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华盛顿22日电】(代埃及“金字塔报”发)在华盛顿和许多其它国家的首都这样的印象愈来愈强:看来今年秋季某个时候一定会举行一次苏、美和其它国家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
    尽管克里姆林宫和华盛顿对程序问题和与最高级会议有关的实质问题上的分歧仍旧像过去一样大,可是这种看法仍然存在,并且愈来愈多。
    看起来这种古怪的情况似乎是这样一个事实的结果:由克里姆林宫一些巧妙的宣传
    鼓动起来的世界舆论,正在迫使西方领导人不断地向着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方向前进,即使他们认为,如果会议会有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任何结果的话,也不会是很大的。
    对美国是否参加最高级会议操决定权的国务卿杜勒斯说过,他将不参加安排没有可能解决危害世界和平的任何重大问题的会议。然而,杜勒斯和其他美国官员们对于美国在亚洲、中东和欧洲国家眼中的地位很敏感。他们发觉,国外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要求越来越强烈。
    美国官员们认为,希望举行某种形式的最高级会议的愿望,反映出哪些从来没有不得不设法跟苏联办交涉的人们的天真态度。
    不过,他们认识到世界舆论的压力,并且认识到事情可能发展到这种程度,就是如果美国不同意举行这样一次会议,那么它在国外所丧失的同情和支持,要比它在没有什么成功希望的条件下同意举行一次会议所失去的同情和支持更大。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20日电】北欧外交部长们在这里举行了两天会议之后昨天发表的裁军问题声明,可以被认为是具有重大意义的,首先因为所有这四个国家——挪威、瑞典、丹麦和芬兰第一次公开表示了它们的意见,第二因为发表的时间——是在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前不久。
    协议的两个要点是关于在适当监督下暂时不进行核试验的前景,以及间接地暗示腊帕茨基计划和开始调查在欧洲采取区域性裁军措施的重要性。
    在放射性危险整个问题还没有调查研究之前“暂停”核试验的这种建议,原先是瑞典代表团在1959年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那时这本属意味着停止原子试验大约两年。联合国调查放射性委员会定在今年某个时候提出报告。
    挪威和丹麦在那个时候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是比较接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态度的。挪威主张实行一种制度,预先向联合国科学委员会登记原子弹试验爆炸,这样这个委员会就能在一定的时间判定放射性危险的程度。
    本周的斯堪的纳维亚会议意味着,这四国外交部长现在已能按照事实上是近两年前瑞典建议的方针,表示一个共同的斯堪的纳维亚的态度。
    关于腊帕茨基计划,丹麦一开始就不像其他国家那末犹豫,而在挪威,在议会最近举行的一次外交辩论中发生了很大的争执。瑞典和芬兰的看法更为审慎。这里官方人士今天强调说,北欧外长的声明只提到要调查或初步讨论逐段实现这种计划的可能性。
    在哥本哈根,大多数报纸今天把北欧外长关于裁军问题的声明解释为北欧国家走向更明确的共同外交政策的一个行动。
    但是保守党的“贝林晚报”还说,声明可以被看成是与西方大国的看法有所不同的一种表示,丹麦和挪威以及其他北欧国家在联合国曾经支持过西方大国的看法。

【英国新闻处伦敦20日电】国际评论。最高级会议的准备:私下的还是公开的?
    现在看来,大家一致认为,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既要“通过外交途径”,又要像某些人所说的通过外长会议。既然这样,人们希望这些准备工作应悄悄地进行,双方应努力发现和商定在最高级会议上的某种“讨论范围”,以便使得有最大的可能取得积极的结果。
    事实上,人们希望现在停止公开的争论,停止赫鲁晓夫本人最近感到遗憾的那些“争论”。
    但是尽管赫鲁晓夫作了这种表示,苏联政府现在似乎认为,从它的观点来看,适当的准备工作应该包括继续就预备步骤和它希望在最高级会议中讨论的问题的实质发表公开的声明。
    我们已悄悄地、秘密地通过“外交途径”向苏联政府建议举行安全理事会会议,由它对于“最高级”会议打破裁军僵局的任何尝试表示联合国的这种同意和“祝福”。人们曾希望和预料,不管是赞成或是不赞成,总是要作出回答的。这是不进行公开争论而进行准备工作的第一个肯定行动。但是,苏联政府似乎不需要这个。因为,苏联政府对这个建议的反应是通过外交部发表公开声明,这个声明曲解并且谴责了这个建议。
    苏联政府心中所想的是要在最高级会议举行前就可望在会上考虑的问题发表一系列公开声明和进行公开辩论,这引起了人们的不安情绪。如果这样,那么双方在前往举行“最高级”会议时就已经公开表示了它们要采取的态度,而要作任何改变将是很困难的。这就意味着没有什么进行认真的谈判的希望,并且真正的危险是:最高级会议本身会像它的序幕一样成为一种辩论性的。
    自然,仍然有可能停止公开的争论,而我认为,停止这种争论是使会谈成功的必要条件。毫无疑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全都主张停止这种争论。它们希望尽可能悄悄地和积极地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人们仍然希望苏联将采取清醒的态度。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彼得里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经过共同努力可以克服困难并且在最近的将来可以举行最高级会议。
    他说:“铁托总统在星期日的演说里已经表明南斯拉夫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尽快举行会议是绝对必要的,而且具备一切客观条件。凡是阻挠会议的人,都要负很大的责任。我们一向要求举行这种会议,并且强调有助于使彼此的意见较为接近的任何事情。我们今天又在这样做。然而,人们不能忽视或否认这种事实:在表示诚意方面西方已经落后,关于这一点,西方报纸也越来越多地有所报道。由于牵涉到命运攸关的问题,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公开说出这一点,不管人们会怎样解释它。但是,我们希望共同的努力将会克服困难,希望会议会在最近的将来举行。”
    彼得里奇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应该为外长会议准备一项议程以及就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日期、地点和参加的人达成协议,这是理所当然的。他又说,“关于这一方面的程序问题,我们并不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或者解决不了的,只要双方都表示诚意。”

【合众社伦敦20日电】英国官员们今天说,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最近发出的有关最高级会议的照会中充满了宣传,它并没有改变俄国原来的要求,这种要求现在阻碍了最高级会议的召开。
    一个权威性的英国声明说,在分析了布尔加宁星期一致麦克米伦首相的长达三千字的信件后,可以看出俄国这些态度:继续反对最高级会议议程中包括它所不愿意讨论的问题;反对哪怕是仅仅讨论一下德国统一问题。坚持西方要先同意停止核试验以及放弃在西欧的军事基地,然后俄国才考虑进一步的裁军步骤。似乎想取得在宣传上的胜利。
    声明认为,昨天在这里公布的布尔加宁的信件是要作好准备,以便在万一开不成最高级会议、或者会议没有什么成就时谴责西方。声明说,苏联领袖着重指责西方正在“忙于进行备战活动”这件事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英国人士说,政府已经同盟国政府就这一照会进行了讨论,西方即将通过外交途径把复照递交莫斯科。这些人士说,这份复照将着重指出,西方并不躲避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必须要有某些“合理的”保证,以使会议不致全盘失败。

【路透社伦敦21日电】麦克米伦今晚在这里说,在一次“否定性的和不能令人满意的”最高级会议之后产生的幻灭感,可能会引起“近乎失望的情绪”。首相是在下议院议会记者走廊一年一度的宴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他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谈,但是他希望同苏联领袖们进行的任何讨论能取得“某种真正的成功”。首先必须作“适当的准备工作”,虽然“我们决不能制造不必要的困难”。
    首相又说:“我们的政策是而且应当是为了达到目的,手段必须灵活。我们决不能对这样一次会议抱过大希望。这样做就是要招致失望。”“但是我的确希望避免举行一次完全否定的和不能令人满意的会议。这很可能加剧而不是缓和紧张局势。幻灭感可能引起近乎失望的情绪。”
    麦克米伦先生在谈到氢弹时说,对威慑政策“不起劲是得不到什么结果的。”他继续说,“维护和平取决于清楚而毫不含糊地表明的威慑决心。”
    首相又说,“引起战争的并不是军备竞赛本身。根源远比军备竞赛深得多。防止了战争的是均势。和平之所以在目前得以保持,不是由于西方裁军了,而是由于目前大体上势均力敌。”
    他认为,如果在目前不进行保证威慑力量的效力所必要的任何试验,那是不智的。
    【法新社伦敦21日电】国防大臣桑迪斯今晚在这里说:“我们必须明白交代,如果遭到进攻,为了我们免遭失败和征服需要我们使用多大力量
    ——常规力量或核力量——我们就会使用多大力量,既不多也不少。”
    他说,根本不存在西方保证除非首先遭到原子进攻,否则就不使用核武器的问题。桑迪斯说,这种保证会使形势有利于苏联那一边,因为它在常规军力方面是拥有优势的。
    英国国防大臣的这一番话,是为了进一步阐述麦克米伦今晚早些时候在英国议会记者一年一次的晚宴上所讲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