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星期四要求立即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开始“一点一点地”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缅希科夫说:“如果我们一次只解决一部分问题,而不是所有的问题,这将使解决其它问题的任务容易一些。”这些话是在他准备向全国新闻俱乐部午餐会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谈到的。
    缅希科夫说:“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最重要的步骤和最有效的工具是最高级会议。我们同样相信,只要有诚意,就有可能立即共同解决需要立即解决的一部分国际问题,即令不是全部问题。最近的经验表明,其它级会议对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的讨论不幸并没有产生良好的结果”。
    缅希科夫说,他认为,单是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事实”就会对国际气氛产生有益的影响。他说,“既然我们不必一下子全部搬掉没有解决的国际问题的沉重负担,而且我们不能一下子搬掉,为什么不可以一点一点地搬呢?”缅希科夫又说,他认为,美国和俄国对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看法“比以前更为接近了”。
    他说,“世界人民希望,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将完成一项历史任务。”这个任务就是“为和平合作创造条件。”
    他说,改善美苏关系的问题是一项“巨大的任务”。他说,只有通过“和我们人民的经常接触”才能完成这项任务。
    缅希科夫否认俄国之所以要设法缓和国际紧急局势和改善美苏关系是由于它希望借此来麻痹西方,使它放松警惕。他说,“现在根本没有这种危险,以前也从来没有过这种危险。我们愿意和美国建立永久的友好关系,因为这种关系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
    他还否认,苏联愿意和美国建立友好关系的表示是“一种单单用来在我们国家以外兜售的广告。我们在国内也是这样说的”。
    这位大使说,“在我们两国之间没有不能解决的矛盾。”缅希科夫说,当俄国人说他们要赶上美国时,“我们是在赞扬美国人民。”他又说,而且当“我们在某一方面超过你们时,我们知道得很清楚,我们不能自满。”
    缅希科夫说,“和平共处”是建立美苏友谊的基础。
    缅希科夫要求依照克里姆林宫的建议在美国和俄国之间签订友好条约。他还要求“发展经济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美苏贸易方面。他称赞美苏关于文化交流的协定,但是,他说,“我们对这一协定所提供的可能性甚至连碰都没有碰一下。”

【合众社联合国6日电】哈马舍尔德秘书长今天说:在联合国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谈是完全可行的和适当的。
    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问题是根据艾森豪威尔总统用谨慎的措辞透露出来的消息而提出的。艾森豪威尔透露说:俄国已经表示愿意在“美国”举行最高级会谈。
    哈马舍尔德说:他将认为,“保持”在这里召开最高级会议——假如召开的话——“的大门敞开”是他的“职责,甚至是荣幸”。
    可是,哈马舍尔德一方面承认有可能要求他出席最高级会议——大概是作为调解人——的猜测,另一方面又说:“这方面的计划”,他一无所知,并且认为这种猜测是“危险的”。
    哈马舍尔德计划在下周后期前往莫斯科与苏联高级官员进行会谈。在会谈中,他认为他可以随意提出在联合国悬而未决的任何问题。他说,“莫斯科会谈没有议程,这就是说,原则上在联合国悬而未决的一切问题我都可以在讨论中提出来。要是我超越了这个范围,这就有点不适宜了。”

【路透社伦敦6日电】这里的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预计,东西方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意见交换中的下一个行动,将是美国答复最近苏联的备忘录。
    有记者要求发言人就“泰晤士报”所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麦克米伦首相对待“最高级”会议的态度“稍有区别”这一点发表意见。发言人说:“最首要的东西是,我们同意美国总统对于举行一次大概会产生结果的最高级会议所持的积极态度。”
    接着有记者问他,英国是否赞成在华盛顿举行“最高级”会议,像苏联政府最近作为可能地点之一提出的那样。发言人回答说:“这又是一个需要予以讨论的问题”。这里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事实上,英国一定会同意以华盛顿作会议地点,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赞成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等到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就美国对于召开最高级会议问题的意见研究完毕以后,美国马上就会回答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新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现在在研究中的美国对莫斯科的答复,可能包含一些按照杜勒斯昨天规定的总方针而提出来的具体的反建议。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5日电】德意志新闻社记者今天从欧洲几个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苏联已经建议在计划中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起草对东西德的和约。

【路透社伦敦6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拒绝关于他应该设法邀请中国代表出席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他告诉提出这个建议的工党议员杰格夫人说:“不行。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成员必须取决于筹备会议的结果,并且必须考虑到最高级会议可能同意讨论的问题。”
    他说:“我确实注意到,葛罗米柯在最近致法国外交部长的信中提名为这样一个会议的合适的参加者的那些国家中间,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
    反对党工党领袖盖次克尔说,西方国家谋求在最高级会议之前先举行一次外交部长会议,而苏联人则反对。现在看来,苏联人准备举行一次外交部长会议。而西方国家反对。盖次克尔说,先举行一些会谈来开个头,然后再进行进一步的讨论,这样做是适宜的。
    麦克米伦回答说:“我们的态度一般来说是这样:不管是什么办法,是外交部长会议呢,还是通过外交途径的讨论,还是两者兼而有之,我们所切望做的工作是为可能至少导致局部成功的会议进行安排”。
    反对党工党外交事务主要发言人比万说,俄国人说,他们准备举行外长会议来讨论最高级会议的成员、日期和议程项目。他接着说:“美国人建议,会议还应当研究达成实质协议的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俄国人说是应当留待最高级会议本身讨论的。你愿意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吗?”
    麦克米伦回答说,他不愿意,因为他了解俄国同华盛顿正在直接进行一些外交谈判。

【合众社伦敦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召集他的内阁大臣秘密商谈发展迅速的“最高级会议”危机问题。麦克米伦预料性急的反对党工党会施加新的压力,据说,因此他急于早日摆脱由于莫斯科最近提出的关于最高级会议问题难以接受的条件所造成的僵局。
    外交人士说,首相一直在就这个决定性的最高级会议问题和俄国的严格条件同艾森豪威尔总统直接联系。据悉,伦敦和华盛顿之间正在进行密切协商;同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国家也在讨论西方的共同立场问题。
    英国马上跟随着美国拒绝了莫斯科最近提出的关于最高级会议的条件。英国今天明确的表示,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意见一样,它拒绝接受苏联坚持在举行预备性的外长会议以前西方国家必须明确答应召开最高级会议这一建议。
    然而,外交观察家们指出,麦克米伦昨天晚上在这里的一个保守党的大会上说,“在我看来似乎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正在取得某些进展”。
    英国外交部承认这样一种意见,就是,在英国看来并不是一切都完了。
    预料,西方三大国的外长在得知了他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的估计之后,将就如何从这里着手进行复杂的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问题采取联合决定。
    这些人士说,没有人提议中断和莫斯科的会谈;相反的,在莫斯科更可能在华盛顿将通过外交途径作新的努力来说服俄国修改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条件。是否由于这些发展的结果事先召开外长会议的主张会再度放弃,在目前还是一个猜测的问题。这些人士指出,但是在这些困难的事先的外交行动上,或许有必要利用比大使更有力的中间人。

【合众社莫斯科6日电】俄国人今天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说法:如果召开最高级会议是走向世界和平的一个步骤,美国不会让困难妨碍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
    可是他们对于一点感到不满意,就是总统说他支持国务卿杜勒斯对于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最高级会谈的建议的估价。杜勒斯星期二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拟订一项合适的议程而提供达成协议的真正希望以前,不应该召开政府首脑会议。
    从这个初步的反应看来,西方观察家们说,俄国人认为美国政府对召开最高级会议采取的态度在过去两天中并没有什么改变。
    俄国人认识到妨碍召开最高级会谈的根本障碍——议程和会议成员国问题——尚未消除。艾森豪威尔昨天的意见使这里的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议到,虽然美国还没有对最高级会议关门,但是还得花很大的功夫,这个大门才会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