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突尼斯22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星期日警告说,他将再次向联合国呼吁,如果法国拒绝英美斡旋谈判代表向它提出的关于解决办法的建议。
    他说,“我们已经尽了一切力量来迁就法国人。我们不能再让步了。”
    布尔吉巴是在他在突尼斯南部的童年时代的家里,同一名美国电视记者谈话时这样说的,同时,当地报纸和一些政治人物对于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和英国外交家比雷是否能解决法—突争执的第一阶段表示怀疑。这两个人预定于星期二在巴黎同法国总理盖伊阿举行会议。
    布尔吉巴以及偶然碰见的突尼斯人说,他们由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一封电报而受到鼓励,杜勒斯在电报里称赞突尼斯总统同斡旋使节“合作”。总统自己说,他认为这是美国对他的态度所表示的公开支持。
    布尔吉巴对访问他的记者说,突尼斯外交政策当前的主要目标“是北非的统一”,由突尼斯、摩洛哥和自由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组成一个同西方友好的联邦。
    布尔吉巴说:“在法国消除了他们在北非的殖民政权以后,同法国合作也是可能的。但是,在法国尚未接受阿尔及利亚独立的概念以前,北非不会有持久和平,也不会同法国有正常的关系。”
    布尔吉巴说:“如果墨菲先生不能使法国接受以互相让步和互相尊重为基础的光荣的折衷方案,那么我将问心无愧地将我的问题提交联合国。’”
    总统第一次公开列举他的让步,他在谈到目前在突尼斯南部由法国控制的四个机场时说:
    “我们已经同意在法军撤出这些机场时让中立的观察家驻在机场上。这便是表明我们具有诚意的证据,因为我们是一个独立国家,勿需把我们的机场交给别人控制。”
    布尔吉巴还说,他已经同意放弃原来提出的要法国同意现在退出比塞大海、空基地的要求,把这个问题搁到以后讨论。
    布尔吉巴说,他对法国的最大让步是他同意斡旋使团不谈阿尔及利亚问题。他本来坚持这种谈判要以这个困难问题为中心。

【法新社贝鲁特23日电】叙利亚陆军参谋长比兹里将军可能是被迫辞职的,因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认为在埃叙合并这件事上采取性急的动作应由他负责。
    开罗电台今晨简单地报告纳赛尔已经在昨天接受比兹里的辞职,他在上星期刚被任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第一军军长。没有宣布突然采取这个行动的原因。
    但是据说纳赛尔曾经因为比兹里今年1月的开罗之行感到苦恼,因为当时他和其他的叙利亚高级军官都要求立刻实行埃叙合并,而埃及领袖却希望经过几年的期间慢慢实行。
    【美联社开罗23日电】星期日埃及各晨报突然宣布,比兹里将军辞职,不再担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陆军司令的职务。
    去年秋天,常常被人指责说是共产党分子的比兹里被任命为叙利亚陆军参谋长,这个行动在叙利亚引起了一系列的危机。某些观察家当时曾担心比兹里出任这个职务意味着叙利亚已成为苏联的卫星国。但是,后来的事态发展表明,任命比兹里只是把他当作一个折衷的候选人,而以叙利亚陆军中真正有势力的人担任名义上次要的职务。
    当纳赛尔总统组织第一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内阁的时候,叙利亚陆军的四位有势力人物——萨拉杰、克里姆、纳福里和哈姆杜恩——得到了文职的部长职位。
    但是比兹里被留在陆军里,而武装部队的合并使得他在埃及陆军元帅阿密尔的全面指挥下处于一个从属地位。作为叙利亚地区的军队司令,比兹里实际上是埃及陆军领袖、不大出名的将军易卜拉欣的对等人物。

【美联社马尼拉22日电】南越总统吴庭艳星期六说,他的国家不像印度那样执行中立政策,因为“共产党人并不是中立的”。
    吴庭艳在他对菲律宾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的第四天,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有人问起南越是否打算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吴庭艳说,“日内瓦协定规定,越南不得参加任何军事联盟。”
    除此以外,他说,“如果我们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的话,我们将使共产党人得到好处’”。他提醒记者们说,赤色中国是同南越接壤的。

【共同社东京23日电】国民政府对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表示相当强硬的态度,特别是对于悬挂国旗问题明确表示:“如果共产党中国的国旗实际上悬挂起来,事情就难办了。”
    政府原先以为它所采取的“(日本政府)对于商务代表机构的悬挂国旗,并不是作为该机构的权利而予以承认;而且,(日本政府)不承认共产党中国政权’”这样的方针,就能够取得国民政府的同意。但是,国民政府在悬挂国旗问题上采取了强硬的态度,所以,预料政府将在本星期的头一两天召集有关的政府人员开会,使政府的基本态度趋于明确。
    同时,政府准备等三个贸易团体正式提出关于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文件以后再表明政府的态度。
    【中央社东京22日专电】产经新闻今日称,日外务省高级官员对当前东京与台北间关系深表关切,他们希望政府与执政党澄清其对日匪贸易协定的明确立场。
    外务省官员认为政府与自由民主党首脑宜举行一次会议的时机已至,俾决定是否允许共匪贸易代表团在日悬旗。
    【国际新闻社东京23日电】在东京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表示,他们担心目前台北与东京断绝贸易这件事可能逐步演变成重大的政治问题,从而使美国要在亚洲建立一个有效的反共集团的计划遭到破坏。
    这些人士认为,国民党中国坚决反对日本同红色中国最近缔结的非官方贸易协定上关于红色中国驻日贸易代表团有权悬挂它的红旗的条款,他们不会从这个坚定立场上退让。
    自由中国采取了突如其来的片面行动,到现在为止,它已经
    ——中止执行同日本的一切贸易义务。
    ——在另有通知前,取消原定于本周开始的台北同东京间的贸易谈判。
    ——禁止在台湾销售日本货。只有各店在这个决定宣布前就已存储的商品是允许出售的。
    ——取消派一个代表团去参加定于五月间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亚洲运动会的计划。
    ——取消早先关于参加一个日本贸易博览会的决定。
    国民党中国政府所采取的突然行动使日本人措手不及。过去几天里举行了几次内阁紧急会议,但是至今还看不到作出最后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现在正在幕后悄悄地弥补国民党中国和日本在外交上的裂痕,这个裂痕使台北在本星期断绝了同东京的贸易关系。
    人们认为这种局势是很难处理的,要是这里在目前发表任何公开的意见,只会使局势受到损害而不会有所帮助。
    负责当局表明,日本政府可能要在最近的将来发表一篇声明。

【合众社马尼拉23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份正式公报说,越南和菲律宾已经保证互相支持,以便帮助维持东南亚的和平。
    越南共和国总统吴庭艳在结束了他对菲律宾的历时五天的国事访问以后,于今天偕同他的随员在上午乘专机前往西贡。
    在吴庭艳访问结束时由马拉坎南宫和越南驻这里的大使馆联合发表的公报说,两国政府首脑会谈了当前的国际局势,特别是“东南亚的政治问题”。
    公报说,吴庭艳和加西亚总统保证他们共同支持这样的目的:“这个地区(东南亚)的人民能够以更多的力量来进一步发展他们的经济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公报说:“他们完全一致地认为,必须保卫亚洲的精神价值以抵抗无神论的唯物主义的扩张,必须保卫人类的尊严免受共产主义的奴役。”
    公报说,吴庭艳和加西亚讨论了在越南和菲律宾之间扩大贸易、促进经济合作和扩大文化交流的可能性和方法。
    公报说,两国元首“重申,他们决心加强”他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联合”,并“加强他们共同的能力,以使他们能够更有效地分担维护这一地区和平和自由的共同任务。”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3日电】共有六百七十四页的联合国年鉴将于星期一出版。其中有一套全世界统计表,部分内容如下:
    一、1956年共产党中国的大米产量达到这个国家的空前高度,共计八千二百四十八万米吨,占世界大米产量的第一位。它的茶叶产量为十二万另四百吨,第一位的印度为三十万另三千八百吨。它仅次于印度(一米吨合二千二百另四点六磅)。
    二、但是,1956年红色中国的钢的每人平均消耗量仅为八点六公斤,而美国为六百公斤(第一位),西德为四百一十七公斤(第二位),捷克斯洛伐克为三百一十九公斤(第七位),俄国为二百三十五公斤(第十位)。
    三、1956年到南斯拉夫的苏联观光者比任何别的国家的观光者都多,计为一万一千二百五十六人。
    四、1955年苏联出版了三万二千三百六十五本纯科学和应用科学的书籍,而美国出版了二千五百四十七本。
    五、1956年整个共产主义世界的动力的每人平均消耗量仅为零点九一米吨,而在北美洲为六点五九米吨,大洋洲为二点九六米吨,西欧为二点六八米吨,南美洲为零点五九米吨,非洲为零点二八米吨,非共产主义的亚洲为零点二三米吨,全世界平均为一点三五米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