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日两国关于日匪贸易协定一事的会谈已于9日达成协议,并由两国政府宣布会谈结果,日本驻华大使堀内曾于9日上午十时半赴外交部与叶公超部长作第十一次会谈,他们以8日夜间第十次会谈所获得的彼此谅解为基础,作更进一步的商谈并获致协议。
    【中央社台北9日电】外交部9日深夜就中日两国政府间有关日匪贸易协定问题的谈判经过发表公报,公报说:日本首相岸信介先生已于今日下午对与匪签订贸易协定之日本三民间团体提出答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爱知先生于其解释声明中则说明该项协定系由民间团体所签订,并非官方性质。日本政府因无意承认匪伪政权,故对匪方所拟派驻日本之民间通商机构无意承认其具有官方地位或任何特权;对匪方驻日民间通商机构悬挂匪帜乙节自亦不承认其有此权利。爱知先生同时声明日本政府对该协定之协助将在其国内各种法令许可范围以内,并将尊重其与中华民国之关系,且须防止造成任何误解,以为通商机构之设立含有予匪伪事实承认之意义。
    此事日来经叶部长与堀内大使多次商谈后,中日两国政府对于彼此所持之立场已获得进一步之了解,日本政府现既保证尊重与中华民国之关系,且已声明无意予共匪驻日通商机构以官方地位或任何特权,更无意承认其有悬旗之权利。基于此种发展,中国政府深信日本政府将顾及中日两国间以及自由世界之共同利益,对岸首相及爱知官房长官声明中涉及中华民国之各点必能及时付诸实施。
    【合众社台北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国民党政府对于日本政府今天在东京交给日本三个私人贸易团体的答复表示满意。
    他们预料国民党外交部会在星期四发表声明。
    台北有人猜测日本政府在争执的关键问题、即共产党中国贸易代表团在东京悬挂国旗的问题上已经给了国民党秘密保证。
    没有任何迹象说明日本方面到底给了国民党多大的保证,但是很清楚,蒋介石政府已经最后表示同意。
    日本大使堀内今天上午会见了国民党外长叶公超,通知他说日本打算在今天答复这三个贸易团体。
    【路透社台北9日电】国民党外汇贸易管理委员会今天宣布,华侨现在可以用他们自己的钱从日本进口商品。
    从政府那里取得外汇的其他中国商人暂时仍旧不得从日本进口,以待目前的谈判得出结果。
    【共同社东京9日电】据藤山外相9日早晨接到驻国民政府大使堀内打来的电报,堀内大使8日晚在台北同叶外交部长会谈以后,对国民政府进行说服的工作,已经结束。
    会谈的结果,国民政府相信日本政府保证“努力在实际上不让共产党中国悬挂国旗”的诚意,把问题留待将来解决。不过,政府认为国民政府大体已经了解日本政府的立场,就将在9日下午答复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同时以官房长官谈话的方式,声明“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方针。
    国民政府始终要求日本保证“不让共产党中国悬挂国旗”,因为日本政府不能接受,所以对国民政府的说服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日方的意思是在大选结束以后,共产党中国设立商务代表机构的时候,如果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不能进行交涉,就由政府直接同共产党中国谈判,努力促使在实际上不悬挂国旗。
    一、如果明确提出这个方针,共产党中国就会反对,日中贸易协定就难于顺利地实施,而且会不利于竞选;
    二、不能断定共产党中国会接受日本政府的要求;等等。
    由于上述原因,最后,日本政府提出折衷办法,“保证努力”不让共产党中国悬挂国旗,避免谈判决裂,把问题留待将来解决。
    【美联社东京9日电】日本外务省星期三深夜说,日本外务省并没有接到任何这样的情报:日本和国民党中国正在就关于贸易问题的争执达成协议。
    东京外务省人士早些时候说,日本驻台北大使报告说,国民党已接受了日本以下的保证:日本将“试行”防止共产党人在东京的贸易总部大厦上悬挂共产党国旗。

【共同社东京9日电】岸首相接到了赫鲁晓夫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信,决定在研究了信的内容以后,不久发出给赫鲁晓夫的回信。赫鲁晓夫的信是苏联驻日代理大使7日晚通过外务省送交首相的。这封信内容和苏联最高苏维埃最近给参众两院的文件相同,要求日本支持苏联这次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呼吁。岸首相不久将会发出复信,这封复信将包括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的政府见解和过去参众两院作出的决议,大意是:“日本对苏联的呼吁表示欢迎,希望苏联继续采取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措施。同时希望其他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家也迅速停止试验。日本还希望拥有核武器的各国在东西方首脑会议和联合国会议上达成协议。”
    【美联社东京10日电】“朝日新闻”星期四要求美国停止核武器试验。
    “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说:艾森豪威尔星期二致赫鲁晓夫的复函,使“我们深感失望,因为它使人们强烈感到艾森豪威尔拒绝立即停止核弹试验。”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必须知道,世界各地人民渴望核试验的全面禁止能够实现。”
    “朝日新闻”说:“当俄国宣布停止核试验以后,美国是最有责任实现核试验的全面禁止的。
    “我们不得不要求艾森豪威尔重新考虑停止核弹试验问题。”
    【共同社东京9日电】华盛顿8日电:艾森豪威尔(复信中)特别强调“禁止制造核武器”,据料这是因为估计苏联可能会在声明停止核武器试验以后接着又发表单方面停止制造核武器的声明,迫使美国进一步陷于窘境,所以提出了先发制人的建议。既然这个建议是同一般裁军问题相配合的苏联显然会拒绝接受,美国方面也看透了这一点,才对赫鲁晓夫的第一封信提出了这样的答复。

【法新社法国巴贝泽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法突纠纷重新提到联合国中去已成为不可避免的事了。
    这些人士说,总理盖伊阿和外交部长比诺和美英斡旋使节墨菲和比雷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时已经得出了这个结论。
    这些人士说,会谈远远超出了法突纠纷和斡旋使命的狭隘范围,讨论了整个北非问题。据说,法突纠纷问题已经在一个全新的基础上予以考虑。
    今天会谈中提出的建议将由法国内阁在星期五的特别会议上加以讨论。盖伊阿在会谈后对报界说,会谈提出了“一整批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墨菲和比雷在今天早晨在巴尔伯泽的盖伊阿家中向法国领袖们解释了突尼斯政府拒不接受对边境加以任何形式的控制的理由。
    据说,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曾对他们说,他的各种政策完全是以他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协定为根据的。
    这些人士说,墨菲和比雷对法国领袖们说,布尔吉巴深信,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对这种边境控制的反应将是立即宣布成立总部设在开罗的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

【法新社开罗1日电】在从1957年9月1日开始到1958年3月26日结束的这段时间里,埃及初步的棉花出口数字达三、一二七、八九七坎塔尔,其中包括尚未在海关登记的一六八、九三四坎塔尔。
    而前一季度分别为二、五二四、七四○坎塔尔和五一、二九五坎塔尔。
    埃及的十个主要买主如下:
    苏联:六七五、五二五坎塔尔。
    捷克斯洛伐克:四四六、七八三坎塔尔。
    中国:二五六、二九二坎塔尔。
    日本:二一二、三五一坎塔尔。
    波兰:二○六、八四八坎塔尔。
    美国:一九五、九七二坎塔尔。
    东德:一八五、五○三坎塔尔。
    南斯拉夫:一三一、○六九坎塔尔。
    瑞士:一一四、五四○坎塔尔。

【中央社台北8日电】将于10日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胡适博士,今日下午偕国立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博士返抵台北。
    胡适在机场说他这次回国完全是为主持中央研究院在10日召开的第三届院士会议。胡适说他对政治没有兴趣,过去不曾干过政治,现在年纪大了对政治更没有兴趣。他拒绝和记者谈论政治的问题。
    【中央社台北6日电】国民党元老、总统府国策顾问冯自由于6日病逝。

【共同社东京8日电】东京目黑的北里研究所研究部长秦藤树正在研究治疗难治的日本脑炎的药品,用新抗生素“塞法罗马辛”对动物进行试验,获得了很好的成绩,治愈率最高达到80%。他准备在日本细菌学会会议上发表这项研究结果。这个新抗生素是秦博士几年前在东京太田区池上本愿寺境内土壤里的放线菌中分析出来的。从去年春天到现在,他用了十万只鼷鼠,继续进行对动物的试验。试验的结果证明,在试验动物中有50%—80%完全治好。过去任何药品都没有这样的效果。日本脑炎的死亡率在病毒性疾病中也是很高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