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一宣布,俄国已经对美国的一份备忘录作了答复。美国的那份备忘录曾经要求俄国说明,苏联人所要的究竟是一个“装装样子”的最高级会议呢,还是一个“有意义”的会议。
    收到答复的事是在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使人对于苏联人到底会不会答复感到怀疑以后的一小时左右宣布的。缅希科夫在他所称的“例行的’”国务院访问中对记者们说,他不知道是不是有答复的必要。
    但是一小时以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大使汤普森已经在克里姆林宫收到了一份答复。
    怀特说,苏联外交部的这份信件是用俄文写成的,现在正在莫斯科翻译中。他说,华盛顿还没有收到这份信件。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一晚上说,俄国最近的外交照会表明,克里姆林宫希望使最高级会议成为一个“宣传竞技场所”而不是在寻求有意义的协议。
    这是他们在研究了莫斯科电台广播的照会的部分内容之后所表示的初步反应。
    国务院要到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送来全文以后才愿意正式评论苏联的答复。
    【美联社伦敦24日电】苏联政府星期一晚上说,美国最近给苏联的关于最高级会谈问题的照会,不能不使每一个认为最高级会谈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结束冷战的可靠手段的人感到失望。
    苏联的备忘录是答复美国3月6日的照会的。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观察家今天认为,苏联显然坚决地要匆匆地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是令人沮丧的。
    这是他们在研究了莫斯科发来的苏联最新照会的报道后作的初步估价,他们还没有时间开始对全文作详细的研究。
    观察家们表示意见说,莫斯科试图撇开美国提出的问题。他们特别注意到克里姆林的这番话:令人惊讶的是,美国政府“听凭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变成一种舞台表现”。
    观察家们说;这并没有答复美国的问题,国务院称这个问题是最高级会议问题中的“基本”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支持共同安全计划的演说,为总统提出的1959财政年度的共同安全计划作证。
    杜勒斯说,我们的共同安全计划的基本观念是互相依靠的观念。遭到共产党帝国主义进攻的自由国家必须互相帮助。
    现在,我们进行的是“冷战”。除非在这种战争中,我们也应用互相依靠的观念,我们是不会得到胜利的。
    一方面我们当然必须用威力来防止战争,不管是原子核大战,还是规模有限的战争,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防止共产党用经济渗入和政治颠复这种更加阴险的手段来吞并或包围自由国家。
    首先,让我们来考虑用威力来防止战争的问题。我们同四十个以上的国家订有条约,这些条约保证一旦发生武装进攻就给它们援助。这些保证是重要的,但是还需要加强军事力量。我们的共同安全计划就是以此作为其主要目的之一的。
    由于这个计划,我们的盟国已经大大增加了它们军队的战斗力和人数。我们所提供的主要是武器和物质,计达二百亿美元左右,而在集体防御事业中同我们结盟的国家在国防上所花的开支总数为一千二百二十亿美元。
    我们的力量已经由于握有最强大的对付侵略的威慑力量而大大增强,这个威慑力量就是我们的战略空军和我们的海军力量。这支巨大的力量大大仰赖于分散在全世界的许多基地。
    自由世界还必须拥有地方部队来抵抗地方侵略,并且为机动力量提供部署的机会。
    我们单靠军事防御力量是不够的。为了取得和平与安全,我们还必须反击共产党的这种活动:利用新得到独立的不那么发达的国家的人民在经济方面的迫切愿望,来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
    我们今天赞成私人资本尽可能多地参加全世界不那么发达的地区的发展。但是,在许多这样的国家里,政治方面的危险比私人愿意承担的要大。除非发展不那么发达的国家的正常的、历来的方法有所改变,否则我们的政府基金必须发挥作用。
    首先,要保持和平,我们必须保持自由世界的军事力量作为对共产党武装侵略的一个威慑力量。
    总统已经要求拨出十八亿美元作为军事援助之用。其中大部分是给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主要是用于现代化和导弹方面)以及像韩国、巴基斯坦、台湾和伊朗这些亚洲国家的。
    和我们的军事援助有密切关系的是我们的防御支持计划,总统为此已要求拨款八亿三千五百万元。防御支持是建议给十二个国家的。其中有70%是打算给四个国家的:朝鲜、台湾、越南和土耳其。这十二个国家一共提供了三百万陆、空、海军部队,部署在共产党集团周围的战略据点。
    如果没有我们的建议中的经济援助,这十二个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在经济上有力量供养我们认为对我们的共同防御是重要的那种规模的军队。
    我们的军事安全计划的第二个大目标是要现实地应付新发展起来的国家的人民在取得经济进展方面的需要。我们制订得很好的技术合作计划和我们新设立的发展贷款基金,就是我们做到这一点的工具。
    今年,我们打算适当地扩大我们的技术合作,这主要是为了在我们现在已在其国内执行计划的几个国家里增加活动和为了在最近获得独立的国家里执行新计划。为1959年的这项计划要求的款项总数是一亿四千二百万美元。
    我们用来促进经济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工具就是发展贷款基金。国会去年为这项基金拨款三亿美元,并且已经批准为下一个财政年度拨款六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我们要求拨给特别援助计划二亿一千二百万美元。这项援助是为了满足其他类别的援助不能满足的某些重大需要。
    我们最重大的需要之一也许是应付在下一财政年度中的可能出现的新形势和新需要的能力,总统已要求建立二亿美元的紧急基金,以满足这种性质的需要。
    虽然共同安全计划的基本目的是保证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家庭和我们自己的安全,但它还有在现在特别重要的附带的价值:它的功用是对付经济衰退。我们的共同安全款项的绝大部分——四分之三以上——首先用在美国。其余的款项,在援助我们的某一盟国的经济以后,都或早或晚(大部分是较早地)回来用在美国,来购美国的工业和农业产品。削减这些款项,就是减少这里国内的就业机会,也就是使我们的安全受到危险。
    最后,让我们考虑一个常常问起的问题:“这个计划必须永久执行下去吗?”我想,答案是这样:我们目前正在努力谋求军备的限制并且在设法解决引起紧张局势的基本政治问题。如果共产党人愿意进行有诚意的谈判以达到这些目的,那末我们相信就可以取得进展,那就可以安全地在军备方面花费比目前要少得多的款项。
    我们必须跟殖民地人民走向独立的健全趋势合作,并且帮助取得能够持久的经济发展和自由。
    我们必须继续制止国际共产主义的仍然具有侵略性和掠夺性的野心。
    我们必须用和平的方法鼓励中苏政府顺从人民的愿望。这种顺从的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通过外部征服,目前形式的统治究竟能不能提高威信。
    如果没有共同安全计划所代表的那些政策,如果没有充分的经费来执行这些政策,我们就不能做这些事情。对我们敌视或是不利的世界趋势将占统治地位。那可能会有一个新的和长期的“黑暗时期”。

【共同社东京24日电】政府今天收到池田交来的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正文和备忘录以及有关参考文件等,立刻由官房长官爱知等人开始研究这些文件。
    另一方面,政府在研究如何答复三个团体的同时,打算对国民政府进行工作,还考虑让驻国民政府大使堀内携带岸首相致蒋总统的亲笔信。另外,还考虑由岸首相等人直接会晤国民政府驻东京大使沈觐鼎,请求谅解。
    【共同社东京24日电】政府因为国民政府最近对日中贸易协定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所以打算在这个星期初邀集有关人员,研究这个问题。
    政府对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基本想法是:一、协定本身是民间协定,并不是带有需经批准的性质的东西;二、不承认共产党中国一事是既定方针,不改变态度;三、对于日中贸易协定想要促进日中两国贸易的宗旨是赞成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要加以协助,但这不会导致承认共产党中国政权。
    【合众社东京25日电】日本法务省人士今天说,法务省认为,中国贸易代表团在这里悬挂共产党中国国旗一事应当看作是“私人行动”。
    这些人士说,这种行动应当看作同私营商店和个人所采取的这类行动是一样的。
    中国国民党人说,允许悬挂这种国旗就等于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但是,法务省人士说,事情并不是这样。他们指出,东京和北平之间没有外交关系,而真正来这里的共产党贸易代表将得不到外交特权。
    【中央社东京24日专电】日政府今日透露,关于日匪贸易问题,日政府除由其驻华大使堀内谦介谋取中华民国政府谅解外,现不考虑其他方法。据中央社记者获悉,堀内已定购明日飞返台北的机票,但今日又告取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