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共和国总统铁托在关于1954一57年期间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工作的报告中说,今天,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发展原则已经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应用的时期结束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了关于我们在自己的条件下实现的社会主义民主的力量和价值的更有用的经验。
    铁托说,我们已经有了我们的社会和政治制度的一系列新的、得到发展的形式,因此,我想我们能够有信心地说,我们的经验也肯定了基本的原则和我们整个的政治和宪法组织。这在实质上意味着,在我们的制度的新形式中,社会主义社会关系——这是作为社会主义民主建立和创立的基础的关系——正在巩固。这种现实情况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我国各族人民道义上、政治上的团结,他们今天坚定地团结在建设独立的和平的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共同纲领的周围。
    铁托总统强调报告时期中工人和社会自治、我国社会和政治组织的基本制度得到了进一步的肯定。他接着说,在工人管理经济的基础上,我们就能够在从目前情况过渡到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形式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正如我们从这一点开始,还可以建立国家和经济、即整个社会之间的新关系一样,这种新关系就是一方面有计划性,另一方面经济组织有独立的经济首创精神和活动。
    公社劳动人民自治制度仍旧是基础,同时是我国整个政府和国家组织机器的内部力量。铁托总统在指出公社组织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和简化时说:我们的公社,鉴于它们的工作和在人民生活中的作用,不仅是一个在市镇和其他居住区发挥作用的地方因素,而且是我国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基本因素之一。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四版)
    随着工人自治制度和社会主义公社的发展,在报告时期的特色是发展了越来越全面和越来越广泛形式的社会自治制度。在社会自治制度基础上,提供各种必要的和有用的服务的社会机构已经跟国家分离。这些机构从事于教育、科学、公共卫生、社会保险和房屋管理,以及其他有关使我们的公民、我们的家庭、母亲、孩子、体弱者和其他需要援助的人们的生活得到方便的事务。
    总统强调说,一切形式的社会自治制度都是我国社会和政治制度的组成部分,由于它们作为一个和谐的整体的一部分,因此变得更有力和更完善了。总统强调说,将来如果我们作进一步努力来改善工人自治制度的公社制度,那将特别重要。
    铁托总统说,在发展工人自治制度过程中,我们将来还要依靠经济组织的独立性和首创精神、依靠工人按劳取酬的原则,同时我们将尽我们的能力来保证在可能的情况中我国工人同等的工作条件和同等的报酬。他强调说,作为一个原则,必须使我们的经济制度趋于完善,要使它能够以一种客观的、好比说自动的方式为企业和所有生产者创造同样的条件。
    铁托总统说,在公社制度方面,在加强发展各个公社的同时,必须加强它们跟我国整个公社制度团结一致的感觉和加深对区、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全国的全面需要的了解。
    铁托总统说,我们努力的第二个基本的趋势将反映在我国社会制度的完整和相互补充上。
    铁托接着谈到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他说,在这个时期,我们外交政策仍旧是以它在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直执行的那些原则为基础的。这些原则是努力保证我国的独立和社会主义的自由发展,我国决心在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合作,不断地努力维护和平,消除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置身于集团之外,采取步骤和融洽地解决国际问题的办法;发展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的广泛活动,以使这个组织能够实现它的普遍性和成为一个和平、国际合作和互助的有效工具。换句话说,在过去这个时期中,我国外交政策的特点是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实现国际关系积极共处的政策。
    铁托总统指出了实力地位政策的荒谬性,这个政策的基础是一种显然虚妄的倾向:要在军备方面取得绝对优势,从而把符合自己的狭隘利益的解决办法强加于“对方”。铁托总统说: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并肩存在,人类控制自然力量的进展和力量获得越来越大的表现,不但人类要有可能获得进一步进展,而且人类要有可能生存,都必须使争执的问题以协议方式取得解决,并使国际合作得到发展,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共处和和平竞赛在实践中得到实现。
    铁托说,考虑到大国的代表的观点中所存在的不信任和矛盾的程度,我们认为,如果不属于任何军事联盟的那些国家的代表——用自己过去的活动证明自己确实忠于和平与国际谅解政策并且对某些国际纠纷问题的充分解决作过贡献的那些国家的代表——也参加这样一次会议,这样做会是有益处的。如果印度、瑞典和南斯拉夫这样一些国家的代表参加最高级会议,那对于协调各方观点和发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将会有积极的作用。
    铁托接着详细谈到南斯拉夫在同别国关系中扩大接触和联系的成果。在这方面,他特别提到我们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已经逐步正常化。
    铁托总统说,我们可以满意地指出,今天我们同所有邻国的关系已经正常化,除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之外,这种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同时正在努力加强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相互合作。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正在发展有益的、全面的合作关系,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互相访问大大促进了这种合作。去年,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也发展了积极的关系,这是双方朝这个方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在我们可能范围之内,以贷款形式给了匈牙利一些物质上的援助,并给了一些其他设备,以帮助它克服经济上的困难。
    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同波兰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并且发展了友好合作。在这方面的一个重大贡献是去年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在外交政策方面,我们有许多一致的见解,而波兰政府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我们特别予以支持。根据一个联合决定,对扩大经济合作的各个方面给予了特别的注意。
    在我们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中,在过去的四年期间,我们一直在努力根据共处政策的原则来扩大平等的相互合作。在这方面,尽管存在着意见分歧——这些分歧特别表现在处理各种当前国际问题的方法和对这些问题的估计方面——同这些国家人民的关系和友好联系仍然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因此,我们过去认为、而且现在仍然认为,不管在社会和经济制度方面现在有什么不同,这些关系可以成为一个良好的榜样,表明组织制度不同的国家间、大国同小国之间、以及发达的国家同比较不发达的国家间进行合作是有可能的,只要独立、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得到尊重。
    我们同美利坚合众国的关系也在那种基础上得到发展,而且可以说,存在着这些关系继续顺利发展的必要条件。若干年来,我们一直接受经济和军事援助,而没有任何政治条件;我们感谢这种援助。大家知道,在我们的要求下,美国军事援助在1957年后半年停止了,这项决定对于相互关系和在共同有关的问题方面的合作并没有产生不良影响。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在今天的联邦国民议会联席会议上,人民代表科利谢夫斯基以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主席和两院代表的名义建议选举铁托为本届议会期间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人民代表们一致通过了这项建议并且报以热烈的经久不息的鼓掌。
    在举行秘密投票以后,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宣布,铁托当选为共和国总统。当铁托总统走进大厅发表他的庄严演说时,全体代表都以热烈的经久不息的鼓掌欢迎他。同时,还鸣放礼炮来欢迎共和国总统的当选。这时候聚集在国民议会大厦前边的许多市民也表示热烈欢迎。在萨格勒布、卢布尔雅那、萨拉热窝、斯科普里和铁托格勒也鸣放礼炮宣布共和国总统的当选。
    在铁托总统作了他的庄严报告以后,卡德尔和兰科维奇、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彼得·斯坦鲍利奇以及其他官员纷纷向铁托总统祝贺。会议厅里响起了代表们的鼓掌声和欢呼声。
    铁托总统对于选举他为共和国总统表示感谢,后来在联邦执行委员会的委员选出后,他又讲了话。根据宪法,共和国总统也是联邦执行委员会的主席。
    铁托总统在一篇简短的讲话中,谈到了未来的任务。他说:“我们不怕任何困难,因为我们有充分的经验来克服困难和在最符合我们整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利益的情况下完成我们的任务。”
    铁托总统说:“我们的任务现在将是继续努力发展我们的社会制度和消灭迄今已经表现出来的而且仍然存在的那些缺点和将来会出现的那些缺点。由于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的未来发展的轮廓已经很清晰,现在我们将可以比较容易地做到这一点。现在问题在于协调我们的一切努力和活动,使这些努力和活动配合起来。
    在铁托总统发表演说以后,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宣布新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联邦国民议会今天通过了以下的决议:
    “联邦国民议会同意共和国总统报告中对于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的全面回顾的全部细节,并且支持联邦执行委员会在1954年到1957年任职期间在这些方面所执行的政策。
    联邦国民议会认为,共和国总统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和任务应该成为这个国家今后在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和发展中的活动和努力的基础。
    联邦国民议会对共和国总统和联邦执行委员会在1954年到任职期满期间的全部工作和政策执行情况表示赞赏”。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塞尔维亚自治省的伏伊伏丁那共产主义者联盟省委员会书记多罗尼斯基对南斯拉夫通讯社编辑说,这个省的共产主义者正在加紧准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他强调说,在进行准备时,共产主义者讨论着各种社会问题,并且在公社中直接考虑并解决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多罗尼斯基说,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会执行委员会信公布后,马上就看到对经济收入中和劳动集体之间的内部关系中的各种弱点有了迅速的反应。这是共产主义者提高了对于他们的政治和社会作用和责任的社会觉悟的一种迹象。
    多罗尼斯基特别指出了共产主义者在农村地区的活动,他说,他们是倡议个体生产者讨论和农业合作社进行新形式的合作的人。参加讨论的农民大约有二十万人,讨论结果是把个体生产者的二十五万多公顷的土地组成一个现代生产程序。
    在南斯拉夫其他地方也感觉到共产主义者联盟组织在代表大会举行前进行的紧张活动。在贝尔格莱德,共产主义者加紧对执行委员会的信上所提到的某些消极现象进行斗争。党的一些会议还讨论了一些问题,例如住宅建筑问题,开设公共食堂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提高生活标准。
    在斯洛文尼亚为代表大会进行的准备工作已近于完成。在这个共和国选出了一百十二名代表,其中一半是工人。
    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的共产主义者联盟组织利用了为代表大会作准备的时机讨论它们领土上当前的问题。在这个共和国,选出了一百九十六名代表出席代表大会,他们将代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的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九万零七百多名成员。仅仅去年一年,这个共和国的共产主义者联盟就吸收新成员一万五千五百多名,其中67.8%是青年。这些被吸收的成员的社会成分包括43.8%的工人,26.8%是农民。去年成立了共产主义联盟基本组织六百三十七个,其中有三百个是在农村地区成立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已经邀请同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合作或有接触的一些国家的共产党、社会党和其它劳动党及进步运动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已经邀请了五十一个党。
    在3月和4月期间,大多数党已经接受了这项邀请,而且把它们的代表团的成员名单通知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
    一些西欧的社会民主党没有接受这个邀请,并且通知说,它们将不派遣代表团参加第七次代表大会。其中某些党说,它们不接受这个邀请的原因是因为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有着原则上的分歧。
    但是,大多数共产党后来也撤回了它们的关于派遣代表团参加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如,苏联共产党在它的1958年4月5日的信件中,也撤回了它的关于派遣代表团的决定。
    后来,以下各国的共产党和劳动党也撤回了它们的关于派遣代表团的决定:中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蒙古、波兰、瑞典和英国。
    这些党的领导机关表明,改变它们关于派遣代表团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定的主要原因是:它们不同意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也已经通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为了同样的原因,它们也将不派出它们的代表团。
    社会主义国家的某些共产党和劳动党已经授权它们驻贝尔格莱德大使作为观察员列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
    由于这种情况,参加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外国代表团的确切数目还不得而知。
    关于另外一些已经通知它们打算派遣它们代表团的党,随后还没有得到它们的决定会有任何改变的通知,也没有得到关于它们的代表团一定会参加的证实。
    目前据了解,将参加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有:有第二副总书记约多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以季奥瓦尼·阿拉西亚为首的意大利社会党代表团;以本赫达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亚洲社会党会议和日本社会民主党的一位代表、这个党的领导人之一佐多忠隆;智利社会党的一位代表、智利社会党的总书记萨拉芒·科拉兰;以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欧内斯特·乌安迪为首的喀麦隆人民联盟代表团。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民族联盟将派遣它的四位领导人作为观察员列席第七次代表大会。
    某些共产党和社会党已经写信和拍电报给第七次代表大会表示祝贺。
    参加代表大会的还将有六十多位外国记者。
    这是第七次代表大会组织委员会今晚在贝尔格莱德宣布的。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总书记约多昨天离开雅加达,前往南斯拉夫去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