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中提出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思想原则相矛盾的观点和论点。
    由于上述原因,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是不可能的。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不应该妨碍进一步发展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友好关系和同志联系。我们过去保持、今后仍将保持这种友好和同志式的关系。”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明天的“政治报”的社论在评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时强调,忠于革命工人运动最优秀的传统的、坚定地依靠马克思主义学说和依靠自己的人民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在卢布尔雅那讨论了等待着他们的迫切任务,勇敢地指出了缺点,并要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经常斗争和运动中学习,寻求克服它们的办法。这家报纸认为,这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纲领是南斯拉夫革命运动史上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一件事。它既表明了这个运动的成熟性,同时又表明了它的无穷无尽的创造力。
    这家报纸还认为,铁托、卡德尔和兰科维奇的报告以及关于今后任务的决议都是意义巨大的文件。“政治报”继续说,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共产主义者面前提出了实际构成一个正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意志的综合的直接任务和进一步的目标。
    “政治报”最后追述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在卢布尔雅那发表了他们对于他们周围世界的意见,所采取的态度归根结蒂是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这家报纸又说,他们将继续不妥协地维护他们国家和他们的意见的独立。他们准备依据独立和互不干涉的方针,同所有的人进行合作,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他们将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在实践中充分尊重每一个工人运动按照它自己的方式建立社会主义的权利,致力于争取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和平关系,在这个范畴内,他们将继续像过去一样,是不折不挠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29日在国际版以三分之一的篇幅,摘要转载了兄弟党和兄弟党的机关报批评南共纲领的文章,编辑部并加上了按语和小标题。按语写道:从4月22日到25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举行了第七次代表大会,会上讨论了纲领草案。但像大家知道的一样,这一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的纲领,已成为许多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批评家们和党刊的批评对象,所以他们没有派出代表团参加大会。
    “人民之声报”一共转载了七篇文章,计: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给南共的信、英共执委会给地方党组织的信、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以色列共产党的声明、法共“人道报”、意共“团结报”和波兰“人民论坛报”的评论。“人民之声报”在每篇文章上面都加上了小标题,标题分别是:“这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的”、“不能不批评”、“这是违反莫斯科宣言的”、“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不调和的提纲”、“‘人道报’批评铁托和卡德尔的演说”、“不能赞同的提纲”、“我们的党不能袖手旁观”。

【波兰通讯社华沙28日电】波兰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委员会今天在华沙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民族统一战线委员会当前任务问题。出席会议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萨瓦茨基以及波兰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波戴德沃尔尼,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温德。
    国务委员会主席、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宣布会议开幕后并作了报告。萨瓦茨基说,由于对波兰民主社会主义发展形式的本质进行了广泛的分析,由于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会强调了人民会议(地方人民权力机关)的作用,把它看成是波兰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基本社会和政治前提之一,由于波兰人民共和国通过了一项重要法律,大大地加强了人民会议的作用和自治权并且扩大了它们的权力和活动范围,因此,最广泛的社会阶层对于人民会议的作用和任务有了更好的了解。
    发言者然后说,现在人民会议和民族统一战线委员会的工作同下列任务联系了起来:各种全国性的任务,加强人民民主制度,改善城乡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工作者的生活水准和文化条件,加强社会主义国家思想上和政治上的一致和兄弟般的团结,以及发展全世界一切国家之间的合作,以便为和平和为它们的共同利益而斗争。
    这位发言者接着指出民族统一战线委员会的任务。他说,在发展民族统一战线委员会的日常活动和同人民会议的合作中,首先根据当地的力量和财力开展各种社会活动是极为重要的。民族统一战线委员会的任务是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积极参加发起和组织目的在于同不良现象——酗酒、流氓习气、无政府状态、破坏社会主义法治的现象以及经济上的弊端——进行斗争的社会运动。民族统一战线委员会的任务是为加强社会和国家纪律、为公共秩序而斗争。
    萨瓦茨基指出,民族统一战线委员会和人民会议之间的密切合作将大大地有助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次全会的决议的实现。这些决议的基础就是要有决心在工人群众的积极参加下整顿经济的关键部门。
    在开展有系统的活动的时候,民族统一战线委员会应当知道:它们这样做就是在实行社会的总要求。社会要求民族统一战线机构积极参加日常的社会政治生活,而不仅仅是在议会或人民会议选举竞选期间进行活动。
    萨瓦茨基在报告的第二部分谈到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宣布把1960年到1966年订为波兰国家立国一千年庆祝时期的决定。
    他进一步说,同苏联的联盟和兄弟情谊,同我们南面和西面的社会主义邻国的全面合作、友谊和互助以及我们对社会主义阵营一切国家的团结问题的坚决态度——这些都是今天保证波兰民族有一个可靠的前途的努力的实际表现。
    萨瓦茨基然后在第三部分谈到了一些国际问题。

【本刊讯】在新西兰林肯地方的坎特伯雷农学院有一个容水大约一万三千加仑的蓄水池,它的四周都是用厚厚的塑料板筑成的,这个学院现在用这个蓄水池来浇喷和灌溉苗圃里的作物。
    据新西兰“新闻报”的一篇文章说,这种用塑料筑成的蓄水池有许多好处。它有一个极大的优点,就是造价便宜。林肯蓄水池所用的塑料板花钱三十五镑,估计工资和其他材料费共支出五十五镑到六十镑。而附近一个研究所将要建筑的一个容量相等的水泥蓄水池的造价估计为六百英镑。
    “新闻报”这篇题为“用塑料来建造苗圃蓄水池”的文章说,在林肯兴建一个塑料蓄水池的主张是英国的一家园艺刊物提出来的,这家刊物报道,英格兰正在兴建这样一个蓄水池。自从那时以后,这个部门听说澳大利亚又有一个这样的蓄水池,蓄水量大约为七十五万加仑。
    林肯蓄水池建造的情况是这样:利用后面装有一个倾斜度较大的刀的农业拖拉机挖掘一个茶碟形式的坑,宽度大约为三十英尺,中央的深度最大,大约为四英尺六英寸。从这个坑中大约运走了五十卡车的土。塑料板输入时为八英尺宽,承建的奥克兰公司把它改造成所需要的大小,然后用一台热焊接机器来焊接。在林肯使用的塑料板为三十二英尺宽,三十六英尺长,是包在三个圆筒上运来的。这种塑料板在放直以后又重新卷起来,以便简化在坑中的铺设工作。
    塑料板厚度为0.08毫米,而邻近的一个温室中用来保热的板厚0.02毫米。这种板是用碳造的,它是一种可以抵抗光线中的紫外线的板,据这个学院的园艺学讲师恰冷季说,看来这种板没有理由不会无限期地使用下去。

【合众社伦敦28日电】今天据透露,赫鲁晓夫曾批评前总理马林科夫使苏联的农业技术脱离现实。
    苏联总理星期六在基辅向工人发表演说时指责说,马林科夫“应当对我国农业发展中的一切严重缺点负主要责任。”这篇演说是莫斯科电台在今天发表的。
    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几个月以来赫鲁晓夫第一次公开地指名批评马林科夫。这位苏联总理近来曾经好几次抨击“反党集团”。
    赫鲁晓夫在基辅发表的演说中说,“某些脱离生活的人”反对1953年通过的增加农业产量的措施。马林科夫当时任总理。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9日电】一位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高级官员今天说,政府已经对菲律宾国防部长瓦加斯最近所谓印度尼西亚存在着潜在的共产主义危险的谈话采取了“外交行动”。
    外交部代理秘书长宗德罗尼哥罗说,已经把菲律宾代办召到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要求他说明瓦加斯的谈话。
    据这位秘书长说,这位代办已经答应把印度尼西亚政府对瓦加斯谈话的看法转达给马尼拉政府。
    宗德罗尼哥罗还说,瓦加斯的谈话对于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两国都不利。他又说,菲律宾国防部长发表了这种谈话,就是违反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最近在马尼拉达成的协议,这个协议规定双方都避免发表会引起争执的谈话。
    大家记得,瓦加斯曾公开警告“自由世界”不要满足于印度尼西亚不会落入共产党之手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