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大马士革2日电】今天这里宣布,红海也门王国已经加入埃及和叙利亚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这件事是目前在叙利亚访问的埃及总统纳赛尔和也门王太子巴德尔在这里宣布的。
    在今天的公告发表以前,纳赛尔总统和巴德尔曾经在这里举行会谈,巴德尔早些时候说,他已经受权签订一项关于合并的协议。他在2月28日说,把这个红海王国同埃叙共和国联合起来的计划,得到了也门国王艾哈迈德的完全同意。
    巴德尔在今天的声明中表示希望,他的国家同埃叙共和国建立联邦会使“阿拉伯南部得到解放”。巴德尔后来对记者说,“一俟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内阁成立,就将签订建立联邦的协议。”
    他预料今天晚些时候将最后决定签订协议的日期和地点。他又说,我们的协定包括政治、经济、教育和军事方面。陆军将统一率领。
    他还说,“长期来,我们一直希望看到阿拉伯人民和国家联合起来。我们大家都在为这种联合进行斗争,当有人采取实行这种联合的第一步的时候,我们立即决定加入。”
    【美联社大马士革2日电】纳赛尔对向他欢呼的人群说,在这里,我要宣布也门是在联邦基础上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
    纳赛尔说,“我们欢迎也门和艾哈迈德的这个行动。并且认为这个新联邦是所有阿拉伯人的力量,又是泛阿拉伯团结的种子。”
    巴德尔走上讲台,宣布他的国家的决定。他说,“埃及和叙利亚的这种团结,以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也门的这种联邦,是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的结果,它们是你们的牺牲和阿拉伯领袖、特别是我们伟大的领袖纳赛尔的牺牲的结果。”
    纳赛尔在雷声般的拥护团结的口号声中举起了巴德尔的手再一次说:“我们现在欢迎也门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从阿拉伯人产生的这个新联邦将成为人们所渴望的泛阿拉伯团结的核心。”
    也门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加速纳赛尔为争取泛阿拉伯团结而进行的努力,并且使他获得对伊拉克—约旦敌对联邦的胜利。

【美联社开罗2日电】埃及政府支持的日报“人民报”今天宣布,埃及总统纳赛尔和也门国王艾哈迈德将共同统治预料不久将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也门王国之间成立的一个联邦。
    这家报纸说,纳赛尔和艾哈迈德将组成一个最高委员会,它对任何有关这个联邦的决定都有否决权。两国还将成立一个较大的联邦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由两国相等数目的成员组成,在也门开会。这个委员会将进行关于外交政策与经济、文化和国防问题的工作。它的决定必需提交最高委员会批准。
    有关联邦的详细情况表明也门的专制统治者艾哈迈德国王将不会放弃他对自己国家的控制,因为他通过他在最高委员会的地位将保有否决权。
    照“人民报”发表的细节来看,这个联邦无异是一个紧密的联盟。两国将保持各自的军队、各自的通货、在国际机构中各自的代表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各自的外交代表。联合司令部将监督统一武装部队的训练、军备和军事计划的工作。
    联邦计划要求在也门成立中央银行发行一种新的也门货币。两国将进行平衡也门镑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镑的价值的工作。两国对已派驻在外国的外交代表不作更动。但是联邦对于在一国或另一国目前尚未派有代表的国家中将派驻统一的外交使节。
    “人民报”报道说,至于文化上的统一,“两国将把它们的文化计划加以研究,作为在可能统一它们时使它们统一的前奏,以使两国学校的证书同样有效。”埃及和叙利亚已采取了西方的教育制度,而也门的教育仍效法中世纪的伊斯兰教制度,这种制度是以在清真寺中教授可兰经为中心而建立起来的。

【中央社香港2月27日电】香港“南华早报”今日报道说,中东出产石油的名城巴林上周曾发现约一千年前的中国银币。此一发现可以证明,当1066年威廉第一左右欧洲命运时,巴林城可能已是中国帆船前往贸易的港口。该报引述载于巴林石油公司“岛民”刊物中的一文说,“在巴林附近发现的两枚中国银币使人推断及此种可能性,这两枚银币估计已有约一千年之久”。发现此银币者为丹麦考古队。

【共同社东京2日电】北京电:据访华贸易代表团说,池田首席代表1日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举行会谈,表示收回关于修改协定词句的要求,但是作为交换条件,要求同意把上述要求作为内部的谅解事项。虽然不知道雷任民对池田的要求怎样回答,但是在池田首席代表说明自由民主党提出的四项修改意见的时候,似乎在人数问题上碰到了新的困难。据说这是因为池田首席代表就他去年年底在东京同廖承志举行会谈时得到的诺言“少派商务代表机构人员”,要求加以肯定,而雷任民却说:“我没有听说过这件事”。
    日本代表团预定在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月21日以“俞鸿钧案面面观”为题发表文章说:据今天来自台湾的消息说,俞鸿钧这一次掼纱帽有声有色,蒋不准,他也不肯上班了,昨天的会议只得由黄少谷代为主持云云。
    于是俞鸿钧既不算在台上,也不算在台下,今日之下做国民党的大官儿也真难做;但有目共睹者,乃是蒋介石今后做人将更难了。
    攻击俞鸿钧等于攻击老蒋,这是一方面,不理会蒋的挽留而坚不办公,又等于无视蒋的威严,所以说以今天的情况而言,蒋的难堪当胜以往。
    是则蒋有求于俞乎?答案是肯定的,俞系孔祥熙的班底,但对蒋也也很不卖账;蒋在美国的“头寸”(编者按:指钱)谁在处理,这是大家所知道的,因此俞鸿钧案所牵涉的范围之广及其微妙之处,真是一言难尽也。
    这一“考验”是惨重的,从任何一方面看去,都感到此事永无宁静之日,但简单说来,却只有一句话:“美国在展开倒蒋运动”。

【路透社大马士革2日电】埃及的纳赛尔总统今天说,伊拉克和约旦两国组成的哈希姆联邦是帝国主义代理人和犹太复国主义“为了抗争”而制造的。纳赛尔总统是在访问叙利亚期间同一个黎巴嫩代表团谈话的时候这样说的。
    伊拉克首相米尔詹先生曾经指责说,叙利亚人民是“在压力下”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纳赛尔总统回答这种指责说:“受到枷锁的束缚并且面临刀剑和烈火的灾难的正是伊拉克人民。我们并不依赖英国、美国、苏联或任何其他国家,而是依赖真主和我们的人民。”
    纳赛尔总统又说:“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和犹太复国主义正在通过一个虚假的哈希姆联邦来进行其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阴谋。但是阿拉伯人是能够分辨真假的,他们会正像你们过去同法国斗争以及我们过去同英国斗争一样来同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斗争。”
    【法新社大马士革2日电】纳赛尔对伊拉克首相米尔詹进行了双管齐下的攻击。纳赛尔说:“在枷锁下的伊拉克人民正在继续进行着争取自由的斗争。他们勇敢地同刀剑和烈火斗争。米尔詹所藐视的那些人却是伊拉克的不可缺少的并且是唯一的活的力量。
    纳赛尔说,团结将能产生力量来保卫阿拉伯人,使他们不受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剥削和“帮助帝国主义者来糟蹋各阿拉伯国家的财富的代理人们”的害。
    纳赛尔说,阿拉伯联邦国是由感到害怕的帝国主义者制造出来的;他说,阿拉伯联邦国是“一个不符合阿拉伯人利益的虚假的阿拉伯联邦”。他又说,帝国主义者是想用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办法来分裂阿拉伯人。

【合众社渥太华2月28日电】加拿大政府刊物“对外贸易”说,日本在增长缓慢的加拿大1957年同远东的贸易中继续占最大的一份。
    负责亚洲地区贸易的官员华莱斯估计,1957年,加拿大对远东的出口总共将达一亿九千二百万美元,而1956年是一亿六千七百万美元。进口可能达一亿零八百万美元,而1956年是一亿零六百万美元。
    远东为加拿大的许多种货物提供了市场,但是从价值来说,种类不多的几种产品占出口的大部分。这些货物是小麦、大麦、亚麻籽、面粉、铁矿砂产品、冶金石绵、纤维、纸浆和纸、铅和肥料。
    加拿大出售给共产党中国的货物1955年为一百万美元,1956年为二百四十万美元,1957年头九个月为一百三十万美元。赤色中国是少数几个对加拿大的出口大于进口的远东国家之一。中国对加拿大的出口1955年为三百一十万美元,1956年为五百七十万美元,1957年头九个月为四百二十万美元。
    驻香港助理贸易专员鲍普举出了加拿大和赤色中国进行贸易的三个障碍:不了解中国市场;中国和加拿大之间进行直接贸易的便利有限;中国喜欢用本国货币而不喜欢用加拿大元来支付。如果这些障碍克服了,鲍普估计,1958年的贸易将会保持在二百万美元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