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现在已经勉强同意在今秋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它对会议是否有益,仍然非常怀疑。在官方,艾森豪威尔政府至今没有表示愿意参加东西方政府首脑会议,仍然避免作出要同苏联举行会议的肯定保证。但是,美国官员承认,在今年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议已成为“不可避免的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中的美国盟国的坚持,在促使美国政策从直接反对举行最高级会议转变到采取比较妥协的态度方面起了决定性作用。
    许多政策顾问坚决认为,在目前举行最高级会议是一种“错误”,因为它可能更有利于苏联,而不那末有利于西方。但是公众的谈论和苏联宣传的影响实在太大,不容西方逃避。
    他们预料,最高级会议充其量不过只能为随后举行的东西方裁军谈判作出“程序安排”。他们担心最坏的结果是,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可能成为克里姆林战略的又一次宣传胜利。
    目前,美国关于最高级会议的政策似乎是在根据下列的情况形成:莫斯科外交会谈应该在短期内表明苏联是否真正希望举行政府首脑工作会议,他们是否准备在任何方面作出让步来促成协议。
    外交人士表明,同时西方正在考虑一项折衷方案,以使苏联改变目前关于使若干重要问题不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的决定。这一点可以用这种办法来实现:把这一议程分成两类项目。这两类项目就是交谈项目和谈判项目。
    “交谈项目”将使双方能够提出它们认为重要的任何问题,其中包括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东欧问题和其他莫斯科希望不正式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的问题。“谈判项目”将正式列入会议议程,并限于有希望取得进展的一些问题:裁军问题、东西方接触问题、东西方贸易关系问题和外交家在铁幕后面的行动自由问题。
    这样,就可以在最高级会议上在更广泛的欧洲安全的范围内“讨论”德国统一问题。
    看来,美国是完全同意它的欧洲盟国的看法的,即东西方谈判可能取得某些进展的唯一主要问题是裁军问题。但是专家们认为,如果在这一重要方面取得任何协议的话,这种协议充其量也是不大的。
    杜勒斯已经说得很清楚,美国的目的并不是要为最高级会议制定一个“一成不变的议程”;他希望参加会议的国家有机会来“发表它们的意见”。
    这也将使西方能够谈出一些莫斯科希望避开国际注意的问题,从而打破莫斯科的某些宣传计划。
    下两个星期被认为是有决定性的时期;在这段时间中,将在莫斯科进行关于最高级会议问题的初步接触。同时,美国正在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仔细地研究关于同苏联谈判的修正计划。
    人们的很大一部分注意力集中在裁军计划上和是否要修改去年秋天西方提出的、为俄国所拒绝的关于裁军的一揽子建议问题上。
    人们已经考虑是否有可能把这一揽子建议拆开来,分成一些个别的裁军建议。但是,据悉,经过重新考虑,仍旧赞成重新采用这一揽子计划,划因为专家们认为,这个一揽子计划仍旧是对付俄国在常规武器方面的优势的最有效保证。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艾森豪威尔今天表示,他愿意冒最高级会议所包含的危险,如果“这是”在解决美苏分歧方面“取得一些进展的唯一方法的话”。
    当一位记者请他就前国务卿艾奇逊所表示的一种看法发表意见的时候他这样说的。艾奇逊曾说,如果总统参加这种会议,就会损害他的最后的、公正的判断力。
    总统说,他大体上同意艾奇逊的看法,但是,当牵涉在“十分严重的问题”里面的当事方面,显然是“处于相当对立的情况下”的时候,那他就愿意冒这种危险。
    总统说,目前有关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情况是同1956年日内瓦会议时的情况十分不同的。那时各国都试图创造一种谅解的气氛,“希望这就可以对我们的某些问题进行有益的讨论,并且可能达成某种协议”。艾森豪威尔接着说: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具体问题本身已经提出的地步,而苏联人说,有某些问题他们是不愿意讨论的。
    “我们说,‘如果你不讨论这些问题,你是无法讨论任何值得讨论的东西的’,因此我们就碰到了这种困难。”
    总统说,他打算要求原子能委员会报告苏联最近结束的核试验对世界放射情况的影响。他说,一般说来,所进行的试验的次数还不足以造成一种危险的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艾森豪威尔今天认为,法国盖伊阿政府的垮台对走向可能举行东西方政府首脑会议的预备步骤不会发生不利的影响。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走向最高级会议的进展,还没有达到法国内阁的辞职会影响西方三大国的准备工作的程度。
    在法国议会中有人在政府垮台时对美国政策提出了批评。记者问他对这种批评的看法,艾森豪威尔说,他不知道有任何事情可以证明这种批评是正当的。他说,这种批评是一种政治上的骗人把戏。
    【美联社堪萨斯城16日电】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说,最近几年中,欧洲各国认为美国“危险地患着精神分裂症”。
    艾奇逊在为星期二晚上雅各布逊纪念基金会的一个宴会所准备的演说里说,“我们欧洲盟国中间的这种普遍抱有的态度不论如何不明智,却是个事实。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要对这个事实负责。他们通过一种由节约、好战、道学和无礼杂凑起来的政策,迫使我们的盟国以一种在战争时期或战后的八年中从未有过的对我们的看法来看我们。
    艾奇逊说,精神分裂症“有以下的症状:和周围的环境失去接触,兴趣减少,情感浅薄,愈来愈少地运用策略,行动愚蠢,幻想多,错觉多,行为退化为简单化,举止乖张,有时木僵,有时兴奋,行动冲动而不可测。”
    艾奇逊带着这样一种印象说,“我们和这些盟国一起与俄国人进行的谈判大概终于会失败。”
    艾奇逊发言反对总统参加最高级会议,他说:“把总统牵涉到这些会议中去将会损害他必须保持的公平的和最后的判断能力。他的行动太容易受到一种要求会议成功(即使是一种虚假的成功)的强烈压力的影响。他的失败不但会涉及整个政府,而且也会涉及到全国。”

【合众社华盛顿15日电】来自二十三个国家的记者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科学向报界提出的挑战和改进全世界交换新闻的方法。
    出席国际新闻学会第七次年会的记者中有一百多名来自奥地利、缅甸、加拿大、锡兰、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印度、伊朗、以色列、日本、墨西哥、荷兰、挪威、巴基斯坦、菲律宾、瑞典、瑞士、土耳其和英国,有六十六名来自美国。这是自从国际新闻学会在1951年建立以来第一次在美国举行的会议。
    国际新闻学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维也纳“工人报”的彼拉克在会议开幕词中提醒大家注意今天全世界自由报界所面临的要求:促使国际新闻学会发展成“各大洲之间的桥梁”、改进所有的国家之间新闻交流的工作、使人民在世界“进入外层空间时代”时跟上科学成就,以及继续以“不断的警惕”进行争取各个地方出版自由的斗争。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巴黎“法兰西晚报”记者西公萨克,“曼彻斯特卫报”记者库克和“芝加哥每日新闻”驻华盛顿记者利萨戈,星期三在国际新闻学会第七次年会上谈到了在美国采访的情况。
    西公萨克说,总的说来,他对于他的新闻来源感到满意,但是他认为国务院的保密情况要比一般认为的严格得多。
    利萨戈抱怨扩大保密的范围,抱怨他所谓的在记者获得一项新闻以前有人歪曲这项新闻的倾向。
    库克说,普通的英国人是通过游客的游历和他所谓的好莱坞的损害很大的影响来了解美国的。库克说,一个好的记者必须设法消除这种先入之见。
    库克继续说,“读者极想听记者说,关于美国的一切谎言都是真实的。记者的任务就是要消灭这种陈词谰调。”
    关于目前是否存在着编辑们歪曲记者报道的很大倾向。这三位记者回答说,他们最常碰到的是篇幅问题,因此记者必须“律己”。
    南卡罗来纳洛克山“先驱晚报”记者帕特里克问道,通讯社的采访是否适当,特别是在对消息加以说明方面。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编辑卢里说,他认为答复是“肯定地不”。他说,通讯社并不进行小报所指望的适当的说明工作。他建议,美国的各大通讯社应该雇用外国记者“用非美国人的观点来进行报道”。
    他说,他的报纸从一家美国通讯社得到了一篇比较好的关于英国补缺选举的报道,他认为非美国通讯社会提供比较好的关于美国情况的报道。
    美联社的斯文登答复卢里说,美联社正在做编辑所建议做的事情。他说,美联社不仅在华盛顿有一名德国记者在用德文为德国报纸写消息,而且美联社在华盛顿还有八名专门为外国写消息的记者。

【美联社圣地亚哥16日电】伊巴涅斯总统星期三取消了他原来打算去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这位七十八岁的伊巴涅斯原来打算应艾森豪威尔的邀请在4月29日前往华盛顿。
    一位高级政府人士说,伊巴涅斯所以取消他的访问是因为智利不满意艾森豪威尔政府所提出的美国重新对铜矿征收进口税的建议。
    伊巴涅斯在致艾森豪威尔的电报中只是简单地说,他不能去华盛顿访问是因为要处理紧急的行政问题和政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