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柏林21日电】东德总理格罗提渥今天在东德苏耳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说,西德政府由于坚持原子武装政策“大大地增加了战争的危险”。
    格罗提渥在他这篇由德意志通讯社发表的演说中提到了西德联邦议院目前的外交政策辩论。他并且说,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拒绝考虑任何在欧洲建立一个非核区的建议,“尽管80%以上的西德公民都欢迎波兰的这个倡议”。
    他还再次提出东德以前提出的一个建议,就是在德国的两部分就建立非核区的建议举行公民投票。
    【美联社波恩21日电】社会民主党人指责政府执行一种“为原子弹所支配”的政策。会上发生激烈舌战。议长由于大家互相进行人身攻击而不断地要求议员们守秩序;有一次甚至扬言要中止这场喧闹的会议。
    这已经是第二天了,联邦议院反映着这个分裂的国家在以核武器武装其军队的问题上的恐惧和忧虑。
    社会民主党议员魏纳在长达两小时半的激昂的演说中说:“政府认为它的政策应受原子武器的支配。”
    力量很小的德意志党的议会领袖施奈德替政府解围说,匈牙利已经表明,“你是不能单靠说话同共产主义作斗争的。”这句话引起社会民主党人大发雷霆,议长打铃后,经过好几分钟才恢复秩序。
    稍后,激烈的“反对死于原子运动”的领袖,暴躁的社会党人威塞尔又回到这个问题上来。她激烈地叫道:“政府对原子弹比对上帝更信仰。”这句话又引起一场风波,有些政府议员退出会议表示抗议。
    【路透社波恩21日电】在下午九时会议原定应该结束的时候,大约有一十名社会民主党议员走出了议会会场,当时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正在发言。

【路透社波恩21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今天在这里说,他随时准备着同苏联讨论缔结和约的问题。
    他在联邦议院的外交辩论中插言回答反对党提出的指责,他说,“可以明显地看到,我总是准备着同苏联讨论这些问题的。我随时准备着这样做。”
    阿登纳说,他的政府的主要任务就是保卫西德五千二百万人的安全。如果这点能够做到,那末,它就能够着手进行这一任务,就是:务必使东德一千七百万人民也得到自由。
    阿登纳博士说:“凡是在苏联面前削弱自由世界地位的事情,我们都决不能作。”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出决定,认为它的部队需要原子武器,又如果西德同意这一意见但是却并不执行这个决定的话,“那末我们就会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削弱到在世界谈判中不再起什么作用的地步”。
    参加阿登纳博士的联合政府的德意志党发言人施奈德建议政府邀请赫鲁晓夫先生或布尔加宁元帅来波恩。这样做的目的应该是听取他们对德国问题的见解。社会民主党的魏纳说,政府现在把重整军备问题放在统一问题之上。他说,政府所抱的态度是,如果有共产党东德代表出席它就拒绝参与最高级会议或它的准备会议这种态度是错误的。他说:“这种看法,你们总有一天会不得不完全改变的。”

【合众社巴黎21日电】有消息说,盖伊阿总理的内阁今天决定要求突尼斯保证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保持中立,以此作为两国恢复谈判的一个条件。巴黎有两家报纸刊载了这个消息,但是未经政府证实。
    但是,权威人士说,法国坚持要作出“一定的安排,保证阿尔及利亚今后不会再受任何事件的滋扰”。
    他们没有具体说明这种“安排”应当包括由突尼斯提出维持中立的保证,还是由法国对突尼斯各机场实行监督,还是封锁突尼斯,阿尔及利亚边境——或者是上述措施通盘实行。
    在发生政府危机的威胁仍旧当头未除的情势下,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议,讨论在为时已经六周的法突纠纷中采取什么措施。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仅仅说,政府“已经决定了法国的态度,特别是在突尼斯采取中立这方面。”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法国国民议会休息室内的人士说,法国总理盖伊阿今天对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说,就解决法突争端问题举行的谈判将进行很长的时期。
    盖伊阿对这个委员会说,他现在不能把突尼斯的反建议的内容告诉他们,突尼斯的反建议是由美国斡旋谈判代表墨菲和英国斡旋谈判代表比雷转交给法国政府的。
    他说:谈判现在正在积极进行之中,预料法国政府在定于明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不会作出最后决定。
    盖伊阿对这个委员会说,他提出的缔结西地中海防御公约的建议和英美“斡旋”任务之间没有什么联系。
    他说:“进行斡旋的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在上个月发生的事件之后促进法国和突尼斯的和解。我应该说,墨菲和比雷没有越出他们的任务的范围。’,
    盖伊阿说,法国内阁将在明天的会议上研究突尼斯的反建议,他接着说:“我们正处在一个进行长久而困难的谈判的时期,议会中就这个问题产生的激动情绪是没有理由的。”
    盖伊阿在谈到他提出的建立西地中海条约的建议时说,他希望可以找到一个把法国、摩洛哥、突尼斯、意大利、也许还有西班牙包括在内的方案。利比亚、还有英国和美国参加的条件也可以讨论。盖伊阿继续说:“政府打算保持它提出自己的建议的主动地位。我们希望把北非的国家作为整个条约的轴心。因此在这个建议中的组织中,我们将从这些国家开始。”

【英国广播公司22日广播】美国的生活指数达到新高峰,比一年以前上升了3%强。最近的提高主要又是由于食物价格、公共交通、房租涨价的原故。一位官方发言人说,今后几个月,生活指数下降的希望甚微。劳工部说,美国产业工人的购买力同一年以前比较起来,差不多下降了5%。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劳工部今晚宣布3月8日在美国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为三,二七四,八○○。
    这和前几个星期的总数三,二八二,四○○人比较起来只降低七,六○○人,而且并没有政府所希望的在就业方面有大的起色的迹象。
    3月1日领取失业救济金的失业工人的队伍增加了一五○,○○○,而这时在普通情况下季节性的就业本应该是增加的。
    这些新的统计数字足以加强很普遍的一种想法即3月份的总的全国失业情况将和2月份一样严重,2月份的失业人数为五,一七三,○○○,这是自从1941年8月以来的最高数字。
    今夜发表的统计数字只是指的“受到保险的失业者”——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此外还有其他的失业者,他们已经领满了他们的救济金,或者是他们不属于各邦失业救济计划的人。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3月7日刊载了题为“美国人要拿出他们收入的五分之一偿还私人债务”的文章说:美国人最近又创造了一项新记录。1957年的统计数字表明:美国公民的私人债务去年12月31日已经达到五百一十亿美元。也就是说,每个美国人平均要拿他的收入的17%(捐税已扣)来偿还债务。
    这种情况在美国,还是史无前例的。不但美国人的个人债务达到新记录,而且,债务的增长速度也是前所未有。
    必须指出:这笔债务是由个人购买家庭用具、汽车和其他消费资料或者是为了建筑和修理住房而欠的消费信贷。

【本刊讯】“纽约时报”不久以前发表一篇文章。大标题是“警察和‘偷听’电车司机福利协会事情有关”,小标题是“运输局警察机构负责人承认参予偷听事件——说偷听是在1955年开始的”。
    运输局警察负责人昨天说,对电车工人福利协会进行偷听是在1955年开始的,而且纽约市警察局从一开始就是“重要参加者”。欧罗克说,他在1955年11月授权安装录音设备。
    运输局的这位警察负责人接着说:“用这种方法获得的全部情报——有的是录音的,有的是口头的——都交给了纽约市警察局。在整个侦探过程中,纽约市警察局都是重要的参加者。”
    欧罗克先生对偷听的事情负完全的责任。
    华格纳市长说他自己听到“偷听”的消息“气得发疯”,他保证:一定要使负责的人对这事感到懊侮。但是市政厅很平静。市长没有召见运输局的三位人员,官方也没有发表评论。华格纳市长以后扬言,他要叫负责授权安装麦克风装置的人对自己的行动“感到懊侮”。他的话已经引起人们的疑问:他到底有多大的权力来处理特务案件。
    运输工人工会主席奎尔说,他认为当局进行偷听是一个“错误”。但是他又说,他并没有对这事感到惊奇。他指责说,市警察局偷听他的工会的电话已经好几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