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联社星期六进行的现场调查结果表明,美国主要劳工市场的失业人数3月份仍然在继续增加。
    调查范围虽然没有逼及全国,但是包括了十多个最大的就业地区。它说明,这些地区的失业人数从2月中到3月中增加了约十五万人。但是像春天的第一只知更鸟一样,有一些有希望的迹象。美联社的调查材料,加上政府最近发表的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说明,失业人数即将达到最高峰,4月份的失业人数可能有一些下降。
    就业情况目前似乎是这样:失业人数在继续上升,但是它的上升的势头正在迅速放慢下来。这是由于在春季随着气候好转,农场和其他户外工程中的就业人数通常会有所增加。由于冬末的暴风雪,今年的气候迟迟没有好转。
    但是4月份就业人数的下降,除非幅度很大,否则不会意味着经济衰退的结束。失业人数通常在2月到4月之间下降4、5万人左右。现有的材料表明3月份并没有下降。
    【新华社日内瓦21日电】将在3月24日出版的美国“新共和”杂志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萧条”。这篇社论说,上个月又有七十万男女加入了失业者的行列。这就使得官方统计的寻找工作和找不到工作的总人数增加到五二○万人,占全部劳动力的6.7%。如果把不自愿的半失业者也算在内的话,实际数字很可能是六百万人。有一五○万人现在已经有十五个星期或者更长的时间没有工作了。等将来收到全部3月份的报告时,情况会更加糟糕。
    显然这种情况不是能够使自己恢复原状的“周而复始的调整”。衰退目前集中在经济中的耐用品部门,集中在像汽车和用具之类的消费耐用品和工厂、装备和自动装置之类的生产耐用品两方面。
    受影响的是制造业和建筑业。所以,第一个需要是在受影响的领域进行急救,以便制止人们的痛苦和不让灾祸扩大。急救工作应该包括:延长补助金已经用完的工人的失业保险。取消或减少汽车和交通工具的消费税,如果制造者和经营者会同意减轻公众的车费负担的话。加速民用的和军事的政府合同的签订工作。那时企业界就可能开始进行他们的一部分修建新厂和使旧厂现代化的计划。他们把这些计划搁置起来,以致使经济发生萧条。放宽造房贷款和减税等措施是创造大部分额外购买力的最快的办法。
    1958年经济衰退所引起的反应证实了许多人一个时期以来的一种假设:我们两党一致认为,联邦政府不能把使这个国家摆脱经济衰退的责任转移到私人企业身上。也许在今后十年中,我们将会看到两党接受自从1946年以来就列入档案的就业法的全部含意。这个就业法规定“联邦政府永远有责任利用它的全部计划、职能和力量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就业、生产和购买能力的提高。”

【合众社华盛顿讯】美国职业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政府对付衰退的主要武器有三:(一)金融政策;(二)增加联邦开支;(三)减税。至于什么时候使用和怎样使用这些武器,这些武器在使全国摆脱萧条方面的相对效能如何,经济学家们的意见很为分歧。下面是商会、劳联—产联、两院经济联合委员会和联邦储备委员会等机构的经济学家对防止衰退的策略的不同看法。
    联邦储备委员会有广泛的权力来提高或者降低利率,增加或者减少银行的贷款数目。当对付通货膨胀的时候,就实行“紧银根”政策。在对付衰退的时候,就放松借款的限制,降低信贷的利率,使工商业更加容易得到贷款。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这是政府武器库中最灵活的武器。这种武器可以立即拿来使用,不必制订特别的立法。但是,这种武器到底有多大效力,意见有分歧。
    有些人认为,松信贷会使一些商业公司建筑新的工厂,生产新的产品或者着手进行在银根紧时曾被“置之高阁”的扩建计划。另外有些人说,紧信贷的确起抑制繁荣的作用,而松信贷在萧条中并不一定起加速器的作用。
    其次,政府已经采取行动增加用于军事采购、公路和邮局的费用,这主要是加速进行现有计划的问题,更快和更早地花钱。有些经济学家认为,这种加速开支的办法应当立即用其它的公共工程来补充,这种工程由于开辟了新工作,将直接缓和失业情况,并且间接刺激整个经济,因为它需要大量的材料,而投入工作的人又将用他们的工资来购买其它工业的产品。其它一些经济学家反对公共工程计划,认为公共工程计划是对付经济衰退的笨重武器,这种工程不能很快开始而且又难“停止”。公共工程又往往过分刺激经济的一个部门——建筑业而对于失业人数众多的汽车制造业等都没有什么帮助。
    此外,人们普遍认为,削减税收是增加经济中的购买力的迅速而有效的办法。然而有些经济学家说,政府只应当在万不得已时才使用这个武器。因为捐税一旦减低,就很难再把它们提高。而减税只能使那些应缴所得税的人们得到额外的美元,却不会使失业的人马上得到帮助。

【本刊讯】赫尔辛基讯:芬兰资产阶级报纸在评论世界市场1958年发展前景时普遍流露出一种悲观情绪。例如,“赫尔辛基新闻”报认为,如果芬兰纸浆、纸张和木材的主要销售国的经济衰退继续下去,那么芬兰向这些国家出口木材加工工业产品的情况就要比去年更为不景气。此外,美国、加拿大和瑞典在纸张和纸浆出口方面日益剧烈的竞争大大压低了这些产品的价格,特别是新闻纸的价格,并且可能使芬兰的出口量大大下降。报纸指出,这首先关系到芬兰对英国的出口。由于纸币贬值,出口以价值计算在今年虽然仍可能扩大,但就其实际数量来说如果行情没有什么改善,出口甚至会低于去年的水平。出口实际收入的缩减必然使供国内市场需要的工业遭到更大的困难和使就业问题更加恶化。目前,芬兰失业人数是六万三千人,据芬兰国家就业委员会说,到3月底,失业人数将达到国家历史上空前的数字——十万零五千人。这个委员会说,这样大批的失业者对今年国家预算来说是极为沉重的负担。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未曾有过的。根据最保守的计算,起码要拨款五百亿左右马克来应付失业现象。

【美联社纽约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17日刊载该报艺术批评家杰诺尔的文章,对美国将参加布鲁塞尔博览会的展品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杰诺尔说,人们不可避免地得出结论,“美国艺术委员会由于目光短浅、土气或者特殊兴趣已经让一个大好机会溜过去了。”她特别攻击民间艺术展品数目最多这一点。她说:“这些都是一些死板而幼稚的、主要都是无名的肖像,雕刻的张翼的鹰和船头人像,大部分是十九世纪的作品。”
    她对称为“北美印第安艺术杰作”的那一类东西也进行了猛烈的攻击。她说,尽管官方也承认这些展品同墨西哥和秘鲁的印第安艺术比较起来似乎“有些土气,而且近乎幼稚’”,结果还是打算展出四十一件这类作品。
    关于代表十七位艺术家的正式艺术展品,她说:“本来,我们送到布鲁塞尔博览会去的当代艺术展品最合逻辑的似乎应该由我们最好的艺术家的作品组成”,结果除了一个人以外,所有的艺术家都是曲高和寡的,“有好几个名字可能连艺术界的专业人员也不知道。”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我们的展品真的要出丑。”

【合众社纽约讯】“纽约时报”17日欢迎关于美国加紧学习亚洲语言的建议。这个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美国学术界理事会主席布克哈特博士已经向参议院一个委员会就我国缺乏研究各亚洲国家语言的充分设备问题提出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
    报纸说,“需要更多更好地学习主要的亚洲语言,这一点正得到比以前任何时候更为广泛的承认。截至不久以前为止,除了少数几个著名的学术团体外,这种学习大体上限于武装力量或外交人员中的语言学生和傅教士。
    【美联社纽约讯】哥伦比亚大学18日宣布:它将扩大它为学生们安排的东方研究计划,并将编印这种课程的教科书。这个大学的文学院院长张伯伦说,这个计划的一个特点将是为其他美国学院的教师建立住院制,以便让他们更多地学习东方的文化和文学。东方经典著作的翻译和出版都将受到鼓励。想设立东方研究课程的其他学院将得到哥伦比亚大学的协助。
    资助这个计划的是纽约卡内基学会(一个教育基金会)的一笔十八万五千美元的拨款。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3月10日刊载了一篇以“大幼儿园”为题的报道;谈美国的教育。
    报道说:“美国学校制度,从一年级起直到整个大学,变成了一个大幼儿园。”这番话是辞职的教员马森说的,他曾在有名的波士顿拉丁语学校教了三十一年的英文,于去年6月离开了这所学校。“波士顿环球晚报”的第一版上登载了马森对美国教育的猛烈攻击。“我越来越吃惊,眼看着进入高等学校的学生的基本知识非常贫乏,而在他们要离开学校时,也没有达到学校要求他们达到的水平。各小学滥用杜威和弗劳德理论,取消了不愉快的功课而代之以游戏……”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刊载合众社雅加达消息说,印尼陆军3月14日宣布:他们在南苏门答腊捕捉到一种类似猿猴的动物,鉴定有人类的特征。
    退休的陆军上尉讷丁说,这个动物有四尺高,短毛和长尾属雌性,当地称做“新代”。他说,荷兰政府统治时期曾悬奖五千荷盾捕获一个这样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