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21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一晚上说,布尔什维克是一种“贪吃”的人,“他们要得到愈来愈大的成绩”。
    他向美国大使汤普森说,当我们在东西方的竞赛中“取得胜利的时候”,共产党人将“改造”全世界的资本主义者。
    赫鲁晓夫在波兰大使馆庆祝波苏友好协定签订十三周年的招待会上发表了十五分钟的即席讲话。
    赫鲁晓夫在有一些外国外交官员参加的这次集会上说,“我可以闭上我的眼睛,如果你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大使,我就知道你的国家是一个和平的国家。
    “这里另外还有一些大使,他们是想向共产主义吐唾沫的。但是,让我们不要像一群关在笼子里的骆驼那样比谁吐得最远。相反的,让我们来竞赛。我们必须保持最低限度的卫生条件。
    “我们将打败资本主义者,但是这不是说要把谁杀死。”
    在赞扬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所谓改造那里的资本主义因素的工作。接着他又指着汤普森说,“当我们在这个竞赛中取得胜利的时候,我们也要改造你们。
    “我们布尔什维克是一种贪吃的人。我们在过去所取得的成绩是很的。我们要得到越来越大的成绩。”赫鲁晓夫是用俄语讲的。汤普森的俄语程度是可以应付工作的,他面带笑容,看看地板而不是看着这位苏联总理。
    赫鲁晓夫对以色列大使阿维达说,最近曾到莫斯科的比利时王太后曾向伏罗希洛夫询问,苏联是否曾对犹太人采取了“特殊的态度”。
    赫鲁晓夫说,“如果你要问这种特殊关系的内容如何,我说,党的主席团的半数委员的妻子是犹太人。”
    他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全面团结的时候还明显地打了南斯拉夫一个耳光。
    “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成员都必须是平等的、必须互相帮助。任何一个成员决不能站在其他成员的后面。如果有人说,有一个成员剥削了另一个成员,这是胡说八道。”
    他说,恰巧相反,“我们必须互相帮助。我们共同向共产主义前进。”他讲到这里时显然变得比较激动了。
    至于苏联同波兰的关系,赫鲁晓夫说,波兰人“决不能为他们的国王所做的事情负责,我们(苏联人)决不能为我们的沙皇做的事情负责。”
    他说,“现在苏联和波兰两国政府的政策正在沿着平行的路线发展。”
    他提醒人们说,苏联人曾经挑选了一位波兰人做苏联的秘密警察首长,他指出,这是一个说明苏联人多么信任波兰人的例子。他还赞扬了波兰人在伏罗希洛夫本周访问波兰时接待他的情况。
    赫鲁晓夫说到一个波兰籍的秘密警察首长的事显然是指捷尔任斯基而言。在俄国革命以后,捷尔任斯基曾被任命为“秘密警察头子。”
    赫鲁晓夫说,“主要问题在于避免军事冲突。”
    但是,只有在对方知道如果进攻我们他也就会很不愉快地大吃一惊时,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贝尔格莱德明天的报纸在社论中评述明天开幕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时强调这次事件的伟大意义。“战斗报”说,第七次代表大会将估计所走过的道路和我们进一步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目标。
    这家报纸在提到从第六次代表大会到第七次代表大会期间所取得的成果时说,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所有的决定的基础是发展劳动人民自治和共产主义者准备为社会主义民主而奋斗。在这一时期,南斯拉夫在欧洲国家中间占了值得羡慕的地位。在同一时期,南斯拉夫的农业初次取得了成就,这是很有意义的。
    “战斗报”强调说,今天,南斯拉夫企业中的工人委员会和社会管理机构已经掌握了社会主义部分社会生产总价值的73%左右,同时它还说,这表示出争取建立新的社会主义关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斗争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了多大的进展。在过去这一时期内,成百万的南斯拉夫公民已经经过了工人和社会自治的学校。这家报纸最后说,这种成就不但反映在工人的积极性比以前大大提高这一点上,而且也反映在南斯拉夫公民的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方面和社会主义新人品质的形成方面。
    “政治报”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对于南斯拉夫全体劳动人民说来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这家报纸说,在过去这些年中,我们创造性地在我国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从而在建立社会主义关系方面和外交政策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这家报纸说,在相当年轻的南斯拉夫社会制度的发展中,已经表现了它的巨大的优点。自从实行工人自治的办法以来已经有七年了,对这种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感到自豪的工人阶级,已经表明他们是如何出色地利用社会方法来扩大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社会关系。
    “政治报”说,我们正面临着这样的年代,在这些年代里,必须在更高的水平上、并且从生产力有了提高、社会制度有了发展的新的情况出发,来指导人民的提高了的创造性以便更迅速地前进。这家报纸又说,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将有助于将来作出努力来为劳动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根据这些决定,并且特别根据它将通过的共产主义联盟的纲领,这次代表会将开辟更广阔的前景,并且使将来更为美好。它将使在南斯拉夫的社会公社中决定他们共同命运的劳动人民在发展到现在为止所取得的成就时非常容易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柏林21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以一版头条地位,在“莫斯科对南斯拉夫的新压力——东方集团国家抵制铁托”的大字标题下,刊载一则贝尔格莱德消息说:
    南斯拉夫同苏联以及其他东方集团的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已突然地再度趋于恶化。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宣布,苏联撤回了它的要派代表参加南共代表大会的诺言。东西方的其他共产党也追随了苏联的这一步骤。
    这家报纸说,莫斯科的“共产党人”杂志在一篇措辞尖锐的文章中抨击了南斯拉夫的新党纲。报纸说贝尔格莱德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莫斯科的步骤首先是针对南斯拉夫党纲中的这样一句话:它决心既不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不参加华沙条约。
    报纸说:“为了缓和莫斯科,这段话虽然被删掉了,可能再一次由铁托明白宣布的南斯拉夫政策的基本态度却没有改变。”这家报纸的另一则华沙消息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已经在最后一瞬间决定撤回它的派往参加南共代表大会的代表团。波兰党的杂志“理论政治手册”最近一期已被收回,因为在这一期上刊载了南共的新纲领草案。波兰报纸对铁托的周末演说报道得很详细,但是没有评论。
    【新华社日内瓦21日电】今日的“泰晤士报”以“铁托元帅碰壁,党代表大会遭到抵制”为题刊载了该报记者20日从萨格勒布发出的报道报道说:
    由于本周末宣布苏联集团的所有共产党都取消了它们派遣代表团列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的计划,已经危急的南、俄关系更趋恶化。
    这显然说明,为什么南斯拉夫领袖们在最后一分钟修改了他们的草案。可以想见,他们所希望的是避免他们同共产党集团的关系又一次陷入危机。他们突然承认华沙条约的“自然防御”性质,这是政策的最明显的改变。
    南斯拉夫人显然希望,他们最近的修改会引起有利的反响,然而,不论俄国人当时是否知道南斯拉夫的修正,莫斯科的“共产党人”杂志就在南斯拉夫人公布他们的修正的那个时候,抨击这项纲领是“非科学的、非马克思主义的反马克思主义的”。
    这样一来,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将再次在脱离共产党世界其他地方并孤立的情况下举行他们的代表大会,虽然一些共产党国家的大使已奉命列席。
    【法新社巴黎21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标题:南斯拉夫共产党处于孤立
    尽管南共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的卫星国的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作了初步的让步,即卢布尔雅那党代表大会的报告在这方面作了人所共知的修改,俄国共产党人和他们的同盟者对待贝尔格莱德政体的态度突然趋于强硬。苏联共产党和主要人民民主国家的共产党已经决定抵制卢布尔雅那会议。因此,这次会议将在几乎完全孤立的情况下举行。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的这种孤立,事实上使它处于1948年被开除出共产党情报局时那样的处境。
    如果说苏联“共产党人”杂志星期五提出的批评,只是关于贝尔格莱德拒绝在外交政策问题上无保留地同社会主义阵营步调一致,那么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仍然极其深刻,而且设法减少这种分歧的尝试已经陷入僵局。
    这一次,哥穆尔卡本人也已经赞同赫鲁晓夫的见解。解

【法新社尼科西亚21日电】塞浦路斯的希腊恐怖分子组织(为塞浦路斯而斗争组织)今天向英国政府发出了一项“最后通牒”。“最后通牒”警告说:除非英国“赶紧”开始就塞浦路斯问题举行谈判,否则它将发动一个“总攻势”。
    这项“最后通牒”是今天在尼科西亚散发的为塞浦路斯而斗争组织领袖迪格尼斯所署名的传单中提出的。
    迪格尼斯说,他并不是虚声恫吓,而“完全是要警告英国”。
    他说:“作为一位人道主义者,我希望避免新的流血。这一次流血将会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将比以前更加激烈地进行战斗。”
    迪格尼斯呼吁英国政府采取主动开始举行谈判,他接着说,“如果英国现在不采取主动而可能产生的后果得由英国政府负责”。这项“最后通牒”是在为塞浦路斯而斗争组织在全岛发动的五星期的运动结束时提出的,这次运动造成了一百七十多件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