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27日电】保守党议员费尔今天在下院要求首相麦克米伦考虑这种作法的好处:由英国、美国和苏联政府的首脑举行一次没有议程的非正式私下会谈,以便为以后的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
    麦克米伦在答复费尔时说:“我赞成你所想的建议,不过我认为,如果西方国家推进他们一直在主张的计划,那么最高级会议至少获得有限度成就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经常采取独立态度的费尔接着要求在必要时不要美国参加而由麦克米伦和苏联领袖赫鲁晓夫举行一次非正式的没有议程的私下会谈。
    麦克米伦说:“我必须说,我仍然认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来为另一次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的做法不一定是进行准备工作的最好办法。”
    工党领袖盖次克尔说,杜勒斯先生说现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会涉及承认德国永久分裂以及承认东德问题,这种说法使他感到不安。
    他问:“你能说明一下杜勒斯先生的谈话吗?”
    麦克米伦告诉他:“不是没有注意到。恐怕我没有读到这种谈话,我对这种谈话也不负任何责任。”
    首相又说:“我所要做的是进行工作——西方国家也很密切地合作——希望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比万说,杜勒斯先生的谈话证明:“至少在那方面,对于最高级会议根本没有什么热情。”
    麦克米伦说,他的态度很清楚。“我们所要做的事,使有关国家之间对于它们下一步应该采取什么最好的步骤来使准备工作得到解决这一点取得一般的协议。”
    “对于我们会达到这种目的,我是完全抱有希望的。”

【路透社伦敦27日电】波兰外交部副部长维尼维奇今天晚上宣称,波兰准备要西方驻波兰军事代表保证履行任何关于中欧无核武器区的协议。
    维尼维奇在华沙英国广播公司“联播”节目中受到了纽约、巴黎、汉堡和伦敦的记者们的询问,他们问到关于波兰腊帕茨基建议在中欧建立无核武器区的计划。他们也曾邀请俄国参加这一问答节目,但是莫斯科电台感到不能参加这一节目。
    这是东欧许多国家当中的一位政府部长第一次直接在“联播”节目里发表谈话。
    维尼维奇说,腊帕茨基所以制定这个计划,是由于波兰对军备竞赛感到严重不安。这个计划的范围只限于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西德,因为,人们感到,“就一个有限的和适度的计划达成协议比较容易一些。”
    有一位记者问他,是否可以修改这个计划以便把匈牙利也包括在里面,他回答说:“我们非常强烈地认为,在一个有限的地区内执行这个计划似乎是较为切实可行一些。”
    维尼维奇说,除了德国以外,有关国家都赞成这一计划。俄国也同意这个计划。但是西方国家对提出这个计划的照会还没有答复。他希望西方不要再拖延他们对这个照会的答复,特别由于“西德联邦议院已作出关于以核武器武装联邦国防军”这一“令人遗憾的决定。”
    有人说,由于这个无原子区不会做任何事情来减少俄国的大量常规武器,因此,建立这样一个地区会使西方处于比目前更加不利的地位。维尼维奇回答说,“我们认为它不会对西方不利的。我们觉得我们的计划将使裁减常规武器这件事的实现更要临近得多。”
    有人问他关于保证计划实现所需要的监督问题,据说,要区别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是需要视察的。

【法新社华沙27日电】华沙晚报“晚快报”今天报道,莫斯科的这次最高苏维埃会议将宣布,苏联将立即停止核试验。
    消息说,这个公告将在今天早上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上由一位克里姆林宫的官方发言人发表。
    波兰通讯社在一条莫斯科消息中说,将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来发表这个包括停止原子武器试验和氢武器试验的公告。这个通讯社同样还说,这个公告将在这次最高苏维埃会议期间宣布。
    【美联社柏林27日电】共产党东德政府电台宣布,在星期四下午的苏联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发表“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声明”。声明的详细内容没有透露。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的官员们星期四以极大的好奇心注意着莫斯科,他们期待在俄国议会的这次会议上会有影响美苏关系的轰动的事态发展。
    在裁军方面会有某些令人注意的新的行动。美国国务院专家认为苏联可能很快就宣布停止核试验,也许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宣布。这里认为这样的可能性极大:俄国人可能还宣布他们打算停止制造核武器。
    国务院的许多权威人士认为,如果苏联在没有国际协议、没有国际视察的安排的情况下,着手中止核武器试验,并且宣布停止生产核武器,那就会使美国在宣传上在全世界面前处于很为难的地位。

【波兰通讯社华沙25日电】由于考虑到就业问题是面临我国经济的最迫切问题之一,政府经过与工会中央理事会商议后作出了有关就业政策的一些决定。
    这些决定中有一个是关于在社会主义化的企业中就业政策的决定。这个决定要求管理人员和工人委员会担负起分析他们企业中的就业状况的责任,目的是根据这种分析来确立系统地减少人员过多现象的方式和方法。
    关于本年,这个决定建议管理人员和工人委员会在3月31日以前,要详细提出关于减少人员过多现象的建议,说明因此将节约的工资数目。在检定被解雇的工人的情况的时候,管理人员和工人委员会应该考虑这些工人的资历以及解雇的工人是否有另外的收入。削减工作人员以后所节约的一部分钱将使那些没有解雇的人的工资有相当的提高。
    人民会议将拟订解雇的人的名单,并在用特别基金造的新企业建成以后,将利用一切可能的办法使他们在新工作中就业。
    【波兰通讯社华沙26日电】继续同滥用职权和浪费现象作无情斗争的任务是“人民论坛报”一篇评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所提出的问题文章的题目。该报开头说:反对滥用职权的斗争的成果虽然使人有深刻印象,但是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人民论坛报”建议采用社会监督作为加强斗争的一种形式。该报强调指出:这种监督在反经济犯罪的斗争中有双重重要性。首先,由于它具有群众性,它将有助于揭发犯罪的情况,另外,它将成为一种防止犯罪的强有力的预防和遏制办法。

【合众社日内瓦26日电】各国议会联盟的两个委员会(其中包括东方和西方的议员)今天全体一致建议要求各国议会“取消对思想自由交流的各种限制。”
    这个联盟的理事会将在本周周末举行会议,考虑两个委员会的关于“出版自由和新闻自由”的决议,这次会议将决定是否把这个问题列入将在7月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1958年各国议会会议的议程。

【美联社旧金山24日电】根据颠复政府的罪名对鲍惠尔和他的妻子锡尔维亚的审判将于7月14日开始。
    也被起诉而且同他们一起受审判的还有舒曼,舒曼曾同他们一起在上海出版现在已经停刊的“密勒氏评论报”工作。鲍惠尔是这一刊物的编辑,舒曼是助理编辑。
    这三个人被控在朝鲜战争期间发表莫须有的指责,说美国在中国投带有细菌的昆虫,说美国阻挠停战谈判。
    鲍惠尔的辩护律师威林星期一向美国政府提出一项通知,要求政府供给他关于板门店停战谈判的一切美国记录。他还要求得到美国在朝鲜战争期间发明和生产生物—化学战和化学战的材料和武器的记录。
    助理美国律师施纳克说,这些文件是秘密的,但是他将问美国司法部,是否可以得到这些文件。
    法官古德曼说,如果国务院拒绝发给三十六名被告证人(他们说,他们可以从中国到美国来作证)签证,那么被告可以上诉,要求取消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在1956年4月的一项诉状中原来对鲍惠尔作出的罪名。

【新华社索非亚14日航讯】保“工人事业报”和“祖国阵线报”今天在四版显著地位刊登了我国反浪费和反保守运动的综合消息。题目是“中国的反浪费和反保守运动”,“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工人事业报”的消息指出,目前中国整风运动的重点是反浪费和保守思想的斗争。所有的机关、企业正在就同浪费现象作斗争问题举行大辩论,以便更加提高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坚决贯彻勤俭建国的方针。中央一级国家机关已贴出了二十五万张大字报,组织了三百一十二次反浪费展览会。北京市三十一个企业机关的职工在二十天内就提出四十三万条以上有关实现“又多、又快、又好、又省”方针的建议。由于反浪费和反保守运动的顺利进行,今年1月份全国工业总产量比原计划多完成了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