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仰光26日电】亲政府的英文报纸“卫报”今天报道说:反政府军队的活动最近一直在不断地加紧着。它说:反政府军队在过去十一天中袭击了三个重要城镇。
    “卫报”说:克伦民族自卫组织的三百多名部队在24日攻击了克伦邦首府拔瓮。政府军和地下军之间的猛烈战斗在这个城市中进行了两小时之久。
    “卫报”说:由缅甸共产党和克伦民族自卫组织联合组成的四百多名部队在20日袭击了伊洛瓦底管区兴实达县的英葛务镇。他们打败了政府驻军、进镇散发反政府的传单,然后撤退,并未对市镇进行破坏。
    “卫报”说:另外,由缅甸共产党和人民志愿军联合组成的二百名地下军也在14日进入了上缅甸敏巫县的一个司令部所在地的市镇。当地下军撤退时,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议员吴妙登被他们俘虏了。
    据“民族报”说,六百名联合地下军在9日包围了苗旺县的卡农镇。据报道:礁耶瓦利县、渺名县、勃生县和毛淡棉县的一些市镇和乡村也都受到地下军的袭击。“卫报”说:地下军在进入这些市镇和乡村的时候,在树上贴了标语。有一张标语说:“谈判是走向和平的唯一道路,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政策意味着国内要有更多的斗争和破坏。”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27日电】缅甸今天举行“抗战日”纪念这个国家的执政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在上次世界大战期间抵抗日本占领。
    吴努总理再次号召叛乱分子放下武器投降,选择比较民主的手段。要求通过投票箱拿取权力而不要采用暴力手段。
    他郑重保证使共产党合法化,如果共产党人和其他叛乱分子接受他的招降的话。
    【法新社仰光27日电】国防部长吴巴瑞今天说,尽管共产党进行宣传,缅甸的叛乱正在瓦解中,并且将在今年被完全肃清。
    吴巴瑞说,政府在政治和军事两方面进行努力。
    这位部长表示遗憾,有些反对党分子正在设法延阻这个问题的迅速解决。

【法新社台北27日电】法新社记者今天从外交界人士处获悉,为了打破在日本悬挂中国共产党国旗问题上的争吵而形成的僵局,这里与东京之间的幕后活动已经加紧进行。
    据这些人士说,这些活动包括国民党外交部长叶公超和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之间的频繁接触,以及中国和日本的政治领导人之间函电往来增加。
    据说,麦克阿瑟第二在最近来台北参加美国远东使团首脑会议时,与蒋介石总统作了一次坦率的谈话。曾明确地说明了日本讲求现实的态度,并且暗示说,贸易是涉及日本生存的关键问题。
    这些人士还说,蒋介石政府一面表示重视麦克阿瑟第二的“非常实事求是的”意见,但是仍然坚持它在国旗问题上的反对态度。
    【合众社台北27日电】权威的政府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已决定,官方不发动东南亚华侨去抵制日货。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当局担心,发动抵制运动的任何官方行动,可能使国民党政府自己倒霉。其他亚洲国家可能会指责国民党通过试图影响中国商人的办法来干涉它们的内部经济事务。
    同时,国民党人也可能并不希望冒这样的风险:实际考验一下他们在东南亚一千二百多万华侨中的影响。根据最近对华侨进行的一次调查,泰国三百五十万华侨中约有80%不偏向任何一方、5%亲国民党、15%同情红色中国。

【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25日专电】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以十票对四票击败苏俄所提就中华民国的出席资格举行个别投票的建议。支持苏俄建议的其他三国为印度、缅甸及阿拉伯联合国。反对苏俄建议的十国为:中华民国、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法国、危地马拉、海地、意大利、新西兰及英国。
    今天当托管理事会考虑由联合国秘书长所提出的出席证件报告时,苏俄提出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苏俄对中国代表团的权利挑战并要求就中国的出席证件举行个别的表决。
    印度及缅甸支持苏俄的要求。阿拉伯联合国代表并未发言。

【合众社纽约25日电】一位远东商业问题专家今天说,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制造商由于“对美国投资比较为有利的气氛”,目前正考虑在亚洲进行投资。
    美国远东工商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休斯在纽约出口业经理俱乐部的第四十一次年度代表大会上说,美国在亚洲的私人投资的性质在过去五年中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已经产生了投资的扩大和多样化。
    她说,从1950年到1956年,美国在亚洲的直接投资的帐面价值“增加到了三倍以上”。
    1950年美国对亚洲的直接投资为二亿八千四百万美元,或者说占美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4%。在1956年,美国对亚洲的直接投资为七亿八千四百万美元,占总额的3.5%。但是这些数字只包括直接投资,不包括各种各样的其他协议或者公司在国外的再投资。
    菲律宾仍旧是美国直接投资的主要地区,1950年的投资总额为一亿四千九百万美元,1956年已上升至二亿六千六百万美元,1950年对日本的直接投资为三千七百七十万美元,1956年为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1950年在印度的直接投资为一千八百六十万美元,1956年为一亿零九百万美元。在印度尼西亚,1950年的直接投资为五千八百万美元,1956年为一亿一千九百万美元。
    在七亿八千四百万美元的直接投资中,总数达三亿五千三百万美元直接投资于石油、一亿二千七百万美元投资于制造业,八千七百万美元投资于贸易,七千一百万美元投资于公用事业,一亿四千六百万(?)美元投资于其他工业。
    休斯女士说,美国政府应当采取两项新行动来增加对亚洲的投资。一个行动是鼓励在发展贷款基金项目下的私人投资,另一个是在国会提出一项修正案,要政府把出售剩余物品所得的25%专门用作给美国企业公司的贷款。

【美联社突尼斯25日电】共产党悄悄地但是坚定不移地渗入新近独立的突尼斯的运动正在逐步加强。
    布尔吉巴总统说:“我们正在以各种可能的办法同它斗争。但是他们有一张王牌:他们愿意买我们的产品。”
    这一点在星期二得到说明:一艘荷兰船装载三百五十吨柠檬开往俄国黑海的敖得萨港。这批柠檬是突尼斯运往苏联的第一批货物。当局估计,1958年柑橘产量将有三万八千吨的剩余可供出口。俄国已签订了一项合同,要购买全部可以得到的柑橘水果,价格每公斤七十三法郎,在敖得萨交货。
    如果莫斯科购买全部预期的剩余柑橘,这就会达到大约五百五十万美元,运费不算在内。这只为突尼斯向法国英国出口额——一年约一亿美元
    ——的一小部分,但是它的确使共产党贸易商的一只脚踩进了门,并且给了布尔吉巴向西方施加压力的另一个杠杆。

【法新社罗马26日电】阿根廷新任副总统戈麦斯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阿根廷“不愿意再做任何集团的囚徒”。
    戈麦斯是在意共报纸“团结报”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答复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个问题是:阿根廷是否打算废除里约热内卢条约和南大西洋公约。
    记者问到南美的前途,戈麦斯说:“有一条共同的道路把拉丁美洲国家团结在一起,我们必须遵循这条道路,争取使我们的大陆摆脱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影响。”

【合众社雅加达27日电】没有疑问,在同苏门答腊叛乱分子的战斗中,苏加诺总统的政府将取得胜利。从军事方面说,至少在现在,叛乱局势似乎是接近于绝望了。来自记者和各中立大使馆的一切消息表明,实际上政府军队如入无人之境。此外还完全控制了空中和海面。
    据合众社驻武吉丁宜的记者麦里克说,就是连叛乱分子都承认,政府的封锁使他们受到严重的打击。在巴东,药品和其他供应几乎已经断绝了。
    【合众社新加坡27日电】新加坡方面获得的消息今天说,插入中苏门答腊的两支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先头部队已经挺进到离巴东不到五十英里的地方。据说,军队正在从冷岳和北干巴鲁向巴东挺进,未受到任何抵抗。
    当两支政府先头部队向巴东城挺进的时候,政府军在武吉丁宜西北一百七十五英里的第三战线的挺进由于当地宣布中立而受阻。合众社记者伍迪克报道说,政府军主力在打板奴里省边境上停下来了。
    【法新社马尼拉27日电】印度尼西亚议员亚明先生今天在到达这里时预言,印度尼西亚叛乱将在一星期内瓦解。

【新华社香港27日电】曼谷消息:泰国总理乃他侬在24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泰国政府已经决定拒绝接受美国的附有条件的贷款。
    乃他侬透露,由于资金缺乏,泰国实业银行最近曾经向美国国际合作署要求给予一笔贷款,以便用来发展国家工业。但是,美国建议泰国成立一个由私人资本组成的公司,然后由美国贷款给这个公司,泰国政府应当作为这个公司的保证人,但是不能和公司发生关系。
    乃他侬说,泰国内阁研究了美国的这个建议以后认为,美国的这种贷款是附有条件的,因此,泰国政府不同意接受这种有条件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