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华盛顿20日电】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今天向国会提出警告说,莫斯科—北平的团结并没有显著的削弱现象,并且说,远东的政局还是严重的。他说,“在所有自由的亚洲国家颠复活动还在继续进行。有
    人正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战线上施行先发制人的办法,他们预料有一天用军事的、革命的或其他的手段可能取得很大的突如其来的胜利。”
    负责国务院远东事务的罗伯逊在外交委员会最近举行的秘密听取意见会上作证,今天公布了他的证辞。他在外交委员会上说,共产党人在北朝鲜仍然强大,而且在越南,共产党人在北部有一支傀儡军,人数在三十五万到四十万之间。“在中国大陆上,中国共产党有大
    约三百万人的军队,数以百计的现代飞机。他们隔着海峡在台湾的对面不断增加军事力量,他们在那里已准备了喷气式飞机场、铁路并部署了部队。”他又说,中国当局已有两年多拒绝放弃他们的在必要时以武力拿下台湾的愿望。
    有人问国务院不
    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决心是否已有什么转变,罗伯逊说,他觉得如果承认,“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罗伯逊说:“今天我们在亚洲需要整军经武
    的唯一原因就是因为有了个赤色中国。赤色中国和通过他们而工作的俄国人是亚洲国家的独立地位受到的唯一威胁。
    “我认为,如果以为承认这些国际歹徒、按照他们的歹徒的条件接受他们、给予他们以尊敬地位、接纳他们为联合国会员国、给予他们在安全理事会的席位,就
    会把我们在这个地球上的问题简单化并且使我们得到更大的安全。这样的推论是想入非非,嗯,我就是不能依照这个路数去想的。”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国防部官员们今日在国会秘密作证时说,南朝鲜、日本和国民党中国还没有准备从美国接受“复杂和价格昂贵的”先进武器。
    美国国防部国际安全司远东区负责人小贝尔顿·罗宾斯海军上校3月5日对众议院外交委
    员会说,美国在现在和新的财政年度中将提供下述项目:
    坦克和坦克构件、各种类型的武器和弹药、建筑和工厂设备、电子和通讯设备、喷气式教练机、巡逻机和侦察机、海军巡逻艇和登陆艇、以及穿甲火箭、导弹和最新电子装备等研究用品。
    然而,他说,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国家“还没有准备大量接受可能已计划供给它们的复杂和价格昂贵的先进装备”。
    政府目前正在要求国会提供六亿九千万美元,作为在从7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中对远东的军事援助经费。这笔款项中的四分之三将给予朝鲜、国民党中国和日本。其余的将给予菲律宾、泰国、南越、柬埔寨和老挝。

【合众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情报处负责人今天指责说,武器是由国民党中国运到苏门答腊叛军手里的。
    情报处负责人苏肯德罗中校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知道台湾政府是否和运武器这件事有直接关系,但他又说,“大家知道,叛军和台北的某些将军和部长有过接触”。他又说,“我可以着重地说,叛军同那里有过接触,而且我还可以断定他们在那里干了些什么。”
    苏肯德罗说,“我知道,这些武器是以很低的价钱卖出的。”他说,这些武器是用“DC—4型”飞机分两次在苏门答腊空投给叛军的。后一次是在中央政府的伞兵在北干巴鲁地区降落以前“几小时”发生的。
    苏肯德罗说,这些武器包括迫击炮、火箭炮和无座力步枪。他又说,下星期一将在这里展览这些武器。
    苏肯德罗还否认了叛军关于占领棉兰以南的重镇拜马丹先达的说法,并且说,中央政府的军队已完全控制了棉兰及其周围的地区。他说,叛军正向苏门答腊西海岸附近的诗里加郎方面撤退。苏肯德罗说,在这个地区的战斗中被击毙的叛军在一百以上,而中央政府的军队只牺牲两人。

【中央社纽约联合国21日电】今天这里已经得知雅加达指责台北据说把武器供给苏门答腊的革命分子。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人士说,代表团接到了它的政府的电报,大意说,空投给苏门答腊政权的武器是从台湾运来的。据这位人士说,这份电报说,从空投武器中搜集到的证据表明,第一,武器是美国制造的,第二,空投是来自台湾的飞机进行的。
    然而,这个人士又说,至于代表团在联合国应该采取什么步骤问题,还没有得到雅加达的指示。代表团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议,但是从那里没有透露出任何消息。

【合众社西贡21日电】有时是柬埔寨中立主义的政治领袖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选举临近的时候,又发动了一次对共产党的攻击。
    据金边发来的消息说,西哈努克指责过去他曾经予以援助的共产党企图破坏柬埔寨的国家统一。西哈努克在“柬埔寨现状”周刊上写的一篇文章说,共产党正企图煽动僧侣和金边王国政府之间的纠纷。
    他又说,“共产党已经加紧努力来争取青年和教育机关。”
    西哈努克说,在柬埔寨的共产党报纸(其中许多都是免费赠送的)都受到“外国津贴”。他说,共产党正在住在柬埔寨的中国人和越南人中间加紧进行宣传工作。
    过去西哈努克曾经对共产主义采取中立的立场。但是,他接受俄国和共产党中国给予的经济援助。
    但是,几星期以前,这位亲王发表了一篇演说。这篇演说包含他对他王国中的共产党的第一次直率的批评。

【共同社东京21日电】通讯员牧港那霸21日电:琉球政府检察厅当局在发布立法院选举公告以前就认为拥护民主主义联络协议会的活动是没有申报的政治团体的政治活动,而一直进行调查,似乎有越来越明显的迹象要对民联提起公诉。这项调查工作是从2月22日开始的,但是在检察厅内部对是否要提起公诉这个问题也有分歧的意见,甚至发生负责调查这个案件的检事池原表明辞意等情况,受到一般人的注意。高级专员穆尔2月11日给琉球政府当间主席的通知(大意是:“要把对未经公认的政治团体的政治活动的裁判权让给琉球政府裁判所”)促使检察厅开始采取行动;一般人士认为,这个通知暗示拥护民主主义联络协议会的政治活动是违法的。

【法新社开罗21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埃及已经拒绝英国提出的解决1956年法英武装进攻引起的纠纷的办法。
    这家报纸透露,英国的建议表示愿意“放弃对苏伊士运河基地的一切要求,作为埃及放弃塞得港和苏伊士运河战时损失赔偿要求的一个交换条件”。
    “金字塔报”说,埃及坚持说,占领英国在运河地区的军事基地是一种战争的行动,而这些基地及其上面的物资都是埃及战利品的一部分。
    这家报纸又说,因此,埃及仍然坚持它提出的七千二百万英镑(合二亿零一百六十万美元)的赔偿要求——由法英两国平均分摊。

【法新社贝鲁特21日电】黎巴嫩北部的的黎波里今天发生拥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反对夏蒙总统的示威游行。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政府已经派出大批警察在增援这个城市,但是警察没有进行干涉,因为没有发生任何骚乱。示威游行是星期五在清真寺做礼拜以后发生的。示威者高呼反对延长夏蒙总统的任期。
    在游行发生时和人群一起离开清真寺的前总理卡拉米对群众说,的黎波里赞成阿拉伯阵线。他说:“我们主张维护黎巴嫩,但是必须基本上是阿拉伯的黎巴嫩”。他说,他反对修改宪法使夏蒙继续担任总统。

【美联社雅加达21日电】北苏门答腊受雅加达政府控制的棉兰电台星期五晚上宣布,苏加诺的部队已经从陆军叛乱部队手中把风景如画的多巴湖东缘的不拉巴争夺过来。这家电台说,棉兰和打板努里之间的交通联系现在已经“恢复正常”。不拉巴是一块周末休养地,从棉兰乘汽车去只要三小时半。
    棉兰电台的消息说,雅加达政府军继续追击棉兰周围几个据点里的叛军。据
    这家电台说,在叛军和雅加达军队在先达和不拉巴之间的一次冲突中,有十九名叛军被击毙。电台又说,另外有十名被俘。
    【法新社雅加达21日电】雅加达电台今晚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已经攻占叛军占据的中苏门答腊东海岸上的一座重要城市巴眼亚比,并且正在继续向西推进。
    电台说,政府军已经在几天前攻占了这座城市,而后就向更西面的科塔特加发动了突然的袭击;叛军即从科塔特加撤退,丢下了大量武器。电台说,政府军正在继续西进。巴眼亚比离开马六甲海峡正对面的马来亚西海岸上的波得申港仅三十六英里。
    【法新社雅加达21日电】陆军司令部今晚在这里宣布,在贝若中校率领下的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军今晚攻占了中苏门答腊叛军控制下的科塔特加。这项公告说,叛军没有抵抗就投降了。