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中央政府精锐部队已经占领中苏门答腊一个重要石油地区,它的主要城市利里克和两个机场。利里克在北干巴鲁东南约一百三十公里处,是中央政府在这个叛军一度控制的地区的第一个堡垒。
    陆军正式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说,中央政府军已防止叛变者实行“焦土”计划。利里克是美商美孚石油公司的一个重要油田,它的炼油厂设在南苏门答腊的双溪格朗。皮恩加迪又说,利里克地区的外侨事先已被安全地撤往巨港。他说,中央政府军在上星期六占领这个地区时,没有伤亡。
    【路透社新加坡23日电】棉兰电台今天晚上说,印度尼西亚陆军宣布在中苏门答腊东部又光复了三个据点。这三个据点是坎比里、阿耶莫列克和拉普腊机场。
    这家电台说,坎比里是三个据点中最重要的一个,因为那里有德士古石油公司的石油设备。
    【合众社新加坡23日电】棉兰电台今天说,雅加达外交部已拒绝了美国关于派军舰和船只前往北干巴鲁撤退美侨的要求。它报道,外交部的回答说,派军舰等于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这次广播没有说美国的请求是何时提出以及何时遭到拒绝。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只有在取得美国政府的“最深切的谅解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在中苏门答腊撤离美侨。
    在他发表这个谈话以前,有消息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拒绝美国政府提出的派遣美国直升飞机、军舰和军队到这里来帮助把美商德士古石油公司雇用的外侨撤离中苏门答腊的建议。据说,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如果允许美国采取这种行动,这就是对它自己力量的一种挑战,同时也为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打开大门。
    苏班德里约说,在决定采取军事行动(首先从北干巴鲁周围的德士古公司租借地开始)解决中苏门答腊叛乱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和美国政府就碰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接着印度尼西亚就同美国大使馆的官员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商谈,在进行商谈过程中,对一切可能都作了估计。商谈结果,大家同意把中苏门答腊德士古公司的雇员的命运和安全完全托付给印度尼西亚政府。苏班德里约透露,同时还决定,在新加坡作好准备的美国运输船只只有在得到印度尼西亚政府许可的情况下,才会开进印度尼西亚领土。
    苏班德里约说,他同美国大使馆官员们就这一问题所举行的会谈是“友好的”。他说,“只有在取得美国政府最深切的谅解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担负起保障中苏门答腊美侨的安全的责任。”

【法新社赫尔辛基23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在搭乘定期班机启程前往苏联之前告诫人们不要对他的莫斯科之行作毫无根据的揣测。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举行有益的会谈不受任何限制,他坚持说他事先不知道他在莫斯科期间将讨论什么问题。
    有记者问及共产党中国和德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他答道,这两个国家没有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合作是联合国的普遍性的一个缺点。
    他接着说,在考虑它们的联合国会籍以前,必须先解决几个“基本问题”。他拒绝解释他所谓的“基本问题”是什么问题。

【合众社马尼拉23日电】菲律宾国防部长瓦加斯今天说,在此地逾期逗留的二千七百个中国人应该“在有选择的基础上”押送出境。
    瓦加斯说,对这些“不合意”的侨民应该立即押送出境。而对“合意的”的侨民在这里逗留的时间应予延长,直到中国大陆上的国际共产主义问题得到解决为止。
    他解释说,“不合意”的就是菲律宾的执法机关必须经常不断地予以注意的那些人。“合意的”是那些已证明拥有“有形的谋生的财产”而政府没有正当的理由押送他们出境的人。
    同时,瓦加斯强调说,必须和台北的国民党中国政府达成一项协议以利于把这些“不合意”的侨民押送出境。

【合众社柏林23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天在会见东德共产党报纸“新德意志报”的记者时说,他欢迎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经济援助。
    这家报纸说,当有人要他对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提供的援助发表评论时,班达拉奈克说,他重视苏联和中国对加强锡兰经济所提供的友好援助。
    他支持在欧洲建立一个无原子区的腊帕茨基计划,他并且说,召开最高级会议是解决世界问题所必要的。
    他说,在他计划访问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以后,他将访问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如果有时间的话。
    人家引用他的话说,他赞成同东德建立贸易和文化联系,并且愿意同东德就建立这种联系的问题进行会谈。

【中央社汉城23日专电】韩境联军总司令德克尔将军于访问中华民国之后今日返抵汉城。在他为期两周的旅行中曾访问琉球、香港自由中国。
    【路透社台北23日电】德克尔将军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关于中国军队撤出北朝鲜的声明丝毫没有改变共产党的全面目标。
    德克尔将军指出,北京宣布的撤军声明只是说他们将退到鸭绿江后面。他们能够在几天之内又回到朝鲜来,如果他们想重新发动他们的侵略的话。
    德克尔将军说,他指挥下的部队“现在情况比以前更好,可以对付和遏制北边的共产党的挑战。”但是他又说,他预料共产党在最近将来不会对南部进行任何新的冒险。
    德克尔将军是应蒋介石总统邀请在星期四到台湾的,他昨天视察了国民党占有的金门岛。
    【中央社金门22日电】韩境联军总司令德克尔上将今天在金门前线表示,他认为金门前线和韩境前线接近敌人的情势相同,而且和韩境前线一样随时都在提高警觉,准备抵抗外来侵略的敌人。他并相信在前线的指挥官都具有有效阻止任何侵略的信念。
    这位来自韩境的四星上将是由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陪同,今晨自台北乘专机飞来金门前线参观各项防御设施和了解一般情势后,他在返回台北前曾在机场上答复记者询问说,他对这个屹立在自由中国最前线的坚强岛屿‘“获有深刻的印象”。
    德克尔一行自上午十时起在金门前线三小时参观的行程中,曾先以二十分钟的时间听取前线司令官的军事简报,分析金门情势,然后登临最高峰顶,眺望隔海相对的中国大陆,当时金门全岛正在冷风细雨中,对岸的大陆云山也笼罩着一层淡雾,但隐约可见大嶝一带匪炮阵地。
    他们曾以更多的时间参观一连串的坚强防御工事,德克尔上将在炮兵阵地上停留颇久,询问炮兵操作和射击情况。

【合众社马尼拉22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宣称,菲律宾不久将修改外交政策使之与亚洲的外交政策更趋一致。
    塞兰诺同时说,菲律宾外交政策方向和重点的主要改变,将是较少地依附西方,以准备承担要求菲律宾在亚洲事务中担当的“更大任务”。塞兰诺还暗示,外交人员将有重大的调动。

【时事通讯社东京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预言,日美安全委员会将在3月27日在外务省举行第五次会议,讨论世界局势、北朝鲜军事形势以及将美国雷达基地移交日本问题。他们说,凡是可能在目前正在开会的国会引起政治争论的问题,日本政府都将避免在会上提出。同时,通过在目前国会开会期间召开委员会会议的做法,政府大概要表明这个委员会并未处于休止状态。反对党社会党人常常向国会质询委员会的性质。
    提供消息人士预言,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日本将由外相藤山和防卫厅长官津岛寿一任代表,而美国代表团将由美国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和驻日美军司令史密斯中将组成。
    这些人士猜想日本会设法听取美国对于去年年底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谈、最近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和在台北举行的美国驻亚洲各国外交使节会议作出的解释。他们说,日本迫切想知道美国对于最近世界的事态发展,特别是亚洲的事态发展采取什么看法。
    这些人士预测,红色中国最近宣布从北朝鲜撤退它的军队的声明也会在这个会议上提出来讨论。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日本将要求美国就由于红色中国军队撤出而在北朝鲜引起的军事形势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