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5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昨天会议上,没有就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在最高级会议举行前先召开一次外长会议的建议作出任何决定。
    发言人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昨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研究了苏联最近拍来的照会。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明天还要举行一次会议。”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昨天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政府在最近致法国的照会中所提的召开外长会议的条件是不能接受的。这位英国发言人说,杜勒斯表达的是美国政府的见解,他是完全有资格这样做的。
    英国人士今天说,苏联关于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中所附的条件肯定地使这个问题复杂化了。这位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不肯说明,把召开外长会议的日期同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日期连系起来是不是英国完全不能接受的。
    据这位外交部的发言人今天透露,英国现在正在检查它在整个裁军问题上的态度。这位英国的发言人说,现在在此间对于裁军政策的检查,和英国就打破东西方目前在裁军问题上的僵局的步骤在跟美国、法国、加拿大交换意见是不相干的。
    发言人说,英国对于裁军问题的检查根据三个标准:一、裁军必须有监督。二、裁军必须平衡。三、裁军必须有助于普遍安全。
    这里的政界人士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主持了一次内阁会议,据悉这次会议参照杜勒斯昨天的谈话讨论了“最高级”会议问题。
    麦克米伦昨天在下院规避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他有没有就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的建议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联系。

【路透社伦敦5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在一项英语广播中说,苏联政府在最高级会谈的准备工作上和西方国家各走一半的路,但是现在西方各国政府实际上是退回去了。
    这家电台评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拒绝苏联提出的召开一次新的外长会议的建议说:“杜勒斯的谈话不能不使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感到失望。”
    这家电台又说:“这是一个老问题。只要苏联接受了西方的一个建议,西方国家就立刻不认账了。
    “一些西方评论员现在正在设法得知,如果苏联政府同意召开外长会议,那么背后隐藏的是一些什么目的和诡计。这种做法是不会产生任何良好的结果的。它只会在爱好和平的人民面前损害美国的威信。
    “不过,人们希望明智的态度终于会取得上风。”

【路透社巴黎5日电】这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今天晚间发表声明,否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理事会昨晚拒绝了苏联提出的举行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说,在理事会昨晚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的普遍看法是,像现在那样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但是却强调理事会根本没有做出正式决定。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方面的人士说,会议总的论调是:俄国人关于应当怎样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想法,并不能保证一定会有“细致而全面的准备工作”,而西方认为,如果要使最高级会谈有获得成就的真正可能,这种准备工作正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他们反复说,西方必须“继续耐心地研究苏联的建议并提出反建议,直到我们得到了一项细心地取得一致而又能保证一定程度的成功的议程为止。”
    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部今晚发表声明说:“所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昨天已拒绝苏联政府所提出的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消息是没有根据的。理事会并未做出什么决定,而有关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准备工作的问题也还在讨论之中。”

【路透社波恩5日电】西德主要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主席奥伦豪尔,今天批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把苏联最近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说成是难于接受的。
    奥伦豪尔说,妨碍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程序问题,必须减少到最少限度,并且必须尽快地求得解决。
    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在一项决议中说,人们不可能避免地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在西方有一股想阻止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强大力量。

【合众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5日电】陆军今天抱着很大的希望发射了它的第二颗探险者卫星,但是在本应走上轨道的一刹那间出了毛病,于是再也听不到它的讯号了。
    加利福尼亚喷气推进实验所的皮克林博士说,“十之八九”卫星不在轨道上,全套卫星装置就是在这个实验所试制的。他发表理论说,这个八十英寸的默不作声的“月亮”可能已掉到离这里的发射站几千英里以外的海洋中去了,因为卫星计划要经过的路程大部分在海洋的上空。但是这里的人士相信,更可能的是这个探险者卫星发射得太高了,以致不能进入跟地球表面平行的轨道。
    他们说,在这种情况下,卫星也许已经垂直掉入地球的重心引力范围内,而在触到稠密的大气层时烧成灰烬。要取得成功,必须把卫星发射到跟地球平行不越过一两度范围的轨道上。
    皮克林在同陆军弹道导弹局局长梅达里斯少将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说:“有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卫星的机能进行得不正常”。梅达里斯少将现在卡纳维拉尔角。
    当这个探险者同探险者一号和俄国人造卫星第二号达到星际中一个地方的时候,早期观测站中有两个站曾经收听到它发出的信号。其中第二个是距发射地点三千英里的加勒比海的英属安的瓜。其余的观测站没有声响,虽然加利福尼亚的一个小观测站在发射后一小时三十五分宣布,它认为它第一次听到探险者第二号绕地球运行,该观测站后来说这是搞错了。

【合众社渥太华2日电】合作联盟主席柯德威尔和合作联盟副主席诺尔斯昨晚联合起来对迪芬贝克政府和皮尔逊领导的反对党自由党进行了双管齐下的攻击。
    正当柯德威尔在南纳莫发表一篇演说猛烈批评政府没有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时候,诺尔斯在萨斯喀吞猛烈抨击共和党人,说由于他们的行径和保守党没有两样而破坏了两党制的效用。
    柯德威尔在太平洋沿岸海面的南纳莫告诉当地的选民说,没有一种政策比拒绝承认共产党中国更加没有远见的了。他说,这样一种政策意味着拒绝和一个拥有六亿人民的市场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
    柯德威尔强调说,“加拿大有大批的剩余物资——木材、谷物和其他产品,然而,政府对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民一直关起门来。这里有大批失业的人,而在中国大陆,日益发展着的经济需要大量机器和技术装备,现在这些机器和装备主要由苏联供给。”
    柯德威尔指出,加拿大的繁荣远比美国的繁荣更加取决于出口贸易,尽管有美国拒绝承认共产党中国这样一种先例。他说,“然而,保守党政府和前一届的自由党政府一样在这方面让杜勒斯支配加拿大的政策,尽管加拿大为实行这样的政策要比美国付出更加高得多的代价。”

【法新社底特律3日电】法国大使阿尔芳星期一要求迅速成立欧洲联邦,他说,“除了我们各国成立这样一个联邦之外,对欧洲共产主义没有更好的回答”。
    这位驻华盛顿的法国使节是在一次纪念拉莫特—卡迪拉克诞生三百周年纪念的午餐会上说这番话的,拉莫特—卡迪拉克是底特律的创立人,他在1678年从法国到这个新世界来。
    他说,将来的欧洲国家联邦将成为保卫西方文明以抵抗苏联人的压力的支柱之一。阿尔芳说,欧洲国家联邦能使它们把力量的来源提高45%和使生活水准提高到“相当高的程度”。他说,“这样一个联邦在它的力量和财富方面将敌得上美国和苏俄。在政治和历史方针方面它将永远是美国的朋友和盟国”。

【路透社波恩5日电】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今天说,把安全问题列入自己的议程的一次最高级会议不能够同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分开。
    发言人埃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他并不相信西德会面临西德和东德都参加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有记者问这位发言人,如果东德以咨询的身份参加最高级会议,西德是否愿意为了同样的目的参加最高级会议,这位发言人说,任何人可以到日内瓦去,参加这种会议的国家可以征求它们愿意的任何人的意见。
    外交观察家预料,在阿登纳博士明天回到波恩的时候,他将亲自负责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阿登纳博士现在利维埃拉休假,为期一月。
    西德的问题是在身前身后的两个危险之间小心将事的问题。一个危险是最高级会议可能不讨论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另一个危险是西德被指责阻挠东西方之间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