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阿克拉19日电】突尼斯外长莫卡德姆今晚说,如果突尼斯眼前的不满,通过联合国或其他和平途径得不到满足的话,突尼斯就将拿起武器来对付法国。
    莫卡德姆正率领突尼斯代表团参加这次非洲各独立国家的会议。他在记者招待会上严厉地指责法国现在的态度。
    他指出,根据布尔吉巴总统星期二的声明,突尼斯打算在英美的斡旋使命失败之后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诉,并且已经这样指示它在联合国里的常驻代表。
    莫卡德姆说:“如果这个向联合国提出的交涉以及其他的和平方法都失败了,突尼斯人民就将毫不迟疑地拿起武器,进行战斗来得到它的权利——民族尊严受到损害是有超过限度的时候的。”不过莫卡德姆说,有理由希望突尼斯不用重新凭借暴力也能得到它的权利。他说:“在这个特别严重的危急关头,非洲和全世界的人民应该知道:斡旋国家——美国和英国——并不支持法国政府过份的要求。”
    莫卡德姆表示,这是一个有利于突尼斯向联合国提出控诉的有力的因素。
    莫卡德姆控诉说,法国企图迫使突尼斯放弃“同正在为自己的独上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无间的团结”。

【美联社阿克拉讯】法属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博士18日说,他的联盟不久将向这个殖民地的法国人正式宣战。
    他说,游击战现在正在法属西非领地进行,随时都可能扩大成为正式的战争。
    他在这里非洲独立国家会议上露面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向会议要求给他的联盟以人力、物力和道义上的帮助,以便击溃法国在喀麦隆的军队。他指责说,法国军队对喀麦隆人民犯下了暴行。
    他说,他的联盟曾经几次向联合国呼吁要求喀麦隆各领地实行统一,最后导致独立,但是没有成功。
    他说,“我们现在发现,保卫我们自己的最好的办法是:法国兵杀掉多少喀麦隆人民,我们就杀掉多少法国人。”
    穆米埃博士说,他的联盟现在有十万个盟员,喀麦隆总人口是三百五十万。
    他说,亚非各国将供给他的联盟反法战争的经费。他又说,这个联盟已经在开罗、喀土穆和加尔各答设立了办事处。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在前不久的一篇社论中说,关于喀麦隆,棘手的问题是使托管理事会或者联合国大会同意:一个独立的喀麦隆保持同法国的密切联系,在日后加入有待成立的邦联集体。
    然而,在喀麦隆人民联盟的极端派领袖们中间,一般说来有两种倾向:一种倾向以该联盟总书记尼奥勃为代表,他是前总工会的领袖,率领数百人在沙纳加海滨区打游击,人们说他最富有“政治性”,同时是最接近喀麦隆新现实的人:另一倾向是听命于在开罗的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的“虚无”主义派。这派人利用埃及电台进行宣传鼓动。受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张影响最深的两个地区(沙纳加海滨区和乌里河区)居民的心目中,尼奥勃是运动的真正领袖。有人说他准备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杜阿拉地区的主教蒙果去年10月向他进行了一次表示良好意愿的访问。如果当时的总理姆比达没有采取坚持不妥协的态度,这次访问原可以获得某些成就的。

【合众社开罗18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预言,非洲所有地区明年将爆发“解放运动”。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闻局局长阿弗拉在开罗电台广播时说,我预计,非洲在1959年将看到这个大陆所有地区都将爆发解放运动。
    他又说,他希望,现在正在加纳阿克拉举行的非洲国家会议将导致非洲独立国家的合作,以帮助解放殖民地。
    阿弗拉说,美国正在试图改善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他对这一点并不感到奇怪,因为他认为,公众要求美国对纳赛尔采取较前友好的政策。
    他说,美国无法不理睬公众的这些要求,否则美国就会在本国人民中处于孤立地位。
    他说,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正企图恢复美国与阿联两国之间的合作。

【法新社新加坡20日电】六架美国空军佩刀式喷气机昨天经过新加坡,据说它们在完成一次非常秘密的飞行任务。
    这些飞机是在新加坡着陆的第一批超声速美国飞机,它们为了加油在这里作了短时间的逗留,随后飞往一个没有透露的目的地,据信是曼谷。
    一位机场发言人说,飞机来自婆罗洲,但是其他的人士说,它们来自马尼拉的克拉克空军基地。
    六架飞机中一架飞机上的一位驾驶员说,他们早些时从朝鲜起飞。他说,这些战斗机正在远东地区进行一次绝密的空防演习飞行。他没有详细说明。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9日电】印度尼西亚空军今天承认,有“一架身份不明的飞机’”在4月16日当地时间22点轰炸了东婆罗洲巴厘巴板的机场。
    空军公告说,由于轰炸的结果,有两架在地面上的飞机被毁。一架是空军的,另一架是该地巴达维亚石油公司的财产。
    公告说,跑道和设备稍受损坏。
    空军新闻发布官苏罗多上尉今天在宣布这件事时说,由于要进行核对,空军总部收到关于轰炸的报告迟误了。
    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中央社东京19日电】今日获悉,日本和朱毛匪伪组织之间已成立一项向中国大陆输出日本钢铁产品十三万一千八百五十五吨的临时协定。
    据闻此项非正式的协定是日本和在日访问的匪伪钢铁代表团之间于昨天签订的。
    另据闻,日本和匪共双方代表团将为共匪购买另一批三万三千八百三十八吨的钢铁,而在此间继续进行谈判。
    【中央社东京20日电】日本三大人造丝制造商于18日与匪签订输出总量二十五万磅人造丝产品的合同。
    在总重十八万磅的类似合约签订之后,继又接着签订这批合同。
    根据合同,应以货物互换原则在5月至9月间交货。

【共同社东京20日电】日本工厂设备协会(会长是三菱造船公司总经理丹羽周夫)因为最近秘鲁和以色列两国请求日本协助它们建设肥料工厂,已经指示最近前往巴西的巴西肥料工厂建设调查团(团长是日本工厂设备协会参事津田信英)在从巴西回国的途中顺便到秘、以两国去进行调查工作。
    去年年底,日本同巴基斯坦签订了合同,要向巴基斯坦输出一套尿素工厂设备(九十二亿日元)。日本输出工厂设备,这是第一次。自从那个合同签订以后,外国要日本输出肥料工厂设备的交易谈判迅速增加。巴西提出要求之后,日本就派调查团去。接着,秘鲁的国营开发公司请日本在技术上帮助它建设一个尿素工厂(年产量达十万吨);以色列政府又通过驻日公使馆请求日本帮它的忙,表示希望日本向它输出建设尿素硫酸铵肥料工厂(年产量由一万吨到十万吨)所需的机器设备。
    日本工厂设备协会将在派人到当地进行调查工作以后给予协助。有关的商界人士认为,两国建设的这类工厂都要四、五百亿日元的资金,规模很大。

【新华社香港讯】马来亚联合邦全国教育阵线最近宣告成立,并在16日在怡保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章程草案和选举领导机构。
    全国教育阵线由马来学校教师总会、宗教教师总会、方言学校马来文教师总会和回教学生联合会等四大教育团体组成。
    马来学校教师总会主席因仄穆罕默诺在会议上说,“这个阵线以促进马来文教育的进步和发展为主旨,并非政治式反政府团体,它今后的动向并不支持共产主义”。
    会议选出因仄穆罕默诺为该阵线主席,哈芝阿都查林(宗教教师总会)和阿里斯(方言学校马来文教师总会)为副主席,巴沙尔乌都(马来学校教师总会)为总书记。

【法新社雅加达18日电】印度尼西亚司法部长马恩科姆今天透露,“有数十名台湾中国人”由于进行“非法活动”,已被赶出印度尼西亚。
    这位部长的这番话证实了前些时候流传“国民党中国人”被驱逐出境的消息,这些消息是在陆军透露说投给苏门答腊叛军的武器来自台湾之后接着传出的。
    同时,万隆传来的消息说,那里的军事当局已经宣布他们打算封闭国民党中国人的七十五架电话机。对被认为同国民党中国有联系的中国人采取的其他措施,包括禁止他们的青年团体活动和昨天禁止报纸使用罗马字以外的文字的规定。
    与此同时,昨天在北苏门答腊的棉兰,中国报馆的墙上贴满了反美和反国民党的标语。早些时在东爪哇的泅水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