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对于苏联政府对最高级会议的意图表示怀疑。
    发言人怀特说,苏联拒绝跟西方三国驻莫斯科大使一起进行最高级会议预备会谈,加上它指责美国轰炸机的飞行,“这使人们不禁再度要问:苏联究竟抱有什么意图,它对最高级会议究竟抱有什么看法。”
    怀特说,在葛罗米柯上星期拒绝跟西方三国大使在莫斯科一起会谈后,美国正在跟它的盟国英国和法国就这个问题进行磋商。
    怀特说,苏联这种不愿意会见西方三国大使的态度所引起的问题已经由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周末非常清楚地说明了。
    怀特引了很多劳埃德说的话,其中包括这样的话:他不能设想苏联为什么要按照这种方式来做事。
    记者问怀特,劳埃德的话是否代表国务院的意见,怀特说,他认为劳埃德“很好地综述了局势。”
    【法新社伦敦21日电】伦敦报纸今天问道,鉴于苏联向联合国抗议美国轰炸机飞近苏联边境,苏联是否有诚意要举行最高级会议。
    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说,莫斯科在过去几天的行为,“很难与赫鲁晓夫的口头表示的热心和早些时候的频繁的通信协调起来”。“新闻纪事报”说,“莫斯科对美国载氢弹的飞机的飞行感到震怒,这是十分自然的反应,但是不合时宜。同样,美国国防部公布这个消息的时间也不对头。这两个行动都不符合要求进行和平谈判的热情。不论这种威吓来自何方,都应当撤回。”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要求苏联同西方一起举行技术性谈判,讨论裁军监督制度问题。
    他是在今天在莫斯科递交的一封信中这样说的,这封信是对赫鲁晓夫4月4日的来信的复信,赫鲁晓夫在那封信中要求英国效法苏联停止核试验。
    麦克米伦给赫鲁晓夫的答复说:“自从你4月4日就核试验问题写信给我以来,已经在莫斯科开始了会谈,我们希望,这次会谈会给召开最高级会议准备好道路。
    “尽管在程序问题上存在着若干困难,我相信,很快就会作出导致外长会议、接着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令人满意的安排。
    “在我看来,核试验问题必须是将同裁军方面的其他问题一起讨论的问题之一。
    “在这方面要达成任何实际的协议,当然必须取决于一项大家同意的视察和监督制度。
    “因此,我不知道我们现在是否可以着手讨论早已提出的一项建议,那就是:由技术专家们举行会议来作出这样一项制度所需要的那种安排。”
    艾森豪威尔在4月8日回答得较为详细,但是语气是一样的。
    【法新社伦敦21日电】英国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正在就苏联对于准备最高级会议的态度继续同法国和美国进行磋商。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法国和美国都正在考虑由于苏联坚持要轮流地逐个同三国大使交谈而造成的情势。”
    一位权威人士指出,尽管苏联政府采取这种麻烦的办法,英国仍想继续设法谨慎地为政府首脑会议进行准备。
    【法新社伦敦19日电】“每日快报”消息说,如果大使级的会议失败,麦克米伦将认真考虑“单独”访问莫斯科。该报又说,美驻英大使已把麦克米伦这种想法向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汇报。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这里外交观察家今天认为,麦克米伦给赫鲁晓夫的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复信的时机是经过仔细选择的。
    麦克米伦是等到最高级会议为期不远但是显然由于苏联不愿跟西方三国一起讨论准备问题而受到阻碍时复信的。
    观察家们对于葛罗米柯坚持跟西方三国大使个别会谈这样一种程序有很多猜测。
    有些人认为这个行动是赫鲁晓夫权力巩固后政策全面转硬的趋势的一部分,并且表明苏联对举行最高级会议不那么有兴趣了。
    另外的人认为,苏联并没有改变它认为宜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主张,但是在开始时尽可能加强自己的讨价还价地位。

【合众社台北19日电】胡适博士今天说,现在在美国的一千到一千五百名中国科学家不愿意回到这里来进行研究,因为福摩萨缺乏“适当的环境”。
    胡博士在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讲了话,他说,他们抽不出时间来回国作短期访问,因为当他们回到美国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在研究工作中落后了。
    他接着说,除非这种条件有所改善,否则他们将不会回来,同时也不可能回来。
    【法新社台北18日电】胡适对今天联合起来为争取出版自由进行英勇斗争的中国私营报纸、杂志和通讯社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最近从美国回来的这位著名的中国学者说,行使“行政权力”不经过法院就让一家报纸停刊,或者吊销它的执照是“不适当的、危险的和不合宪法的”事情。

【美联社芝加哥19日电】英国外交部次官哈维在答复记者问他保守党政府为什么承认中国时说,这种承认可能离间中国和苏联。
    “我认为我们的行动可以帮助中国独立。而且我不相信蒋介石将能再度成为中国大陆的统治者。”
    他现在美国视察英国新闻处的工作。

【美联社联合国22日电】苏联在星期一晚上撤回了它以可能引起原子战争为理由而提出的要求美国停止战略空军司令部飞机的北极飞行的提案。
    索波列夫说,他所以撤回他的提案是因为安理会主席、美国代表洛奇向安理会施加压力,强要它举行表决。
    洛奇回答说,“明白的事实是:苏联得不到足够的票数来使它的提案获得通过。”
    索波列夫在宣布撤回他的提案时指责美国“想规避安理会的自由讨论而使用表决机器。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认为已经无法把它的提案提付表决。我们撤回我们的决议草案,作为抗议的表示。”
    【路透社联合国21日电】安理会今晚就一项把会议休会到明天的动议进行了表决,结果两票赞成,四票反对,五票弃权(包括日本在内),苏联提出的这项休会到格林威治时间二十点的动议就未能通过。
    安理会主席洛奇建议把苏联的提案付之表决。
    索波列夫立即反对,他说,在回答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发言之前,他希望研究逐字记录,然后提出他的政府的回答。
    他说,他将愿意表明他的政府对到目前为止在辩论中所提出的关于裁军问题的看法。
    他说,洛奇提出的把苏联提案立即付之表决的建议是这种议事程序中闻所未闻的一种议事程序。
    他提出会议休会到明天再开会的动议。
    瑞典和苏联投票赞成休会。英国、加拿大、日本、伊拉克和哥伦比亚则弃权。
    接着,索波列夫在笑声中说,他将提出一项新的动议,建议理事会休会,到明天格林威治时间十五时三十分再复会。(他的第一个动议主张休会到格林威治时间二十时。)
    加拿大代表里奇说,他要求进行澄清。如果休会建议仅仅是关于苏联提案问题,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但是如果索波列夫的建议意味着导致裁军问题的讨论,加拿大政府是始终准备随时讨论裁军问题的。
    索波列夫再一次插言说,他认为,安理会举行会议是为了讨论重大的问题。他说,他认为洛奇阻挠了对问题的认真讨论。索波列夫说,“无疑,他不会设法阻挠对议程上的问题的自由讨论。”
    “加拿大代表说,他准备明天讨论另一个问题(裁军问题),这番话是不能令人理解的。我希望明天讨论今天议程上的问题。”
    英国代表克罗斯韦特说,索波列夫曾经要求举行紧急会议,而现在他竟然设法延长会议,这一点在他看来是不能理解的。他说,虽然他在关于休会的第一次表决中弃了权,他现在认为不应该推迟会议。
    关于苏联的第二个动议(主张理事会休会到明天格林威治时间十五时三十分),表决情况如下:两票赞成,六票反对,三票弃权,因此这个动议遭到了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