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姆利则9日电】印度共产党临时代表大会今天撤销了紧凑的九人政治局,而代之以最多由二十五个委员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作为共产党的最高执行机构。
    根据代表大会经过三天的讨论后在今天通过的新党章,党的机构的另一项变动将是:选举一个至多一百零一名委员的全国委员会来代替目前的由三十九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有人提出了设立党的主席的问题,但是代表大会认为,最高的负责人仍然应该是总书记。根据新党章,全国委员会将选出六名到八名书记来协助总书记。
    党的发言人说,对党章所以需要作出这些以及其它方面的修改,主要是因为党的队伍扩大了。
    此外,党章还指示共产党议员“要有高尚的品德,要过简朴的生活,并且在同人民的一切交往和接触中要谦虚。”

【美联社布达佩斯9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三在切佩尔钢铁联合工厂发表演说时宣布,共产党国家将举行经济合作大会。切佩尔钢铁联合工厂是1956年反叛活动的抵抗中心。
    西方记者不准进入他在那里发表演说的这个工厂。他们站在大门口,倾听扩音器傅来的声音。
    赫鲁晓夫说:“匈牙利想同苏联合作,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也是如此,然而它们却不想彼此合作,只要发生在它们中间进行合作的问题,整个事情便行不通。我在埋怨领导们,我们不久将在莫斯科开会讨论这一问题。”接着他又更正说,开会地点尚未决定,可能在布达佩斯。
    匈牙利通讯社估计听赫鲁晓夫演说的人数约为一万。他们有的在礼堂里面,有的站在厂内通往礼堂的路上。
    显然有人把话传错了,他以为西方记者在场,他说:“这里有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新闻记者。请他们老实地说,赫鲁晓夫和切佩尔工人的关系究竟怎样。他们总是说切佩尔工人要把赫鲁晓夫撕成碎片。请他们现在看一看情形如何。”
    接着扩音器传来了一片笑声和掌声。
    【法新社布达佩斯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选择了1956年叛变时匈牙利叛乱分子和苏联军队战斗最剧烈的地方,严厉抨击前匈牙利总理纳吉。
    赫鲁晓夫在切佩尔机器制造厂发表的即席讲话中说:“如果切佩尔工人当时有武器的话,他们当然是愿意同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的。不幸,当时的领袖们没有给他们以武器。纳吉和他的一帮叛徒解除了人民共和国和工人斗争的防御。这一帮叛徒代表了最坏的一种修正主义,这种修正主义把资本家同工人混淆了起来。”
    布达佩斯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赫鲁晓夫对纳吉的抨击证实了这样的消息:纳吉和叛乱分子领袖马勒特将军将受审讯。

【新华社日内瓦讯】法共中央委员会3月26日通过关于扩大发行“人道报”的决议。决议说:
    在争取实现权利要求和维护和平的行动中,在反对法西斯战斗中,在争取工人阶级统一和团结左派力量以求改变法国政策而进行的斗争中,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道报”是绝对不可或缺的武器。
    “人道报”和党的全部报刊,是工人阶级和人民借以明白真相、了解相继发生的错综复杂的事态发展并且对这些事态发展施加有效的影响的主要手段。
    “人道报”每天为劳动者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说明共产党的看法。揭穿反动派的报纸和电台的谎言。
    最近一个时期,“人道报星期刊”的发行量有了显著的增加,大大超过五十万份,比一月份多发行二万五千份。
    我们三家外省报纸停刊以后,“人道报”发行量已经增加了二万五千份,但是同我们党的影响以及必须进行的宣扬真理和阐明情况的巨大努力,还是不相适应的。现在急需、而且有可能在全国扩大“人道报”的发行量,首先扩大巴黎地区的发行量。
    最容易争取“人道报星期刊”的数十万读者订阅“人道报”的办法是鼓励试订,或者组织非工资劳动者同志(家庭主妇、退休者和残废者)四出推销。
    中央委员会要求“人道报”编辑部在已经可观的基础上,加强努力,以便进一步提高“人道报”的质量,使它更加美好、生动活泼、受民众的欢迎。
    把“人道报”送到几个新订户手中去,使它成为每个劳动者不可缺少的读物、就象他家里不能缺少面包一样,使人人都阅读“人道报”,这是未来的胜利的一个条件,也是共产党人心目中的最重要目标之一。

【国际新闻社神户9日电】国际新闻社编者按:拉兰斯·苏利梵中士是在朝鲜战争之后选择居住在共产党中国的那二十一名美国叛徒之一。二十七岁的苏利梵在竹幕后面过了四年多。这个黑人士兵知道他面临着作为叛徒而被流放的可能,但是他仍然大谈共产党的“和平”滥调。现在他是在乘着“克里夫兰总统号”轮船前往旧金山的途中。这个叛变的士兵“解释”他的情况如下:
    我很高兴我在朝鲜战争以后能到共产党中国去居住,而且我现在回美国去并不感到害怕。我对在中国的学习和工作觉得很有意思,我所以终于决定离开那里是因为我觉得我已经在我的日常生活中达到了我的最高愿望。
    假使我再在中国呆下去的话,我可能已经同一位中国女孩子结婚了。实际上,我当时是有一个心上人的,虽然我只同她讲过几次话。她是我在武汉工作的那个工厂的办公室的秘书,她二十六岁。
    我曾在工厂里当旋工。这是我在中国学会的技术,在那以前,我曾在北平人民大学学习汉语,我在北平住了两年。
    在操纵快速车床方面,你们会说我是“模范工人”。这就是说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我希望当我回到加利福尼亚州骚萨利托的时候能找到同样的工作。
    我在中国的日常生活跟一般人过的一样。但是那种生活同美国比较有很大的改变,特别是经济方面。这种生活是需要很大努力来适应的,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有好几次我曾到中国红十字会去申请回国,但是每次我都又改变了主意。
    我回到家以后,我没有别的打算,只想找个工作,尽可能隐姓埋名。
    我只想为和平事业努力。

【本刊讯】“纽约时报”2月1日登载了一篇推测行星年龄的短文,文章说,博斯特博士猜测,月球的大气是由氙129所组成的,这种氙129是在月球历史的早期由碘129的放射分裂而产生的。从月球大气的组成可以推测,月球在大约四亿年前就产生了,并且从那时候算起,它将存在四十亿年而不发生变化。
    英国最近用电子望远镜进行的观测证明,月球上的大气极其稀薄,而且大气中所含的气体量只等于地球上所达到的最大真空空间的气体量。其气压等于地球大气压力的一百亿分之一。
    因为月球小于地球,所以月球的引力场不可能保持住地球大气中所具有的像氧、氮和氩这样轻的气体。据博斯特说,只有像氙和氪这样较重的气体才能在月球上存在。大家知道,这些稀有的气体乃是铀238核分裂的产物。然而,月球上的铀的数量是非常少的,甚至都不能造成月球大气中可以观察到的气体数量。
    博斯特说,另一些解释月球大气起源的假说不符合观察到的实际情况,也不符合氙129系由碘129分裂形成这样一个事实。
    根据月球大气中氙的数量的测定,可以推测,这种气体已经形成几十亿年了。

【合众社旧金山讯】西海岸的科学家们透露了发现癌症的新方法以及令人鼓舞的试验。这种方法和试验可能预示癌症以及老年慢性病症的消灭。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两位研究工作者报告了检查肺癌新试验的发展情况,他们说,试验证明90%有效。临床医学副教授法伯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癌症研究院院长伍德说,他们计划在两个州立监狱中进行大规模试验,以便证明他们的工作十分准确。
    同时,华盛顿大学生物化学教授诺伊腊特透露了对于一只小公牛所做的实验,这些实验可能引导科学家们作出导致消灭癌症和老年病症的发现。诺伊腊特的实验是用酶进行的,酶是复杂的蛋白质体,对于身体的机能十分重要。
    诺伊腊特不愿作预测,但是他说,如果能获知酶的秘密,科学家就会有可能制止癌细胞的生成,并创造出有用的蛋白质体来治疗“消耗性疾病的情况,包括老年在内”。
    法伯和伍德在旧金山医院检查了使用他们新试验的五千多名病人,报告90%是正确的。

【法新社罗马9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今天由于得了严重的流行性感冒,而未能出席在罗马举行的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这个消息是由共产党主席考西在会上宣布的。他还说,陶里亚蒂正在渐渐痊愈。
    出席这次会议的大约有一千名代表。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党的竞选纲领。这一纲领是由副总书记隆哥代替陶里亚蒂向会议提出的。
    报纸说,陶里亚蒂的病势很重,又说,他得了支气管炎的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