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新闻处27日电】直到最近还是印度驻中国大使的拉·库·尼赫鲁4月25日在孟买说,如果人们对中国向社会主义目标前进抱有客观的看法,那末他们对中国解决种种问题所使用的方法和特出的作法就会以同情的态度加以考虑。
    尼赫鲁在这里的印中友好协会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说,印度和人民中国达到它们的目标所使用的方法有根本的不同。中国的目标是要通过一党制逐步改变为社会主义,而印度是要通过多党的议会民主走向社会主义式样的社会。
    尼赫鲁说,中国在向社会主义目标迈进时已消除了它的经济中的谋利动机。而印度的目的是要在实现它抱负的理想时使私有和公有部分都得到发展。他又说,两个国家在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准的努力中都取得了进展。它们也可能从彼此的困难中学到许多东西。

尼赫鲁不久即将接任印度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
    【新华社香港28日电】法新社新闻部主任穆利埃今天在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大多数法国人都赞成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他指出,美国所执行的两个中国的政策是极其错误的。
    穆利埃在北京作了三个月的访问后于上星期六到达香港。他说,中国人民为建设祖国而进行的辛勤劳动使他非常感动。他又说:“他们在水利方面作了许多工作”。他强调指出,他毫不怀疑中国会在十五年内在主要工业的生产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

【中央社台北28日电】蒋总统本日在官邸接见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时,告诉这位远道来访的贵宾说,中土两国有深厚的传统友谊,目前两国的处境相同,所遭遇的敌人也是一个共同的敌人,而所奋斗的目标也是相同,因此两国之间自然结为盟邦,在中国朝野内心之中,皆认为土耳其是我们在亚洲各国中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朋友。
    总统对土耳其在此种环境中能坚持反共的立场深表欣慰。
    曼德列斯总理认为蒋总统领导中华民国人民抵抗侵略,保障世界安全和自由,这种伟大的贡献已为举世所共睹。
    【合众社台北30日电】消息灵通的土耳其人士说,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星期二在同蒋介石总统秘谈时建议南朝鲜和国民党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来防御共产主义。
    土耳其人士对合众社记者说,曼德列斯认为应该成立东北亚条约组织作为包围苏俄和共产党中国的反共锁链中的北部环节。
    土耳其人士说,这位土耳其政治家是在一次同蒋介石举行的历两小时的午宴会上表示了这个意见。
    但是这些人士说,曼德列斯知道,日本目前不可能参加对付共产主义的东北亚条约组织,因为朝鲜和日本之间感情不好。
    一位人士对记者说,“但是总理认为,拥有工业力量的日本应该同南朝鲜和国民党中国联合起来,并且应该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发生联系。”
    土耳其人士指出,曼德列斯对东北亚防御联盟的兴趣是他访问东京、汉城和台北的主要原因之一。
    土耳其人士说,国民党中国和土耳其之间进行广泛的贸易几乎谈不上,因为两国相隔很远。东北亚地区是世界上美国的盟国没有组成正式防御联盟的少数几个地区之一。
    曼德列斯将在星期四返国,途中将在新德里和卡拉奇停留。
    【中央社台北29日电】蒋总统暨夫人于今日上午再度接见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并以午宴款待。席间总统曾就反共一般情势以及加强中、土两国间友谊合作问题,与曼德列斯总理广泛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29日电】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和来华访问的随行人员今日上午由中国参谋总长王叔铭陪同,前往某基地参观国军陆空联合演习和空军特技表演。
    【合众社随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记者台湾北部29日电】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今天在有些云彩的天空下坐着观看一场逼真的战斗,这场战斗是在台北西南四十英里的湖口演习地区进行的。
    美制的F—86喷气战斗轰炸机在离曼德列斯仅四百码的地方十分准确地投下了真的凝固汽油弹,它们所放出的烟雾包蔽了三个小山。
    当这位土耳其领袖用军事望远镜观看时,自动推进的榴弹炮轰击了这些小山,然后,中国第一装甲师的坦克和部队徐徐越过山脊阵线,以占领分布在一个广阔的银幕式战争全景中的各个目标。
    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把蒋介石大元帅的五十万人的军队的情况显示给曼德列斯看,这军支队希望有一天从共产党人手中重新获得中国大陆。

【法新社仰光29日电】尽管执政党内部的两个对立派系已达成了协议,在九月份下届议会开会之前要保持“和平共处”。
    据信,必须在今后几星期内召开议会特别会议,在会上两派将摊牌,其中一派将成为反对派。
    这样一种分裂实际上将导致成立两个新党,它们将重新命名,并且分得前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资产。
    以吴努为首的这一派在政治上比较有力量,这是由于总理的威望和农民群众的支持所致。参加这一派的有副总理兼社会服务部部长德钦丁,农业部部长德钦觉顿,民主化部部长德钦班密,矿务部部长吴拉实,运输部部长波敏贡,教育部部长吴吞丁,司法部部长吴庆貌腊,以及几个比较次要的部长。
    以副总理兼经济部部长吴觉迎为首的第二派在知识界较有影响。参加这一派的有前内政部长德钦达庆,合作社和商品分配部长吴吞温,宣传部长德钦漆貌,土地国有化部长德钦山密以及内阁的其他成员。原来不参加争端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巴瑞已经决定参加吴觉迎的一派。
    吴努在上星期六进行的一场斗争中取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他解除了内政部长德钦达庆的职务,由自己亲自接管内政部,这样就保证自己对警察的控制。
    政界人士虽然承认吴努有改组内阁的权力,但是他们对总理所采取的某些所谓“独裁的”措施表示有些担心。
    【新华社仰光29日电】“民族报”今天在评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分裂的社论中说,这一分裂好像是“一次双方一致同意的离婚”,这是可悲的、不相宜的,但也是不可挽回的。
    社论说:“我们不能认为这一‘离婚’是一个进步的步骤,因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在分裂以后力量一定会削弱。”我们不能“泰然地看待将来的局势”。“我们最担心的是我国出现一个共产党的政府,我们只能希望将来非共产党力量的分裂不会有助于造成这种不幸的局面。”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国大党会议上宣布说,他已经向印度总统普拉沙德提出辞去总理职务的建议。他要求党指导他作出最后决定。
    尼赫鲁说,他一定要有一段时期,使他能够摆脱“日常重担,能够认为自己是一个印度公民而不是总理。”
    他说,他迫切希望使自己能够胜任未来的工作,他又说:“我认为,如果我脱离活动和责任的中心,对我做到这一点可能是有帮助的。”
    国大党议会党团秘书夏斯特里宣布,国大党将举行一次特别会议来考虑尼赫鲁的建议。
    尼赫鲁对国大党说,他对于“处在悬崖边缘的国际局势”’和“我们面临的印度问题深感不安”。
    尼赫鲁自从印度次大陆在1947年分成巴基斯坦和印度两部分以后,他一直任印度总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9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告诉国大党议会党团说,“为什么我要想到和谈到疲倦而且寻找安逸平静的时期呢?一个总理的工作不容许有休息,这是继续不断的工作,很大一部分工作是例行工作,很大一部分工作需要采取重要决定。没有多少安静思索的时间。
    “有很多事情要考虑。我十分关心国际局势。这种局势由于存在随时准备发射的氢弹,而气氛中充满憎恨、暴力、恐惧和害怕受到某种突袭,因此已达到危险的程度。
    “我并不设想我们在这种形势下能够做很多的事。但是即使是那么一点点,有时候也是有益的,而且无论如何我们的思想应当清醒。
    “此外,我们也有许多需要经常注意和进行清新思考的印度的问题。我们必须防止按照老一套的方式去思考和行动。
    “我迫切希望作好准备,以便能够胜任今后的重大任务,我觉得,如果我能离开活动和责任的中心地位,那可能帮助我做到这一点。”
    尼赫鲁同时向党保证,“我不论在那里,我将随时准备响应他们(他的同事们)的呼召。”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尼赫鲁先生今天要求他的国大党许可他解除——显然是暂时的——印度总理的职务。
    这里的政界人士今晚猜测尼赫鲁先生可能去休假,也许是到外国去休假。以前已经有消息说,蒙巴顿伯爵已经邀请他去访问英国然后再到地中海巡游。
    这里的一些评论员认为,尼赫鲁先生可能利用他不视职的机会来使国大党重新振作起来。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尼赫鲁总理在喀拉拉邦视察时,受到群众的夹道欢迎。在一次欢迎会上,共产党的红旗、国大党的三色旗和印度国旗一起并排飘扬。在有些地方,大路一边的群众高喊“喀拉拉邦政府万岁”的口号,对面却另外有一些人喊相反的口号。
    尼赫鲁昨天在坎南诺尔的国大党政治会议上,发表他视察喀拉拉邦的观感说,粮食问题和节育问题是“对喀拉拉邦特别重要的两件事情”。在这以前,他曾经在特里凡得琅提到喀拉拉邦政府说,在“做国家的工作的时候,共同点可能比分歧点多得多”。他还强调“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

【法新社新德里讯】据4月11日向人民院提供的数字:印度1957年3月至10月间共输出猴子十三万只。这些猴子已经换回八百万卢比的外汇。
    【合众社新德里讯】美国政府代表美国进口商已经要求印度政府取消它对于猴子出口的限制法令。美国人是购买印度猴子的最大顾客。

【路透社汉城26日电】李承晚总统正在尽一切力量,力图保证他的自由党在下星期五举行的全国性的有二百三十三席的国会选举中获胜。
    一般都预料这位八十三高龄的领袖的自由党将获胜,但是自由党人也许在国会中得不到三分之二的多数。
    年迈的总统需要得到大多数来修改这个国家的宪法,以使反对党领袖南朝鲜副总统张勉不能够在他一旦逝世时继任他当总统。
    李承晚已经对全国二十万公务人员保证:如果他的党在5月2日选举中获胜,他将把他们的薪金增加一倍,从每月三万圆增加到六万圆。
    这里选民一般都认为,“李承晚有许多缺点,但是我们有另一个人可选吗?”
    许多外国观察家们认为,李承晚的自由党在选举中将因无人竞争而得胜,因为反对党派苦于提不出一个强有力、有资格的候选人。
    副总统张勉在这里被认为是“一位学者,但是没有勇气”。实际上,张勉自从两年前被人枪击伤了左手以来从未出门。

【德意志通讯社汉堡24日电】汉堡作家魏曾博恩在他在汉堡大学大会堂举行的题为“新中国”的讲演中一开头说,“一个巨人在扬子江畔站起来了”。魏曾博恩向拥挤在这个大会堂里的听众生动地报告了他在1956年年底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地去作访问的情况。他说,他同毛泽东进行的几小时的会谈是他的中国之行的高潮。他又说,给予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中国的工业的蓬勃发展。他说,中国是亚洲的中心。
    魏曾博恩为德国的舞台改编了中国的老戏“十五贯”,这出戏将在汉堡的塔利阿剧院上演。已经规定在今年8月底1958年—1959年季节开始时首次上演。魏曾博恩是根据中国的一部古典歌剧改编的,这部歌剧的歌词是清朝的朱素臣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