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苏联今天把苏联总理布尔加宁一份关于最高级会议的新函件交给了艾森豪威尔总统。
    缅希科夫对记者说,这一封信是关于艾森豪威尔总统2月15日答复苏联总理早些时候来信的信件的。
    缅希科夫说,他认为,他的总理最近一封信的全文将在明天公布。他回答记者说:“这封信同最高级会议有关。目前我所能告诉你们的就是这些。”
    缅希科夫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不能说明,艾森豪威尔总统在2月15日写给布尔加宁元帅的信是否将和布尔加宁元帅的复信同时在苏联公布。
    【合众社华盛顿6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五将动身赴马尼拉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年会。他希望在那里能增加八国反共条约亚洲成员国的士气。
    预料杜勒斯还将趁英法外长出席马尼拉会议之便,同他们讨论关于最高级会议问题。
    他的助手说,杜勒斯由于亚洲国家中日益有一种印象,以为美国正在走向承认红色中国而愈来愈感到不安。据说他认为,这会降低美国在亚洲的忠实反共盟国的士气,因而他想要制止它。
    预计,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马尼拉同杜勒斯举行私下会谈时,可能会要求美国“缓和”它对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态度。为了举行最高级会议而进行的谈判,看来目前已经在如何准备会议议程的问题上陷于僵局。官员们说:他们认为杜勒斯不准备作很多让步。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下面是国务院今天交给苏联大使米哈伊尔缅希科夫的一份备忘录全文。美国这份备忘录是答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958年2月28日在莫斯科交给汤普森大使的苏联备忘录的。备忘录一
    美国政府已经收到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先生1958年2月28日交给美国驻莫斯科大使的备忘录,谨此通知。美国政府已经仔细研究了这个备忘录。二
    美国政府对下述事实感到满意:苏联现在愿意“利用一切方法和道路”,包括举行外长会议,来就举行一次政府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取得协议。另一方面,美国政府遗憾地发现,苏联政府所建议的准备工作的性质,不能满足美国政府认为是为了保证这样一次会议真正能够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必需满足的要求。三
    苏联政府的备忘录以及布尔加宁主席在12月和1月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前两封信提出了一个有关“最高级”会议的基本问题:
    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目的是什么?仅仅是为了装装样子给大家看呢,还是为了作出有意义的决定呢?
    美国希望政府首脑会议作出有意义的决定,开始认真解决至少某些重要的政治问题;开始采取一些限制军备的重要步骤以及在用这些决定创造一种有助于进一步解决问题的气氛。做不到这些事情,就不能满足人类的希望以及正当的要求。
    四
    如果要政府首脑会议作出有意义的决定,那么,必须事前为这些决定准备好基础。
    苏联2月28日的备忘录中提及的1958年2月1日布尔加宁主席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件在提到议程时说,会议应该集中讨论“最迫切的问题,而各国对这些问题的已知的态度又足以对这些问题在这一次获得积极解决提供某种程度的保证”。
    美国政府并不认为,议程必须限于目前似乎有保证得到解决的问题。进行更广泛的讨论可能是适宜的。但是美国政府同意苏联政府的看法,也认为议程的确应当包括看来很有可能取得协议的一些重大而迫切的议题。
    这些问题是什么呢?苏联和美国现时宣布的态度现在还不能表明,关于我们两国政府任何一方在布尔加宁主席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广泛交换信件的过程中所提出的任何重大问题有可能达成协议。
    怎样来寻找、扩大和确定可能达成协议的范围呢?
    苏联备忘录说,外长的准备工作应该“严格地限于有关最高级会议组织方面的准备的各项问题”。
    美国政府并不坚持由外长会议担负起全部准备工作,只要有某种其他能够接受的程序。但是美国深信,如果要举行政府首脑会议,就必须以某种方式进行实质性的准备工作,以便查明这样一个会议是否符合两国政府所接受的衡量标准。美国建议利用外交途径,作为另外一种办法或是补充办法。
    五
    至于苏联有关议程的适宜项目的声明,美国政府对某些具体项目的态度如下:
    (一)美国认为,任何新的政府首脑会议不应该把上一次会议置之不顾,最好应该是继续那次会议所没有完成的工作。如果第二次会议把第一次会议上所达成的谅解和协议置之脑后的话,政府首脑会议将很快地失去人们现在给予它的特别的重视和权威。
    (二)1955年日内瓦“最高级”会议讨论了三个主要问题:(甲)欧洲安全问题和德国问题、(乙)裁军问题、(丙)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问题。
    关于第三项,通过过去两年半来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已经通过外交谈判在华盛顿达成一项协议。这项协定是在1958年1月27日缔结的。虽然那项协定远还不是我们所希望的一切,但是它的确标志着我们所希望的在1955年议程第三项上的一种具体进展。
    关于其他两个问题——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和裁军问题,还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三)在1955年的日内瓦会议上,大家一致同意“重新统一德国和欧洲安全问题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四国政府首脑认识到“他们对解决德国问题和重新统一德国的共同责任”。而且,四国政府首脑还“同意德国问题的解决和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的工作应该在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的情况下进行”。
    然而,苏联2月28日的备忘录特别强调,重新统一德国问题“不能成为将来的最高级会议上的讨论题目”。
    (四)在日内瓦政府首脑会议上,大家同意我们将“共同努力,通过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拟订一个可以接受的裁军制度”。
    然而,苏联现在却拒绝通过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或者实在说是拒绝通过裁军委员会本身,进行努力。
    (五)关于整个议程,苏联政府似乎想要有一种否决权而在这方面不给人以互惠。美国政府建议在选择讨论题目的时候必须要有合理的“互让”。无论如何,如果任何会议事先就让任何别的国家享有特别的权利和权力,美国就无法参加这样一个会议。六
    苏联备忘录表示,“最高级”会议在改善整个国际形势、“为各国和平合作创造条件”方面应当成为一种“急遽的转折点”。但是,在美国看来,如果不讨论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的话,这种大可想望的结果是不能实现的。
    紧张局势的一个根本原因,也许是唯一的根本原因是苏联支持国际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野心。紧张局势的其他主要原因(它们也许是上述根本原因的表现)是强迫德国分裂和以外力干涉东欧国家,结果造成剥夺这些国家人民自由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的权利。美国并没有像苏联政府所说的那样企图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而是相反要想消除这种干涉行为。
    美国并且相信一定要有有效的裁军措施,包括限制核武器生产和投掷它们的运送手段的生产的步骤。布尔加宁主席在他12月10日致总统的信件中对于“越来越新型的武器的生产方面的竞争”曾表示遗憾。苏联备忘录并未建议处理这个问题。它似乎认为越来越新型的武器的生产将要毫无节制毫无控制地继续下去。
    七
    在我们看来,我们所碰到的和意见有分歧的所有问题并没有必要一下子都解决。但是我们的确认为,如果要举行一次政府首脑会议的话,它应当比上次这种会议更加有效地处理根本问题,而不排除在以后处理其他问题。美国政府认为,没有必要举行一次仅仅是仪式上的或社交性质的政府首脑会议,或者是仅仅重申一下已经作出的诺言或已经表示的希望的政府首脑会议。
    八
    苏联备忘录提出了一些其他的问题,诸如外长会议和政府首脑会议的组成成分,对于这些问题,在苏联进一步澄清它对上述各点的意见之前,美国保留它的态度。看来有必要首先对于政府首脑会议的性质和目的求得一致的看法,然后才能在目前这种时候有益地考虑这些其他问题。
    九
    美国重申,它希望:如果举行政府首脑会议,它不是为了装人样子给大家看的,不是为了重申一下笼统的话,而是要采取会造成国际合作和亲善气氛的严肃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