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14日电】爱知官房长官今天上午接见记者,就共产党中国方面拒绝接受日本政府关于日中贸易协定所作的答复一事发表谈话说,日本方面是曾经想要采取慎重的态度,根据目前的国际关系,尊重协定的精神,给予支持和协助的,那是当然要采取的措施。共产党中国如果也单纯考虑促进日中贸易,我想是不会不理解日本的措施的。我已经同池田正之辅联系过,但是目前并不准备开会商量对付办法;打算暂时静观一下。
    【美联社东京14日电】日本官房长官爱知揆一星期日晚上说,尽管共产党中国指责日本政府,日本在引起争论的红色中国贸易协定问题上所持的态度不能改变。
    爱知说:“我国政府上星期已经宣布保证给予这项私人协定以支持和合作,但是拒绝承认悬挂国旗的权利,如果红色中国对于我国政府的这篇声明不满意的话,那么只好取消这项私人协定。”
    爱知说:“共产党中国在它的攻击中指的一定是我就悬挂国旗问题发表的谈话,但是这是日本现在能够给予红色中国的最大限度的东西,因为日本没有承认红色中国。”
    尽管日本拒绝给予共产党人以悬挂国旗的权利,根据日本法律,共产党人能够在没有得到日本承认的情况下在日本悬挂国旗。
    【共同社东京14日电】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昨晚说,共产党中国应当完全了解,日本政府无法对最近签署的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私人贸易协定给予正式保证。
    爱知说,国际局势显然不允许日本对这个协定给予正式保证,特别是考虑到日本目前并不承认北京。
    他认为共产党中国应该能了解日本的这种处境,并且认为据说南汉宸说过的某些话“很难理解”。
    北京最近拒绝接受日本在贸易协定问题的态度这一点意味着,日本在打消了台湾的反对意见之后,又碰到了在执行协定方面的新的困难,这次是来自北京的困难。
    共产党中国拒绝日本答复的理由在池田正之辅看来也是无理的。池田正之辅是自由民主党的代表,他率领日本私人贸易代表团到北京去,并且在北京同南汉宸签订了第四次贸易协定。
    他称南汉宸的反驳是‘“不适当的”。
    【共同社东京14日电】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池田正之辅谈:我还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但是看了报纸和电报。南先生似乎说:“断然拒绝接受”。这样的事情是日本政府9日对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提出书面答复的时候已经研究过的。三个团体和我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当时也都谈到这个问题。我虽然曾经以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的名义,给中国拍去了电报,但是还没有寄去正式文件。这是因为社会党对政府给三个团体的答复采取了奇怪行动,把这件事情同选举纠缠在一起,认为事情会搞糟。我感到中国有点过分相信日本的社会党。
    目前我想特别提出来的是,日本既不是美国的附属国,也不是中国的附属国;日本始终以自主的态度在处理着这个问题。日本要按照国内法来对待中国,这有什么不好呢?就说悬挂国旗问题,所以特地含蓄地说,有必要挂的时候“不作为权利来承认”,就是要暗示国旗本身是不妨挂起来的。如果是中国政府说,那可以作别论,现在是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南先生之流的人说拒绝接受,那就奇怪了。不管怎样,政府将会在14日内和三个同日中贸易有关的团体的代表研究情况。
    【国际新闻社东京14日电】东京贸易界人士表示,他们担心赤色中国拒绝日本政府的答复,可能会影响现在正在同北平进行的其它贸易安排,特别是一项好几百万美元的“钢铁”协定。
    由于北平的这一行动,今天预料“在两个中国之间进退两难的”日本的政界和商界人士会有尖锐的反应。

【共同社东京13日电】天津电:准备搭白山丸回国的在中国的日本人现在已经在天津集中。就像所传说的那样,希望回日本的人最近已经从八百人增加为两千人。综合目前集中在天津的人们的意见。
    希望回国的日本人大大增加的原因如下:日本政府现在对于回国探亲的妇女等回国的日本人只负担单程旅费,而且,轮船也是一年只来一次,大家对这种情况感到不安。日本人在回国时可以从中国方面领到整笔的退职金。

【合众社香港12日电】共产党中国生产的棉纱正在逐渐使价廉的进口日本棉纱在香港失去销路。
    香港有自由市场制度的好处,这使这个殖民地的商人有机会挑选从邻近的共产党中国输入的最便宜、质量最好的棉纱和布匹。
    除了共产党中国制造的棉纱和布匹价格比较便宜,质量同样优良以外,共产党中国在香港的商业代理人在要求主顾买大陆中国货的时候还加上另一个吸引人的条件。
    共产党中国的代理人只要可能,总是向主顾保证交货迅速以及所有商品严格按照规格。
    目前在这里市场上可以大量买到共产党中国的棉纱,这些棉纱包括二十支、三十二支、四十支、四十二支纱。
    这些棉纱的价格是二十支纱每包港币940元(美元156.66元);三十二支纱港币1,190(美元198.33元);四十支纱港币1,260元(美元210元);四十二支纱港币1,390元(美元231.66元)。它们比日本同样质量的棉纱大体上便宜港币30元至50元(约美元5元至8.33元)。
    在到4月5日为止的一星期中,香港商人已订购二百多包共产党中国的棉纱,以在当地市场上出售。
    香港纺织厂正在使用共产党中国的棉纱制造棉布,以便廉价销售海外,其中大多数销往英联邦国家和非洲某些地方。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2日电】无党派的“印度快报”今天表示了这种看法:印度总理计划中对西藏的访问将有若干好处,同样地将有助于北京和拉萨的关系。
    这家报纸说,这次访问,除了作为对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去年访问印度的回拜以外,还可望加强中印友好联系,而且有助于增进西藏与印度的贸易。
    这家报纸又说,“虽然喇嘛们接受了新秩序,但是由于中国放松了对这一地区的控制,以及北京指示共产党员要慢慢来,这可能有助于尼赫鲁总理看到甚至现在还保持着古老的生活方式的世界上这个最遥远和美丽的地方。
    “如果中国恢复统治已对印度以及西藏有很大的影响的话,尼赫鲁总理这次计划中的访问可能会帮助西藏适应中国的束缚,并且帮助西藏保持它的宗教不受共产主义的侵犯。这一地区以外的人们仍然可能希望,西藏的生活方式将不会遭到红色官员们的粗暴破坏。”

【中央社米兰13日专电】具有浓厚东方艺术情调的中华民国建筑及出产物品已在米兰第三十六届国际商品博览会中首次获得欧洲人士的一致喝采。
    馆内陈列的展出品计分农产品、工业品及手工艺品三大类。
    【中央社大阪12日专电】今天在此开幕的国际贸易展览会中,中华民国的展览馆赢得极多日本及外国参观人士的称扬。
    中国馆除糖米及其他农产而外,并展出犁车、自行车和电扇等工业品。

【共同社东京12日电】关于日中钢铁易货协议细节的谈判,因为共产党中国代表团根据本国的命令,于12日提出了新的建议:(1)要求把第一年度向共产党中国输出钢材的数量再增加三万吨,共计十八万吨;(2)已经订好合同的十五万吨要提前在6月以前全部装运;所以,预定12日举行的最后的签字仪式暂时延期了。
    日方认为共产党中国这次表示希望增加三万吨并且提前装运,是因为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需要这样做,而表示重视。但是钢铁界人士认为,还要考虑出口的余力,慎重加以研究。日方如果同意增加三万吨,增加换回的进口物资一事将会成为问题。厂商方面为了克服经济萧条,只要能够商定装运日期,就打算完全应承下来。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2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双重国籍委员会成立时讲话说,废除中国人双重国籍的问题,不仅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协定这方面是很重要的,而且在那些在印度尼西亚另有经济、社会和政治地位的中国居民问题上也是很重要的。
    他说,中国和印尼协定的履行是全面解决中国人问题的一个方面。
    这位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还说,中国人问题的另一个更加重要方面是所谓无国籍人(大家知道,他们是依附于印度尼西亚所不承认的台湾政权的人)的地位问题。他们在印度尼西亚有他们自己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苏班德里约说,“因此,双重国籍委员会,不管它喜欢不喜欢,都必须着手处理被认为是无国籍的亲国民党的中国人的问题。”
    他指出,据悉,在越南、马来亚和新加坡存在着类似的问题,无可否认,解决这些问题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