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消息灵通的国会人士今天说,国会差不多肯定会通过在今年减少一部分消费税。
    他们预料,在国会本次会议晚些时候当议员们考虑“势在必行”的税收法案时,议员们将坚持至少要减少汽车消费税,或许也要坚持减少其他“不景气”的工业的税。这个消息是在税收法案中起重要作用的地位高的民主党人士传出的。
    同时,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的一些重要政府官员在进行幕后活动,促使企业界尽可能大力推销和减价,以对企业的复元有所贡献。
    这个运动没有公开进行。而是在政府领袖们同企业集团商讨经济问题时谈到的。
    一些接近总统的顾问们想出了降低消费品价格,以便大大刺激贸易,而缓和要求减税的很大一部分压力的办法。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昨天记者招待会上暗示到减价措施。他说,美国人“现在应当在提供给他们的产品的价值的基础上购买”,同时企业应当用“更好的推销术来进行”扩展。
    总统昨天还指出,他认为衰退已经到了尽头或者已经接近尽头。
    他的顾问们和政府其他高级经济学家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这个看法。有些人最近就曾经说,他们认为,衰退可能继续沿着缓缓下降的下坡路走,直到今年年中为止,然后才缓缓上升,在1958年最后三个月,达到一个真正的恢复阶段。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今天对合众社记者说,试图预测萧条结束的精确日期是愚蠢的。

【法新社伦敦27日电】德国的几家钢铁公司近几天决定缩减生产,伦敦人士把这件事看做发生世界性衰退的新信号。
    当美国的钢铁工业的生产大大低于它的生产能力的时候,专家们承认英国工业的发展计划必须改变。这些计划虽然至今未变,但是已经不可避免、而且不久就要全面修改了。
    但是,到目前为止,英国工业明显地抵抗住了危机。不仅如此,到去年为止,英国才刚刚利用出口市场的有利因素。在1957年,作了更大的努力,钢铁出口有了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跃进,达到出口四百万吨。国内的整个消费量仍然稳定在一千九百万吨的水平上,国内外总需要量可达到二千三百万吨,其中一百万吨可由不可缺少的进口来弥补,而另外二千二百万吨,如同去年一样,则由国内生产来供应。
    英国钢的生产能力可以达到二千三百五十万吨的水平,各工厂开工率将达到生产能力的90%以上,这是在目前状况下非常令人满意的数字。但是,不可否认,将来发展取决于世界性衰退的演变。关于这方面,专家们作了两种估计。第一种估计是,英国钢铁工业取决于国外市场,它通过出口原钢或成品与半成品而销售它一半的产品。
    第二种估计某些时候以来早已引起不安,即国内生产的停滞。钢铁工业的发展计划,是建立在从1955年起国内生产逐年提高3%的计划基础上的。但是,最近三年来的每年平均提高数字只有2.6%,而看来1958年生产不但不会提高,而且可能下降。
    这两个因素,就足以使人相信,即将进行的对生产计划的修正是合理的。

【美联社波恩27日电】西德社会党人星期四认为,全国六百万工会会员举行长期总罢工,乃是反对政府决定以原子武器武装其军队的合法手段。
    这种态度是由社会党主席奥伦豪尔表明的,不过,他说,他的党不想为工会联合会制订政策。
    奥伦豪尔说,西德现在面临全国紧急状态,他要求议会投票使阿登纳总理下台。
    他向报界宣读了一项在星期三社会党领导机构一次特别会议上所通过的声明。声明说:“社会民主党将支持成立新政府,这个政府将拒绝原子军备,并将积极地集中力量进行这样一个工作,即开始进行谈判,以便在全德实现和平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
    这项声明又说:“去年9月15日并不是为了要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才让阿登纳总理的政府执政的。为了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这个政府必须解散。”
    奥伦豪尔强调说,他的党不仅不希望德国军队拥有原子武器,而且他也不希望美国和英国在西德储存原子武器。
    他说,他希望看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俄国的军队撤出德国,并支持在德国建立无原子区。
    【法新社波恩27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今天要求组成一个放弃原子军备和竭力争取签订全德和约的新联邦政府。这一要求是在该党主席奥伦豪尔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
    奥伦豪尔向报界宣读了社会民主党的一份呼吁书,这份呼吁书要求德国人民“抗议阿登纳政府要使联邦共和国参加原子军备竞赛的决定”。
    这份呼吁书要求人民“表明他们要求举行和平谈判和谋求和解的愿望,以便消除原子死亡的危险”。
    奥伦豪尔宣读呼吁书以后说,反对用原子军备武装联邦国防军的斗争“不过刚刚开始”。
    奥伦豪尔说,如果政府拒绝在这个问题上举行公民投票,那就要寻找征求人民的意见的其他办法。
    这位社会民主党领袖说,他的党反对原子武器的行动,只针对阿登纳政府,不是针对盟国占领军。
    他强调说,他的党绝不会同意同东德的统一社会(共产)党达成谅解或采取联合行动。
    【美联社波恩27日电】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星期四批准西德购买可以发射核弹头六百英里的“斗牛士”式导弹二十四颗。这不需要整个联邦议院批准这个行动。
    该委员会不顾社会民主党人和自由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采取了这个决定,这两个党派都竭力反对以原子武器武装波恩军队。

【法新社伦敦26日电】反对党工党一些议员今天在下院强烈地抗议关于用战术原子武器武装西德陆军的决定。
    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欧姆斯比—戈尔在回答问题时说,英国并没有就这个问题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过建议。他解释说,去年12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首脑会议曾经决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军事当局应向理事会提出一项关于战术原子武器的报告。他说,这项报告迄今尚未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提出。
    工党议员赫莱要求政府反对德国关于修改巴黎协定的要求。欧姆斯比一戈尔回答说,西德政府并没有同英国政府进行过联系,但是它曾经要求西欧联盟允许它制造在远距离控制的反坦克导弹。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总司令诺斯塔德将军今天要求美国尽快把现代核武器、导弹和飞机交给它的欧洲盟国,以确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万无一失。
    诺斯塔德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要求国会通过建议中的十八亿美元军事援助拨款,其中大部分是拨给大西洋联盟国家的。这个委员会正在讨论美国援外计划。
    诺斯塔德承认,大西洋联盟国家对于在它们的领土上放置核武器一事感到有些不安,但是他相信这些国家决心履行它们在联盟中所承担的责任。

【路透社波恩25日电】西德政府已经决定实行选征制,因为达到服役年龄的男子比扩张中的部队所能吸收的要多。
    国防部发言人说,从4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将是第一次真正把预算中的国防经费全部用在建设武装部队方面。1958—1959年,政府在预算中拨出一百亿西德马克(约八亿三千万英镑)作为国防经费,可是这笔款项议会还没有投票表决。
    前三年每年的国防预算总计是九十亿西德马克,但是只有三分之一多一点是用在军队身上的。这三年中编入国防预算的约一百七十五亿西德马克没有用在武装部队身上。其中约有六十六亿西德马克是用来向盟国支付维持和占领费的。
    空防部队将一半用截击机、一半用火箭装备。要建立的三个火箭营将要用美国供给的“奈克”式火箭装备。目前的计划要求空军到1960—61年作好战斗的准备。政府正在计划用战术核武器、如美国诚实约翰式火箭和无人驾驶的斗牛士式导弹来装备武装部队。
    步兵和装甲师已进行了很大的改装,以适应核武器战争的这样一些要求:例如灵活、强大的火力、机动和每个单位都有独立作战的能力。步兵师要差不多全部摩托化,它们除了拥有装甲侦察营外,还要有一个装甲营。
    师的实力从前是一万七千人到一万八千人,现在已减到了约一万二千人到一万三千人。地面部队将拥有大量用于运输、交通和侦察目的的轻型飞机和直升飞机。
    内政部说,1957年,参加民防训练班的有一千五百七十五人,主要是医生、卫生官员、建筑业者、工业民防专家和化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