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华盛顿2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宣布,将邀请外国人,也许包括俄国人在内,来参观美国所进行的“放射性微粒将大大减少的”核试验。
    艾森豪威尔说,“今年夏天在太平洋举行的试验将显示“我们的科学家在减少核爆炸所产生的放射性微粒方面所获得的进展”。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其他国际上关心的问题时说:他仍然坚持他的这种态度:他愿意在华盛顿召开最高级会议,如果这看来是最实际可行的话。他并不害怕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访问美国会对美国人民产生不良影响。但是如果美国参加最高级会议就会显得好像美国接受了苏联现在提出的一切主张和条件的话,那么美国就不参加任何最高级会议。他坚持他的这种主张:会议必须经过适当准备,但是他将设法保持一种表明理智、逻辑和真理的和解态度。
    总统认为,苏联就最高级会议问题大肆宣传是要使世界舆论相信,克里姆林宫真正希望和平和希望达成公正而可行的协议。他说,由于美国必须在事实和逻辑的范围内办事,所以处于不利地位。
    他觉得美国现在正在经过企业“衰退”的最严重的一个阶段。有许多迹象说明,经济下降的最低点已经临近,也可能现在已经到了。他仍旧不排斥最后实行减税这种可能性,但是他不打算采取什么轻率的行动,以免引起长期的恶果。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要求国会授权赶快花费八亿四千万美元来购买民用供应品,以对付经济衰退。
    这个数目比白宫星期二第一次提到这个计划时所作的估计增加了两亿四千万美元。
    白宫的声明说,艾森豪威尔的行动旨在“使政府加速购买供应品和装备以便进一步刺激国民经济”。
    声明又说:“这种行动会立即广泛地影响商业活动和就业情况。”
    艾森豪威尔特别要求批准一项拨款规定,这项规定将使政府的非军事机构立即得到在从7月1日开始的新的预算年度中所估计的数目的一半,以便购买原来打算用1959年拨款购买的供应品和装备。
    白宫说,这样就需要立即得到八亿四千万美元来购买计划在从7月1日开始的新年度中购买的物品。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美国“商业周刊”22日在“华盛顿展望”栏写道:政府在以减税作为挽救衰退的办法的问题上陷于意见分歧。
    艾森豪威尔总统希望慢慢来。他认为减税是最后的手段。他在内阁内有支持者。根悉,财政部长安德逊同总统具有同感。据说,保守的农业部长本逊是站在总统这一边的。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也是一样。
    副总统尼克松领导着“马上就减税”这一派。他在艾森豪威尔内阁内也有支持者。劳工部长密契尔站在他一边。司法部长罗杰斯和内政部长西顿也站在他一边。
    这里牵涉到政争——共和党内部的政争。当然,尼克松的名字列在艾森豪威尔后面。总统没有什么政治前途——他不能再竞选。但是,尼克松将参加白宫竞选,内阁内的“少壮派”都同他共命运。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英国“新闻纪事报”今天登的罗斯威尔的一篇电讯说,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透露,艾森豪威尔政府在究竟如何对待俄国人的问题上意见有很深刻的分歧。
    这位官员就是白宫裁军问题人员的负责人麦特逊。他在明尼苏达大学发表的一篇演说正引起华盛顿外交官员最密切的注意。这篇演说概述了关于制订对俄政策的两派思想的“逐日的竞争”。一派主张采取一种“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另一派主张“增加压力”。
    “增加压力”的政策,就是“主张不经过战争努力把苏联制度压垮’”。杜勒斯是主张增加压力派的领袖。众信支持他的有前民主党国务卿艾奇逊、前总统杜鲁门和参议员诺兰。
    麦特逊认为“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是“主张承认苏联集团的力量,并且做更多的事情鼓励在这个集团中的自由倾向”。这一派包括凯南,据说还有前总统裁军顾问史塔生和杜勒斯的兄弟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
    幕后正在努力劝说艾森豪威尔采纳“缓和紧张局势”的主张。

【共同社纽约25日电】特约稿:美国舆论关于巨头会谈问题的趋势。
    尽管美国人民不信任苏联的情绪是茫然的,但也是根深蒂固的,他们希望设法举行会谈,实现和平。归总一句话,这似乎就是一般美国人民对苏联的基本情绪。所以,美国人民在感情上似乎是比较朴实地支持举行巨头会谈的。
    美国政府的一切政策当然是以冷战的存在为前提的。即便是在麦卡锡已经死去的今天,美国国内的反苏反共宣传仍然是非常普遍地进行着的。因此,美国一般人民都不知不觉地怀有不信任苏联的情绪,这是很自然的。但是,美国人民这种不信任苏联的情绪也许是意外地淡薄的。例如,“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反对在美国举行巨头会谈的原因说,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害怕人民会错误地认为冷战已经结束。
    对于前一次在日内瓦举行会谈进而发展成为美苏文化交流的情况,美国一般人民似乎都以非常朴实的心情来迎接的。
    在报纸的读者来信栏内,也时常会看到读者的有趣的言论。例如1月6日的“纽约时报”登载了这样的意见:也可以给苏联阵营以平等的投票权来进行会谈,不是吗?3月18日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载了读者的意见,批评杜勒斯提出难于接受的条件,顽固地拒绝同苏联首脑举行旨在和平裁军的会谈。

【法新社巴黎26日电】从事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的西方专家们,正在集中注意在中欧建立一个有限监督区的可能性。
    这些专家们已经拟订出对波兰“腊帕茨基计划”的反建议。腊帕茨基计划主张建立包括德国两部分、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在内的无核武器区。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本星期五访问西德的时候,将设法对西方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求得全面了解。
    欧洲盟军最高统帅诺斯塔德将军向华盛顿提出了一项关于在中欧限制军备和管制军队的计划,但是这项计划没有规定裁减军队或禁止原子武器。担任法国驻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首席代表多年的莫克,主张规定驻在这样一个地区之内的军队的最高限额。
    赞成在欧洲设立一个“特殊地区”的外交部长比诺认为,有两件事必须要避免;就是不要把美国军队从欧洲大陆上撤出,也不要使德国地位不同于大西洋联盟其他成员国的地位。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26日电】今天在这里发射了一颗由“丘辟特”火箭运载的“探险者”卫星。
    这颗新卫星与1月31日发射的“探险者”相似,那颗卫星现在正在绕着地球转。预计陆军将在一小时内宣布第二颗卫星是否已经射入它的轨道。
    据发射以后十二分钟的非正式估计,这颗新的“探险者”卫星已经进入了它的环绕地球的轨道。
    【合众社纽约州里佛海德26日电】这里的亚尔西爱无线电公司的实验室报道,它们在陆军最新的地球卫星今天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以后听到了它的信号。
    一个发言人说,信号听来与第一颗“探险者”所发出的信号相似,清楚而响亮。它以一百○八兆周的频率发出。

【路透社纽约24日电】今天在这里的无线电工程师大会的开幕式上有人向大会报告说:美国技术专家们已经发明了一种能够阅读一篇文章或科学文件,然后加以摘录的机器。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路恩先生在谈话中说,这种机器名叫“自动选录机”。他解释说:把要压缩的文章先翻成码子腾写在纸条上,然后将纸条放在机器内。
    这种机器根据字的使用次数和分布情况来分析文章,决定各个字的相对的重要性并且根据其重要性,将每一句分成等级。然后它自动地将最重要的句子选录和印刷出来。
    路恩先生说:这种机器也有可能迅速地将各种外国文的科学文章翻译出来,就像它可以用外国文写成一篇摘要,把全篇文章都翻译出来一样。

【合众社华盛顿25日电】参议员沙顿斯脱尔今天提出了一项法案,目的是要纠正国务院驻外工作人员的外语训练方面存在的“严重缺点”。
    这位马萨诸塞州的共和党人和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一同提出这项法案,他说,目前外交官员对于他们工作所在的国家的语言缺乏“能够很好应付工作的知识”的“例子太多了”。
    这项法案将指示国务卿指定一些国家,在这些国家中的外交官员应该对所在国家的语言具有“能够运用的知识”。这项法案要求在1963年12月1日以后,这些国家中的一些指定职位只能由具有这种能力的人来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