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16日电】下面是美、法、英三国政府给苏联政府的备忘录全文:
    美、英、法政府已经研究了4月11日在莫斯科交给它们的大使的备忘录。
    它们注意到,苏联政府已经接受了它们的建议,即通过外交途径来进行导致外长会议的意见交换,可以最好地进行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它们还注意到,苏联政府同意这些意见交换应尽速在莫斯科开始。西方国家方面将准备在4月17日开始。
    从苏联的备忘录可以清楚地看出,苏联政府同西方政府在准备工作的确切性质和范围方面仍然存在着重大的意见分歧。
    首先,我们的外长们不能够长时期离开他们的国家。因此,非常重要的是,在莫斯科举行的外交会谈不仅应当讨论关于外长会议的计划,而且也应当研究各国政府对于它们之间有争执的重大问题的态度,并且进行目的在于使这些问题有可能达成协议的讨论。即使这些外交会谈的结果并没有取得完全的协议,这些会谈也会大大有助于外长们的工作。
    至于最高级会议,西方国家政府认为,这样一次会议不会有成果,除非事先充分准备好基础,而且从这种准备工作中清楚地看出,在议程的性质和次序方面取得一般的协议,而且参加会议的所有方面都真诚希望在解决我们之间的分歧方面取得实际的进展。必须要有相当的希望能够在具体问题上取得具体结果。因此在安排这样一次会议以前,必须先圆满地完成准备工作。
    这种态度同苏联政府1958年2月1日发表的声明是一致的,这项声明说,最高级会议应当“把注意力集中在这样一些最迫切的问题上,即各国对这些问题所已表明的态度,使人具有一定程度的信心,相信现在就可以积极解决这些问题。”到现在为止,就这个问题进行的意见交换是完全通过公开发表的通信进行的,并且还没有建立能够就迫切问题达成协议的任何程度的保证。因此,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显然不仅仅是组织问题。
    西方国家政府认为,上述意见分歧应当是苏联政府和西方国家大使在莫斯科讨论的第一个问题。这样的讨论也许比彼此进一步公开通信更有可能导致协议。这是我们的希望。
    为了这个目的,西方国家大使们将在4月17日到苏联外交部去。
    【合众社伦敦16日电】西方盟国今天把它们的照会交给了苏联外交部,表示同意在明天在莫斯科开始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前的外交会谈。
    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照会是在今天上午在莫斯科交给苏联外交部的。人们认为,这些照会差不多是同样的。
    美、英、法的代表在前天取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部长理事会的同意以后,在昨天就照会的全文取得了一致意见。
    这里的官员们说,西方希望莫斯科的预备性会谈能够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举行,而不是像最近东西方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函件来往那样大肆宣传。
    西方官员们说,他们认为只有真正的秘密外交才能使目前在最高级会议以前的僵局摆脱死点。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英、法、美三国驻莫斯科使节今晚在递交本国政府的照会后在这里举行会谈。
    虽然俄国提议在4月17日开始举行莫斯科会谈,不过苏联官员未能在今晚外交部关门以前答复西方的复照。
    据认为,西方使节大概将建议三国大使和一位苏联代表一起举行会议。据认为,俄国则赞成同各个大使分别进行讨论。
    【美联社莫斯科16日电】美、英、法三国大使馆星期三通知苏联外交部,他们在星期四“将使自己随时可以”就有关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
    【美联社波恩16日电】在外交问题上经常发生分歧的两个西德大党星期三发表声明,赞扬西方国家同意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前的外交会谈。
    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发言人说,他希望莫斯科会议将会是“导致成功的最高级会议的第一步”。
    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希望莫斯科会议会导致“无止境的互换照会的时期的终结”。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据消息一般灵通人士透露:中断了的中美大使级会谈无疑不会在6月以前在日内瓦恢复。
    国务院说过将尽快另派代表美国进行谈判的新大使。目前,除了马丁之外,有三个人被提名。他们都是驻欧洲的大使。国务院反对在远东继续进行谈判。美国驻波兰大使比姆似乎呼声最高,他以顽强而耐心的谈判者著称。有资格人士指出,不巧他同中国共产党代表一样也是驻华沙大使。而国务院是反对在铁幕后的一国首都恢复谈判的。
    国务院坚持在日内瓦继续进行谈判。曾经一度考虑在布拉格接替约翰逊大使的前美国驻东京和雅加达大使艾利逊。但是人们指出,艾利逊主要熟悉日本事务。国务院似乎也考虑过现任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兰金,不过人们同时想到人民中国领导人肯定不愿意同曾驻台北七年的大使进行谈判。
    美国代表一经选出,他大致需要两个月时间来研究档案。由此可见,谈判无疑不会在6月份之前恢复。

【中央社纽约14日电】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今天刊出蒋总统对该报记者鲁卡斯的答问。
    问,中国大陆可以不经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从共匪的压迫下获得解放吗?
    答,撇开理论不说,单凭韩战和越战的事实例证,就可知道俄帝的一贯政策是处处制造战争而又处处置身事外。他的目的是在争取时间完成自身的备战工作,以便和自由世界最后一较胜负。在苏俄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我们若开始反攻大陆,他是断然不会参战的。反之,等到苏俄完成了他的战备,即使我们不发动反攻,他也一定会选择对其有利的地区发动大战。因此,中华民国的反攻大陆不但不致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由于我们反攻的胜利,可以大大削弱俄帝的势力,这将是防止大战的有效行动。我们的光复大陆纯属国内民族革命的性质,因此,无须待第三次大战来临为之完成。
    问,阁下认为共匪和克里姆林宫的新统治者之间可能发生分裂吗?换句话说,共产中国会不会变成铁托主义的国家?
    答,共匪之永远为俄共的傀儡是不容置疑的,克里姆林宫自从斯大林死后已经三易其主,但共匪之俯首听命于莫斯科还是一成不变。认为共匪可能走铁托主义路线的幻想,正如同过去把共匪看成“农村改革主义者”的谈法一样虚妄,也一样危险。

【合众社台北讯】这里的独立报纸今天继续指责国民党中国政府企图扼杀台湾的出版自由。
    不受政府或国民党控制的报纸指责说,新的出版法案是由内政部长秘密拟定、由内阁秘密通过、然后再秘密送交议会秘密地听取意见的。
    “联合日报”说,这一法律将修改现行的规则,它将容许政府不开庭审讯就封闭报纸。制定这一法律是“故意为了破坏出版自由”。
    英文报纸“中国邮报”说,根据这一新法律,如果一家报纸发表了政府认为不应该发表的东西,这家报纸就可能受到警告;政府在几次“警告”以后就可以封闭一家报纸。
    “中国邮报”说,如果议会批准这一法案的话,“政府就可以任意找每一家出版物的岔子。”
    “公论报”在它的第二篇社论中说,这一新的法案“没有明确说明报纸发表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家报纸或杂志会敢揭发贪污腐化或者批评政府的政策。”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台省各报代表于今日上午至行政院谒见俞鸿钧院长及黄少谷副院长,就“出版法修正条文草案”表示意见,要求行政院将该项草案自立法院撤回。
    俞院长在和各报代表晤谈时对各报负责人呼吁信赖政府维护新闻言论自由之决心。他说,现在“出版法修正条文草案”既已送请立法院审议,立法院为最高立法机关自将作妥善之审议。

【合众社台北15日电】台湾省政府今天宣布,去年年底国民党中国的人口是九百五十万○八百六十一人。其中,四百八十四万九千七百五十九人是男人,四百六十五万一千一百○二人是女人。
    台北的人口最稠密,在面积不到七十平方公里范围内,居住着七十七万七千四百六十七人。
    这个数字不包括外侨和约六十万的军事人员在内。

【美联社台北13日电】自从1951年美国对国民党中国的经济和防御支持援助计划开始实行以来到今年六月底为止这种援助共计将近十亿美元。
    这是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署长哈拉德逊讲到通过他的组织提供的援助数字。
    【中央社台北14日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董显光,今午离台经东京飞返华盛顿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