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星期六晚上说,俄国人星期六又试验了一个核武器,这是过去三天中的第三次试验,过去九天中的第六次试验。
    原子能委员会说,俄国在通常的试验地点——西伯利亚——进行的这次核爆炸,看来是中级的。俄国人在目前进行的核武器试验中,可能发射了试制的中程弹道导弹裂变或聚变弹头。
    原子能委员会在它关于侦察俄国核爆炸的最近几篇报告的一篇中指出,爆炸力“较大”的几次爆炸中的一次发生在苏联所使用的北极地区。
    据信俄国有两个试验弹道导弹的发射场。一个大概是从里海地区的某一地点向东北一直穿过欧亚腹部地区,这是五千英里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场。这个发射场的爆炸地区大概是西伯利亚东部北极海边缘附近。一个较短的发射场可能是从里海地区向北到达巴伦支海。这一段距离,如果充分利用,大致等于中程弹道导弹的射程。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曾经正式地说明过可能是核武器试验场的两个地区:一个座落在西伯利亚西南部,在印度和阿富汗北面;另一个“在巴伦支海地区”。
    通常,这两个核试验场大概用来进行常规的核弹试验(例如由高空飞行的飞机投下它所携带的核武器的爆炸),和进行从钢塔顶端投下的爆炸力较低的较小战术武器的爆炸。
    【合众社华盛顿21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今晚宣布,俄国又试验了两个核武器,一个比较小,另外一个的“射程很大”。这两次爆炸是苏联目前进行的一系列试验中的第七和第八次。
    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说,较小的一次爆炸是昨天在苏联“向来进行试验的西伯利亚试验场地”进行的。第二次爆炸是今天在北极圈北面进行的。

【新华社布达佩斯航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3月2日刊登了卡罗伊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论党的统一”。作者说,谈到党的统一,我们还不能说,我们这里已经完全就绪了。这就是现在还存在一些不良现象。
    卡罗伊指出,这种不良现象之一是:中央委员会制定的党的方针,往往不是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能一致地领会。我们可以经常听到乡村和企业中的非党人士说:他们同意党和政府的决议,但是,这些决议一在他们那里贯澈就成了另外一回事,因此他们就不同意了。
    卡罗伊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多数党员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党员。在1953和1956年之间经历了几次“转变”后,终于信任动摇了,许多人都根据自己的心愿来理解党的方针,因此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自己的方针”。这种情况就造成了对领导的不信任,在党内没有发现主要问题,党内分歧被掩盖了起来,错误的纠正也就被拖延和被掩饰起来。于是党员中间出现了矛盾。
    现在的情况改变了。党内没有“剧变”,没有忙乱现象,没有被掩盖起来的以及未解决的问题。因此也应该消除“自以为是的方针”和这种观点的残余。
    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种不良现象。谁在讨论中暴露出错误观点,就往往有人说他是““宗派主义者”或者是“修正主义者”。然而问题在于:我们党现在并没有反对派的政治方针,没有派别。因此当有人暴露出不正确的观点的时候,就责备他是宗派主义者或修正主义者,这是不对的。
    在不良现象当中还必须指出这一情况:党中央委员会的每一个决议都要预先由全体党员讨论。假如我们凡事都要讨论,那么党就要变成讨论俱乐部了。共产党不能成为讨论俱乐部,因为党是志愿的战斗组织。当然,讨论是可以的,是必要的,也是有益的。党的各级组织也允许进行有益而健康的讨论。但是,很显然,讨论决不能代替工作,决不能代替一致地有纪律地执行党的决议。为讨论而讨论会使党削弱,会使党受到破坏。
    还有一种消极现象是:每个党组织具体进行两条战线上的斗争不够(指反对修正主义思想和过去的错误的斗争——编者注)。两条战线斗争的主要要求是继续同今天的“左”倾和右倾现象进行斗争,同各种错误观点,同教条主义观点,同宗派主义方法和观点作斗争,同目前还存在的修正主义势力的残余作斗争。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说,重新建立起来的匈牙利共产党没有敲锣打鼓就展开了可能影响制度发展的“整风运动”。如果说过去一直是强调“修正主义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危险”’的话,那么今后的政治斗争将向着两条战线展开。人们“承认”十月事件其主要责任要由拉科西的领导担负,这种“坦白”同不久前的说法比起来,是一个重大的改变。最近共产党书记外委员久洛激烈地批评了要求从流放中回国的拉科西。
    这家报纸3月12日刊载的施莱伯的“匈牙利开始了整风运动”的文章指出,从去年8月份起,官方的宣传就更广了。拉科西的名字完全从报纸上消失了。人们在分析1956年十月事件原因时,只是简短地提一下“过去领导的错误”了。就在同时,雷瓦伊参加了匈牙利的政治生活,并且更加积极了。从报纸上也可以看到,由于众所周知的不得人心而被卡达尔排挤掉的某些次要斯大林主义者,现在又重新露面了。
    文章说,从1月以来,又出现了一种新的变化。“人民自由报”和其它报纸开始发表数量不定的、着重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危险的文章了。报纸指责那些在党的某些组织内表现出来的“极端左派”。一切文章都要求党员在两条战线上展开一场坚强的斗争,以“消除以往的错误”。
    目前,这一“整风运动”正在继续进行中,并且是愈来愈激烈。报纸由于指责“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所以又重新提到“拉科西”的名字了。卡罗伊在3月2日“人民自由报”上发表文章分析党内形势时写道:“拉科西领导的破产和修正主义的蔓延共同把工人政权引向毁灭的深渊”。
    作者说,卡达尔和政府其它人士希望以介乎纳吉和拉科西之间的“正确人士”代表姿态出现。他们想用这种办法来战胜政权内部的敌对者。报纸还承认,许多匈牙利人——甚至有某些共产党员——“都不再相信这一套了”,他们完全处之冷淡之中。中央委员会所通过的决议——尤其是关于思想问题的决议——通通被党的地方组织,以及一些“破坏”政治工作的党员“歪曲”了。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讯】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会议19日下午听取了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什图拉所作的关于国际形势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外交政策的报告。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它的基本任务是不断地加强和在各方面发展我们同苏联以及同其他兄弟国家的关系。无疑的,在今年,在这个方面将取得新的成就。什图拉接着说,大家都知道,在最近几年里,我们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已经正常化,我们两国之间已经签订了许多互利的重要协定。我们认为,我们同南斯拉夫的关系比过去有了改善,我国政府做了努力,并且将继续努力,使这种关系在将来仍然始终遵循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外交国务秘书长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并没有真正正常化”。他有权对这种关系作出估价,但是当他硬说这是我们的错误时,这不仅完全没有根据,而且我们认为他应该在别处寻找原因。
    我们政府愿意和一切其他国家,不管它们的制度如何,在平等、互不干涉和互利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观察家”3月13日在国内简讯栏的“从诺尔省到尼埃夫省”一文中说:共产党在诺尔省第三选区的巨大努力已经获得成就。它的候选人菲埃韦得到了40.6%的选票,这是解放以后共产党在这个地区从来没有达到过的最大百分比。除甘勃来地区以外,共产党在所有城市的选票都领先,甚至在迪南——解放后菲埃韦曾任该市市长——得到绝对多数。

【法新社罗马21日法文电】由几位前共产党员主编的“社会党人通讯”周刊报道:共产党对任期届满的共产党议员的清洗运动,同样可能涉及到党的总书记陶里亚蒂的夫人莱昂尼尔德·约蒂。约蒂是于1953年由巴马、摩德纳、普莱桑塞和勒佐尼尔艾米利亚选区的共产党竞选名单中选出的议员。
    这家周刊报道:勒佐共产党省委会指导委员会已经决定,在下次选举中不再提出约蒂为候选人,而且,尽管有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阿门多拉的提议,指导委员会的这种态度将坚持不变。各种迹象表明,这个决定带有反对陶里亚蒂的性质。

【路透社伦敦21日电】麦克米伦今晚在这里的议会记者团宴会上发表的演说中列举了英国战后的“显著的”成就。
    他说:“今天我们的工厂生产比战前增加70%。在农业方面,产量增加60%。自从1945年以来,我们几乎建筑了三百万幢房屋。我们平均每星期开办十所新学校。我们的建筑公司承包每年价值一亿英镑的海外合同。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出口了三百二十五万辆汽车。世界出口的农业拖拉机中几乎有一半是英国制的。
    麦克米伦说,“西方世界中使用的三百架煤气涡轮客机全部是英国造的。我们的造船厂正在建造。全世界造船厂正在建造中的最大的两艘邮船。我们在海外投资的总数,按人口计算比任何国家为多。我们第一个使原子能发电厂投入商业用途。而且现在还有泽塔(热核反应堆)。这说明我们并不缺乏活力、精力和首创性。
    麦克米伦又说,“当然,我们将会有我们的困难时期,我们的好景和歹景。然而我们过去一向能够击退遇到的挑战,如果我们忠于自己的话,那么我们将再度击退它。我们曾经挣过一份家业,并且把它花了。今天我们不得不重新开始去挣家业,挣家业比拥有家业要有趣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