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沙2日电】波兰共产党最近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已经把“纳托林集团”的一位领袖从党中央委员会中清除出去。
    一个官方公报说,为了维护党的团结,劳动部副部长维克沃谢维奇已经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并且受到严重警告。
    公报说,哥穆尔卡在委员会会议结束时讲了话,但是这个讲话没有立即公布。公报说,“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1958年经济政策的一些任务的’决议。
    公报还说,“全体会议通过了下述建议:中央委员会同意在莫斯科会议上通过的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的宣言和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和平宣言,并且同意波兰代表团的立场,认为是完全符合党的政治路线的。”
    公报说,“全体会议决定,由于克沃谢维奇同志破坏党的团结而解除他的中央委员会职务,并且给以严重的警告处分。”
    【美联社华沙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报道,克沃谢维奇不久也将被解除劳动和社会福利部副部长的职务。
    哥穆尔卡在一篇演说中回答了纳托林集团的指责,这篇演说现在还没有公布。据说他强调在贯彻经济计划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全党的统一,他承认这个计划可能是苦药。这项计划的主要之点就是,按计划把数万名工人从人员过多的工厂转到煤山和农场。
    克沃谢维奇和纳托林集团的其他成员批评说,这些建议将会造成一种“十月事件前夕的气氛”,意思就是指发生波兹南骚动的1956年的那种气氛。克沃谢维奇在过去一年里成了中央委员会内反哥穆尔卡集团的首领。自从哥穆尔卡在1956年10月当权以来,这个集团一直就同这位党的领袖不和。
    【合众社华沙1日电】据共产党官员们说,波兰“保守派”共产党人针对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的经济政策对他展开了攻击,这个攻击是昨天在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进行的。
    他们说,第一个对哥穆尔卡的政策开火的是前工会主席克沃谢维奇,他激烈地批评了向全体会议提出的经济报告。作这个报告的是英德里霍夫斯基。尽管全体会议昨天晚上的非常会议是为了解决分歧,纳托林集团的其他成员今天跟着克沃维奇指责哥穆尔卡的自由主义的政策只使波兰经济情况恶化了。这些人士说,攻击的人当中有副总理诺瓦克、中央委员会委员海乌霍夫斯基等。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明天的贝尔格莱德各报将评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给所有盟组织的信,它们写道,共产主义者对这封信的最初反应证明,克服信中所列举的各种缺点的措施将大力执行。
    “战斗报”强调指出:南斯拉夫所有的劳动人民,不论他们是不是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盟员,全都欢迎执行委员会的这封信,认为它是对南斯拉夫实行社会主义建设以后的各种消极现象的一种正常的、值得欢迎的批评
    他们认为这封信会鼓励一切社会主义力量去同一切消极现象展开斗争,主要是通过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因为通过这种办法他们才能最有效地克服官僚主义和小资产阶级无政府主义的现象和倾向。
    “战斗报”在社论中指出,共产主义者联盟所说的官僚主义不仅是指那种对人莫不关心的态度,那种埋头在办公桌上处理事务的做法和诸如此类的现象。社论说:在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里,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国家机器逐渐在整个生产和社会关系中起一种决定性作用的这种倾向。这种倾向的加强必然会引起愈来愈严重的剥夺直接生产者的权利的现象。
    “战斗报”指出,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全体劳动人民的支持下,已经彻底地挖掉这种做法的老根。因为,只要国家在经济关系中的作用仍然必不可少,官僚主义倾向仍会继续产生,这种倾向将随着经济关系问题逐步成为直接生产者自己和他们的自治社会组织的事务而逐步削弱。
    “战斗报”强调指出,在这种发展新的社会主义关系的剧变过程中,同时也出现了某些消极现象,这是正常的事情。这种现象妨碍着南斯拉夫社会主义社会的进步;因此,对这些现象的斗争也是实现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民主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新华社乌兰巴托航讯】蒙古“真理报”副总编辑明楚克不久以前在蒙“真理报”上发表了题为“关于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文章说,目前修正主义仍旧是国际性的问题。在我们国家里也有修正主义倾向。这主要是表现在怀疑党的政策,歪曲民主,宣扬小资产阶级的平均主义,抹煞工人阶级的带头作用及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忽视阶级斗争等方面。
    文章然后指出,在目前情况下,教条主义对我们的危害性比修正主义还要大。教条主义主要表现在不能结合具体条件和时间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死扣字眼,不去观察新的事物,脱离生活,落后在群众的积极性和发展着的形势的后面等方面。我国牧民摆脱和抛弃数百年来传流下来的私有制经济,逐渐走上合作化道路,大批的加入合作社,这就说明他们的思想有了转变,对我国牧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也有了质量上的变化。
    文章说,毫无疑问,任何一个领导工作人员不能忽视这种巨大的转变和变化。但是有些工作人员不但不采用新的方法领导新的事物发展前进,而且仍然使用陈旧的老一套方法。不论党的群众宣传工作,或是学校教材及教学工作和企业部门的计件定额工作,仍然存在着多少年前的老方法。还有些工作人员只能讲理论,但实际上一无所作,甚至向困难低头屈服,这实际上也是教条主义倾向。
    文章说,我们已经有了结合理论与实际来领导工业、农业、牧业、文化教育事业及宣传教育工作的干部力量了。这是一支新的巨大力量,应当组织这个力量向教条主义展开斗争。党的七中全会曾经指出保护马列主义的纯洁性,同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同修正主义特别是同教条主义倾向作坚决斗争是全党和全体党员的重要任务。

【新华社新德里航讯】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在二月份的“新世纪”月刊中发表一篇题为“走向一个群众性的共产党”的文章中说,这个口号在今天是一个历史必然性,产生于这个“基本事实:只有一个群众性的共产党才能领导群众争取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高士着重指出:“一个群众性的党如果没有包括千百万人民的群众组织是不可想像的,因此,一个群众性的党的口号不应该同党的政治和群众任务孤立起来看”。因而,党员数目在最近几个月的大量增加,只不过是一个开始而已。
    高士接着说道,我国的局势是复杂和迅速发展的。但是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印度共产党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和工人阶级中的“一支主要力量”,它已经在喀拉拉邦把国大党赶下台。这一切发展都“表明,群众日益向左转”。这些发展也表明,“在我们的民族运动中建立无产阶级领导权的条件正在创造中,而建立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主要工具是一个群众性的共产党”。
    高士警告说:“但是作为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我们不能错误地认为,这就表明执行社会主义任务的局势已经成熟了。甚至对工人阶级的大部分队伍和我国人民的先进分子,也还需要灌输真正的社会主义意识。党必须展开尖锐的斗争,来反对资产阶级提出的歪曲的和庸俗化的社会主义概念。为了完成印度的现阶段革命和为了创造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条件,党必须团结人民实现民主改革。十二个共产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宣言“为统一全党,反对教条主义及修正主义倾向,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意识基础”。

【本刊讯】美共“人民世界报”最近登载一篇福斯特健康情况的文章,题目是“七十七高龄半身不遂,他为恢复健康而斗争”。作者伊丽莎白·葛林·弗林写道:
    我走进了他的充满阳光的舒适的房间,到福斯特床前向他问候:“啊,老朋友,你在这里干吗?”他的眼睛亮了起来,同时说:“这不是有些像在地狱里吗?”
    他现在讲话很清楚,不过他对我说,起初感到很吃力。他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想得很开,不以个人为重,他以科学的超然态度来对待这种问题。他认为自己没有死是个奇迹,所以对他目前的软弱和比较转动不灵的状况处之泰然。
    我们就他的恢复健康的计划谈了约十五分钟。他每周只能接见一位来客,而且每次只能交谈这么短的时间,为的是使他有限的精力不致于过分疲劳。但是他的头脑是清醒灵活的,他渴望谈谈他房间以外的许多问题。
    他右边还是部分瘫痪。但是在同医生商量后,他反对坐推车,唯恐坐惯了。相反,他决定采取一种远为艰巨和痛苦的理疗法,以便使他右臂和右腿的肌肉能够重新活动和重新受到锻炼。
    渐渐地、一步一步地每次练习几分钟,他慢慢地学着站起来、开步、运用自己的手指和手臂。他自豪地告诉我,他如何能够略微举起胳臂和移动他的手,以及如何又能略微移动他的腿。这是令人筋疲力竭的锻炼,但是他坚持不懈。他遵照理疗医生疗法的决心和意志是非常强的。
    这篇在1月18日发表的报道说,他过去总是样样东西都亲自写的,但是现在他正在学习口授,以便使他也能表达自己。
    根据他去年10月16日中风的性质来看,他今天恢复的程度确实是惊人的。他正在进行一场英勇的斗争:不仅要活下去,而且避免成为辗转不灵的残废者。作者说:“毕尔,我们都要设法使你恢复健康。”我知道我是代表全国千千万万的普通工人和他的同志说这句话的。他以他在各方面所流露的那种特有的不屈不挠的勇敢而乐观的态度、带着明朗的笑容从容地说:“伊丽莎白,我一定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