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匈牙利斯大林城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号召匈牙利共产党人“采取行动,以便万一再发生叛乱,你们可以敉平它而不必求助于苏联”。
    苏联总理这番话是在斯大林城发表演说的时候讲的,然而匈牙利通讯社后来发表的赫鲁晓夫演说正式文本中却把这段话删去了。按斯大林城是1956年匈牙利叛乱活动的最强大的中心之一。
    赫鲁晓夫号召匈牙利共产党人坚强起来,使“反革命分子”不敢发动任何新的“冒险”行动。
    赫鲁晓夫在多瑙河上的这个钢铁中心发表演说时承认匈牙利共产党领袖们“在匈牙利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犯过某些重大错误”。他说,然而“工人阶级的敌人利用了这些错误,用来反对工人阶级”。
    今天早些时候到这里来参观的这位总理说,“当在一个邻国内反革命匪徒开始绞死和屠杀工人阶级最优秀的儿女的时候”,共产主义战士们“是不能袖手旁观的”。
    他说:“没有一个人能够推翻人民民主国家中建立的制度。”他要求匈牙利共产党人对内部的敌人要坚强,“以便肯定地使它们不敢进行任何新的反革命冒险”。
    继赫鲁晓夫讲话之后,苏联新任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说,苏联单方面停止它的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在帝国主义集团中引起了真正的恐慌”。
    科兹洛夫说,“帝国主义者开始认识到,地势对它们的冒险行动不再非常有利了。”
    科兹洛夫说“胜利要靠我们的团结”,他说,“至于苏联,它已经给它自己规定了按人口计算产量尽速超过美国的任务。我们要完成那个任务。”

【本刊讯】“红色权利报”不久以前发表了一篇文章,谈机器拖拉机站对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文章说道,目前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必须立即把机器拖拉机站的机器转让给合作社,就跟苏联现在所做的那样。讲这种话的,虽然人数不多,但不妨再提醒一下,苏联集体农庄和我国统一农业合作社有相当大的区别。
    只要提出一个事实就足以说明这点。苏联的集体农庄已经存在二十多年了,而我国的合作社尚不是每个村庄都有。目前我国大多数合作社不能合理地利用所有机械化工具。很多合作社甚至无能购置、利用和修理它们耕种土地所必需的各种机械化工具。
    机器拖拉机站是工人阶级帮助劳动农民的一种形式。机器拖拉机站既可以帮助合作社又可以帮助无钱购置机器的个体农民。合作社社员和单干户农民付给机器拖拉机站的费用比国家为了发展机器拖拉机站而拨出的资金少得多。
    文章说,机器拖拉机站将来仍然是我国发展农业的主要物质技术基础。五年计划规定进一步扩大机器拖拉机站的机器总数和提高拖拉机以及其他机器的利用率。机器拖拉机站的能力今年要比去年扩大25%以上,而给合作社进行的工作量将提高40%以上。机器拖拉机站今年要耕种一千六百七十七万五千公顷土地。这些例子就足以说明机器拖拉机站在我国农业中的重要作用了。

【美联社纽约××(脱漏)日电】本周股票市场的价格下跌是1958年最惨的一次。
    按照美联社统计的下跌平均数,纽约股票交易所开列的股票标价估计跌了四十亿美元。因此,开列的股票标价大约为一千九百七十亿美元。
    美联社统计的六十种股票平均数下跌三点二○美元,成为15950美元。今年的最低的收盘数字是156.60美元。那是在1月22日,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
    换句话说,这次下跌几乎把今年在不断傅来不好的商业和经济新闻的背景下所获得的上涨全都勾销了。最高峰是在2月4日达到的。
    道琼斯公司工业平均每股下降到四百四十点五○,比它在2月25日达到的今年的最低收盘价四三六点八九多不了好多。
    最近的下跌时间是接连八个上下午市,其中有一天的牌价上下午一样。本周的巨大下跌共经四个交易日,这是连续下跌的第二周。在市场在整个四天中节节下跌期间,下跌最惨的是星期三这天,当时卖风大炽,以致促成1月10日以来最惨的暴跌。
    在成交的一,三六七种股票中,有八八七种股票下跌,三○八种股票上升,一七六种股票未变。

【合众社华盛顿6日电】劳工部长密契尔今天说,将于星期二发表的一项政府报告,将表明三月间就业人数增加了而“失业情况没有比二月间的情况改变很多”。
    密契尔是在劳工部官员们作了预言之后说这番话的。劳工部官员们说,星期二的报告将表明,三月月中失业人数比二月月中失业人数五百一十二万七千人增加一些。但是他们说,增加人数不会超过二十万。
    密契尔坚持,政府关于减税的决定,将取决于本月对经济情况的“估计”。“现在肯定没有迹象表明这是不必要的”。
    有消息说,政府内部意见有分歧,密契尔和副总统尼克松在数星期前在公开讲话中说,他们认为政府应当开始准备建议减税。但是艾森豪威尔总统不赞成这种说法,至少在目前。
    他跟一些工会经济学家的预测一致,他们预料,在四五月间,失业人数会有季节性的下降,但是到六月间高等和中等学校毕业生就业的时候,失业人数将剧增到六百万人。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若干国家已要求参与关于将导至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任何预备会谈的磋商工作。
    据说意大利、土耳其和西德对英、法、美上星期提出的要在四月底在莫斯科举行的预备会谈特别感到兴趣。
    官员们说,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成员国就要发生的这些问题进行磋商是正常的程序。
    有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说,如果像波兰之类的共产党国家或者像印度之类的中立国家,都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奠基工作的话,那末,也应当同它们进行磋商。有些国家说,如果有四个以上的国家参加最高级会议的话,它们也应当参加。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国“论坛”周刊3月28日发表靳金斯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财富最多的人仍旧收入最多。两万人拥有英国。”
    文章写道,跟在1938年一样,财富最多的人仍旧收入最多。那一小撮每人控制着五十万英镑以上私人财产的幸运儿现在的财产总值为十二亿四千五百万英镑(只是分归一千一百九十三人所有)。
    请看一下英国殷实富户的收入。那些每年收入二万英镑(即每周四百英镑)以上的人控制着价值十三亿一千四百万英镑的投资。
    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财富(而且还在增长)是1945—50年工党政府没有把大部分不从事生产的殷实富户的收入重新分配给工人阶级和中产阶级生产者的一个标志。
    巨大的个人财富和不断激增的收入的存在也是对工业和社会中表面而肤浅的“资方的”分析的一个有力的控诉。
    由于工党即将发表关于公家控制私营工业的政策声明,值得重新提出这个老问题:“现在究竟是谁管理着英国的经济活动?”
    其中大部分管理工作是由愉快的控制老板的人进行的(常常是藏在出面的股东代理人背后的)。最近宣布共有十二亿五千五百万英镑应纳税的收入的三十一万五千收入领受者也非常关心他们的利益。
    在1957年谁拥有全国的工业呢?大约二万人是最主要的(这是在一个拥有五千二百万人口的国家),这一批能够很利落地装进海伯里军械场的人积累了共计六十多亿英镑的财富。这个特权集团并没有受到工业和社会的挑战。
    事实是:目前英国的力量并没有在分散。它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集中了。在万全保险公司拥有全部可能动用的国民财产的2%的情况下,这样说是不是够呢:“工党认识到了,在管理越来越职业化的情况下,大公司总的说来为国家服务得很好”?
    这里的力量集中情况怎样呢?公平分配的政策难道不应当也适用于权力吗?一个文件冷静地说,我们正处在“逐步消除个别的富翁”的阶段,国内税收局长们的虽然没有引起公众注意实际上很惊人的第九十九次报告,证明了这个文件在政治上的无知。
    这个报告说,房租、利息的总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进入一百万收入领取者的腰包。无疑的,取得薪金、费用、开支等一大部分国民收入的也是一小部分人。但是在这里面还有一个拥有巨大特权的少数集团,它取得了绝大部分的份额——因为每年得到一千英镑以下的人的平均投资收入每年只有七十三英镑!薪金只等于每年英国总产值的大约20%。
    工资收入者和他们的劳动报酬如何呢?在1938年,工资占“国民总收入”的40%,在1954年,在惊人地微小的波动后,它再度保持40%。从那时以后它很少变化。
    工党左翼已经忘记对这些极其不平等的事表示愤怒。
    一个目的在于求得更完全的民主——加上上升的生活水平——的社会必须使以财产关系为基础的力量民主化和分散。现在工资和薪金只占国民生产的60%,这表明福利国家如何被强制地和不公平地划分成为巨富和赤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