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3月3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今天讨论了苏联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声明。
    杜勒斯在白宫会谈后说,他和总统讨论了国务院今天上午发表的评述苏联决定的声明。
    杜勒斯说,他和总统还讨论了美、英、法提交苏联政府的联合声明。
    【合众社华盛顿3月31日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林说,虽然苏联的声明“并不使人感到惊奇,但是我们又陷于被动,这一事实仍然存在。”
    【路透社华盛顿3月31日电】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主席达拉姆说,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行动是“骗人的,就像他们在这方面所做的每一件别的事情一样”。
    他说,停止核武器试验并没有使他们有任何损失,因为莫斯科保留着在有任何其他国家重新进行试验时它也可以这样做的权利,而美国却预定在下月开始进行一系列试验。

【路透社华盛顿3月31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今天说,尽管苏联不再进行核试验,美国今春今夏将照常进行核试验。
    但是他不愿意说美国的声明就是拒绝苏联提出的要美国一起来停止核试验的要求。他也不愿意预测国务院答应对苏联声明进行的研究的结果。
    他说,一个可能性是,苏联在美国发表声明以后会要求进行视察。怀特说,这要等着瞧。
    怀特还说,美国仍旧认为要发觉一切核试验是不可能的。
    他还说,美国的声明并不是想在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排斥进行裁军谈判。但是他说,一切实际的协定必须在联合国赞助下缔结。

【合众社英格兰哈利法克斯3月31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晚间主张“真正裁减常规军备和核军备”,作为对俄国单方面停止氢弹试验的做法的答复。
    但是他重申他决心保持英国的核保卫力量,直到达成全面的军备协议时为止。
    他在保守党大会上说,“威慑政策”是西方“维持和平”的保证。
    麦克米伦没有直接提到苏联宣布停止核试验的声明。然而他谈到世界形势的一段话显然是针对着这篇声明的。
    他说,“和平之所以能够保持,并不是由于西方实行裁军,而是由于今天的力量对比大体上是相等的。如果我们要放弃这种均势的话,后果当然不能由我们负责。”他说,西方的核威慑力量以及在必要时使用这种力量的决心维持了世界力量的均衡。
    【路透社伦敦3月31日电】英国的内政大臣巴特勒今晚在一项电视节目中说,政府愿意研究今天苏俄宣布它立即停止一切核试验的声明。
    【合众社伦敦3月31日电】一位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将拒绝苏联要求没有充分监督而停止核试验的任何建议。
    这位人士又说,关于停止试验的任何协定也必须肯定地规定“停止核生产”,把裂变物资转用于纯和平用途方面去。
    政府人士表明,英国认为这主要是苏联的一个宣传圈套。这些人士说,麦克米伦政府认为,苏联人现在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一系列试验。
    英国正在计划在今后几个月内进行一系列新的试验性爆炸。这些人士说,如果英国放弃了完成这些试验的权利,那它就会使自己落后于苏联的距离更远,从而只能使苏联得利。
    【美联社伦敦3月31日电】英国政府一位高级人士星期一认为,英国不可能立即接受俄国要求无条件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
    但是这位人士说,如果一旦计划中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召开的话,英国政府肯定会从全面裁军问题这个更广泛的角度来考虑俄国的建议。

【路透社伦敦3月31日电】英法美三国今天就举行最高级会议问题照会苏联,照会说:
    在目前情况下,举行最高级会议是相宜的,如果它可以提供机会对重大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而且可以成为就重大问题达成协议的有效手段的话。
    显然,为了使最高级会议能够在这种条件下举行会议,需要进行准备工作。进行这种准备工作的最好办法是通过外交途径交换意见,从而导致外长会议。
    这种准备工作的主要目的应当是研究各国政府在它们之间有分歧的主要问题上所持的态度,并且确定应当把哪些问题提交政府首脑们研究。
    这些准备会谈的目的不是作出决定,而是通过一般讨论产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外长们认为他们已经满意地结束准备会谈后,就可以就最高级会议的日期和地点达成协议,并且决定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成员。
    如果这个步骤可以为苏联政府接受的话,我们建议通过外交途径交换意见的工作在4月下半月在莫斯科开始。
    下面是麦克米伦给赫鲁晓夫的信件:
    我亲爱的总理先生,
    想必你知道,苏联驻伦敦大使在3月17日交给我一封布尔加宁先生的关于建议中的政府首脑会议的来信。
    在仔细考虑那封信以后,我觉得我要在答复中所说的话不可能比附上的照会表达得更好,这个照会是联合国、美利坚合众国和法国政府的联合照会。
    我真诚希望苏联政府同意我们的建议。我们这样就可以不再把我们的精力用来草拟冗长的公开信,而可以不再延迟地坐下来进行认真的准备工作。
    你真诚的哈罗德·麦克米伦
    【路透社伦敦3月31日电】“三大”西方国家今天向苏俄建议,“最高级”会议的外交准备工作应该于4月下半月在莫斯科开始。
    英国人士说,建议中的在莫斯科通过外交途径交换意见的措施,如果得到苏联政府同意的话,将由苏联代表和“三大”西方国家的使节开始进行。
    这些人士说,这种安排对于外长会议或是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组成将不会有任何损害。
    英国人士说,这三个西方国家将不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理人的身份来行动,但是它们过去已经同这个组织进行过分商量,将来还要继续这样做。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驻莫斯科大使赖利肯定是会参加外交准备工作。
    【路透社华盛顿3月31日电】华盛顿非官方人士今晚揣测说,西方照会中所建议的程序表示美国已经改变它先前所采取的坚持由外长讨论实质问题的态度。
    观察家评论说,根据照会的说法,外长的任务将是“就最高级会议的日期和地点问题达成协议,以及决定参加会议的成员。”他们说,这似乎跟以前国务卿杜勒斯和其他一些人所发表的声明有所不同。
    【美联社巴黎3月31日电】西方三大国星期一向俄国发出一项照会,新照会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十五个国家的一致赞成。
    某些外交人士认为,西方国家的想法是,最高级会议可以在今年秋天举行。
    这个照会的措词据说是美国态度的胜利,这个态度一向就是:真正有结果的准备是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谈之前所必需的。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3月31日电】美国国务院就苏联宣布停止核试验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苏联关于核试验的声明当然会得到详尽的研究。但是可以立即提出一些一般性的看法。
    苏联的声明是紧跟着苏联一系列紧张的秘密试验之后发表的。这些试验应当能够促使世界舆论认识到以有条理的和可靠的方法处理裁军问题的试验方面和有关方面的必要性。
    苏联的官方宣传不断地设法在国外创造苏联政府爱好和平的印象。但是这同一个政府却在裁军的实质和程序两方面公然不服从联合国。联合国宪章在裁军和管制军备的原则方面授与这个组织广泛的权力。
    联合国大会行使这项权力,以绝大多数票数,通过了全面的第一阶段裁军建议,并要求有关各国立即开始进行关于如何实行这些建议的技术研究。
    这些研究包括有监督地中止核试验所需要的研究。美国随时准备立即响应这个决议。但是苏联拒绝遵守。
    同一大会改组了并且扩大了它的裁军委员会。美国希望那个委员会实现自己的任务。但是苏联却抵制那个委员会。
    宪章规定,安全理事会负责制订关于建立军备管制制度的方案。美国最近向苏联建议履行这一责任。但是苏联却拒绝合作。
    苏联政府不愿以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几种方法中的任何一种方法来处理军备问题。它提出了它自己的规避性的方案。
    希望保持自由的自由国家不愿意,也不应该仅仅因为信赖苏联的意图声明而放弃遏阻和抵御侵略的必不可少的集体能力,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因为,对于苏联的意图声明并没有查核制度,可以秘密规避,也可以随意改变。
    美国再一次要求苏联按照苏联签了字的联合国宪章,以有条理的方式处理重大的裁军问题。宪章构成一个庄严的协定。如果苏联使它归于无效,世界为什么应该相信苏联所承担的新义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