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9日电】英国驻北京代办威尔逊先生今天晚上向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先生递交了联合国对中国2月7日的照会的答复。中国那个照会要求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在朝鲜举行全国选举。
    在朝鲜战争中组成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十六国政府在今天送交这里中国政府的一份照会中要求北朝鲜明确地说明,它是否接受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全朝鲜选举。
    十六国重申它们希望“看到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以便成立国民议会”。
    【美联社伦敦9日电】英国在星期三要求红色中国探明北朝鲜共产党政府是否同意在朝鲜重新统一后的新国民议会的议员席位“按原有人口比例分配。”
    这份照会没有提到共产党关于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建议。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说,英国代办今天在北平提出的一项照会是代表在朝鲜冲突期间向联合国军司令部提供部队的各国政府提出的。照会本文今天在这里和伦敦同时公布。
    国务院说,“正在把英国政府的照会的一份抄本送交联合国。”
    官员们指出,当两个地区的人口不等的时候(双方人口:北朝鲜为八百二十万人,大韩民国为二千二百万人。),象德国的情况那样,共产党人总是坚持要绝对平均,因此国务院提到要澄清这一点:新的国会的代表名额要按照朝鲜本国人口比例进行分配。
    【路透社堪培拉9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今天说,今天交给北京的十六国照会,目的是为了要中国澄清它对朝鲜重新统一问题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9日电】岸首相在9日下午三点半过后邀请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的代表池田正之辅到国会大厦大臣室,把政府关于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答复交给他,同时发表了官房长官爱知的谈话,表明了政府的态度。
    政府对关于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提出的要求的答复:
    政府鉴于扩大日中贸易的必要性,将尊重第四次民间“日中贸易协定”的精神,在我国国内各项法令的范围内,同时根据没有承认政府这个事实,还考虑到目前的国际关系,(对上述协定)给予支持和协助,以便达到扩大贸易的目的。
    官房长官爱知在发表政府的答复以后,发表谈话说:一、政府认为,我国三个民间贸易团体的代表同共产党中国方面的民间贸易团体的代表在3月5日签订的第四次民间贸易协定,是以日中双方互不干涉对方内政、互相遵守对方国内法令为原则,根据日中双方的经济要求,专门为了扩大日中贸易而签订的;
    二、这个协定是双方民间团体之间的协定,不是政府之间的协定,但是政府打算尊重设法扩大双方贸易的精神;
    三、政府现在无意承认共产党中国,这是不消说的。对于根据这个民间协定设立的民间商务代表机构,政府无意承认它具有官方的特权地位,但是,关于由民间团体处理这个民间协定的问题,政府将尊重我国同中华民国的关系和其他国际关系,并且进行考虑,务期不引起“商务代表机构的设立可能意味着事实上的承认”这样的误会;同时打算在国内各项法令规定的范围内给予支持和协助;
    四、此外,日本政府认为,因为目前没有承认共产党中国,所以不能承认民间商务代表机构所谓有权悬挂共产党中国国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共同社东京9日电】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的代表9日下午在国会大厦内听取了池田正之辅报告政府关于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答复,对此表示同意,并且立刻打电报把这件事情通知北京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共同社东京9日电】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理事长池田正之辅担心,北京可能对这件事向日本表示不满,但是他希望,中国会终于了解日本政府的意图。
    但是,该联盟的一位社会党成员说,北京决不会同意日本政府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10日电】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对官房长官爱知在政府答复三团体时发表的谈话,有如下的看法: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的自由民主党理事池田正之辅乐观地说:“即使还有些问题,但是,这样做总会解决吧。”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输出入协会等单位都抱着期望,认为:“尽管有曲折,但是,总算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协助,因此,这样做将会得到解决。”
    另一方面,社会党认为:“爱知官房长官的谈话是正面否定政府的支持和协助的表示。”但是,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似乎都在耽心,不知道共产党中国方面将会表示什么态度。
    【共同社东京10日电】于3月5日同北平政权签订贸易协定的日本代表团首席代表池田正之辅星期三说,他认为中共方面会接受日本政府的答复。
    他是在政府发表一项声明说明它的正式态度后说这番话的。政府这项答复已经马上用电报发给中共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一俟北平同意日本政府的态度,这项贸易协定即行生效。
    同时,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派遣贸易代表机构的准备工作,将由三团体和通商产业省协同进行。
    【合众社东京10日电】日本经济界人士今天欢迎日本同国民党中国的贸易纠纷获致解决,但是马上又对共产党中国的反应感到忧虑。
    这里观察家们说,共产党中国这次会反对官房长官爱知所概述的日本政府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9日电】社会党对官房长官爱知发表的谈话表示不满,将于10日举行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会议,商量应该采取什么态度。
    社会党认为有问题的是,官房长官爱知在谈话中就国旗问题发表意见说:“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商务代表机构有权悬挂国旗”这一点。
    社会党还准备在将于10日举行的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理事会会议上,把这一点作为问题提出来。
    【泛亚社东京9日电】一位社会党议员质问岸信介首相,政府对悬挂国旗问题的态度是否可以解释为:第一,虽然政府不承认北京贸易代表团有悬挂红色中国国旗的国际权利,但是如果贸易代表团悬挂北京的国旗,政府将不强迫扯下或者下令采取这样的行动;第二,如果有人企图扯下并且毁掉红色中国的国旗,政府将设法制止这样的企图?
    岸信介回答说,政府的意思多少有点像这样。
    他说,对红色中国国旗的破坏将根据国内法律来处理,并且将只作为对财产的破坏来考虑;在两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红色中国没有权利提出任何要求。
    【共同社东京9日电】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在今天上午举行会议,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和藤山外相就日中贸易协定等问题进行了质询和答辩。
    穗积问:“政府说,将对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给予支持和协助。但是,备忘录却规定要取得政府的同意。这种不同是怎么一回事?”
    对此,藤山外相答复说:“那是说,为了扩大日中贸易,将对协定给予支持和协助。政府打算尊重民间协定的精神,尽可能地给予协助。”
    接着,外务省亚洲局局长板垣说:“在协定里面有不能明确表示同意的部分,例如政府之间的支付协定、长期贸易计划、商务代表机构工作人员的身份以及关于有权悬挂国旗的规定。”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引证权威人士的话报道说,作为第一步,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宣布大概二十名的蒋介石分子是“不受欢迎的人”,把他们赶出这个国家,因为他们曾经帮助叛乱集团,并且进行危害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颠复活动。
    权威人士不愿透露将被驱逐出境的那些蒋介石分子的名字,只说,驱逐出境的人数将来要增加。
    据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说,巴东和武吉丁宜的叛乱分子目前已经利用那里的蒋介石分子组成了以蒋帮分子首脑杨连为首的“黄龙纵队”,纵队的指挥部设在巴东蒋介石分子的学校里。这些蒋帮分子已经开始逮捕那些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华侨和印度尼西亚国籍咨询委员会的人员。
    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说,当荷兰军队在1947年占领武吉丁宜和巴东的时候,那里也出现了“黄龙纵队”,当时它帮助荷兰军队逮捕印度尼西亚爱国人士和爱国的华侨。
    【合众社雅加达9日电】内阁昨晚还通过了一项关于监督外侨教育的条例草案。草案的内容没有透露。
    【合众社雅加达8日电】教育部的工会今天要求关闭所有中国国民党人在印度尼西亚开办的学校。
    这项送交给政府的声明还要求解除一切在教育部中任职的“国民党同路人”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